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文 | 王小妞

你为什么而工作?工作的意义又是什么?每天那么累图什么?

这几个问题确实烧脑,但又是不得不去思索和搞清楚的。如果你的答案是为了过上财富自由、少劳多得的生活,不妨把它暂且放一边。看完今天的分享后,再来问问自己有没有其他答案。

以前我的答案是——为了认识自己。人这一辈子最应该做的事,最值得做的事就是认识自己。不过认识自己,也要有对境。在做事中,与人接触中,逆境、顺境,都是在帮助我们了解不同面向的自己。

一个人真正认识了自己,就可以说他认识了这个宇宙,与万物合一。这种感觉就像“一花一世界”,也如生物全息论说的,每个细胞里都包含生命整体的全部信息。

一直以来,这是我认为工作乃至生活中任何一件事,带给我的意义。

不过“认识自己”,这句话还是很虚的。看不见摸不着,不够具体。直到最近重读稻盛和夫的《活法》,才找到了更加具体的表达,也像是给“认识自己”一个清晰的风向标。

稻盛和夫有生之年,创办的两家公司都进入世界五百强。晚年出家皈依佛门师从临济宗,并在78岁高龄之际,受托于日本政府,重新出山拯救濒临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

他的经营已自成一套哲学,被无数人效仿学习。其中震撼人心的,当属他对人生意义与工作意义的理解。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提升心性,磨炼灵魂。

——《活法》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呢?

答案就是,“在勤奋的工作中”。

劳动具有克制欲望、磨炼心志、塑造人格的功效。劳动不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温饱,它还陶冶着人的情操。

——《活法》

佛法说人的本性里有三毒。贪嗔痴,贪为第一。

工作中,稍有觉察,便能发现我们很容易起贪心。

拿我做商业项目来说,能多获利一点,就忍不住想把价格抬高一些。早年甚至有过一口吃一个胖子,宰一个是一个的恐怖想法。这就是贪心。

如果想在工作中获得长久的利益,先去利益别人,才是窍诀。这就需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减少自私自利,多为别人想想。

再者,要想成功,谈判桌上一分钟的成交,可能背后要付出三五乃至十年的默默准备。急功近利者没有这个耐心,不甘心坐冷板凳。非得全身心投入、拼命努力、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不可。

优秀的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品质远非如此,创业者要打磨自己品性的方面就更多了。

我们正是在以这样的态度工作时,心性得以提升,灵魂得以磨炼。

聚精会神、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每一天的工作,这就是最尊贵的修行。

——《活法》

所谓修行,真的不是非得去寺院里剃掉头发穿上僧衣才算。如果有那样的缘分一心钻研学习当然更好,但我们红尘中人,安住在自己的因缘里修,一样可以有所领悟。

这个安住,就是指认真对待你当下的处境。如果你此刻在财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一名财务;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努力经营你的事业。

像我现在,在社群里要陪伴大家正念写作,虽然我不是老师,所知有限,但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去提升活动的体验,让参与者在21天里,坚持下来,有足够入心的书写,在书写中有各人自己的体会。

同样需要精进,而且更需要用心的是我的商业项目。我要给合伙人培训经营方法,我自己也要实践销售。在亲自涉足选产品、选包装、推广、解答咨询、打包发货、后续跟进……这些细节中,我发现了一个眼高手低的自己。也正因此,工作就是我修行的道场,帮助我克制贪欲、减少不耐烦引起的嗔心,尽量给人愉快的购买体验。

通过重读稻盛哲学经典著作《活法》,我更加清楚了努力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诚然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人人皆有的追求,但仅仅如此还不够。

通过努力工作,认识人性里的弊端,发现人生的美好;去恶存善,提升心性,磨炼灵魂,当是更鼓舞人心,更能推动我们持续精进的吧!

如此,这样的修行是否帮助我们开悟不好说,走的时候,灵魂比出生时更纯洁一点,更智慧一点,不枉此生,不也很不错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