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我上大学后才懂得的道理(学习篇)

(图片作者:saar manche)

01

大学有必要很努力地学习吗?

知乎上有个回答让我印象很深刻,他现在是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回顾大学四年他这样说,

“曾经在一个普通二本院校读书,大学四年只有到了考试月才拿着老师划的重点冲刺突击,其他时间就是各种玩,翘课翘课、游戏游戏、打球打球、睡觉睡觉、看剧看剧·····

我当时一向觉得这是对的,因为身边的人都是这样度过的。

而我毕业后最后悔的事就是,我以身边的人为参照,我没有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我不知道985、211的那些孩子们那么拼命的学习,专业课、语言课、兴趣课,各种考证,各种参与社会实践····

如果让我重新度过大学四年,我会认真珍惜。“

进入大学前,我不止一次想过我要通过努力来缩小和那些一本、重点学生的差距,高考遗憾,大学弥补。

结果发现一学期下来没去过几次图书馆,课本除了上课打开,基本上就没翻过,想要学习静不下心,说好了去自修室却一拖再拖,偶尔认真做几道题、背几个单词,就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努力。每天都很忙,却忙不出一个理所当然,学生会社团也懒于关注。一次次把期望降到最低,不挂科就行了,下学期一定会改变。

有人逃课在宿舍睡觉,也有人没课就去自修室学习。没有了高中的紧张压力,父母老师的督促,学习更多是靠自觉性,真正成为了自己一个人的事。

尽管很多人说,大学就是用来锻炼的,用来玩的、放松的,但是越来越多的挂科退学案例、越来越严格的论文答辩、越来越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你还能说,学习不重要吗?

知乎上有人分享他的想法,

“现在在这大学这么牛B有什么用?在学弟学妹面前那么社会有什么用?有那么多的职务和老师的认同有什么用?出了校门不还是屁都不是,到时候在社会上一看,连份养活自己的工作都找不到,还不是得回来读研?与其在哪个时候认清现实,不如我大一就认清现实,时刻提醒自己!"

没有了核心竞争力,知识和技能,我们毕业以后的前途又在哪里?

大学本身就是用来拉开差距的。也许你现在觉得所有人都差不多,没什么不同,但过个三年五年,差距逐渐拉开。有人从青铜修炼成王者,也有人从王者变成青铜。

标准配置的同一起跑线上,大学四年更像是你自己定义往后人生

在大学,我学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高考结束不代表学习结束,你甚至要更努力的学习。

02

我看见很多人问,“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怎么办?”

其实解决问题的方法很简单。一立刻马上转专业,二接受现在所学专业,三在学好本专业基础上,在喜欢的领域内做出成绩。

但是很多人选择了第四种,没勇气转专业,也不愿意学好本专业,一直在抱怨。

我也没有学上我喜欢的专业,文科跨度到工科,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

上学期我和很多人说过,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我以后肯定不从事这行,我要转行。我喜欢什么呢?我喜欢小语种,喜欢新媒体,好多好多东西(基本上除了本专业我都喜欢)。但是抱怨中抱怨中我也开始问我自己,我是真的喜欢,还是在拿“喜欢”逃避现实,为学不好专业课找借口?

因为关于它们的相关书籍、网课我都没认真看过,没有花时间学习、了解它们。只是口头上一直说,我喜欢我喜欢。这不是喜欢,是逃避。

在大学,我学到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少说“我喜欢”“我想要“,多看”我能做什么“”我愿意付出什么““我能给别人什么”

你找什么样的伴侣,干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取决于你的主观想法,我喜欢我想要,而是看你能给对方带来什么,你愿意付出什么。

在生活面前,没有那么多梦想情怀。没有谁能够完全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生活本就是伪命题,要得到就要付出,喜欢的背后也包含无奈心酸付出。

朋友圈有一个我特别羡慕的姑娘,完全就是过着我喜欢的生活。美食远方一样不缺,新媒体工作,拿着让人艳羡的薪酬,闲暇之余健身房、舞蹈课、瑜伽。当我表达我对她的羡慕之情,抱怨我现在一团糟、事事不顺心的处境时。

她说:“我这生活也不是天生拥有的,后天自己一点点挣来的。想当初我被高数各种课整的怀疑人生,凌晨赶稿出差,一个人对着电脑又哭又笑,不愿意出门,还有很多我都经历过。不过都过去了。你要记住,在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之前,你得把该走的路走好,最起码原有的生活不能一团糟。“

我身边也有很多声音,“我后悔加入这个社团,这个社团没有什么用”"早知道参加学生会,简历上什么也写不出来“····

人总是这样,对虚无缥缈、尚未发生出现的生活额外向往,并有种迷之自信,坚信自己一定可以过的很好、比现在好

但是生活就是生活,美好是在你把生活过的舒服、井井有条之后才会出现的感觉,然后你才会更加热爱生活。

03

艾小羊的《废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中有一段我特别喜欢的话,

”一件事,有所成,一定是10%的喜欢+90%的责任。成功,是在喜欢与厌倦之间进行螺旋式上升;上升的成就感,支撑我们一次次对抗厌倦,到达柳暗花明的境界。过度强调喜欢的人,在第一个厌倦到来的时候,就会换一个坑位;于是,他们跳来跳去、筋疲力尽,却永远只能在山底看风景。“

所以你要认清你的喜欢是一时的快感还是坚定的信念把一件不擅长、不喜欢的事做好,得到的成就感感不比做自己喜欢的事少。

最后也和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心得吧(个人观点)

1、尽量不要逃课,因为一时逃课一时爽,一直逃课非常爽。心境也会从最初的的愧疚慢慢变成了理所当然。所以没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不要逃课,(为了在宿舍睡觉更没必要)。

2、现在网络发达,没事可以多看看网课视频,不管是本专业的还是非本专业的,尽量多看看,真的很有帮助。我喜欢的网课app是慕课网、中国大学MOOC、知到。

3、大学一定要学好英语,不管是为了四六级还是以后发展。现在你都不愿意学的话,以后更不用说了。我下载很多英语学习的app,各种打卡,但是吧,我觉得这对短期学习有用。长期的话,还是回归教材吧。一般教材后面推荐有app,听说读写翻译功能一一俱全,很实用。把每篇课文弄懂,单词背熟,四六级也差不多了(教材一般选用的都符合大学生平均英语水平的,要想追求更高境界,还是要不断加油啊)。

4、多去图书馆,多看点书,各种类型的书都接触一下。平时看看经典影片、好的电视剧(我强迫自己看的)。还要多关注社会热点,我觉得新闻很有趣哦。

5、一定培养一个兴趣,并坚持四年。大学也许是你人生最后的一个机会可以心无旁骛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好好珍惜。一定重视专业课!!!哪怕你觉得以后不从事这个行业。起码学好了你可以留条后路,也算是对自己的作出饿选择的一种负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本月17日(上周五)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
    apple薛阅读 116评论 0 2
  • 昨天在老师的早课后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有一段话:情绪来了看着他,如来如去。 每个过往的经历,都是一条小河上的渡船。...
    卫国韩阅读 186评论 0 0
  • 想到同深圳南头霜霜姑娘的聊天: 我说:以前从布吉草埔到清水河——八卦岭——走深南大道——白石洲——...
    作家彭雅伦阅读 281评论 0 0
  •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晚上好! 2017年是广海旅行社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广海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基础建设,我们在前...
    糅文愈心阅读 315评论 0 1
  • 如何从海量高通量测序数据中筛选出目标数据?这是困扰大多数老师的一个难题! 小编以一个excel的简单函数为例,演示...
    组学大讲堂阅读 33,40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