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花的树(上)

图片来自百度

自那以后,她不曾开过一朵花。

                                                                                                ——楔子


(一)空念不知愁,常把悬铃爱。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顾言靠在那棵悬铃木下,依旧那么优雅,风度翩翩。

艾诗灵躲在树上的枝叶间,怔怔地看着他,大气也不敢出。七年了,他还是那么洒脱。艾诗灵还记得六岁那年被师傅叫去采集悬铃木的果实,那时候自己还不太会爬树,望着树上的果实直发愁,还好遇见了来寺庙祈福的顾言,是顾言教会了自己爬树,还帮着自己采集了师傅要求的那一篮子果实。

“可惜,我至今未遇见令我动心的姑娘”顾言叹了一口气,望着古庙头上的那片天喃喃道:“我的伊人,不知你在哪一方水边?”末了又摇了摇头,“李家小姐,非我心上佳人”。语罢,顾言起身走进了古庙。

艾诗灵坐在树上看着顾言离开的背影,不知为何脸上一阵发烫。说起来,她也13了,正好满了天子规定的女大当嫁的年龄。


(二)山下多尘缘,莫把往事牵。

“空念,而今你已满十三岁,该下山了。”老和尚闭着眼静静地说。

图片来自百度

“师傅,空念不想下山,空念要一直待在师傅您的身边陪伴您。”诗灵跪在老和尚面前央求到。长这么大,她从没离开过圭峰山。

“空念,你是一个女子,我愿意收留你至今,已是违反了佛门戒律。”老和尚睁开眼看着诗灵脸上的泪水,叹了一口气。“此前你尚年幼,我姑且能让你女扮男装在这草堂寺内居身;而今你已是一成年女子,行动多有不便,为师如何还能把你禁锢在这山内呢?”

“弟子自幼跟随师傅长大,不舍与师傅分别。”诗灵带着哭腔说到。

“为师明白你的感受,只是你尘缘未了,对于众生世相一无所知。此次下山,就当是为师派与你的任务吧。”老和尚转变语气道。

诗灵抬起头,眼泪汪汪地看着老和尚,“师傅是说我还可以回来吗?”

“寺庙乃圣地,本就是行善之所,若你走投无路,自可来此求问佛祖。”老和尚又一次闭上了眼睛。

诗灵眨巴着眼睛,看着师傅面无表情的脸,等了好久不见师傅再张口,只好给师傅叩了三个响头,“空念多谢师傅养育之恩,此去一定好好历练,定不负师傅教导。”说罢抬起头来,转身离去。

“空念,愿你体味众生百苦后能释下一切空念,立地成佛”。老和尚睁开眼睛看着诗灵离去的背影在心中默念到。


(三)一世长情苦作痛。

诗灵遇见了他,顾言,那个让自己心如敲木鱼,怦怦停不下的人。

只是当时的诗灵尚无头发,所以被当成了化缘的小沙弥。顾言吩咐下人好好待她,朝她微微一笑后便转身离去了。顾言不知道,这一笑,就成了诗灵的劫。

诗灵用从山上带下来的盘缠和化缘所得的财物开了一家病坊,专门给穷苦人民看病,靠着看病换来的粮食和麻布过着安适清闲的生活。每次去采药经过顾家门前时,诗灵总忍不住偷偷朝里张望,想看看那抹让自己牵挂的身影。

这天下午,当诗灵又一次小心翼翼地经过顾家时,身后传来了一个醉醺醺的声音。“山有木兮木有枝,木有枝兮无处依。问君佳木何方寄,却立榜前空悲戚”。

图片来自百度

诗灵看到顾言抱着酒罐眼神迷离地看着自己,“不知佳人可中意失意才子?”说完他又径自大笑起来。

诗灵羞红了半张脸,从篮子里拿出一颗悬铃果,放在地上,轻轻说道:“广叶结青阴,繁花连素色。天资韶雅性,方才‘无愧知音识’。郎君既是才子,便终有被识的那一天。”说完这番话,她红着脸逃也似的离开了。

顾言捡起地上的悬铃果,嘴角划开了漂亮的弧度,“好一个‘无愧知音识’,这个小娘子不知是何方人士。”


“艾大夫,我这不是天花吧?”一个被娘亲带来看病的小男孩忧心忡忡地问到。

图片来自百度

“你这小孩,怎么如此多想?只是手臂上起了几个疹子罢了,只怕是你瞒着大人偷偷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诗灵打趣他。

小孩一下子脸红起来,“还不是顾家公子出天花的事吓着我了嘛,阿娘说顾家公子就是起疹子得天花的。”

艾诗灵一下子呆住了,“你说的可是西街顾言公子?”

