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综合感想

※ 本文是动画《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中文译:《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的综合感想。感想中将涉及关于第一季剧情的所有内容,请不要在观看完此番之前浏览此文章。

并不是单纯地用中二来创造笑料,而是塑造与中二浑然一体的角色,创造角色的魅力。这是这部番最棒的地方。

六花的中二不是病。你可以容易地找到作为“病”的中二病的例子,我一下子想起来的是《KANON》的川澄舞。第12话中也提到了,也有被「只有我是特别的,这样别人才会对我刮目相看」这个想法套住而去中二的人在。那种中二确实是假的,是不现实的,是没用的。

六花的中二,正是她自己最真实的感情。幻想与现实在她的心中完全融为了一体,成为一个整体——真真确确的小鳥遊六花的形象。我甚至不需要列举,六花眼睛、发型、发饰、裙子、鞋子很漂亮,这个地方的表情和动作很萌,那个地方很听话,那个地方又很温柔很懂事,整体上有多有“女孩力”。因为把她的中二发挥到生活中和感情中的任何角落,让角色魅力尽全力发挥出来,实际上就是这个作品的主要任务所在。

这部番把中二的产生、发展、毕业到复活,整个过程的感情塑造得非常流畅与真实,非常有深度,而不是停留在肤浅的搞笑上。不仅如此,它并没有像《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那样,不时通过一大段独白来阐述这种过程和道理,而是将这种过程,以及其中的感情与一位富有魅力的角色浑然一体,通过与中二完全分不开的六花的生动的故事表现,甚至使用了像现在这样的倒叙的构成,才带来了相当的震撼。

从动画相关歌曲来串起动画想表达的内容,对于这部番来说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我将采用这种方式。我也在《可塑性记忆》的感想中用过类似的方式。想用歌曲来串起感想,也是因为我对片头曲有很深的感情。它是我在日本的SSA现场听到并现场被感染的《Sparkling Daydream》。


去发现她的认真

对于中二的描绘,不得不提的是本番的叙述手法。

本番没有一开始就把中二病摆在非常认真的地位上讨论,而是先从笑料做起,逐渐认真起来,便于对“中二病”可能本身就有偏见,本身就不怎么正经对待的观众,一步步地接纳六花认真的中二这种感觉,给人很强的真实感和投入感。

在第1话开头的节点,不会有任何人去认真严肃的态度去看待这个中二少女,当然勇太也不会。你只是带着一种看热闹的心态,看着这个可爱的孩子做着常人觉得害羞的事情。直到第1话末尾,你就能感受出六花对待中二的认真,对待这种力量的认真。至第5话,你知道的这种认真的表现仅仅局限在不希望放弃好不容易创建起来的魔法结社。至第7话,你突然意识到,六花的邪王真眼,都是为了想要与她爸爸通信。她几乎会为了寻找不可视境界线而不顾一切地飞奔出去。

到了第8话的开头,你终于看到她对待中二已经成了一种信念。即使被这样打,即使别人都这么说“本来那就是不存在的东西”,她还是深信不疑。她始终不愿放弃这个信念。

剧情越到后面越严肃,勇太的态度也从对中二避之不及,到了想要用中二鼓励六花,到陪着她玩着自己本来都想扔掉的武器,甚至到了力挺不可视境界线的存在,并带着她寻找不可视境界线的存在的地步。而六花甚至哭着向自己的朋友道着被漆黑烈焰使肯定不可视境界线存在的这种喜悦。从这一刻起,两人的恋情就和中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和“相信”两个字联系在一起。这一段剧情逐渐认真起来的过程,是我在此番中最欣赏的进程。

「你是她心中的支柱啊。所以漆黑烈焰使说不可视境界线存在的时候,主人特意打了电话给我。缔结了恋人的契约的时候,也打了电话过来。在哭啊!主人可是在哭啊!我的主人,最强最强的主人,彻头彻尾地信任着你!」

剧情唯一的大缺陷和漏洞是第10话勇太态度的转变过于突然。不过即使这样,也开始让人思考,是不是肯定不存在的东西,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是不是因为中二所妄想的是不存在的东西,所以就必须轻易地丢弃掉?在看此剧之前并不把中二当回事的观众,本来以为答案能立刻给出,但却发现自己也陷入了犹豫。

在下一话中,你看到下定决心丢弃中二的六花,拼命着接受着现实世界的六花,是真的让人非常担心,感觉就是六花的生活突然被剥夺了色彩。剥夺人的中二真的好吗?我们真的只是在剥夺中二里虚幻的、不存在的那层东西吗?有没有把一些真实的美好的事物一起给剥走了?

