微博微言:记录一些瞬间,一些片段

赴沂水开教研会。

一路上兴致很高,有种被监禁的久了,一朝出樊笼,外出放风的感觉,车窗外大片的碧绿的田野迅速后退。长尾巴的小鸟在草地上散步,悠闲,从容不迫。自由是她们的,我们没有。

听了两节课,一节作文,一节诗歌鉴赏,教师很有水平,评课也很有见地。高考的考点讲得很透彻,我认真做了记录,虽年至不惑,教书近二十年,可是很多方面,还是需要好好学习的。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距高考90天)

仍然在沂水开会。

听了几个发言,谈的都是高三二轮语文备考的事情。这种会议开得真的是好累,像学生上课一样,一节课接着一节课。有些同行是很刻苦的,总结了一些经常考查的东西,做了很精美的课件。高考,考的东西以旧知识为主,缺少创新的东西,所以是要掌握一些应考的技巧的。

两天的会,下午赶回来上晚自习。其实,我已经很疲累了,就想好好的休息休息,头晕头痛的厉害,只是硬撑着去学校,晚自习下班回家就十点了。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距高考89天)

手机坏了。心情特别压抑,只想和朋友打个电话说说话,可是却发现开不了机了。只好把卡拿出来,按到那个老诺基亚里,却发现所有号码都没了,接近300个号呢。在网上说了手机的事情,希望亲朋们能够把号码发给我,可是发来的很少。不由得发出朋友遍天下,知音有几人的感慨。

有时候有这样的感觉,忽然想找个人说说话,拿出手机,却不知道拨给谁。或者,想给某人打电话,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合适,打电话说什么。索性就不打了,不用手机,也不上微信,清静清静。

收拾家,出差两天,家里就被那爷俩造的不像样子。浇花,近来养了不少的植物,在春天,欣欣向荣,阳台上春意盎然,它们比我有活力。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距高考88天)

星期天,其实没有什么可期盼的,一样是连堂上课。

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周末,周末无所谓。

一样上课,批卷子,查资料,做课件。

一样累得每一根血管都要爆裂,每一个关节都酸痛。

教学和学习,在这时候,已经不仅仅是脑力活,更像是体力活。

一个学生给我说,感觉有些撑不下去了,在这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只能坚持,因为除了坚持,到这时候,别无选择。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距高考87天)

周一,新的一周的开始。没感觉,没有寻常的周末,也就无所谓开始,因为一直在上班。

准备一些常规的东西,说是要检查。常规是最劳民伤财也是最令人厌烦的东西,多是形式上东西。这就好比厨子做饭好吃,每一餐在做完饭,客人们心满意足地走了,那厨子却要把整个做饭的过程写一遍给餐馆老板检查,打分签字。饭菜好不好吃,评判权不在食客手里,而在餐馆老板的手里。

长期以来,有个悖论。常规都做不好,怎么能教好课?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社会,全都拿着扫帚换上黄马甲去扫马路了,那谁来治理天下。形式的东西做不好,怎么来做好内容上的东西。悖论,社会上到处有悖论。人生,亦是如此。毕竟话语权掌握在少数大人物手里,小人物是没有的。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距高考86天)

下午放学回家,一路上想着再顺顺明天讲公开课的课件和讲稿。可是回家,靠在沙发上却怎么也不想起来,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那爷俩也没叫我,居然晚饭没吃睡到十点多。醒来我嫌他俩不叫醒我,还有好多活要干呢。钓鱼的朝我吼,早就该歇歇了,连轴转,铁人都不撑呢,何况那么虚弱的小身板。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距高考85天)

今天第一节讲公开课。课题是《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高考诗词鉴赏炼字题型》,我倒是不怎么愁讲诗歌鉴赏题,对于诗词我一直是比较喜欢的。课件,我也做好了,组长又给做了一些修改润饰,朴实大方。老实说,我不怎么怕讲课,开讲座也不怕。只是今儿来听课的都是语文高考方面的专家,我倒是有些紧张了,唯恐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还好,一节课讲的还算是顺当。也不怎么好,只是听课的包容罢了。讲了课,又听了三节课,听了评课。

今儿真累。下午放学还是去超市采买了一番,买了些蔬果饭食和生活用品。回家休息了一会,就到厨房里忙乎。做了两个菜,有儿子喜欢吃的红烧肉。这孩子一直有些偏食,喜欢的吃得多点,不喜欢吃的就不怎么吃。正长身体的时候呢,营养得好好跟上,我这个当娘的大道理都明白,可是忙了累了的时候吃饭就很是凑合。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距高考84天)

越是到这时候,班里的气氛越是沉闷,学生们都埋头做题。教室里堆满了书,课桌上的书本和试卷堆积如山。

这时候有些学生的潜力被挖出来,开始提分,学习成绩每一次考试都在提高。大多数同学都在暗中较劲,多考一分,干掉千人,不是个传说。也有个别同学开始浮躁,懈怠,成绩开始下滑。

经常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有学生追着问我题,也咨询一些学习心理的问题。我就停下来,耐心解答。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了。

高三很累很苦,可那是通往大学最近的路,而大学是通往理想最近的路。如是而已。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距高考83天)

本来按惯例这周六应该没有事,打算回娘家。可是忽然接到通知,这周末测试,按照高考的程序,第一场考语文。带了高三,你就不能有计划,周末你就不能有安排。

中午去餐厅吃了饭,人工湖边转转。蓝天碧水,柳垂金丝,娇杏吐蕊,春意盎然。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忽然想起昆曲《牡丹亭》的唱词“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好久不曾听戏了,很喜欢昆曲、黄梅戏和越剧。从前好一阵子迷白马王的越剧,《红楼梦》、《女驸马》、《盘妻索妻》等。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距高考82天)

本来说好了周末回家的,可是突然安排了测试。那我也得回去,不能让娘失望。中午监考完,我就回去了。娘早就做好了饭,在家等呢。都我爱吃的,渣豆腐,辣子鸡。娘又老了很多,身板还算健朗,精神状态也很好。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有娘的孩子真好,不管到多大的年纪。小侄子又长大了很多,是个聪慧爱笑的孩子,我就抱着玩,买的东西小家伙很喜欢,一会吃了个芒果。

在家和娘待了几个小时,一起吃吃饭,说说话,又抱着小侄子玩,感觉好多天来的压抑仿佛一下子轻松了。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距高考81天)

在校对一部散文卷的书稿,答应了3月份校对完的,可是已经到了下旬,还是校对了很少的部分。生活太赶了,工作和生活实在是太忙碌了些。有时候很羡慕那些路边悠闲地散步的孕妇,做再多的事情都不如再生一个孩子,也给自己找一个请假休息的理由。真的希望能再有个女儿,脾气温和,温柔聪慧,活泼可爱。

忽然想起一段话,送给自己,也给学生们共勉。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了很多的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只有自己知道。而当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距高考80天)

邰枫,中国民进会员,散文作家,心理咨询师,高中语文教师,创建邰枫工作铺子。体制内教书,体制外写作。喜欢阅读,喜欢写字,读书,教书,写书,纸醉书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