“就是他呀,艾大夫你不知道吗?”小孩疑惑地问。

诗灵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看着小孩疑惑的脸,吃力地摇了摇头。

诗灵决定去顾家找他,虽然自己的医术治不了天花,但她知道,顾言此刻一定是最失意的了。

果不其然,由于天花易传染,顾言早已经被隔离在后院,当艾诗灵征得顾家大人的同意进入后院时,她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的景象。

“顾郎君”,艾诗灵在院子寻找那抹身影,“顾郎君,我是东街艾大夫,我来给你看病了。”

一片树叶掉了下来,艾诗灵抬头便看到了那抹熟悉的身影,只是消瘦了许多。

“顾郎君,你且下来,让我来照顾你吧。”艾诗灵知道,天花患者最忌风吹日晒。

“我如今一副丑样,只怕娘子看了会恶心”树上的人幽幽地说,“天花容易传染,你速速离开这里吧。”

“我不在乎。”诗灵走进屋子放下行李开始收拾起院子来。

一个转身,她便撞上了一张起满疹子的脸,昔日那张棱角分明的俊朗面孔早已消失不见。艾诗灵呆住了。

“怕吗?”顾言笑了笑,“这就是我如今的样子,你要是再不走,就有可能和我一般了。”

艾诗灵回过神来,看着顾言摇了摇头,“我不怕,我愿意陪着你。”

顾言不可思议地看着她,眼睛里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

“我是大夫,如果治好了你,我的声誉可就能提高好多了。”艾诗灵假装镇定地转过身去,忍住了心疼的泪水。

没过几天,顾言便动也不能动了,整日躺在床上,艾诗灵用草药熬的水给他擦拭身体,可是终究敌不过天花的势头。


“今日可是端午?”这是顾言躺在床上这十日第一次说话。

“正是端午?郎君可有什么需求?”艾诗灵问。

“没有。只是想起旧时端午,总要去草堂寺祈福的。”顾言艰难地睁开了眼睛,“今日,我怕是要离开了。”

艾诗灵泪如雨下。

“你为何竟对我如此恩惠?”顾言细声问道,不等诗灵回答又轻轻叹息,“我是将死之人,你的恩情,只有来世再报了。”

艾诗灵为顾言又擦了一次身子,换上了干净的衣服。

今日端午,该回去看看师傅的。两年了,不知师傅是否健在。

太阳将要落山时,顾言又忽然问道:“艾大夫,今日晚霞可美?”

艾诗灵打开房门,站在门前看着顾言,“甚美。”

“我最爱晚霞,能在这晚霞中离开,也是人生一场幸事。”顾言笑道。

“顾言,你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吗?”诗灵走到床前看着顾言那张布满疹子,惨不忍睹的脸,轻轻问到。

“我……”顾言看着诗灵,不再说话。

当端午最后一缕阳光也将消失在地平线上时,顾言闭着眼睛,眼泪流了下来。

“此生最恨,爱上不该爱的人”顾言无力地自语。

诗灵知道他快不行了,不知为何,心里竟有一丝解脱的感觉。顾言与她,终究只是一世之缘。

“空……空……”顾言似乎还有话要说。

诗灵俯下头来,想听得真切些。

“空念,我……我……我知道……知道你是女孩,我……寻了你……九……九年,我……不用再……不用再寻你了。”顾言语罢,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艾诗灵顿时泪如雨下。原来他竟记得自己,原来他,原来他心心念念的,竟也是她。

