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絮语

是的,或许春天需要你。它为你召来许多

星星,让你去探寻。它让

往昔的一阵波涛涌上前来,或者

当你经过打开的窗户时,

飘来一曲小提琴。这一切都是使命。

但你不能胜任?难道你不总是

因期待而心烦意乱,仿佛万物都在宣布

给你一个情人?(你想把她藏身于何处,

当伟大而陌生的思想,在你身旁

出出进进,通常会在晚上逗留。)

要是你有所渴望,那就歌唱恋人吧;

她们的多情举世闻名,但远未达到不朽。

那些被遗弃者,你几乎要嫉妒她们,

你发现她们比满足者爱得更深。为了

从未得到过得赞美,她们不断重新开始;

想一想:英雄的坚守,甚至毁灭对他来说

也只是生存的一个借口:他最后的出生。

——节选自 里尔克《哀歌与十四行诗》

在我经常去的那家咖啡馆,今天终于看到有人捧着书读了。我喜欢这家咖啡馆,他们在门口摆了桌椅,供吸烟者就坐;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很适合晒太阳,读书;他们有个勤快的服务员,会及时更换烟灰缸。我经常在这里坐一下午,喝咖啡,读书。

因为地处商圈,吵是少不了的。汽车繁忙奔驰的声音,改装跑车招摇的油门声,电动车尖锐的报警声,就是这十米见方的咖啡区,还有鼎沸的聊天嬉闹声。通常是下午三点左右人最多,也最吵,这是喝下午茶的时间。所以这个时段最好戴上耳机,这样,整个世界就清净了。

但确实很难找到一处僻静的咖啡馆,不单仅仅是在这个城市。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咖啡馆需要人消费,而在人多的地方开咖啡馆,当然生意要好些。

附近还有一所图书馆,那里倒很安静,但周末几乎人满为患,就算平时人也不少,每逢下午五点之后,家长带着小朋友全都去写作业,当然天热或天冷的时候,即便不是写作业,家长也喜欢带孩子去玩。图书馆简直成了学校的自习室,我又有点讨厌这种过于严肃的氛围,而且那里根本不让抽烟。

在法国电影中经常看到街边的露天咖啡馆有人看书,当然我看的都是一些上个世纪的老电影,不知道他们那边的街边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对于这一点,我还想说明一下。如果一个社会倾向于在街边的咖啡馆聊上亿的投资项目或者丈夫的某些可疑举动,我觉得,这个社会显然表现的过于真诚、坦率,以至于他们不需要保护任何个人隐私。如若不然,就是他们迫切需要关注,微信朋友圈的点赞数量已不能满足他们随之增加的虚荣感。

一杯香醇的咖啡,微风和秋日暖阳,或者一曲音乐,这本身就是最生动和美好的生活。当然,强调这种感受不是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应体验的感受,正如那些对上亿的投资和丈夫出轨的探讨,他们在其中表现出的感受也不是每个人都应体验的——对生活做对的、应该的感受(实际上不存在这样的标准感受)是拉平差异的愚蠢做法,但现实生活明明就呈现出这种愚蠢,现实生活具有一种压倒式的,抹平一切差异的强大声势。

面对于生活中的这种声势浩大,我情愿街边的咖啡馆多一些人捧着书读。这不是法国电影看多以后萌发出的一厢情愿式的浪漫主义,而是想提醒,过于强大的普遍感受很可能埋没个人感受,过于普遍的生活方式可能掩盖住个人生活。

如果在一个没人看书的咖啡馆看书觉得愉悦、舒心,那就去看吧,不要管别人在鬼扯些什么,谁也不能靠提高分贝来过好生活,那些看似喜形于色又热闹纷繁的生活,并不见得就一定比坐在咖啡馆捧一本书看更幸福。


《精疲力尽》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古红蓝出CP,故宫的红和北京蓝,很配。但不给力的天气,时常有雾霾陪伴,所以这组照片就加了一丝丝灰。 人好多,都挤...
    WiFi密码是多少阅读 1,668评论 0 7
  • 2018年1月20日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吴素香阅读 69评论 0 0
  • 元旦,年复一年的时光又来到了,小时候记着过年,现在的我记着元旦,只有元旦是新的一年开始,也是我的开始。 ...
    兔子的深秋阅读 154评论 0 0
  • 星期六儿子整天都在培训机构度过,奥数、英语外加书法,忙得不亦乐乎。星期日带他出去轻松一下,一玩玩到天黑才回家,到家...
    迎新阅读 4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