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花的树

不开花的树

文/何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阵春风吹过,所有的植物摇摆着光秃秃的枝干,从沉沉的睡眠中醒过来,度过了漫长的冬天,他们开始重新接受温暖的阳光,和煦的微风。雨点子一滴滴地飘落下来,跳着舞,唱着歌,歌声飘荡着:春来到,小雨润如丝,百花来相报。

所有植物都在安然甜香的梦中睡着,有一颗树听到春风的呼唤,醒过来,在光秃秃的树干上伸展出自己粉白的花瓣,单朵开放在枝条上,花瓣圆圆的,花萼却伸得很长,翻卷着,鲜红,颜色分明,这是杏花。她梳理着自己的花朵,迎风飘洒着芳香,仔细听,还能听到她的呼唤声:“春天到了,妹妹们快醒来。”

随即就传来一阵娇俏的笑声:“姐姐莫急,我这不是来了。”只见这个美人伸出自己红红白白的花瓣层叠着,水水嫩嫩的,在花与花之间依稀可见嫩绿色的叶子,说不出的娇俏可人。

“妹妹生的漂亮,水嫩嫩的,今年的蜂儿蝶儿一定围着妹妹转,妹妹是什么花?”杏花说。

“我的名字叫桃花,姐姐见笑了,我哪里能比的上姐姐,姐姐端庄大方的气质,妹妹学不来的。”

正相谈甚欢,忽而远处一个秃树干上又长出一簇簇洁白的花朵,细细碎碎,朦朦胧胧,簇拥得一片洁白,但花瓣没有豁口,树皮也没有横纹,花蕊、花瓣、叶子都细细小小,看起来格外清新,有种小家碧玉的味道。

大家的目光接着全转向了这边,看着这位小家碧玉的美人伸展着自己的花枝。

杏花问道:“妹妹看起来好安静,妹妹是什么花?”

小家碧玉的花朵低着头,含羞带怯的说道:“我的名字叫做李花。”

春色关不住园中的喧闹,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彼此美丽的花朵,聊着春天,聊着如何才能让蜂儿蝶儿围着自己转,聊着如何到了秋天才会收获累累硕果。

咦?

桃花发出一声惊疑,原来是因为墙角有这么一棵树,孤零零地伫立在院子的角落里,光秃秃的树干上,没有丝毫要开花的意思。

“妹妹,醒一醒,醒一醒,我们该开花了。”杏花姐姐温柔地唤她。

秃树揉着惺忪的眼睛,望着满院子的姹紫嫣红,惊讶地说不出话来,这实在是太美了。她再低头望望自己,立刻羞愧地低下了头。自己身上仍旧是光秃秃,深褐色的树干,连一个小花苞也没有。

“姐姐们真美。”秃树羡慕地望着她们。

“妹妹你是什么花?”桃花好奇地问她。

“我也不知道,这个冬天就像是一场长长的梦境,在梦里我只看到了白雪皑皑,睁开眼睛,就看到了姐姐们美丽的身影。”

李花掩口轻笑,说:“妹妹真糊涂,哪有人会不记得自己是什么花?”

秃树一脸茫然,又羞愧地低下了头。

杏花姐姐打圆场说:“没关系的,我们不都是等到开花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开的是什么花,将来要结什么果。时间还有的是,妹妹别担心。”

02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桃杏李繁花开了满枝,有掉落的,又有新开放的,生命的气息在枝头蓬勃生长,她们也努力地开出更多的花朵。可墙角的秃树枝依旧光秃秃的,连一朵花也未曾开放。

大家伙看到了也觉得心急,有一天杏花姐姐对秃树说:“妹妹呀,你听姐姐跟你说,我们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开花结果。什么季节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你说对吗?现在可是春天呀,正是开花的好季节。如果你现在不开花,蜜蜂蝴蝶没办法授粉,到了秋天你就没有香甜的果实。眼看着花季就快过去了,要不然你再努力努力,开出什么样的花都没关系,但你必须得开花。”

“是呀是呀,到时候大家都开花结果,你可怎么办呢?”桃花也担心地附和着。

李花也焦急地过来凑热闹,“莫不是你的身体生了什么病?我就知道有一名医生,它的医术特别高超,名字叫,叫啄木鸟,对,被他医治过,保管药到病除。”

秃树干,垂下了眼,低下了头小声地说着:“我也想开花,可是我该怎么做呢?”她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被淹没在人声鼎沸中。

是的,她何尝不想拥有美好的花季,和大家争香比艳呢?

