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

“疲倦的街灯,破晓前一盏一盏熄灭……阳光从地平线开始漫延……”,十八年前我们非常喜欢的一首林志颖的歌《黎明破晓前》,歌词中所描述的情景,太阳打破黎明前的黑暗,打破狭长的弧形地平线,从她刚刚露出一点光,让我们的视线开始聚焦在她身上,逐渐地随着晨曦越来越耀眼(如上图),到整个太阳全部升起来的过程,这是多么美妙的过程啊,可你知道为什么会如此美妙呢?是石头太顽皮(打一字)了么?没错,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破”。

“破”从字面看由“石”和“皮”组成,意思是石头表层开裂,而石头都是有层面的,这些层面先后见光的时候都称为“石皮”,“破”是指“剥石皮”,每剥离一层石皮都称之为“破”,直至全部石皮都被剥开,这是字面意思的理解,“破” 通常的解释是碎,不完整(百度百科),比如打破碗、破灭、破旧、破败、破落、破陋、破绽等,貌似都是些不太好的事情,或者叫贬义词,我们现在要说的 “破”是一种积极状态,比如破纪录,突破,破阵,破案,破解等。

“破”是变化,是一种打破常规的感受,可以理解为:相同中的不同,规矩中的变化,平淡中的精彩,生活中的惊喜等…大体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在完整事物中出现某种变化,比如完整的地平线被打破。


说到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相关的品牌设计案例。十分荣幸,在2014年受公司委托,并由我为“今日阳光”电动汽车品牌设计标志,之前从来没有为汽车设计过标志,尤其是这种环保类的电动汽车(我个人比较喜欢环保产品),兴奋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把它做好。经过一天对电动汽车行业的了解和消化,我开始构思设计的一些基本感受,同时在纸上勾勒出一些线条。

从它的品牌名称“今日阳光”出发,一直有一种感觉:今日阳光普照大地,仰起头,闭上眼睛,张开双臂拥抱阳光的温暖,突然想到这个动作,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同样也有,没错,我仿佛突然找到了标志的灵魂,它就是坐落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国家森林公园中的基督像,他站立在公园中高710米的科科瓦多(Corcovado)山顶,俯瞰着整个里约热内卢市,他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巴西人民热情接纳和宽阔胸怀的象征,我将这种救世耶稣的深刻意义融入到了环保汽车的标志当中,就像它的灵魂一样,始终为拯救人类生存的环境而拥抱世界。


今日阳光电动汽车标志

有了灵魂的标志就不怕没有肉体,一个崭新的标志就此诞生(如上图):从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今日阳光”将普照大地,温暖万物,整体造型又是展翅飞翔的雄鹰,拼搏向上,勇攀新高;标志的主体部分是由“今日”的英文首字母“T”变形而成,外形极具流线感,体现汽车的速度感;标志增加立体结构与银灰色金属质感,更容易与时尚现代的汽车相结合,融为一体。这就是我把“破”的感念用于设计当中的亲身经历。

另外再举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例子,在苹果品牌标志中,被咬了一口的设计,除了给人趣味性、好奇,发人疑问之外,还蕴含着深刻的意义,它是用来纪念一位伟大的人物“艾伦.图灵”,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为开辟信息时代的计算机技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标志中被咬一口又和图灵有怎样的联系呢,那是因为他无法忍受治疗同性恋药物的疼痛和羞辱,在自己家中吃了一口注射过药物的苹果而去世,标志中的小缺口能够蕴含这样的伟大事迹,让我们纪念他,感激他。“破”的概念被用到了极致,“破”出了境界。

这种美同样依存在我们身边,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不断上演,就像花丛间翩翩起舞的蝴蝶,看见身着彩衣的她们在采集花粉,谁还会记得她们出生时候的样子呢。一只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阳光雨露、鸟语花香的小精灵,通过一系列生命的演变成为现在的自己,那种美是生命的力量。当时的她离曾经不断憧憬的真实世界越来越近了,这个大而美的世界正在召唤着她,她再也无法忍受让她动弹不得的小空间了,使出全身的力气只为顶破那小室坚硬的墙壁,将头猛的顶出开裂的茧,生命的又一次旅程从此开启,“世界我来了”,它把剩下的所有力气都用在了身体的涌动上,不断向外,当身体的大部分都已露出的时刻,它那布满鲜艳花纹的薄翼慢慢舒展开来,并逐渐加速振动,一只美丽的蝴蝶终于精灵般脱颖而出,破茧成蝶,她挥舞着翅膀,飞向天空,飞向丛林,飞向原野,拥抱着这个世界的同时也被这个世界拥抱着,生命的第二次旅程无与伦比,让我们感动着她们的感动!


