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的四次压力

在前两天,从得到听到暴风影音的创始人冯鑫在分享他创业暴风面临的四次压力,我内心莫名的联想到了自己,这么多年来,在人生的每个转折点所面临的各个压力,人生,确实应该要有故事,不能在我以后跟孙子或者儿子讨论以前的时候,我只剩下房贷,我的思绪又仿佛回到了高中时期偷偷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陪伴我度过那段煎熬而又负有意义的艰难岁月,这是我人生面临的第一个压力吧。

时光倒回到2001年,刚上高二的我,本应是最为花季雨季的青春岁月,但在那段时间我是最为不幸的,由于父亲在外经商欠下的巨额债务,对于年少的我犹如晴天霹雳,父亲失业了,终日无所事事,再最艰难的时候,我家里只有蛋炒饭,那时每天还要面对外界的各种追债人的上门讨债,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心情陷入了低谷,人内向了许多。

在那段既要冲击高考,要有面对家庭变故的岁月里,我很庆幸与书本结缘,与文字打交道。当我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在面对挫折和逆境时,是如此的坚强和勇敢,当看到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时,我无不潸然泪下,虽然至今具体的细节我也忘了,但我知道正是文字的激励,让我认识了,一个人的成长和强大,无不都是从逆境生长起来的,它让我变得不再纠结,变得不再自卑,我知道人的一生有很多是自己无法左右的,但能左右的是自己的心境,你如果再逆境中选择自己对生活态度的权利,是无法剥夺的,至此,我每天变得不再迷茫,我开始写日记,高中陪伴了我一年半的日记,让我学会跟自己对话,学会跟自己独处,学会了坚强面对逆境,这是我人生第一个,本该是美好青春年华,我所经历的第一个逆境和压力。

第二个压力,应该是我顺利完成大学,最终选择下海经商创业的压力,22岁的我,本该跟其他同学一样,拿着一份履历顺利完成求职,在省会广州成为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白领或知识份子,来回报这些年的学习生涯,但由于父亲这些年欠下的几十万巨债,我假如选择打工的话,我将有可能无法完成阶层的转换,我如果要想改变家庭的现状,我必须走父亲跌倒过的那条经商之路,父亲从哪里跌倒了,我就从哪里爬起来,我希望在我年轻的时候,能够靠自己的勤奋和付出,去完成人生的逆袭,所以在那个艰难的夜,我带着家里东拼西凑借来的8500元资金,我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在那个还不流行万众创业的年代,身为一个读书人下海去经商是反而被同村人所耻笑的,因为他们认为你读了那么多年书有什么用,还不是跟他的小学毕业孩子一样干同样的事,你除了要面临市场的竞争外,你还有面对舆论的压力,这就是我22岁时的窘境。我对自己说:“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无不都是经历自己人生的困惑期而蜕变的,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你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还好,我顶住了这次压力,事业也开始有所起色,经过几年的打拼,我也算是还上了父亲原先的所有债务。

我面临的第三次压力,应该是在我28岁的时候,我放弃了原来的老本行,重新开始二次创业,举家来到郑州重新开始的。那是一次艰难的抉择,做这样的决定是源于我对那时的生活环境,工业污染特别严重,我不想我刚出身不久的小孩,以后就要在那样的环境下成长,我要相信我应该拥有生存的技能,而不是被迫谋生,无法改变现状。

放弃原先,意味些老资源基本归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零开始,所以身边的人很多并不看好,因为你已不再年轻,而你还拖家带口,这是一个大忌。但我不愿意因为自己的选择就让小孩成为留守儿童,我宁愿再辛苦些,也要负起对子女的教育义务,这是务必要家人在一起的最大原因。

上天还是不会辜负用心的人,经过这几年的打拼,我也在郑州立足了脚根,小孩也伴随在身边健康成长,我很庆幸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过他们,w让他们拥有了一个健全的父爱和母爱,有着一副健全的人格。

随着这些年的行业发展,我逐渐遇到了我人生中的第四次压力,那就是行业剧变的压力。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日渐严格,对于传统加工制造业,面临着随时被取缔的局面,而身处在制造业这么些年的我,你很难独善其身,好不容易拓宽的渠道和资源,因为大环境的影响,而市场萎缩了许多,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这时候,我面临着带队伍的压力,在这个大环境下,我改如何代领底下的人,去追求更好的未来和机会,这是我需要去面对和思考的,我很庆幸我身边有好几个争气的年轻人,他们从不让你操心,都在他们所负责的领悟内,当自己生意在经营,如果我不能给他们更好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这对于身为领头人来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愿意追谁你,跟你打拼,无不都是认可你的人,认可你的心,所以,我时常在思考,自己学习和顺应趋势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其实无不在考验自身的能力,我一刻都不敢怠慢,在这个3年一小变,5年一剧变的时代,你的思维要时刻把握时代的脉搏,让自己的认知和眼界能够达到更高的层次,这都是我在未来的路上,我时刻提醒自己的重要任务。

在这个时代压力下,我很庆幸身边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他们齐心合力,在行业低谷的时候,我们依旧保持着充沛的战斗力和协作能力,在同行都疲软的时候,我们依旧能在逆境中稳步前进,这是我最为欣慰的,因为我知道,假如人在低谷的时候能够扛得住压力,那么在下一步高潮的时候将迸发无限的能量,我很看好我的团队,我相信,在这次压力下,打不垮的终将会使你变强。

压力,在你人生中无时不在,但区别在于你是怎样应对你的压力,是被动妥协,还是积极面对,还是那句话:“人所拥有么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晚安,郑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要用一个词诠释什么样的做事方式能被称之为艺术,我会选融合。 为什么是融合,首先要从融合反义词割裂开始说。如果一...
    一桶冷水阅读 251评论 0 1
  • 人的内心深处的痛点往往不是简单的用感知能体会到的,到了一定的极限也许会从身体内部表达出来。
    城市格调刘姣阅读 192评论 0 0
  • 这样的时代将会来临 你兴高采烈地在门口 迎接着自己的到来 在你自己的镜子里 每个人都会微笑着说 欢迎 说 坐在这儿...
    NikkiLiu阅读 221评论 0 0
  • 文:写不长 ▼ 李布丁此刻正和自己的两只大行李箱,坐在从兰州返回北京的火车上。 两周前,她和一个剧组签了合同,挺重...
    剧不终阅读 2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