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小米:受欺负了怎么办?打回去

一直以来校园暴力都是存在的,对于已为人母的我也是比较关注这个话题,比较认可小米文中的几个观点。

1.不惹事,也不怕事。不欺负人,但也告诉别人自己不是好惹的。
2.在学校要合群,刺头学生专挑胆小,自卑,不合群的孩子欺负。
3.从小培养孩子的的挫折商和独立思考能力
4.让孩子学跆拳道,保护自己。
另外补充两个观点:
1.大人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帮助其疏导
2.教小孩学会判断局势,首先是要保护好自己,面对比自己强太多的学会示弱和寻求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欺负了怎么办?打回去

原创 2016-12-12 杨小米 遇见小mi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刷屏,这位妈妈,写出儿子遭受的校园霸凌经历。

孩子是北京名校中关村二小的学生,课间操去卫生间小便,常找儿子麻烦的两个同班男生跟过来,一个堵着门不让走,一个从隔壁扔下了装着屎尿的垃圾桶,然后笑着走开了。

在这么冷的冬天,孩子害怕自己这么臭被嘲笑,用厕所的冷水一遍遍洗着自己的头和身体。孩子回家后,身体仍然还在抑制不住地发抖,哭着告诉妈妈这件事情。

这位妈妈依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四点诉求:

1、处理、惩戒施暴的孩子;

2、保护我儿子不受二度伤害;

3、让施暴者的家长道歉;

4、对方承担相应的治疗费用。

目前的情况,学校觉得孩子没有受伤,心理受伤看不到,就觉得家长小题大做了。对此做出的反应真是醉了,不但不认真反思自己的管理问题,反而指责学生家长给学校抹黑。这样的回答充满了傲慢,也极其缺乏诚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情,我看到之后非常气愤,因为小时候,我就是经常被欺负的主。冷静下来,我和很多当老师的同学交流了很久,现在我把自己对这件事情的思考分享给大家。

总体来讲,现在学校的环境是变好的,学校霸凌事件,可能会减少,但永远不会消失,乌托邦是不存在的。所以作为个人,我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学校,而应该靠我们自己。

这位妈妈提的这四点,学校其实很难做到。

第一点,四年级欺负人的孩子,学校如何处置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开除学生,现在体罚也被禁止了。训诫吗?我猜测班主任都训过无数次了。

第二点,保护孩子不受二度伤害。这个也很难,老师很难时刻跟着孩子,不要低估一个孩子的聪明,要想整点事情是非常容易的。

第三、四点,学校可以让施暴者家长道歉并赔偿,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同学带的班级,班里有一个二流子学生,天天拿笔去戳同桌的屁眼,他家长也是一个二流子,受欺负的学生家长去找二流子家长,但是这个家长袒护自己的孩子,并且鼓励孩子继续欺负同学。

世上就有这样的人渣,你总不能和人渣讲理,根本没有办法讲道理。我同学很无奈,就让那个受欺负的学生去报个跆拳道之类的班,让他自己保护自己。然后,她开班会和大家说,只要有人欺负人,我们要联合起来收拾那个欺负人的人,他打同学一下,全班每人打他一下。

因为懦弱受欺负的人,某种程度上,只能暴力回击,才可能保护自己,但是以暴制暴不是我们提倡的价值观。虽然,她的处理方式,减少了同学被欺负的次数,但是只要落单了,那个欺负人的人就会想办法欺负过来,并且威胁不许说,要不然下次还会见一次打一次。

以我自己的成长经验,受到欺负怎么办?打回去。我和大家分享过我的成长经历,我姓杨,但我们村姓杨的人很少,加起来也就100多人。我们是外来户,据说以前闹饥荒才来到了这里。

我读小学时,一个班级姓杨的不超过3个人,那时候小孩子不懂事,会觉得你和大家不一样,加上我个子比较小,自然就成为了大家欺负的对象。

我和弟弟蛋蛋都特别能打,不管打得过还是打不过;只要有人欺负我们中一个,我们两个人就联合起来打别人,所以基本上天天打架。自然,经常被小孩的家长找上门,其实,小孩之间的事情,家长出面,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我父母就是那种典型的中国父母,天天教育我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定不能欺负同学,要懂得吃亏是福……

