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品牌总经理刘晓凡:房地产企业如何做品牌

刘晓凡,现任朗诗绿色集团品牌总经理,拥有超过15年的国内知名大型零售企业的品牌管理经验,曾就任于澳柯玛市场负责人、青岛啤酒品牌推广负责人、鸿星尔克品牌总经理、雅迪集团首席品牌官,负责上述企业整体品牌的战略管理和品牌整合营销工作。

2018年初,我们陆续在央视看到了万达、万科、龙湖等地产公司的广告,这种现象以前是几乎没有的。但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房地产企业在中国市场已经走到了一个关口,一个需要经历巨变的阶段。2018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不仅是转型年,也是品牌年。

房地产过去并没有品牌

在过去,卖掉房子是首要的目标,一切的营销活动都是围绕着销售指标来衡量的。能够触动消费者购买的传播点都可以成为广告中的亮点,品牌的产品化传播自然而然成为核心的品牌营销方式。地段、配套等成为地产广告的主要卖点,而且对于销售来讲是有效的,品牌的作用在开发商的认知中并不重要。

但随着这个市场的进化和竞争的白热化,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因素也不那么单一,品牌的影响力逐渐变得重要。万科的”物业服务“、碧桂园的”园林“、金地的”建筑质量“、朗诗的”绿色“都成为了品牌溢价的重要支撑价值。相对来说,朗诗是一个较早有品牌意识且品牌建设做的很不错的房地产企业,其选择的绿色垂直专业化道路在这个行业具有鲜明的品牌识别。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消费者的购买不再纯碎的以”地段“唯首是瞻,而是会着重考虑居住属性本身的体验。这给房地产企业做品牌提供了不可推脱的理由。

房地产企业要明确做品牌的核心目的

快消品行业,一瓶可口可乐和一瓶百事可乐会同时摆放在一个货架上,同时消费者购买选择的决策是快速的,没有其他层面的服务体验,完全在产品本身。所以品牌建设对于快消来说目的很明确,就是直接影响消费选择。像服饰、汽车、电子产品这样有独立零售渠道的行业来讲,品牌建设更加系统化和长线。但首要明确的目的就是解决消费者进店,让产品有更多机会被消费者去近距离感受,这样就给到后续很多人员互动、销售体验、服务等一连串接触的机会。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我个人举得品牌建设的目标现阶段可以分为四点:

1、品牌溢价,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房地产行业做品牌很难解决选你还是选他的问题,但可以在同等硬件条件下,增加你的溢价能力。

房地产品牌一旦建立起来,资本、资源都会形成聚集效应。单从销售过程中的价格策略上,基本就可以达到10%起步的优势。同一个区域,物业也差不多的情况下,品牌房地产可以比非品牌地产高10%。高端别墅、豪宅等物业就更高,可以达到溢价的最高值。

2、建立“诚信”的背书

房地产品牌的最大价值不是销售额,不是毛利,而是诚信。这是中国房地产品牌的市场特点。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房地产品牌的核心是诚信体系。

鉴于房地产行业现状,尤其目前的市场状况,就更具有品牌的操作价值。比如诚信所带来的运用价值之一,提前预售并预收款等等。

3、获取广泛的资源

对于地产商来说,产品广告可以帮助他们达到初步的销售目的,但有很多其他层面的目的是产品广告无法解决的。比如获取优势资源的目的,包括了获取政府关系、金融资金支持、供应商服务、媒体报道等资源,甚至是资本方的关注和股市的市盈率高低,这都需要增强品牌本身的认知度,赋予实力背书。

品牌实力和体量还是相对呈正比关系的。品牌实力越强,越有优势去获取资源,从而开拓市场的速度就越快。市场占有率越高,品牌的知名度也就随之提升,这是一个很正向的滚雪球的模式。

4、房地产企业的转型需要品牌力支撑

房地产转型在这两年成为了这个行业的热点话题,万达、万科、SOHO中国等原来的巨头都在朝着走向轻资产化。从这点来看,纯”卖房子“并不是一项持久的生意。这也同时反映了做品牌的隐形层面目标:企业的持久化发展。

以前,房地产是门生意,赚钱多,赚钱快。但生意做着做着就有了百年企业的雄心和理想,不仅想靠着中国房地产阶段性红利获得暂时性生存。所以,以房地产为基础,朝着横向多元化、专业服务化发展成为了普遍的转型战略。

在这个阶段,房地产企业如果能够把重心落到经营品牌上,就能够提前为企业的转型做好铺垫。毕竟产品业务可以消失或堕落,但品牌资产却可以有效的转移到其他转型业务上,推动其他业务的快速崛起。

房地产做品牌要关注用户每个品牌触点的体验提升

房地产企业做品牌不是简简单单做做广告、做做公益、做做公关新闻、做做论坛活动、或者弄个事件营销,这些都是片面的对品牌管理的理解。

从房地产项目特征来分析,产品环节多、土地资源稀缺、产品制造不可逆等特性决定了品牌必须关注产品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因为每一个环节都决定了一个品牌的塑造,特别是用户入住之后的物业服务,决定和影响了客户最终对产品使用的体验。所以,我们说,地产产品是打造品牌的物质基础,但在今天产品同质化日趋明显的市场竞争环境条件下,还必须辅之于服务和各个环节的优化设计,这样才能形成用户对一个品牌的完整体验。

品牌顶层要确定好统一的指导方针—战略定位、形象标准等,依据指导方针产生大量的符合调性的内容—视频广告、活动、创意文案、新闻等,然后找到合适的传播通道—用户的每一个品牌触点,进行系统化品牌传播。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内容都要持续的优化和形成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具有品牌认知的统一形象,产生所谓的品牌价值输出。

做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专业化操作才能帮助企业快速有效的达成目标,并且防止不必要的广告浪费。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随着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变化,存在着许多变数。其他都可能面临放弃和重新选择,但品牌却是实实在在的靠山,帮助你应对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系研讨会发言稿全文,图文版权系七叔所有) 房地产的概念的外延其实很大。从业务链条上看,首先是地产开发,或者叫...
    Nico七叔阅读 6,814评论 4 46
  • 没想到,我竟然花了数个小时来研究一个问题,并且这个问题竟然是:我中了500W彩票后…… 上午的时候我还在想,如...
    蒲公英小姐阅读 743评论 0 0
  • 十月依然,美的盛宴。秋山黄叶风景好,清风白日醉闲人。 诗与远方梦想,依你美好共赏。相识相知相恋,相守相思相见。回首...
    窗花阅读 121评论 0 1
  • 开工在即,所有人都如临大敌,可是该来的还是要来,所以转念一想大家又都一副准备就绪,随时被调控的架势。陈立娜在馏程岗...
    miss敏敏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特别感谢从美国回来的表姐给儿子带的一份礼物。早上吃完早饭,孩子写完作业,我俩就在在大大的餐桌上我占用三分之一,...
    我是小小彦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