到底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勇太也在迷茫这个问题。

离开了中二的六花,感觉就不是六花了。你剥夺了她的整个个性与人格——真实的,确确实实存在的人格。很明显,至此勇太已经开始发现自己做错事了。失去邪王真眼的六花,失去了中二所给予的勇气、给予的个性、给予的幸福、给予的一切的弱小的六花,给人感觉随时会从你的眼前消失。

でも何も言わないままだと君が / 但是什么也不说这么沉默下去的话

消えちゃうかもしれない / 你可能随时就会消失

あの星みたいに / 就像那颗星星一般

——插入曲《君のとなりに


不过真正直到最后一话,真正让勇太下定决心找回自己的中二回应六花的,是化身为邪王真眼继承者的くみん学姐的解说。勇太才知道,自己曾经赐予六花的,绝不仅仅是虚幻的黑暗力量。

六花一直一直都把你当作生活的勇气看待。一直憧憬着你。你给了六花一份种子,她当作最重要的东西,郑重地、小心地保护着,细心地浇着水,让自己的个性与生活方式萌芽、成长起来,才有了今天的六花。

六花ちゃんは中二病に救われた女の子。/ 六花是被中二病所救的女孩。

富樫君を見て、中二病とその思いの強さに憧れた女の子。 / 是看到了富樫同学,憧憬着中二病,憧憬着这种强烈的信念的女孩。

あなたのチカラに魅せられ、あなたのチカラを真似しようとした女の子。 / 是被你的力量所迷倒,并想要模仿你的力量的女孩。

だから富樫君だったんだよ。 / 正因如此才选择了富樫同学你啊。

——第12话解说

直到最终话的此刻,我们才压轴般恍然大悟地体会到了这种真切的感情。中二病的一切都不是玩笑。从一开始起,所有和勇太的一切都不是闹着玩的态度,不是随便的态度。

OP很好地概括了两人的相遇时六花的心情。

偶然 闻こえた谁かの声が / 偶然间 听到的谁的声音

もう一度闻こえたとき 必然を信じた / 当再一次听到之时 已经坚信是必然

そんな时 言叶に意味はなくて / 当那时话语已毫无意义

体が动く 君を探して / 催动着我的身体 追寻着你

痛み ねじ伏せるように现实逃避 / 仿佛要拧住痛楚般逃避着现实

でもそこにも君が现れて / 但是那里也出现了你

臆病な私すら 抱きしめてくれた/ 连胆小的我 都轻轻抱于怀中

虹がかかる朝 / 彩虹挂上清晨

——片头曲《Sparkling Daydream

六花是被中二病所救的女孩。是中二,带给了她全新的生活方式。

她从心里憧憬着漆黑烈焰使的力量,她羡慕着这种思考方式。因此她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勇太,她一直一直,都对他怀着憧憬的心情,甚至模仿他的力量,装点了自己的生活。是漆黑烈焰使的中二在那时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光亮,新的有趣的世界。

自从看到了中二的勇太以后,她心花怒放,仿佛找到了新世界的大门。开始觉得生活有趣,生活里开始接二连三地出现好事。她有了勇气去面对生活,去形成自己的个性,去坦率地向爸爸传递自己的感情。她生活中开始有了开心的事情。甚至,她告白的勇气,都是中二病给的。

她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切的力量。她与爸爸能再次相逢的信念,也给了她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一切的萌芽,都是从勇太那儿启蒙的。