有一次,我们又被其他家长找上门了,蛋蛋说:“爸爸,这次你不能惩罚我,他们几个联合起来打我一个,我打不过他们。等他们分开了,我当然要打回来。”

没错,当时他们一群人打蛋蛋,蛋蛋就没有还手,知道越还手,被打得越狠,但是他们分开之后,一个个打回去,赢得局面还是很大的。

后来,欺负我们的小伙伴懂得了一件事情,即使当时打赢我们,过后也会吃亏的,渐渐地就不欺负我们了。一些经常被欺负的小孩,也开始和我们做朋友。这也就是我长得小,后来成为小孩头的原因。

小孩的世界,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么纯洁,现在的孩子很精,甚至会用未成年保护法为自己争取权益。成人的世界有成人的法则,小孩的世界有小孩的法则,我们应该如何教孩子呢?

合群,有很多好朋友。

在学校里,容易受欺负的人,一般是孤僻、不合群的。孩子的交际能力从小要培养的,因为家长不能代替孩子解决很多纠纷,更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孩子身边。

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小时候,小朋友争吵,打架,其实一会就好了。研究表明,适当的争吵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积极性,这是他们发展自我意识、融入集体生活的一种方式。

但有些家长不分青红皂白“护犊子”,本来没事,大人加入就变成大事了。孩子的世界,大人有时真的不懂,所以要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自己生活中的矛盾。

学校里的霸凌事件会减少,但小矛盾会有很多,孩子只要合群,基本上都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当出现霸凌这样严重的事件时,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帮助孩子解决。

让孩子变得强大,学会保护自己。

我们经常教育孩子不要惹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时候,正因为这种怕事的思想,孩子被欺负了,我们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我们不欺负别人,这是我们的修养,但这并不代表软弱。与其让孩子学什么钢琴,不如先让他去学一个跆拳道,能够防身,也能保护自己。

人总是欺软怕硬的,你强大了,对方在欺负你的时候,也会三思而后行。

除了身体变得更加强大,心理的承受能力也要变强大。我们要提高孩子的挫折商(AQ),简单来讲就是化解并超越挫折的能力。

面对同样的打击,AQ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而AQ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

低挫折商的人容易把事情扩大,比如没有考上研究生,感觉自己的天塌下来了,觉得一切糟糕透顶,进而否定了自己。

低挫折商怎么形成的?往往是被父母糟糕的“教育”方法给训练出来的。比如孩子一次成绩没有考好,家长就会非常重视、担心,又联想到考不上重点高中怎么办?一直联想到整个人生都完蛋了。

我当老师的时候,一到考试,家长比孩子都紧张,焦虑地睡不着觉,整个情绪都传递给了小孩。孩子就觉得万一考不好,天就要塌下来了,久而久之承受挫折的能力就降低了。

怎么解决?就是教会孩子就事论事的能力,遇到什么问题,就当成一个单独问题来解决,而不是把其他问题搅合进来。一次考试没有考好,找出这次的原因就好。

孩子真正强大后,一般不会再受欺负了。此外,要提醒孩子,当被欺负的时候,一定要勇敢地说不;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不要欺负别人,与人为善。

以前我看过一则新闻《日本一男子寄500封骚扰信被捕:30年前他们欺负过我》,文中描述了日本一40岁的男子小学时遭4名同学欺凌,忍耐了近30年后终于展开报复,近一年来他将女性内衣裤、垃圾及腐烂茶叶渣等放进信封,寄挂号信给当年欺负他的人,累计多达500余封。他强调要“让他们知道我的恨。”

如果你在生活中是一个蛮横跋扈的人,那就很容易树敌,这样的人生是很危险的。我们看到很多悲剧的产生都是因为报复心理,欺负了别人,占一时便宜,但是未来的人生会有很多不确定性等着。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我们教育小孩,都要本着不找事、不欺负别人的原则,同样当受到欺负、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一定要反击,要不然只会一直被欺负。

不过一般情况下,还是不要随便动手,这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但请学会合理的方式保护自己,并解决问题。

总之,我们教会孩子与人为善,同时也告诉别人,我不会任你宰割。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