告别远飞的蝴蝶,我们来感受另外一种“破”,它是在一些相同的事物中出现了一个或小部分的不同,这种形式在平面设计中叫做特异,它是在保证整体规律的情况下,小部分与整体秩序不和,但又与规律不失联系。特异的程度可大可小。特异的现象在自然形态中也是普遍存在的,如,鹤立鸡群的“鹤”就是一种特异的现象;万绿丛中一点红也是一种色彩的特意现象,我们可以把这些现象都称之为“破”,在平面设计中有着重要的位置,要打破一般规律,可以采用特异的方法,它容易引起人们的心理反应。例如:特大、特小、独特、异常等现象,会刺激视觉,聚焦目光,有振奋、震惊等作用。

我们先来看一个平面设计的例子(项目及图片链接http://www.ndc.co.jp/works/kitte/),作为昭和时期现代主义的代表作“旧东京中央邮局”的一部分得以保存、改建的KITTE搭配丸之内风格的街容市貌,是第一座由日本邮政首次经营的商业设施。日本设计中心从名称开始参与策划,通过VI计划和Entrance Sign的设计,把人与人,街道与街道之间的“关联”作为要点阐述出日本邮政的理念。我们来看一下KITTE的标志,标志采用最简洁的笔画,将“竖”和其他笔画用红色和蓝灰色区分开,这就使得它在延展使用的时候,产生一种有趣的参与感式设计体验,按照标志中竖的相对位置和间距的规律,得出一组四方连续的由竖笔画形成的图案,无论是在小册子的封面上,还是在落地的玻璃窗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它,并试图找到其中的奥秘(标志的位置),这种不经意间参与了一次简单的找茬游戏体验,不知不觉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这就是我要讲的另一种“破”。


不过要说起有趣的“破”,让我想起周星驰先生,在他的电影中多次用过,以达到无厘头的搞笑效果,比如你一定还清楚的记得,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包括唐伯虎在内的江南四大才子,在大街上吟诗作赋,刚好遇见华太夫人带着她的婢女四香来进香,他们几个就拥挤着说:“听说华太夫人的四香个个都如天仙下凡,尤其是那个秋香更是不得了,”“到底是哪一个,哪一个?”“那个,,就那个”“秋香…”这时候秋香在队伍中回眸一笑,唐伯虎瞪大眼睛看去说:“这个很普通,没什么嘛(如下图-上),此时镜头中的景象就是这种“破”,一排人的背影中,只有秋香回眸一笑,

唐伯虎点秋香镜头

虽然说已经打破了常规,凸显了容貌,可还是没有什么对比效果,略显普通,这时另一位仁兄说话了:“先别急嘛伯虎兄,美女这种东西,跟鲜花一样,需要有绿叶来衬托才会显出她的娇美,你再看看嘛!“美女—”话音刚落,其他人瞬间都转过身来(如上图-下),哦!买噶!“再这么一看她真是美如天仙。这个镜头难免会让人捧腹大笑,在其他丑得可以的人中间,秋香真是被衬托的淋漓尽致啊。话说这也是我们说的“破”,两个镜头比较来看,就效果而言,当然还是下图的效果好,众多丑中衬出唯一的美,而就“破”的概念而言,上图其实更靠近一些,在所有背影中出现一个转身的人,真正打破了秋香转身前的秩序,而下图呢,虽然有美丑之分,可毕竟大家都是面对镜头,大体上看过去是类似的,所以,“破”的程度还是满弱的,这就是我们前文讲到的“特异程度可大可小”。可话又说回来了,不管怎么样,这个桥段的演艺乃至这部电影,真的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乐趣和美好回忆。看到这里,我相信大家一定轻松许多,同时也更了解“破”的运用和效果了。


电影里的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生活是漫长而美好的,生活里处处离不开“破”,我们每天早九晚五规律的工作,也需要周末两天愉快的假期来缓冲工作的压力;常年的工作中,同样需要节假日让我们和家人团聚;偶尔看一部电影,偶尔一次浪漫之旅,一年一次的生日Party,一首歌中出现的高音,舞蹈中的衬托效果,生活中刻骨铭心的经历,人生中的贵人,生命中的爱人…….它们都在讲述着“破”的故事。

作为不断成长的我们,要懂得发现“破”的美,并更好的运用它,来设计我们的作品,改善我们的生活,丰富我们的视野和见识,不断突破自我,成就非凡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1,417评论 0 10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715评论 0 0
  • 写给我即将出生的孩子还有宝妈,2016年7月——金夏末 第一章 混乱 混乱之地,北有北冥深渊,南有南冥深渊,西有西...
    无能鼠辈阅读 432评论 1 3
  • 文|阿狸阿离 你懂的时候我才能低头不语,你守护的时候我才能孩子气。——阿狸阿离 我大致要秀一把恩爱,不喜请绕道。 ...
    明月心2017阅读 218评论 1 3
  • 你总是出现在我最美丽的过往 就像是出现在林中的魂蝶 和梦中的自己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愫 寄托在晚霞的余晖 和浩瀚的夜...
    书香人家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