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董谁的会,你的定海神针——拆书帮厦门CMBA学习小记3

2017年年底,第一次参加拆书帮广州年会。下午时分,我和娃娃宝宝参加了下午场的分享。分享中,第一次听说了“私董会”这个内容。

——拆书帮的私董会,是什么东东?

一个很高大上的名字,如何操作,在什么场景下可以使用,什么人可以用,怎么用,效果如何?

这个疑问终于在2018年12月30日晚上揭开了谜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主是一位小仙女。文静,秀气,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一看就知道是一位知性美女。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优秀。今天晚上的私董会,是为她专设的。她是今天晚上的主角!

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抱歉,保密。咱们换个角度,来看技术层面的知识。


梦想赋能班的私董会

一、私董会是什么?

尊贵的拆书帮会员设立的定制解决问题的活动形式。

请注意这里有一个词——尊贵。

对的,尊贵。在私董会里,所有人员都是友好的、关爱的,而且所有人必须以案主为核心,帮助案主寻找真相,拨开迷雾,得见真实。

真实是什么?是三思不得其解的原因,是八大追问的实际,是隐藏在表相背后的归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如何启动私董会

寻找问题。

谁有问题?

谁要解决这个问题?

她(他)是真的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吗?

她(他)能接受来自其他会员的真诚的坦诚的问询吗?

她(他)能开放到何种程度?

她(他)是否能一直坚持到找出自己都有可能接受不了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私董会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本次烧脑的私董会,耗时近二小时。比常规的三小时减少了一小时。主要是因为CMBA课程太过烧脑,而且晚上还要争分夺秒地完成第二天现场演练PK作品。因此,私董会的时间被压缩到晚上23点才开始。

首先,清场,无关人员退场。

然后,闭馆。超过3分钟没有及时赶到的人员拒之门外,哈哈。我们称之为闭馆。

现在,留在馆场内的全体人员,右手放在左胸,郑重起誓:我XXX,坚决遵守本次私董会约定,对全部内容绝对保密。保证全程以最友爱的心全情参与。


主持人柒公清清嗓子,拉开本次私董会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场。

说明规则,阐述要求,介绍案主。

接着,案主闪亮登场,讲述背景,阐明问题。案主的问题陈述,将这个实际问题的前因后果都讲清楚,私董们归纳整理信息,判断分析问题所需要的基本数据通过心无旁骛地倾听获得。接着是问题的理清,私董会所有成员们提出对这个问题的疑惑,或者是想要了解更多信息。然后是问题的澄清,有问题提出者再一次对问题进行澄清。

按常法,之后是问题的建议,所有人给出针对问题的建议和方法。但是好奇宝宝柒公在此处进行了二次创新。他把催化、引导、NLP技术、教练技术全部引导入本次私董会。所以,这个过程的精彩与冲突,好奇的你,请发挥你无穷的想象力——尽情想象……

最后是问题的小结,问题提出者给出最后的小结。其他成员谈谈感受和收获。

也许,你说,此处应该有照片,可是,我签了保密协议呀,我抚胸发誓,誓死保卫案主的个人秘密。哈哈哈。

在这次烧脑的碰撞中,案主收获最多。她敞开自己,收获了我们的爱与关怀,同时也是一种另类的成长与经历!

私董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项目。我们来看看,如果是你,你要怎么玩?网上有一些资料:

1、提案。教练先让每个会员提交一个"议案":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什么?要求这些"议案"必须是目前正在困扰这位会员的真实问题。

2、表决。由各位会员表决,选出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通常以投票方式产生,以得票最多的为准。

3、阐述。由提出那个问题的会员作为"问题所有者",向各位会员详细阐述自己面对的具体问题。阐述问题都有标准的格式:"我有_____?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因为_____,到目前为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做了_____,我希望小组能帮到我的是_____。"这个标准句式的作用是为了让问题变得更加清晰,"获奖者"要用这个句式阐述自己的问题。

4、提问。由其他会员向"问题所有者"提问,帮助他明确真正的问题,在这个阶段会员只能提问,"问题所有者"也只能就问题做出回答,不得做任意发挥。这个环节很有挑战性,也是最有价值的。教练会引导其他成员不断提问、层层剥开问题表象,抵达问题的本质,挖掘真问题,抛弃伪问题,并让"问题所有者"重新澄清问题。对问题的甄别和澄清往往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往往是思路清晰了,"问题所有者"已经基本找到了答案。