六花整整两年以来的认真的感情,以及她实际感受到的力量,自己却毫无察觉,不仅一开始不把她当回事,不仅没有去认真地回应,还想当然地不顾她的想法,叫她放弃中二。

这段回忆式解说,让勇太后悔、自责。是自己太迟钝了,自己什么都没有注意到。自己在做着想当然的傻事。自己亲手剥夺了自己喜欢的人一直以来,一直一直最珍视的宝物,剥夺了她真挚的情感,否定了她对自己两年以来的注视和憧憬,抹去了她的笑容。

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些什么。


现在还来得及。请想起这段有中二陪伴的时光,想起这段生活中所有元素在邪王真眼里都是那么新鲜多彩的时光。

想起这段灿烂耀眼的白日梦(sparkling daydream)。

此时,能挽回六花这样的笑容,能找回这样的sparkling daydream的只有你,其他人不行的。

所以,请你去找回六花这样的笑容。请去回应六花对你的憧憬和期待。

这就是最后一话的结局。不仅仅是单纯的一话,而上升到了去回应六花两年的感情这个层次。作为全季来说,是相当流畅的构成。在最终话的这种体会是深切的,也不得不让我认真地再次回顾全季的每一个细节,梳理出属于六花的角色脉络。


中二,是六花生活的调色板、心心相印的见证

在《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中,一切美好的故事,一切温暖,甚至一切真切的感情,全部是中二带来的。描绘任何感情的时候,不论是治愈、感动、恋情,还是为难、伤心、迷茫,又或者仅仅是日常,动画制作组始终没有让一系列情节沦为平庸的肥皂喜剧,始终没有忘记六花是特别的——她的魂是中二。

描绘她的寂寞的时候,用的是这样的句子。

交换邮件地址的时候,用的是这样的句子。

勇太在关心看起来闷闷不乐的六花的时候,为了让六花能松下心来,用的是这样的句子。

描绘自己的伤心历史的时候,六花用了这样的句子。

第一次牵手是这样的展开。

第一次同居也围绕中二展开。不难看出这是六花最开心的时刻之一。

告白是这样的。完全不忘这称作“漆黑泽克斯原始性二”的伞的使用。更不忘邪王真眼的力量。


勇太则是这么回应的。

用这样的中二暗语,两个人对话起来毫无障碍,相互的理解已经到达了相当的层次。我一直觉得,两个人用这样的话交流的时候,是最温暖最让人感动的时刻。特别是在交流中二本身的时刻,谈论着不可视境界线的时候。虽然在谈论着所谓“虚幻”的东西,但那种感情却比任何时刻都要真实。

流星群を眺めていたら / 放眼仰望流星群

キラキラって音がするみたい/ 一闪一闪仿佛在发出声音

そういう気持ちの余韻すら / 就是这样的心情的余韵

君となら分かち合える / 和你在一起的话也一定能分享出来

——插入曲《君のとなりに

这就是在中二世界的相互理解。其实并不是中二,仅仅是带着幻想色彩的感情而已。这是人类世界美妙的感情之一。


是接受真实的自己的勇气

中二是一种勇气,一种反而是坦诚地面对真实自己的心情的勇气。

也许你喜欢的东西是假的,你喜欢宝石,尽管它们没有魔力;你喜欢模型枪,尽管它们没有杀伤力;你喜欢念咒语,尽管它们没有任何作用。

但喜欢的这份心情是真的,由喜欢带来的有趣的生活与快乐也是真的。许多人只是在旁人的目光下不敢去面对这份心情而已。许多人嘲笑中二是在追求虚假的力量,我说,你在追求虚假的自己。许多人说自己是在追寻现实的生活,我说,她在追求实在的个性。


六花的中二就是从这样一份对「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心情」的人的羡慕中萌芽的。

父亲去世之后,被欺骗的六花始终处在没有真实感的生活中。唯父母的话是从的她,内心其实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开始了连远处耀眼而绚烂的灯光都只能解读为车头灯的生活,开始了只知道顺从别人的意愿,表面上听话乖巧,实际却空虚的生活。

从表面上看,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六花很乖也很可爱。但一直处在这种生活中的人,在父亲的葬礼后都可以这样笑着来安慰姐姐的人,我非常担心她会走向自杀,就像美坂栞等角色一样。并且就算不崩溃,她的角色魅力也远远不会有现在大。她可能沉浸于这样的没有真实感的空气中,实际上闷闷不乐地度过每一天。就算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将会抹杀一个有特色的角色。

