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之面试

     曾经我觉得“面试”这个词离我很遥远,但上大学以来我却经常跟它打交道。进部门要面试,做学生助理、学生班主任、志愿者等都要面试。我参加过很多场校内活动,也经历过很多次面试。

    我不知道校园里的面试和我们走出社会找工作的面试有什么区别。但我想通过校园里的面试来锻炼自己,我想让自己多一些履历,这样等到我将来真正走向社会时才不会那么手足无措,迷茫无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不谙世事,虽然我们还处在校园里但我们已经是半只脚踏进社会的人了,所以我们要在大学里慢慢学会去适应社会,未雨绸缪。走进社会我们第一件要干的事就是找工作,而找工作必须得要面试。如果你从未经历过,没有一点经验,大学毕业后带着懵懂、迷糊就去面试你会觉得:一切都好难啊!这时你会迷茫,会慌张,会不断地想-我该怎么做,我要怎么做。我想那种着急无助的心情每个人都有过吧。所以,为了让你以后不要再面临这种局面,从现在开始,多一些尝试,多去面试。有时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做的多了你会发现你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我第一次面试是刚踏进大学时,竞选部门干事。也是从那时起我对面试有了初步的认识,我才知道原来面试要进行自我介绍,面试官会问你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追求的提高,我在接下来的大一生活中又经历了几场面试。虽然都为面试,但是面试的形式不一,问问题的方法也迥然不同。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也当了一次面试官。根据我面试成功的经验和当过面试官的经历,我得出了一个结论——面试要想成功,首先必须要有自信。要面带微笑,昂首挺胸地站在面试官面前。如果你一进来就唯唯诺诺,缩手缩脚,那么就算你表现得再好也会被淘汰。一个人如果对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么他将来不可能会取得很优秀的成绩。人的心理暗示对人的行为影响极大,如果你老是抱着‘我不行、我能行吗’这种思想,长时间下来,就算你真的有能力也会因为自己的不良思想而能力减半。所以面试时必须要有自信,即使你没有自信,即使你很紧张,你也要学会隐藏自己,不让别人看出,你要觉得我可以,我行。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信会在不知不觉中拥抱了你。


   其次,回答问题时声音一定要响亮,而且要看着面试官,跟他要有眼神交流。这不仅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也是你自信的一种表现。另外,当他问到你会答的问题时尽量详讲,不会的就一带而过并且要发表一番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及后期会努力的话语。


  然后要表现的很有诚意,很有诚心。工作经验固然重要,但态度更重要。面试官很看中面试者的态度。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很多东西我们都是通过后天学习掌握的,对于一份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从原点开始的。一个很有能力但态度不端,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人,和一个虽然能力不强但态度诚恳,充满热情的人,面试官会更愿意录取那个态度好的人。因为通过后期学习和努力他的前途不可限量。所以记住,态度很重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面试前的自我介绍一定要保证言语流畅,声音洪亮。要在把握好自我介绍时间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优势、实践经历、工作经验、自己性格的突出点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是你和面试官的第一次罩面,他对你的第一印象极其重要,所以你一定一定要保持镇定,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我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人生经历甚少,走过的路不长,懂得的也不多,见过的世面还很狭窄,所以语言难免有些青涩。以上这些都是我根据个人的经历与感悟写的。我没有经历过社会找工作的面试,所以只能和大家分享校园面试的经验。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经历过后你会发现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经历过后你会由原来的一无所知到可以猜测面试官的问题,你会由原来回答时的吞吞吐吐到应答的得心应手。不过,前提是你要学会总结,总结每一次面试的相似点与不同点。虽然我懂的还不多,经验还不足,但我会珍惜并抓住每一次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希望你们也一样。


   人们常说“熟能生巧”,但熟的前提是做的多,经历的多。生活中很多事都是有规律的,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很多事都是我们后天慢慢摸索出来的。面试跟生活中的许多事一样,只要你用心去对待,所以的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