5、澄清。经过上一轮的问答之后,"问题所有者"重新修正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问题往往比以前更加清晰、聚焦。

6、分享和建议。由其他会员向"问题所有者"给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最好是自己曾经亲历的经验和心得。通过会员自身的现身说法,给"问题所有者"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会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寻找到新的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推心置腹的讨论,还能建立信任和友情。

7、总结。由"问题所有者"对今天的讨论总结陈词,并给出接下来改进问题的步骤和时间表,最后表达自己今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及未来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8、反馈。下一次私董会时,"问题所有者"会向小组会员汇报他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实施进展,并征求下一步的建议。

私人董事会,简称为私董会,也有叫总裁私董会、总裁私享会的,是一种新兴的企业家学习、交流与社交模式,其完美地把高管教练、行动学习和深度社交融合起来,核心在于汇集跨行业的企业家群体智慧,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比较复杂而又现实的难题。一般由咨询管理机构发起,由资深教练负责运营。其特点在于私密性,只有少数非竞争性行业的企业家参加,且运作保密性强。


私董会要解决和处理的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最全面、最尖锐、最核心、最综合的问题,而非某一方面的、专业性的问题;私董会所能提供的帮助也是最私密、最复杂、最实质的帮助,非一把手不能讨论、决策和实行。

私董会是一个致力于解决问题,并凝聚行动力的组织。私董会的运作涉及到大量商业秘密,因此,必须保证私董会的成员之间不存在利益冲突。为了尽可能的避免利益冲突,私董会的成员应当来自不同的行业,而有着类似的行业地位、发展阶段。同时应当披露其还是哪些私董会的成员?以便避免构成利益冲突。私董会的交流不可避免涉及到披露大量的商业秘密,这些商业秘密具有重大价值。私董会成员和专家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并承诺不利用这些商业秘密为自己或第三方牟利。私董会的成员之间地位是平等的,在私董会的活动当中应当遵循公认的议事准则,以求得最广泛坦诚的意见和最高的议事效率。私董会成员有退会的自由;通过民主投票,私董会也有开除成员的自由。私董会的运作需要一名资深的专业人士担任教练角色,承担引导私董会成员交流、思考、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责任,帮助他们快速实现个人和企业的成长。优秀的教练是私董会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以某位知名案主来说,他参与私董会想解决自己动不动就发脾气的问题,好,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件事对他重要?是怎么出现这个问题的? 如果一定要问的,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发生了什么?

都有哪些关于问题的假设?怎么验证或排除这些假设?还有其他人能帮他思考,给出更多选择或可能性吗?——你怎么看?为什么会这么看?

若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那是他期待的吗? 如果他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  ——改变与不改变,最好会怎样,最坏会怎样?

 有没有人不同意他对原因的假设?

——私董们的疑问,你在试图说服谁?是自己还是朋友们?如果是朋友们的假设,是否能说服自己人和案主呢?

有没有不符合这个假设的实例?

——如果你有失败经验,可否说来听听。

因此,如果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考虑成本收益、考虑态度能力)?

——时间,地点,物质、精神,如果用多维度多视角来看它,是否条件会发生变化呢?

这件事可以用其他什么方式来完成? 

——控制情绪?修炼自我?或者找人提醒,设置发脾气提醒器。

有没有可供借鉴的情况?其他人如何解决类似问题?

——比如说私董A,他是一个脾气性格非常好的人,以波罗叔来说,为什么大家都爱他?哈哈哈。

 无论是不同的意见还是类似的问题,我们和他的思路真正区别是什么?交界在哪里? 

——私董们的看法想法自有他世界,所以,案主如果认同为什么认同,如果不认同,为什么不认同。界限在哪里。你不是我,我不是你,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你非我,我亦非你。

这个案主解决的是一个人际关系的问题。通过坦诚地、开放地多轮八大追问,人际关系问题,最终让他看到关系背后的本质问题,看清之后他就释然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若失若得,自在人心。