直到中二挽救了她,给了她重新面对生活新的早晨的勇气。弱小的自己,失去了亲人的自己,原来也可以这样有所作为。只要带上眼罩,绑上绷带,就连这样的自己也能有信心面对明天。

比起压抑感情,顺从他人的自己,他是多么坦诚,多么帅气。

中二给了她接受接受自己的勇气。肯定她自己,就等于给了她新的希望,也带给了她一份爱的种子。

やっと気付いた / 终于觉察到了

ようやく見つけた / 终于发现了

涙でぼやけた真実 / 被泪模糊的真实

僕は僕でいいと / 你摸着我的头说

頭を撫でながら / 我保持自我就好

眠る君の 横顔が今 / 现在你睡着时的侧脸

新しい気持ちを 照らした / 闪耀着新的心情

ありがとう そばにいてくれて / 谢谢你能待在我身边

芽吹いたよ 始まりの種が / 发芽了哦,缘起之种

——插入曲《始まりの種


中二也给了她面对现实并挑战现实的勇气

那么,中二就意味着没有勇气面对自己无力的现实吗?

我们分明无数次地看到,她们的攻击一次都没有起作用。自己还是牢牢地在现实的控制之下,被打、被骂、被说教。自己即使想与父亲通信,也无可奈何,无能为力。

但是,「チカラはある。」

即使不是对现实的事物起作用,它也能对感情起作用。


她不是在逃避现实。她只是不想逃避自己的内心,逃避自己的情感。压抑自己的情感,强行去接受理不尽的现实,却不做任何反抗的人,这样的人是欺骗了自己。

她只是希望,爸爸不要毫无道理地就从她身边被夺走。因为直到那一天早上,她还被骗说爸爸下午就能出院。

她只是没有“因为人人都是这么接受的,所以我也必须理所当然地接受这份真实”这样对待这样一个重要的亲人的不可思议的接受和敷衍。

她希望的邪王真眼,只是希望利用它和爸爸见最后一面,好好地做最后一次道别。利用她深信的不可视境界线。

仅仅是很小很小的一个愿望而已。


连那个家都不让她见一下,连不可视境界线都不让她寻找一下。小小的反抗都被骂作任性。只是冷冰冰地告诉她,爸爸死了,这是现实。这对于小小的六花实在太过残酷。

她只是讨厌这样不给她任何接受现实的空间,就这么让自己和爸爸的生活,和爸爸的感情结束了,讨厌这样让爸爸的存在就这样化为乌有。这样的理不尽,只要坦率面对自己的人都不会接受,只要有着一份感情的人都不会甘心。《Angel Beats!》用全季讲述了这一点。


漆黑烈焰使勇太也知道中二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所以,这时的漆黑烈焰使才会站出来肯定她,肯定不可视境界线的存在。这相当于肯定她爸爸仍然存在着,哪怕在她心中也好。他才会带她去寻找不可视境界线,甚至在妄想的世界里,为她创造出不可视境界线。

这个场景也成为全季我最感动的场景,自然也是六花心中最难忘的回忆。

即使从内心深处深知爸爸已经不在世上,仍然深信着爸爸的存在,仍然为他在境界线那一头看着自己而感到欣慰,仍然寻找着机会传达着这份对爸爸的思念。不可视境界线只是心中完成这种小小心愿的一种媒介而已。

这就是六花的认真,这就是六花面对现实的方式。很难说这些姐姐、爷爷之类的长辈比她做得更好。更比那些因为人濒死或者人去世就去否定这个人的存在,或者简单地冷冰冰地接受着现实的人强多了。

即使自己被迫放弃了追逐境界线,被迫放弃了追逐邪王真眼的力量,还是要为自己的父亲唱出自己的思念。邪王真眼不在了,这份思念也会一直持续下去。

即使是自己的妄想,即使自己深知这是自己的妄想,即使自己甚至这是自我满足,也要通过这份妄想将思念传达出去,将自己的感情传达出去。只要感情是真实的就够了。

这两段六花认真地全力传达感情的画面,是最催泪的部分。

凭什么这样的六花要被打,凭什么这样的六花要被骂成任性?对这种感情的任性,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地方吗?我只是不能理解。


请去肯定不可视境界线

不能理解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无法理解这些大人们为什么天天跟六花争不可视境界线存不存在。

这不是很常见的信念吗?

