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梨罐头

他终于醒了,在白天即将走进黑夜下的一个小小的屋子里醒来。

夏天的流火刚刚过去,可这座城市仿佛已经被冷风吹了很久,久到不知冷为何物。

日历在后知后觉中过了秋分,这意味着夜晚将一天天早早来到这座城市。早到的夜晚总是逼着人们走进孤独的屋子,关上门,锁上窗,打开灯,一个人、两个人、很多人蜷缩在角落里。在夜晚来临前的三分钟,他看准了墙上时钟里的夕阳的余光,他走出屋子,屋子只有二十多平,里面躺着一张床,床上凌乱地倒着生活里的杂物,屋子里是陌生的紧闭的味道,与屋子外的味道格格不入,不能进去,不愿出来,门站在那里好像九月份的准静止锋,锋面尽是绵绵不绝的雨。

这是个公寓,公寓门口的墙上写着“公寓”,没写单身,单身写在人的背上。他的背很宽,刚好写得下“单身”二字。

今天是他刚搬到公寓的第一天,确切地说是搬到公寓的第十二个钟头,时间是奢侈的,不能夸张,更不能缩小。十二个小时前,是早上的五点钟,他从城市的东边搬到了城市的西边,打了一个末班的出租车,花掉了他四十五元人民币,东西之间的距离是给出一张布达拉宫,找回一张泰山。

东边公寓的墙上也写着“公寓”,那个时候他的背被女人的手扶着,不够宽敞,写不下“单身”二字。

那个女人很喜欢吃凤梨罐头,喜欢是一种习惯,习惯是一种日常。他以为日常的习惯是不会变的,就如同天黑天亮一样不会变。天黑天亮确实不会变,可天什么时候黑、天什么时候亮是每天都在变……

他每天回到公寓前,都会在公寓楼下的便利店买一罐凤梨罐头,罐头的保质期不长,是日历上的一个月,一个月也是常变的,或30或31或28或29。

起初,他问过她,说现在生鲜水果市场那么多,为什么不吃新鲜的水果呢?问的时候,他们俩坐在楼下小路的长椅上,距离天黑还有一些时间,她说她要吃的只是罐头,水果不是罐头。

他每天都会在回到公寓前买一个罐头,这已经成为天黑前的一种习惯。

一天,他回到屋子,手上拿着习惯的凤梨罐头,打开门,她坐在沙发上看着电影,是《重庆森林》。碰巧,电影里的阿May也喜欢吃凤梨罐头。她沉在电影里,没有发现开门进屋的他。他看着不远处的她,屏幕的光打在她脸上,脸上是光的阴影,在昏暗环境的映衬下,他看不清她的脸,却看到她正吃着新鲜的凤梨,那是从楼下生鲜水果超市买来的。在电影中凤梨罐头盖子被一一打开的声音里,他问她今天怎么突然吃凤梨了,不是只吃罐头吗?她抬头望向门口,这才发现不知道什么进屋的他,她说罐头吃久了总是想吃吃新鲜凤梨的味道,罐头的保质期太长,吃过新鲜的凤梨才知道罐头里不是原来的味道。

     他们没有看到《重庆森林》里王菲出镜的故事就关掉了电视,电影在金城武的0.01公分处结束。

     第二天早上五点钟,他从东边的公寓搬到了西边的公寓,出门打上了一辆末班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急着交班,一听是到西城区,脸上倦怠的脸色里涌现出不乐意,嘴上嘟囔着让他换个车。他的目光还停留在刚刚出来的公寓那边,手上拿着昨天买的凤梨罐头。司机见他不理,无可奈何之下启动了发动机,直奔西城而去。黎明前的黑暗早已被城市的路灯驱散,可是心里的黑暗才刚刚开始。

他很快就搬到西边的公寓了,行李不多,公寓也是托熟人找的,好歹赶在了保质期之前住进了二十平的屋子。

他搬进西边的公寓里,接近天亮较晚,可是更能碰见天黑。这间屋子也是二十平,也有床,有沙发,有电视,还有那从东边带过来的凤梨罐头。他打开它,这是他第一次吃凤梨罐头,以前是他买她吃,如今她不吃了,他只能自己吃掉他自己买的凤梨罐头。他吃了一口,他不知道罐头与水果的区别在哪里?也不知道被做成罐头了是不是还能守住原来的味道,他心想不都是凤梨吗?他吃了之后,就倒头大睡,直到天黑前的三分钟放醒过来。睡久了醒来的人是不会享受到沉睡的乐趣的,不会轻松,口中生出的苦涩,眼皮粘在一起的朦胧,头脑里清晰回荡的往事,不听使唤的四只,在那一刻同时醒来,一起醒来是注定要手忙脚乱的,是注定不由自主的。

他走出屋子,屋子外已经天黑了,他的屋子在十八楼,只能坐电梯下去,电梯是一个更小的屋子,是很多陌生的人挤在一个熟悉的屋子里。出了电梯,楼外有一条长椅,长椅上没人,他缓缓走过去坐下,长椅后有一盏路灯,路灯下的他静静坐在那里,张望而低眉,低下的眉里有一些皱纹。顺着路灯延伸的方向望去,有一对男女走来,男的手里拎着的是日常的生活品,女人的手挽着拎着生活的男人的手,他们的一段对话是街头常能听见的普通的对话。

“晚上吃什么?”

“昨晚我们吃了什么?”

“昨晚?是面条吧,哈哈,是一碗没有汤的汤面……”

“那我们今晚就不吃面条了,那我们今晚吃……”

……

那一对男女从他的身边走过。不久,楼上亮了一盏灯。灯下,应该是他在洗菜,她在切菜,他与她在煮一碗不是面的晚饭吧,不久,他们还会一起洗碗,一起收拾厨房。

他想起了十几个小时以前,他一定会买凤梨罐头,不会去买一罐黄桃罐头……

他从长椅上起身,走到一家便利店,便利店里有一排货架上全是罐头,他想了想拿起一罐凤梨罐头,走到收银台钱准备结账,服务员说还需要点其他的吗,这是今天推出的夜晚套餐,可以尝尝。他犹豫了一下,想想晚饭还没吃,他就买了一份,他坐在便利店里靠窗的餐桌前,打开凤梨罐头,咬下一口,味中有些苦涩,还藏着一些酸,夜晚有些凉,他想想还是先吃些热食,打开服务员推荐的套餐,是一份杏鲍菇盖浇饭,热气很足,他吃了一口,呼出的气碰到玻璃窗户上,一下子结出了徇烂的花,花没有花瓣,也没有花枝,就是一团雾气,他用手指一戳,好像是一朵花。打开的凤梨罐头没有热气,没有花,寒冷的夜本不能吃它,他想着迟子建的《寒夜生花》,一口吞下了果肉,没有咀嚼就没有苦涩与酸,咽下后,他把罐头瓶扔进了便利店里的可回收物垃圾箱。

他想看不同的徇烂的花在玻璃窗上盛开,不光是杏鲍菇,还有黄焖鸡……也不光是便利店,更有满大街的餐馆。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