私董会关注的是实践当中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实际当中的问题。成员讨论的是实际问题,分享的是实际问题,最后要解决的也是实际问题。对于实际问题,使用苏格拉底式的对话方式能够将问题的关键和细节展现出来,问题的最终的结论永远是开放式的,永远还有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探讨的空间。但它友好、善意、关爱、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如流水一样消逝,大家完全舍不得走。其中尤其以小华等小伙伴们完全学得津津有味。确实,私董会这种形式,太吸引人了。私董会这一组织形态诞生于1957年,由美国威斯康星州企业家罗伯特·诺斯(RobertNourse)与其他4位CEO定期的圆桌讨论演变而来。他们为这种人脉圈内部的交流起名为TEC(决策者委员会),后来,该组织独立发展为CEO发展机构--伟事达(VISTAGE)。50年后,伟事达私董会分支机构已拓展到十几个国家,会员数达1.7万左右,甲骨文公司创始人以及汤姆森-路透集团是其主要股东。私董会在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已有50多年的历史,有非常成熟的运作模式,欧美等国的许多总裁都拥有自己的私人董事会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欧美发达国家有50多万总裁都拥有自己的私人董事会。这种服务模式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拥有私人董事会的企业成长速度是其他企业的2.5倍。

私董会引入中国的时间是在2006年底,毕业于沃顿商学院的刘佳砚和丈夫冯晰,放弃了在美国的咨询师工作,回国创立"私人董事会",力图把在美国考察到的私董会模式复制到内地。稍后,伟事达也进入中国,但因水土不服撤资走人, 喜剧的是,美国人刚走,私董会却在2013年突然火了起来,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等地,西部成都也出现了私董会,如北京的"五五私人 董事会"、上海的"外滩私 人董事会"、广州的"诺金私人董事会"、深圳的"海江私董学院"、武汉的"北大方略私人董事会"、济南的"泰山私人董事会"、成都的"天府私人董事会"等,"私董会"已成为时髦名词,目前有几十家机构在做私董会项目。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拥有一名私人教练已是企业的一张成功的名片,而"私人董事会"也已经成为继EMBA,富豪俱乐部之后的第三种企业经营者沟通交流的平台。


拆书帮的私董会也是会员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它让参与的人员心与心距离更近,而且它还能切实地解决问题。所以,第二天早上,主持人柒公单独与案主再次沟通了单独辅导的时间。

二个小时的第一次尝试之后,现场成员们对私董会有了初步的了解,而且对如何提问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当阿波罗大神提出几个尖锐的追问时,大家仿佛找到了感觉。在提问的过程中,大家小心翼翼地,非常害怕问到深层的问题,所以一直在问题的边边角角上打转。而且,因为对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八大追问方法不熟悉,所以,提问明显没有系统性,没有办法深入底层。而且三个回合下来,始终围绕在问题的澄清部分。如果我们用拆书法来分析一下整个过程,假如私董会的运作是R,那么,当晚的解读是I,完成流程是A1,下一期的应用则是A2。下期A2应该怎么做?或许在下一次的私董会中,可以考虑用A3来分步催化。哈哈哈哈哈哈。怎么做?

私董会微行动学习设计方案如下:

1、挑选及准备问题。

2、背景资料完整。

3、提前确定私董人选。

4、提前了解背景资料。

5、明确主持人,主持人必须熟悉私董会的流程和规则,并在开始的时候,要再三强调规则。如有条件,最好是写出来,以告示牌明示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6、流程控制。

7、后续安排。

8、复盘:案主必须梳理自己私董会的总结和感想。私董们应该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梳理出本次私董会的感受和下一步打算。

私董会,你是谁的谁?请到这里来——拆书私董会,你的定海神针,为你答疑、解难、论证、领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则 一、名称 浙江公关卧龙私人董事会。简称:卧龙私董会。 二、性质 浙江公关卧龙私董会是在浙江省公共关系...
    卧龙私董会阅读 1,395评论 0 0
  • 就在这一两年间,“私人董事会”这个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新鲜玩意儿在中国大江南北迅速落地生根。“播种者”既有商...
    管策2阅读 6,714评论 0 10
  • 缘起 2017-08-14晚上由刘洋兄弟提出了这个名词,然后虎哥进行了完整的补充,2017-08-15发现图书馆有...
    im天行阅读 1,730评论 0 8
  • 外部超级大脑-私董会 私董会最早是产生于美国,这是美国的一群企业家尝试采用的一种集众人之智慧来解决企业的问题为主的...
    小飞健阅读 808评论 0 7
  • 由满妃集团赞助的满妃集团韩庚群星演唱会将于9月17日火热来袭!横跨歌坛60、70、80年代的三位实力唱将游鸿明,阿...
    鱼你有约热点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