这样一个温柔的孩子,只需要别人肯定不可视境界线的存在,就会感动得落泪,就会感激地自己拼命努力。她一直在努力表现着自己,她一直在努力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她只需要别人给她一个支柱,告诉她,爸爸还在看着你,是在境界线的另一端。她愿意去亲近任意相信不可视境界线的人。

和这么温柔的六花争辩「不可视境界线」是否存在的长辈,他们应该去学学如何教育。又或者,他们在小时候就被现实剥夺了感情,成为了机器人。


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科学的世界,而是感情的世界。你也许从理论公式上,从实验结果上可以去证明:不可视境界线是不存在的。对,你不需要去证明,我现在也可以拍着胸脯地说,我知道不可视境界线不存在。六花也知道,你不需要去教她。于是你赢了。在科学的世界里,在理论的世界里你赢了。

但感情的世界里你输了。

当六花在说「不可视境界线」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她指的是什么。六花知道,和你话讲不通。她不会和你再继续说话。然后你反过来认为她在耍小孩子气。这就是大人的傲慢。

她说的是爸爸存在的信念而已。


为什么不能让六花有这样一种幻想?和她争不可视境界线存不存在,很有意思吗?我不能理解。这样用唯物主义世界观,跟孩子争个你死我活,争到孩子不想理你,争成现在这样僵的局面,很高兴吗?实际上不可视境界线在唯物主义世界观框架下存不存在,对你这妈妈很重要?爸爸在唯物主义世界观下存不存在,真的一定是需要六花接受的东西吗?

我完全不能理解你让她信服不可视境界线不存在,让她跪在你面前,发誓自己相信不可视境界线不存在,这能让你获得什么,这能让她获得什么?

这些大人,反而有着无法理解的固执。


她可是分明在某一刻能够看到在境界线那一边的爸爸。感情是实在的,由感情诱发的潜意识中的幻觉,甚至梦,也是由感情诱生的真实存在的产物。因为我经常有这种体会,所以我在此刻毫无疑问地想站在她这边说话。

她在保护着那一刻的信念而已啊,而这份信念又在保护着她自己啊。不可视境界线,带给她的价值,是不可衡量的。而大人们只想着在自己的知识世界里,亲手去破坏它,把她培养成所谓的“大人”。

为什么别人是这么沮丧地活过来,我们也就必须这么沮丧地活过来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自己心灵的一个小小的慰藉,而被迫和大家一样,甚至毫无感情地、理所当然地接受这样的事实呢?如果这就是成熟,那么成熟又有什么好处呢?

如果这就是“大人”,我宁可不当。


你或许说,现在有棘手的问题是她深信不可视境界线不存在让她不见妈妈,很头疼。

她当然不会见。换我也不会见。你从来没有尝试过接近她的世界,她自然也不会想接近你的世界。

问题的解决方法很简单。你现在会发现一个问题:她如果和妈妈接近,就等于说变成认同了爸爸不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就等于你去否定她这些年努力过来的信念,否定她亲手凭借这个信念创造的全新生活,甚至在否定她的整个人。

其实完全可以去肯定六花这份感情和这份个性,完全肯定六花的这份信念。在此基础上说,境界线那头有爸爸,境界线这头有妈妈,大家都会以自己的方式保护你的,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爱你的。我不相信六花这么好的孩子会打不开心壁。这不就完了吗?勇太也是这样和六花建立关系的啊。另一边《凪のあすから》中灯里和美海也是这样建立关系的啊。

一种最基本的相互理解而已,一种基本的亲子之间的相互理解而已。只要有了这份基本的理解和共识为基础,我永远不信谈话是没法进行的。大多数情况下,仅仅是长辈不想去来理解孩子的想法而已。


你或许又说,现在她不去扫墓,不去见过世的爸爸,很为难。

我一直很奇怪。大人们既然认为,在墓碑前可以真切地见到逝去的人,却不能够接受六花一样不可视境界线的说法?这本质不是一样的吗?假如说扫墓、办葬礼,是对逝去的人的尊重,是为逝去的人在干事。那么为什么寻找不可视境界线就是不正经的事情呢?