翌日,诗灵死,众人葬他二人时,发现艾诗灵除脸上外,全身布满疹子;而顾言则体无完肤。

此生,艾诗灵终究是没有放得下,来世,她愿化身大雁,飞遍天南地北,只为寻找此生未果的因缘。


图片来自百度

(四)义无反顾的爱,竟是撕心裂肺的痛。

“仲初,你看天上有一只落群之雁,咱们比比看,谁先把它射下来。”野猎途中,一位官宦子弟朝另一位说到。

“这有何难?”被叫做仲初的那一位挑了挑眉,“即使不用弓箭,凭这虚弓,我亦能射下此雁。”

众人愕然。

只见仲初朝着孤雁拉满弓,嘭的一声弹开去,那雁便摇摇晃晃地坠落下来。此举获得众子弟一片叫好。众人皆问其中道理。

“你们难道还没听说过惊弓之鸟的典故吗?”仲初笑道,“其雁徐飞而悲鸣。徐飞者,故创痛也;悲鸣者,久失群也;故创未息,而惊心未去也。闻弦音,引而高飞,故创发而损矣。”

言罢,众人一片喝彩。

“仲初说的可是魏王惊弓射雁的轶事?”一位不太合群的文人问到。

“正是。”仲初喜上眉梢。

“惊弓之鸟虽有相传,但其真实性难以把握。”文人分析到,“况且惊弓之鸟中的雁先是徐飞悲鸣,继而引而高飞,伤口裂开才坠落。”众人皆等着他下一句话。

“仲初射的那只雁并未徐飞,而是盘旋于我等头顶不肯离去。仲初开弦后,此雁也并未引而高飞,而是直直坠了下来。”文人顿了顿,“我猜想,此雁与仲初必有理不清的瓜葛。”

语罢,众人都哄笑起来。

“子阳怕是近日研习佛经入了魔吧哈哈。”有人打趣到。

众人皆不再议论此事,仲初心中却不知为何开始隐隐作痛起来。


“你等见到那雁时,雁可有伤痕?”仲初终究是抵不过子阳那番话的干扰,回到府中后便开始盘问。

“那雁完好无损,只是晕了过去。怕是被大人的飒爽英气镇住了!”仆人赶紧回答到。

仲初心中一紧。

“雁呢?”

“拿到厨房烹了?”

“如今是何去向?”

“怕是已被老爷夫人吃光了,他们还夸你惊弓之鸟的典例运用得好咧!”

仲初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

“大人,老爷夫人给你留了一碗大补汤,老爷这说是你的成名之作,这汤就叫做‘鸿鹄之志’”一个丫鬟高高兴兴地端着一碗汤走了进来。

仲初巧用“惊弓之鸟”射下大雁的事情已经传遍了顺天府。

仲初打开碗盖,不知为何,泪如雨下。

“雁毛何在?”他转身问仆人。

“在厨房……”

仲初直奔厨房,看着灶膛里正在燃烧的羽毛,仲初只觉得心如刀绞。

“我与这大雁,真有解不开的结?”仲初闭上眼睛,一滴眼泪掉了下来。

公元1424年,戴拓(字仲初)剃度出家,翌年卒。

大雁即是诗灵,奈何桥前她不敢喝孟婆汤,只怕忘了顾言,忘了缘。前生顾言与她彼此相爱却错过,今世她化而为雁却是为了寻他。她飞遍了大江南北,离群索居,终于在一个南飞的下午遇见了他。她盘旋在顾言头顶,希望顾言能发现她,可是让她想不到的是,顾言却对它拉开了弓箭,她筋疲力竭而坠落,却在还没见到他之前就被剥了皮,下了锅。

两世姻缘,竟都是如此坎坷。

圭峰山上的草堂寺里还有香火,草堂寺前的悬铃木依旧挺拔,艾诗灵的心里,依旧放不下顾言。

“你寻着我是个悲剧,我寻着你也是个悲剧。那么来世,我便只在青山中静静地等待,若你来了,我便欢喜;若你不来,我便死心。”大雁临终前的细语轻得只有拂动少女鬓发的风儿才能听见。


世间缘分之痛处,最怕一个痴情,一个忘意。

不开花的树(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