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图片选自堆糖网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美好愿景,哪怕是烟花柳巷中的姑娘,酒吧里流连忘返的男子,都会抱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期待。

即便是柳如是,苏小小这样美艳过人的一代名妓,内心里向往的,也不过是为了那得来不易之人,甘愿舍去乱世风尘的繁华,从此过那关起门来你恩我爱幸福快乐的小日子。

这是人心所向。

人人都觉得自己与周遭生物不同,即便我放浪形骸,心底里却始终保持着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觉得自己和身边人有着本质的不同——男朋友女朋友换了又换,是因为那个人始终没来。

只要那个人一天不来,我就会一直沿着我惯性的轨道生活下去。

然而那个人始终不来。


——“那个人”其实已经来了好几拨了。你不确信而已。

美好愿景始终停留在“愿景”二字,美好与否,那只是人心的一厢情愿。

人的本性,实际上,是喜新厌旧,朝三暮四。

谁敢说这一辈子就只爱一个人啊?

祖祖辈一生的伴侣仅限于身边的这个人。带着花盖头走进一户人家,从此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不能挑选,不可反悔。那是他们的不幸,却也是大幸。

现代人,酒吧里喝杯酒就能带走一个姑娘,李敖在公交车站结识了终结他情史的王小屯。

——不是有这个数据吗:人的一生会遇到2920万人。你让我在这近3000万人中,随便挑一个,也得花上大半辈子,过了这山口,还有那山头,山山水水阅尽,基本心也碎成渣了。

你说爱我到永远,永远有多远,你真的知道吗?

出了我的门,左拐街角,站着我的升级版,你不看一眼?


图片选自堆糖网

恋爱时说过永远等我非我不娶的人,如今早已成了别人的丈夫。朋友圈里晒出的全家福,看上去过的也挺开心的。

同学变恋人早早走进婚姻的发小们,大多成为第一拨劳燕分飞的离异群体,苦了孩子。

几年前我去参加朋友婚礼,仪式过程播放新人的VCR,大屏幕上有句话让我热泪盈眶:永远有多远?永远有多远,我就陪你走多远……

几年后。他们离婚了。我听说这件事时,双方都已经再婚,彼此各不相干。

我想起大屏幕上让我感动落泪的“永远有多远,我就陪你走多远”,唏嘘不已。


这世上本就没有永远。你我心心念念傻乎乎的非要给爱情套上一个期限,期望它能持久到一万年。


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保障的事。不然也不会有一纸婚约作为对爱情的约束。

婚礼仪式上,双方承诺:爱他、忠诚于他,无论他贫困、患病或者残疾,直至死亡。

爱与忠诚,几乎划在同等重要的框里,彼此遵守,才能组成一个家庭。

违背了彼此的承诺,不爱了,就没必要再继续忠诚;不忠诚,也就谈不上爱不爱了——倒也不至罪不可赦,但至少违约了,建立在爱情上的彼此信任被打破了,婚姻失去了信任也就走到了尽头。

你的选择,取决于你的道德观念。没有正直的道德观念,也就不会有关于婚姻操守的取舍,那一纸婚约对你也就不具备任何约束力。

所以马蓉是不会意识到自己出轨是错的。对她而言,婚姻只是谋取利益的渠道而已,出轨是必然,因为她的婚姻与爱无关。


经历几次信誓旦旦的恋爱,遇到新人再重复永远爱你永远和你在一起的誓言,你就不会像过去那么较真了。只要对方当下真心爱你就好,让我们珍惜当下吧,以后——看我们的造化了。

即便是结了婚,走出民政局的下一秒,也难保不遇到心头爱——更不要说七年之痒,性生活基本为零,脸红脖子粗吵完推开门走出去,看谁都像真爱。

别再对我说“我永远爱你”。我只能是笑笑——别闹。

酒桌上一杯杯劝酒拍着桌子对你说,“兄弟你放心,哥一定帮你办成”的人,放下酒杯走出这个门往往渺无音讯;小心翼翼接过你话头告诉你“我先试试看,不一定能成功”的人,往往会替你尽力。

你的永远,对我来说只是荒村鸡鸣,断桥蓑笠。


图片选自堆糖网


人都有情欲,别高估人性。

当明白了爱情本身不靠谱,还能够义无反顾选择爱情,抓牢对方的手一起向未来走——这时候,我们才可以坐下来,一起愉快地谈谈责任这件事了。

我们之所以接受教育,开启智慧,就是为了修正人性中不堪的一面,把自己放到一个良好有序的社会环境中。

道德说到底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是它却始终深藏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当你在A与B中选择如何去做时,这个没有实用价值的体系左右着你,让你做出倾向于你内心的判断。

走进了婚姻,即认可了婚约,在千千万万人中选择你,为你放弃千千万万人。

我要你知道,我们相爱的不容易,我们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诱惑——在这一刻,我们彼此尽了心力,在我们相爱的无数个以后,将面对彼此慢慢暴露的人性的弱点,艰难险阻其路漫漫,彼此拉住对方的手,摸黑往前走。

我愿意接受你在某一天清晨醒来不再爱我,就如同我现在感激你用心深爱着我;我愿意承受你可能带给我的一切苦痛,就如同我现在得到你赋予我的所有美好。

感激我们相处的每一个日夜,每一刻片断,感激你在万千人中选择我,参与我的人生。

我亦能做到在与你一起的日子里,对你的爱始终倾心尽力,毫无愧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久没见你,以为闻不到你气息。原来你背影这么长,回头就看到了你。 你与我因为文字相识,那时的你刚从初恋的伤痛里走出...
    挪威阳光阅读 529评论 2 5
  • 文/初忽忘 引子: 流年不玩转,你依然安在,岁月静好。 日记本里的那句“永远有多远?” ,回眸了夏伤,撕开记忆的缠...
    初忽忘阅读 491评论 0 1
  • 谁可以预言明天,谁能保证一辈子不让热的心冷却,而有些事情会改变像习惯和季节,但属于我们的故事不想有终点。你能不能许...
    雨韵墨香阅读 307评论 0 0
  • 林丹出轨事件在各大媒体软件上刷屏了,继文章、陈赫之后,又一个好男人人设崩塌了。在这个充满诱惑,追求自我的时代,世界...
    我就是这样的爱吃面阅读 303评论 0 0
  • CBC Radio的一个四分多钟的记录短片,不同年龄的人从七岁小朋友到93岁老爷爷给出的建议,非常的真实。 Dea...
    拾玥的十月阅读 85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