小孩有小孩的世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世界观和信念。仗着大人觉得自己的世界观一定是正确的,这还是许许多多大人的自以为是。

你既然觉得过世的人可以在墓碑里听你说话,我就觉得你没有任何权利阻止别人去寻找不可视境界线。


你也许再说,她这样耽误学业。

简直无法理解。不是因为遇到勇太,不是因为有她羡慕的人,她学业能好到哪里去?不让她有信念,让她整天沉浸于爸爸去世的悲伤中,还不让她有发泄的空间,她学业能好到哪里去?


你再说,她这样交不到朋友。

她在中二的世界里找到了恋人,找到了相当的幸福。这些满是所谓的“朋友”还酸别人的人应该去羡慕她才对。


你将会发现,这些大人总有话说。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只有最正常的活法,模板式的活法,才不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为孩子好。

这不是。


我看第10话、11话的时候就有说过,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动画,会让人有强烈的共鸣从而产生叛逆的想法。就我来说,我少见地想站在一个角色的立场,完全支持一个角色,想为了支持她而和人家争论起来。

说来这其实可能也是为了我自己。


去肯定她的个性,去找回她的笑容

我不能理解勇太会说出这种话。

「你说了,把她弄高兴了,然后又怎么样了?」

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让六花露出笑容在他心中,是排在这种优先级上。争论不可视境界线真的是否存在,是让现在的六花开心有活力更紧急的事情吗?

我真的不想要这种乖巧状态下的六花。不想看到一直在站在别人的视角考虑问题的六花。那样会很迷茫的。


明明自己深切地体会到了这种力量,但他却说因为这些力量实际上不存在,所以没有意义。

明明是自己的东西,明明所有都是自己很怀念的东西,所有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但他却说,这些东西不能为你带来任何技能,任何效果,所以是没用的东西,所以是垃圾。

到底哪些是该丢弃的,哪些是不该丢弃的,已经不知道了。

在别人的目光下,在大人们的熏陶下,六花已经不知道什么做是正确的。

どう見られてるかが心配なの? / 很担心他人对自己怎么看吗?

頷くことは 正しいの? / 始终点头就是正确的吗?

「本当はどうなのか」が気になるよ / “事实上是怎样的”让人很在意

答えを探すの 見つけたい 見つめたい / 探索着答案 想要发现 想要找到

——片尾曲《INSIDE IDENTITY》

只要她觉得这些东西让她怀念,让她心动,让她幸福,为什么不让她去拥有这些东西呢?别人说不可视境界线不存在,你就要跟着别人去否定她,这才是不负责任的。你压根没有看到真正重要的东西。

反正从我的角度,我只想知道她自己的想法。我想知道她自己怎么样会觉得开心。在看第11话的时候,我只是祈祷着,祈祷着剧情不要就这样化为零。六花努力来的,六花祈愿来的一切不要因为大人的这一番话,或者装作大人的小孩的这一番话,就这样真的化为虚无,真的就这样结束。求求你们不要在给六花这种伤害了。

我不想看到这样的六花,这样看着自己喜欢的宝石,抑制自己对事物新鲜的视角的六花,拼命压抑自己的感情,欲哭无泪的六花,我实在不忍心看。这是你在压制着她闪闪发光的一面。


只有首先认同了自己,才能确立自己的价值。你的价值不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而已,而是六花的支柱。六花的价值也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而已,而是你最重要的陪伴。不要欺骗自己,让你和六花的契约就这样化为灰烬。

中二是随着她凝聚的感情绽放出来的闪闪发光的、大放异彩的个性,大家都喜欢她这一点呀,这本身就是六花一笔宝贵的财富呀。为什么要否定它?

