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梨罐头过期了

       早晨七点二十起床,五十四出门,走到一半发现没带作业遂折返。我坐在拥挤清冷的宿舍里,再也不想去上课。

电脑打开,界面还是前不久迷恋的动漫男主。我看着他,他没有看我。我总固执的觉得,似乎,好像所有好看想要的都不是自己的,所有美好的都会过期,例如凤梨罐头。

最终,此刻我还是回到了教室里上课。老翟放了电影并不讲课,黑白的欧洲老片《双城记》,演员的眼睛都比我大,鼻子都比我高。

昨夜和段燕红大吵了一架,现在回想起来都不明具体原因。大概是一个人太吵,而一个人又不想听。一个人有些无理取闹,一个人心情也不太好。

人缘寡淡又沉默的人是最怕吵架的,例如我。原因有二,首先我基本吵不赢,我可以用文字打击别人,却从不能用嘴巴完胜。其次,大概还是俗逼的在乎,朋友本也就不多,吵丢了怎么办,欲和好又恰逢过期了怎么办?

最终,我在早晨五十四出门时选择和解,这就是2015年11月一个普通的清晨。

而过期的故事里,再没有比凤梨罐头牛逼的了。王家卫符合文艺青年的一切审美,金城武的脸和自白,从不露面的啊may,浅淡适中的老旧色调。

还没有认真品味王家卫的日子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用王家卫腔跟我说要在过期前吃掉幸福的人,是我特别喜欢的人。

后来,看王家卫总是多多少少想起他,像是命中注定的忧伤和不能遗忘。

我爱王家卫,但我没学会热爱凤梨,我总是怪诞的不热爱一切水果。我吃一个苹果能吃半小时,吃香蕉一度觉得像祥,一斤橘子放到坏才想起来。如今身体不好,开始逼迫自己吃香蕉,隔三差五就把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

总觉得菠萝叫凤梨是一个狡猾的点,我一度傻逼的以为它们长得不一样。就像我初中以前的名字和现在长得也不一样,但我的脸却还是因为贫穷不能打针不能削骨,始终长一个样。

如果让我编造一个相似于凤梨罐头的故事,那需要想起的人还是有一些多,怎么也有三四个。我不知道那三四个人吃不吃凤梨罐头爱不爱王家卫。我也不太好意思点名,只敢说“那三四个人‘,这又像是命中注定的忧伤。

L小姐曾一度叫3w。3w以后,我再没遇见那般热闹精彩的人。我的青春里,大概说了百分之八十的心事给她听。

在这一方面,我大概是个荒唐的人。对陌生人说心事,对陌生人心生爱慕,为陌生人悲喜。我始终不愿意承认我有着深厚的孤僻因子,我与这个现实世界稍有格格不入。在这一方面,我有些感谢段燕红,她不笑我,从来不笑,她懂得欣赏我的朋友和喜欢,甚至逼迫怂恿我更疯狂。

再说3w小姐,她一直很好,甚至是越来越好,好到我跟不上她的脚步。和我关系好的人喜欢她,和我关系不好的人肯定也喜欢她。3w小姐不漂亮但给人舒服的感觉,笑起来比我温暖。事实上我从来不爱笑,谁笑起来都比我好看,甚至包括昨天刚吵完架的平时总黑着脸的段燕红。

3w小姐热爱文字,热爱绘画,热爱手工,热爱动漫,热爱摄影,热爱旅行,热爱帅哥,曾经也热爱我。有一些人天生就带花火而不自觉,3w小姐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精力充沛,生机勃勃。而有一些人天生萎谢阴郁,我便是这样的人。想来我和3w小姐亲密的年月里,她是光。某种程度上那些闹腾的人,其实我很喜欢。

3w小姐有一个相爱的男孩,他们一样的有趣,3w小姐叫他747。3w小姐并不叫我数字名,她叫我泡沫,基于此我的英文名叫做crystal。

这两天我一直在翻留言板,老友们仿佛都不是老友,新交也仿佛不是新交。文字果然是永恒的东西,3w小姐留的言是最多的,也是打字最多的。我们也在QQ上打很多字,有时我在晒太阳,有时我躺在床上,有时我也在卫生间。

我曾经有抄写聊天记录的习惯,满满的本子。那时候手机还不能截屏,键盘按下去颇有手感。而今想起那些隐秘的时光,都觉得脸红。现在,我已经不会抄写了,写日志也都不打草稿了。这两天看留言,隔着电脑,我只是举起手机打开相机。然后我终于意识到我丢了好多东西,我的凤梨罐头都过了期。

我忽然想,如果表白就送一罐凤梨罐头,对方如果不懂那就算了。但我想用王家卫腔说话的那个人,可能他也不会懂这样的暗示。

这又像是命中注定的忧伤。

而我偶然的发现,关于命中注定,要想不相信,其实很简单。《和莎莫的500天》里,汤姆坚信夏天是他的命中注定,导演用漫长漫长的镜头讲述他们平淡无奇的日常,我耐心不好几乎放弃。却是结局百转千回只是几句台词,就击败了我所有防备。

这世界或许有命中注定,但命中注定从来不该成为左右前进的借口。夏天离开了汤姆,而秋天就在天使广场等待他。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有天使广场的。秋天或早或晚都会来。

可能很长时间我还是无法释怀我那些过了期的凤梨罐头,可能我还是相信命中注定,但我觉得我不会过分自怨自艾了。关于3w,关于王家卫腔,他们最好变得越来越优秀,虽然我会嫉妒,但我宁愿嫉妒,因为我想要有一天骄傲的说,我的那些凤梨罐头真的不错。

王家卫还说过:我不知道怎么和生命中无法失去的人说再见,所以我没说再见就离开了。我觉得王家卫tm的真帅。老男人的文艺故事总叫年轻姑娘两眼冒光,姜文,娄烨,布拉德皮特,高晓松,冯唐。我甚至不小心还想起了韩寒,他老了一定更帅。

所有的罐头都是会过期的,凤梨罐头也好樱桃罐头也好,狗罐头猫罐头也好,丫的都随时准备过期被人投放垃圾堆。所以说再见真的有点烦。

思及此,人罐头也是一样,没过期之前尽情享受过就好了,吃不掉的就别吃,撑着不好。况且别人还要接着吃呢,如此说来,人类的进化就是原始人进化为文明食人族。我们喜欢一个人时,想吃他的容颜,想吃他的梦,只是我们不用嘴巴。

想到那些过期的凤梨罐头还能让我胡言乱语一番,骤然就很开心,他们真的是不错的罐头。我大二迷恋过的男孩又有了新的女朋友,学校附近的旧屋都拆迁盖新房。而抛却王家卫腔,抛却追逐的光,抛却抄写本和键盘手机,回到2015年11月18日。我只希望熊三健康别再长胖,失联的人快点出现否则我就不等了,段燕红对我温柔点,特别是对一个不再玩斗地主可能有点寂寞的人。毕竟我听了她那么多心事,对我不好我很可能会泄密。

然后,我tm希望,我的天使广场,秋天快点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