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江歌案:人心险恶,请你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看了江歌遇害的后续新闻以及刘鑫事后的声明,作为一个旁观者我都觉得刘鑫可恶透了,她冷漠又自私地逃避了那么久后,终于受不了舆论的谴责,苦苦请求江歌母亲的原谅,然而这对于江歌的母亲来说有意义吗?可能她也只不过是迫不得已才出来道歉罢了。

一年前,江歌和刘鑫同在日本留学,刘鑫是江歌的朋友。

刘鑫和前男友分手,却被对方纠缠不清,于是她投靠江歌,住在江歌的租房里。

没想到刘鑫的前男友找上门来,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她待在房间里,而自己和刘鑫的前男友谈判,结果被他捅了十几刀,惨死在血泊中。

据说当时的动静很大,甚至惊动了隔壁住着的日本人,然而当时的刘鑫没有立即报警,也没有选择走出房门劝说前男友,而是任由惨案发生。

其实,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每个人都会感到意外和害怕,都会紧张到惊慌失措,这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刘鑫让大家失望、谴责的是她在事后冷漠又自私地逃避了。

她在做完笔录后,就没有再出现过,连江歌的葬礼都没有出席,之后江歌的母亲联系她,她也只是淡然地推卸责任,不承认江歌是因为她而被自己的前男友捅死的,甚至还因为江歌母亲发了微博而责骂她,发布声明微博说网友使用网络暴力,甚至质疑中国法律的权威。

在那之后,她拉黑了江歌的母亲,不再让人联系到她。在随和的日子里,她重新过起了生活,买新的包包,和朋友聚会,还高兴地发朋友圈,仿佛之前的惨案完全与自己无关。

这是多么地冷漠、自私、无情啊。

直到事发300多天后,她才肯主动站出来,和江歌母亲面对面谈话,可是谈话过程却一点诚意和愧疚都没有,连江歌母亲都对她说:““你现在出现,是因为你们家的生活受到了影响,并不是因为江歌为你付出了一条命……”

如果她真的有歉意和愧疚,怎么会等到事发300多天后才会和受害者家长联系、道歉和和解?

她之所以选择此时站出来,主要原因还是受不了网络舆论的压力,生活遭到了一定影响,迫不得已之下才想为自己辩解,希望所有人原谅她吧。

她甚至觉得自己也是和江歌一样无辜的受害者,她的家人甚至还在电话里辱骂江歌母亲,说“是你闺女命短,她不是为了俺女儿!”

在他们看来,江歌的死仿佛与他们毫无关系,她们根本不需要别人原谅,甚至别人指责她才是错的,才是暴力。

如此自私漠然的行为,实在让人心寒。

我们当然应该强烈地谴责那个直接将江歌残忍杀害的凶手陈世峰,虽然刘鑫在这桩案件上没有任何法律责任,但却为世人谴责。

的确,江歌并不是刘鑫杀害的,她没有法律责任,也不会被判刑,但是江歌的死和她无关吗?

不,江歌的死或多或少都有刘鑫的责任,或者说刘鑫是导致江歌被害的间接原因——如果刘鑫没有投奔江歌,前男朋友也不会找上门来,更不会捅江歌十几刀,虽然具体的前因后果有待查明,但不论怎么说,刘鑫总是脱不了干系的。

江歌母亲一直想知道事情的真相,可是刘鑫前后矛盾的话语却让人不敢相信。

然而,真相到底是什么,刘鑫的一面之词是否能够相信,都已挽救不回江歌那一条宝贵的生命。毕竟,原谅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你一句“对不起”就能换回“没关系”。

有人说因为此事而不再相信闺蜜和友情了,对此我想说,别傻了,或许只是江歌把刘鑫当闺蜜罢了,而刘鑫压根就没把她放在心上,只想让她帮助自己吧——真正的友情是雪中送炭,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而不是退退缩缩,冷漠逃避。

人心是复杂多变的,正如东野圭吾的那一句话:“这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无法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世事艰辛,人心险恶,这提醒我们为人处世都要小心谨慎一点,认清谁才是自己真正的朋友,毕竟知人知面不知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生而为人,请你善良——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冷漠自私就去当坏人,甚至放弃善良,当然,这种善良应该以保护好自己为前提!

这世界凶险,但依旧有善良的好人,正义不会缺席,只是会迟到。

法律无法制裁刘鑫,但道德和良心可以,如果她还有良心的话。

当然,我绝不赞同网络暴力,只是公道自在人心。毕竟,能惩罚犯错者的,只有道德和良心。

《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有这么一句话:“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

凶手陈世峰因为是在日本犯案,不能引渡回国。但在今年12月,日本会对陈世峰进行审判,日本法律杀害一人,很难判处死刑,因此江歌妈妈正在呼吁大家签名支持,争取陈世峰的死刑判决,衷心希望法律能凶手判处死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去年尘封已久的日本留学生被杀案又闹得沸沸扬扬,其中的种种隐情和内幕,真是让人愤慨,我也忍不住扛起键盘做一回...
    淡描轻写的简书阅读 529评论 1 2
  • 如果可以,我想买下整座海驴岛,和你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无人之境的空间里——虚度时光。我没有海子的才华,也没有...
    慕与阅读 252评论 3 7
  • 对于每个人来说,身上都有好习惯,相对于好习惯,一些坏习惯如果不加以改正的话,是会间接影响到你的运气和财运的。在命理...
    弘俊阁阅读 631评论 0 0
  • 姓名:陆振村~公司: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1遍 共65遍 《...
    陆振村阅读 104评论 0 0
  • 彼岸花有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彼岸花的花神是两个妖怪,一个叫叶妖名字叫漫珠,一个叫做花妖名叫沙华...
    张榕柏燚阅读 6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