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的意义

工作十余年了,最近开始特别认真地思考“努力工作的意义”这个问题。

2009年我大学毕业,因为没有考上公务员,也找不到其他的工作,就在我一筹莫展焦虑着该怎么办的时候,突然知道了我可以去考“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虽然不如公务员这份职业那般光鲜亮丽,但是总比没有工作在家混吃等死强,这成为了我备考的最大动力。

幸运并且顺利地考上了,那一刻也是蛮开心的,就觉得在刚毕业就有了份工作,自己能赚钱了,真好。

然而工作后的生活并不如想象地那样美好,农村基层工作环境的艰苦,上下班交通的不便,乡镇工作环境的安逸,再加上我们都是本科生毕业到了单位发现自己的专业毫无用武之地,沮丧迷茫的感觉瞬间铺开,难道我们就要在这待下去了吗?

不行,我不能被这安逸的环境所同化,我要继续考公务员,考试再考出去。“再考出去”,这也成为了我们那批一起工作的伙伴们最大的目标。而随之,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也一个一个相继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离开的我们工作的第一站。

在自己不知道看书考试何时是尽头已经轻度抑郁的时候,我考上了市级一个不错的单位,以前我以为那一刻我一定很开心,很激动,但是真正考上看到公示名单的时候,开始很怀念自己曾经努力的那段岁月,看书备考的日子真的就结束了吗?

毕业后的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最基础的安全感,也是一个至少别人问你在哪里上班时你不至于有那种回答我还在找工作的尴尬,可能仅此而已。因为一心想着要离开,所以也没去想着要认真去工作,或者没有付出100%的用心去工作。

而到了新单位后,原本拥有的工作技能让自己很轻松地就能完成好各项工作。同时,从基层到市级相当于跨越了两层的工作,有点自我优越感,也沉迷于自己的这种优越感中,从未想过工作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大部分时间都在想着,今天我要喝哪个口味的奶茶(因为在市中心,好吃的触手可及)。

就这样“不温不火”地工作了10年,在我快要第三个本命年的时候,我突然惊醒,这十几年,我居然没有真正用心认真去工作过!

有点悔恨,有点遗憾,但是我知道那是没用的,也可能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开始思考更多以后的事情。我就在想,难道我就要这样去度过我工作的后20年?没有任何起色?

那我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一个称号?某某副主任或者主任?一些权力?一些人在你面前前拥后簇?还是可以赚些灰色收入?

我仔细认真的想了下,第一种,为了某个级别,不管是副科正科还是正处,因为有个这个级别自己就会一直开心吗?那退休的很多老干部,还会开心吗?

第二种,为了某些权力,享受那种被捧得高高在上的感觉吗?好像也不是我的菜。

第三种,获得灰色收入。我这种小胆,还是算了吧,第一没这心,第二经历过有钱的生活后,发现其实也没啥乐趣。

那我为什么要选择努力工作呢?

因为我发现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心流,这是真正的快乐和满足,是权力和金钱都无法持续给与的。这种快乐和满足才让我有更多的动力去想把工作做好。

而另一方面,自己努力工作一是提升自己和方面的能力,二是想看看经过自己的努力究竟可以取得什么样的一个结果,最后是,越在高处的人肯定越优秀,看的风景也会更漂亮,我想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也想去看更漂亮的风景。

这或许就是我认为的努力工作的意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