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玉字索命22

金陵城内的瑞福祥有着每个季节最新的衣服样子。这里的绣缎自产自销,已是百年老店,而李易痕则是靠在店门口,数着那松木门槛上的纹理。

陆无为跑到一旁的书摊,他指腹轻抚着那泛黄的书页,旁人都觉这男子有些傻,一摊书中,就此一本旧书,可他就是拿起不放。

“老板,这本书多少钱?”

“那是旧书,这位小哥要不要再看看别个?”

“可我只想要这本。”

“那好吧,算你十文。”

小商贩手里拿着钱,还在笑这小哥真是傻。

顾辰珩走到他身边,看着那书道:“书是旧了点,不过这纸是千云坊的,这墨.....”

“是天水阁的。”

“那你可知道这是什么书?”

陆无为细细抚摸着靛蓝色书皮,笑道:“《江湖异闻录》我觉得应该会有趣。”

顾辰珩知道陆无为的眼睛看不见,他能够一路与常人无异只是因为他有着感知万物的武功修为与灵敏的耳朵,可如今,顾辰珩不得不对这个温润如君子的人刮目相看了。

李易痕无聊的用手敲着门板,他是在等人,而且是个女人,一个初识的可怜女人。

“公子,买白兰花么,这花可香了。”慈祥的老太太拄着木质拐杖,上面还挂着一串串的白色花朵。

李易痕笑了笑道:“奶奶,我买你的花,也要买你的钱袋。”

这要求提得奇怪,但只要他钱给得足,什么都是有商量的。

待陆无为与顾辰珩回来,李易痕等的姑娘也从瑞福祥走了出来。

姑娘穿着是一件蓝色纱质广袖衫,一条白色长裙很好的包裹住腰身,那姑娘有一双小鹿般的双眸。

李易痕对姑娘笑了笑,他将手中的钱袋交到姑娘手中道:“白兰姑娘,我们就此别过,这些钱也够你回山东老家找个好营生。”

若是常人,有人既给她买衣服又给她钱,这人自当时感激涕零。只是,这人是白兰,是那个刚从峨眉弟子手下死里逃生的白兰。

白兰忽然跪倒在地,金陵东市人潮往来,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对着一年轻男人下跪,无不纷纷侧目。

“恩公,求求你,带上我罢,我看到他们杀了人,他们不会放过我的,你让我走,若是他们再找来’......”

女人哭是李易痕最怕的,如今有个女人对你又跪又哭,李易痕怎能不怕不心软?

他为难道:“我们此去青木山庄,将来的事我们也很难预料,更何况此时青木山庄是不会让外人进入的。”

他叹了口气道:“姑娘,不是我们见死不救,我们也有要事,我找一朋友送你可好?”

白兰好似死了心就是不走,她死拉着李易痕的衣服道:“不,我害怕。”

陆无为悄声道:“就此躲着也不是办法,若峨眉弟子真是杀了平头百姓,那就该让奇峰掌门清理门户,将她带上吧。”

青木山庄,森然与肃杀充斥了整个闻涛阁。

萧梦琦一身缟素跪在闻涛阁中,现是盛夏,若要保证尸体不腐也确实需要闻涛阁这里依泉自生的寒气。

绿竹身边站着一位老者,他穿着深灰色的袍子,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痕迹也留给了他一份沉练。

李易痕认得此人,他是青木山庄的大管家,叫萧通,几年前李易痕还是个孩子时与他见过一次。

顾辰珩走进来时阁内的气氛变得紧张,听闻师傅遇害的简从之也从苏州赶了回来。死者去矣,来祭拜的人手中都不会有武器,所以他一双拳头握得青筋暴起。

顾辰珩手中也没有握剑,他站在萧西隆的尸体前,萧西隆已经被换了套白色的素服,萧梦琦红着眼,她的声音沙哑微颤:“你可是来受死的?”

“不是。”

“那你可是来请罪的?”这话是简从之问的,他年轻英俊,是萧西隆的第二弟子,正如所有的年轻人一样,他也年少气盛不怕死。

“也不是。”

简从之一脸怒气,一双拳头恨不得就要送上那风轻云淡的脸上。

萧通老了,他是青木山庄的老管家了,如今退休休息,青木山庄也依然供养着他,因为他做萧家的管家有四十年了,他的一句话有时候也与萧西隆是同等分量。

“我家庄主可是死在你的手上?”

顾辰珩的脸上终于有了恭敬之意,他答道:“不是。”

老人一双眼睛有着老辈的和蔼,也有着如鹰般锐利的精神,他对上顾辰珩的双眼,最后叹了句:“庄主显然不是你杀的。”

“萧管家!”简从之瞪大了眼睛,他不能相信这话是萧通说出的。

萧梦琦一脸疲惫,此时的她已没了之前那样气盛,她只是对顾辰珩扶了个身道:“此行劳烦顾前辈了,府中多事,就不能招待顾前辈了。”

若论辈分,萧梦琦叫顾辰珩一句前辈是不为过,可是李易痕却不想事情会如此发展,千辛万苦将顾辰珩请上山,如今又无声无息的就此要顾辰珩走。

“且慢”李易痕上前打断道:“此事虽与顾辰珩无关,可是萧庄主确实是死在万宗一的剑法下,让他这么走也是不妥,不如就让他留下,说不定也能帮上忙。”

他说这话时眼睛看的是萧通,萧通沉思半晌,点头道:“不知顾公子可愿留在青木山庄?”

萧梦琦眼睛依然是红的,她看向顾辰珩的眼神依然悲婉,顾辰珩恭手道:“叨扰了。”

白兰本是应被送到百花苑和女眷一起住的,可她死活要跟着李易痕。

原本的园子如今多了两个人,白兰好像觉得跟着李易痕很有安全感,陆无为虽觉孤男寡女共处一院不妥,但还是将院子让给了白兰,他与顾辰珩住在了比邻的院子。
下一章
上一章
无为·番外篇·小剧场1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