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星星那么多却照不亮宇宙

中秋刚赏完月,今夜我们来随便聊一聊星星。

在诗歌中,星星是不可或缺的意象。我们今天看到的星星,早已不是女娲看到的星星,也不同于亚当和夏娃凝视过的星星,千百年来,守夜人、思乡人、有情人......早已用自己凝视用各种迥异而又相似的情感将它填满。

最温柔的是柏拉图——

我希望化为夜晚

这样我才能用数千只眼睛看着你入睡

比较恐怖的是切斯特顿——

我不会活到老得看不见壮阔夜色升空

天边有一片比世界还大的云

还有一个由眼睛组成的怪兽

较为纯净的是顾城——

我看见一颗非常小的树

拼命的向天空生长

它拼命的树枝

戳穿了天空

露出了几缕天光

我们把那天光叫做星星

......

这些是诗人附着在星星上的比喻,就像我们小时候会躺在草地上想象这朵云像什么,那朵云变成了什么。阿根廷诗人卢贡内斯觉得别的诗人引用的隐喻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他就想尝试一下,发明几个关于月亮的隐喻,结果他想出了好几百个。在诗集《感伤的月历》的序言,他说,每一个字都是死去的隐喻。

作为隐喻,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星星在电视剧里出现的频率比现实中要多,小时候看电视剧,电视里的长辈安慰孩子节哀,十有八九都会说,逝者是变成星星了。这样想想也不错,我们需要的往往就是一个解释,我们需要的往往就是相信一个解释。

偶像剧中,男女主感情初定时,最常用的约会邀约是:“我们去山上看星星吧。”然后往往会出现两人躺在草地上,枕着头,一起谈天看星星的场景,夜空中星大如斗,少男少女的眼睛明亮如星辰,两人在星空下畅谈人生。现在的电视剧倒是很少看见这样的桥段了,夜空中也只剩缪缪几颗星,微弱如豆,渐渐隐在灯光中了。

再说起有关星星的神话,在中国的神话故事中,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牛郎织女可能要排在首位,王母的玉簪一扔便成了银河,小时候总觉得不可思议,长大后读到古希腊神话,银河是天后赫拉的乳汁溅洒在空中所致,英语中将银河称为Milky Way(乳汁路),更是叹为观止。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有句话,“白天,大家生活在地球上;夜晚,我们存在于宇宙中。”头顶上的星空总让人不由产生追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样度过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一生......火让人的生活方式进化,星星让人的心灵净化。当我们遥望远处的星空,其实就是在回顾久远的历史,一些遥远时段的宇宙。

困惑迷茫的时候,大多数人喜欢仰望星空,似乎头顶上有星空照亮前路,才能脚踏实地虎虎生风。更多的的时候,仰望星空是个念头,读到一篇文章、听到一首音乐、偶尔想家时、偶尔思索人生时,只要抬头,它时时都在。

古人对世界的说法很有意思,用“十方”来形容世界的无边无量,把世界叫做“十方世界”,也有人译作”十方人间“。

《千字文》中也开篇就说,“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这个世界有多大呢,这个宇宙有多大呢,大到那么多星星都照不亮夜空。

爱伦·坡在《我得之矣》中写道:“星星是连续不尽的,然后背景的天空将呈现一致的光亮,就像银河所显示的——因为不会有绝对的点,在那所有的背景中星星将不复存在。”这是星星照不亮夜空的解释之一。

也有其他解释,比如奥伯斯提出的,尘埃和气体阻隔了星光;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解释是“红移”,就是说,遥远的恒星和星系因为宇宙的膨胀,正在以很快的速度离我们远去,发出的可见光的辐射都移到红外波段去了。

换句话说,夜空已经被星星照亮了,只是肉眼看不到而已。

就像阳光永远明媚,只是有时候被云遮住了而已。

就像生活永远无辜,只是有时候被你蒙上了各种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而已。

愿你的心中有个夜视仪,时时照亮前路,照亮头顶的星空。

愿你孤独时会想起,你的每一个漆黑的夜晚,都有数千只星星陪你入眠。

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博无涯,悲哉,壮哉!宇宙之于我,随抬头即见,却虚幻如梦。我始终在怀疑探索宇宙的必要性,好...
    桃花岛朱阅读 661评论 1 9
  • 【江曦学堂DAY5】为了这次支教,好像放弃了很多活动和见老朋友。从五月前前后后准备了很多教案和材料。最喜欢的是你们...
    dq920813阅读 130评论 0 0
  • 你邀请11位好友关注公众号,并发送〖你的昵称〗至公众号,就回赠你399元的小魔手手机制图套餐,教你成为制图设计高手...
    大魔01阅读 96评论 0 0
  • 2017年7月1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不仅是党的生日,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的阴历生日,更是我亲眼见证世界礼...
    丹丹熊阅读 1,635评论 0 1
  • 本文首发于个人博客:Lam's Blog - 谈谈23种设计模式在Android源码及项目中的应用,文章由Mark...
    格子林ll阅读 4,538评论 1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