03

夜幕沉下来,满天星光一闪一闪,像一个热闹的茶话会,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地眨个不停,热闹始终都是别人的,从来不属于她这棵秃树。

所有的花儿都睡着了,只剩下了秃树自己无法入睡,她抬头望天,满天星宿一闪一闪地在天空中冲她眨眼睛,她问星星:“我真的生病了么?为什么到了花季,我却开不出花朵,如果现在不开花,蜜蜂、蝴蝶只会离我而去。花季过了,就再也不会有蜜蜂蝴蝶了。到了秋天,我仍然是一无所有的秃树枝,我该怎么办呢?树的一生就是开花结果,我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那我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星星还是一眨一眨地聊着自己的话题,没有听到来自一棵秃树的迷茫。

04

多少个无眠的夜晚,她一个人默默地思考着生命的意义,问世界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世界造出了我,却不让我和大家一样正常地成长?想着想着就流出了伤心的泪水,她焦虑过,迷茫过,彷徨过,也试图隔离自己,不去看他们的幸福,可那幸福赤裸裸地摆在眼前,即使不看,声音也会随着风飘进她的耳朵里。

有一天夜里飞来一只小鸟,落在她的枝丫上,问到:“小树小树,你为什么流泪?”

秃树无精打采地说道:“我生病了。”

小鸟感到很奇怪,他说:“可是我看到你正在茁壮生长,如果你再继续忧郁下去,可能会真的生病。”

“可我是一棵不会开花的树,院子里所有的树都开花了,只有我不会开花,这样秋天也结不出果实,我该怎么办?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秃树伤心极了,说着说着就忍不住掩面哭泣起来。

小鸟沉默了一下,说:“我从很远的地方飞来,一路上见过了很多花,也见过很多树。但是据我所知不是所有的花儿都在春天开放,也不是所有的树最后都会结出果实。春风把你带到世间,就一定有你存在的理由。”

秃树听的似懂非懂,晶莹的泪珠挂满了树梢。

05

就这样,花期过了,其他的树全长出了翠绿的树叶,她依旧全身光秃秃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秋天也来了,桃树杏树李树都结出了累累硕果,她们相互比较着谁的果子又甜又大。秃树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园子的角落里,看着他们,摆摆光秃秃的树枝,自我安慰道:“春风把我带来世间,就一定有我存在的道理。”

秋季快结束了,随着新生命的降生,树上的养分被汲取,在萧瑟的秋风里,她们开始掉叶子了。那翠绿的叶子,转眼间就变成了黄色,然后失去生命的气息,落回到脚下的泥土里。

她抖抖身子,想:这样也好,至少我少了掉叶子的苦恼。

06

严寒到临,所有的树又重新回归到最初始的状态,这个时候园子里的大家都一样了,一眼望去全部光秃秃的。

可就在此时,这一望无际的灰褐色中,突然露出一点鲜红,先是零星两点,随后越来越多。在皑皑白雪中,开得越发鲜艳,鲜红的花朵钻出厚厚的积雪,给灰茫茫的季节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杏树、桃树、李树惊讶地看着她,桃树说:“你看起来长得很像杏花姐姐,可是你为什么会在这个季节开放?现在是冬季,没有蜜蜂和蝴蝶,谁来给你授粉呢?”

“对呀,现在开花也没办法结果了吧。”

秃树微笑道:“我的名字叫梅花,我也曾怀疑过自己为什么和你们不一样?为什么在开花的季节却无法开出美丽的花朵?也怀疑过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经得起时间的雕琢,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事实证明,小鸟说的是对的,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开放,不是所有的树都会结出果实,春风把我带来世间,就一定有我存在的道理。”

万事万物都有其生长的规律,并不是所有的鲜花都在春天开放,美好的事物,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凡事不能着急,顺其自然即可。

谨以此文献给仍在焦虑中的大龄男青年女青年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当一棵种子落在山间时,它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种类,也不知道将来会有什么命运,却只管攒了劲儿往上生长,你们说,它...
    晓轻风阅读 630评论 0 1
  • 自那以后,她不曾开过一朵花。 ...
    晓轻风阅读 731评论 0 1
  • 三原则:图原创,文原创,诗原创。 窗外 那一棵不开花的树 显得那样孤独 他的绿叶装饰了我的窗子 也装饰了我的梦 无...
    秋水饮马阅读 1,211评论 50 49
  • 也许没有获得才是珍惜 一棵树触发春天 饱满夏秋 绿意徜徉整个生命 该高兴,雀跃 从不曾失去青春 岁月雨 跌落枝上 ...
    2016冰山来客阅读 220评论 7 5
  • 今天,家中长辈逝去。 遗憾的不是天命所归,而是突发煤气爆炸,大面积的烧伤,24小时,夺去我最尊敬的人生命。 201...
    Lyon_Lannister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