去认同六花,让六花肯定自己的想法,六花才会有最闪耀、幸福的未来。六花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她自己能创造幸福的,不需要你们来指点。

生け残るだけじゃ駄目さ / 不能就这么被剩下来

何かを残したいからここいるわけさ / 是为了在这里留下痕迹才走到这里

誰かに貰った快楽が / 从他人那所得到的快乐

僕の幸せとは限らないぜ / 我的幸福还远不止这些

名も無い每日だけど / 虽然过着无名的每一天

意味を確立できる日はくるよ / 找到生存意义的那一天就快来了

中二病と呼ばれても / 即使被叫做中二病

モラトリアムの渦の中 / 我也不会在意

——片尾曲《INSIDE IDENTITY》

不要再欺骗自己了,不要在用所谓的正确,所谓的现实欺骗自己了。

请去寻找真正的她,把她带回来,让她的笑容回来。请你找回那种童话般的幻想世界,用自己的手指,自己的妄想世界,为六花绘出星座,绘出彩虹。这是只有你能做到的事情。

今どこで泣いてるの? / 现在在什么地方哭泣着吗?

どうしたら笑ってくれますか? / 要怎样才会对我微笑?

点を繋いで星座にしたい / 真想连接星星们绘出星座

その指で / 用这根手指

——插入曲《君のとなりに



请不要丢弃这份真实存在的“力量”

中二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并不是一种病。她憧憬着这种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一直给她力量,支持着她走到今天。然而,她憧憬的人决定从中二毕业,仅仅因为太难为情,仅仅因为别人的目光。这是六花无法想象的。

这时的六花,以及这时的勇太才注意到,六花从来没有肤浅地看待“中二”带给它的一切。

六花的中二,凝聚了对爸爸的感情,对勇太的感情,对好朋友凸守的感情,以及对生活的感情。满满的感情积淀。她不想认为这些感情凝成的生活方式是毫无意义的。她也不想这么轻易地放弃这一切。

这只是一种认真地对待着自己的感情的方式而已。深知中二的贵重,深知“自己”的分量的六花,郑重着守护着“自己”这一块宝石的六花。

我懂得这份贵重,对这份珍视有共鸣,因为我似乎对动画世界的角色也有着同样的感情。总觉得看到六花对于中二的认真,就像看到我对于动画世界的认真一样,我们都深切地感受到一种真实的力量,从而深信这种力量是存在的,舍不得丢弃它。


六花用自己整个人,在阻止勇太失去漆黑烈焰使的生命。阻止勇太丢弃他自己重要的一部分。

至少是,不要因为他人的目光、他人的话语,就这么轻易地放弃自己的个性,自己的IDENTITY。

孤独を知って愛を知る / 了解孤独才懂得爱

割り切れるほど大人じゃないんだが / 虽然还不是那种不惑的大人

寂しいけれど譲れない / 虽然很寂寞但不愿相让

僕だけのブレないIDENTITY / 只属于我动摇不得的个性

——片尾曲《INSIDE IDENTITY》


其实,邪王真眼看到的,是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保留自己的个性、自己的中二、自己的情感的前提下生活的一种新的可能。她的两次跳跃,都是向着这种别人要么看不见,要么不敢挑战可能性振翅高飞。

这是邪王真眼真正的力量。

它写作中二,读作个性。它用虚伪的实体,容纳着真实的感情。它用让人难为情的外表,蕴藏着美妙和新鲜的生活方式。这份力量是实际存在的,无需丢弃,要做的只是认清它的地位而已。

理想も妄想も现实も / 无论是理想妄想与现实

全て君を轴に回る / 全部绕着你旋转

新しい世界へ / 迈向新的世界

——片头曲《Sparkling Daydream》

调和理想、妄想与现实,认清它们看似不同实则统一的地位,并且同时珍视这三者,珍视属于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有机会打开全新的世界:六花现在到达的这个幸福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关于作者 色诺芬,雅典贵族、将军、哲学家、历史学家,苏格拉底的另一个著名弟子,写作了《论骑兵统帅》《论马术》《论狩...
    蔚成阅读 1,603评论 0 2
  • 1966年巴菲特致合伙人信的中期报告中再次提到市场预测:我不是预言家,并不会预测市场整体走势或经济波动周期。 我们...
    罗贤龙阅读 4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