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第12天(ASL部分)游记

2017年12月29日追记:

突然想到的想法。去动画演唱会本来就是小众人的爱好了,而在同一场演唱会中,各人还允许有完全不同的关注点,视线焦点在完全不同的地方,还允许有各种完全不同的享受方式。我真的在享受着文化极大丰富的时代。

TicketCamp已经被封锁,本人確認也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中国人买到这种票越来越难了。赌这一次ASL2017的机会真的是值了。



2017年12月4日追记:

《Sparkling Daydream》: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926319/

《Starry Wish》: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926360/

全场精选: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924948/

副音声评论音轨(其中有《Sparkling Daydream》前会场限定广播剧):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926870/


2017年12月3日追记:

一直在等着《Sparkling Daydream》。这一首曲子从8月27日第一次听,被当场吸引并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双手转着荧光棒幸福地流泪,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一百天的时间,还是难以想象和这首曲子的邂逅。对于这首曲子的作词作曲ZAQ来说,作为出道曲站在这个舞台上,这更是难以忘怀的回忆吧。

还不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的时候,我就被这首曲子的现场效果所感动。这让我一百天以来一直一直期待着看到这首曲子的映像。

邂逅了这首曲子之后三天,我从日本回到福州,然后去到兰州。28个小时的火车上,我立刻点开了《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同样仅用了一话就决定把它当追番看,第五话彻底喜欢上六花,10月6日看完,写了一万字的感想,截至目前已经购入了四卷BD,购入了两次六花的伞,购入了CD,把六花的角色曲听了两百三十次以上,也把这首《Sparkling Daydream》听到了两百次。甚至看完第一季两个月之后的现在,在中间经历了《凪のあすから》的结局以后,仍然喜欢六花到了一种能真实感受到恋的感情的程度。这让我到最近才开始看第二季。

第一季的精美质量和强大的BD特典,京阿尼极佳的作画质量,以及各种关联产品,以及35天后即将上映的新作剧场版,让我整个学年都能够享受这部动画。当然我相信我能享受这个动画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有一段与ASL相连的独一无二的回忆——我第一次在演唱会现场被不认识的艺人、不认识的作品的一首曲子当场感染,然后倒推回来看动画。而这样的感染是在异国。


我曾经有后悔过明明大神们给出的预习单上有这首曲子,却并没有去预习它,而在现场才第一次听到这么棒的曲子,不能百分之百地享受。然而,现在觉得这样真的也蛮好——因为你第一次与这首曲子的邂逅是在现场,是被现场的气氛感动。这才是无可替代的回忆,绝对独一无二的回忆。

是什么样的魅力,什么样的让人欢乐的现场,才让人如此喜欢这首曲子呢?我一直在等着映像播放出来。今天终于出来了。为了这首曲子在生病中从床上爬起来待机等候ASL2017的直播映像。

实际出来之后,再次证实了这确实是全场最让我开心(开心到流泪的)曲子。什么也不知道就跟着大家和屏幕开始转手指的时候,也是整个十四天的日本之行中最高兴的时刻。

这首歌三位的配合也简直是完美,虽然两位声优唱功确实还是不怎么样,但是这种角色曲要的就是气氛和感情,塑造快乐的海洋。这才是LIVE的最大魅力之一。

毕竟我是角色向的人而不是艺人向的人,跟着角色一起玩,是最高的梦想。虽然当时是一次未知的邂逅,但是已经带来了极致美好的体验。半屏角色半屏声优反复有节奏的切跳,展现在大屏幕上,形成欢乐的有趣OP,更是让我觉得,天下有这么好玩的事情,这票价真的值了。


当然《Starry Wish》也是一直在等的。特别是昨天还是她的1st Live,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Starry Wish。对于当场帅到我的歌手,配合现场的舞台效果,让我在LIVE的时候就在一直念叨并被当场圈粉。这篇文章中最长的部分也是写这首歌的。

实际确实是拍摄角度的错觉,但是这个镜头当初真的给我了一种幻觉,感觉水濑祈就在宇宙星系中演唱着。


这首歌确实是直到现在还是认为的全场最美的一首歌。

这两首我未来一周可能会一帧一帧放五十遍。μ's以来的单曲LIVE体验,就献给了这两首歌(当然整体LIVE体验是ASL2017 Day1)。上一个这么开心的歌是FMT上的《ミはμ'sicのミ》,上一个把我美到的歌是μ's Final Live的《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



8月27日(续)

有了一次经历以后,第三天就从容得多了。

两天的位置都可以说是スタンド席的神席,分别用15000日元和20000日元买下,都让人觉得太划算了。毕竟我不是特意去见谁的,我只是去听歌的,去感受氛围的。

第一天坐在200席的最前几列,不仅距离舞台比想象的要近得多,不仅周围的气氛极佳,还目睹了茅原实里就从我眼前经过。而今天居然是这样一个位置,即使是坐着,前面也没有任何人或者任何东西遮挡视线,不论看整个舞台还是看全场的气氛都完美。四个大屏幕,每个都能看得到,让我无论看那个视角都有一个屏幕摆在那里。我从这一刻开始就感动起来了。


透过入场门看到的会场之大,是从未有过的体验。透过一个小小的门,可以看到一个大屏幕和几千个人,还有会场散发的黄色暖光及水雾。那种宏大感和壮观感真是一生难忘。那一刻感动得觉得只是在这个会场坐着,甚至不听歌,我都满足了。

在去过SSA之后,甚至到了连上海那个梅赛德斯Arena都嫌小的程度了。


门口有发入场广告袋,我才想起来第一天太过兴奋结果忘记拿了。

坐稳正在闭目养神时,右边一个稍胖的女生拿着大包小包场贩堆满整个座位和座位底下之后,突然满脸堆笑地用日语搭话道「我第一次来ASL不知情,坐着看可以吗?」被我回答「大丈夫ですよ」之后,旁边同样一位日本女生手心向上指着我「日本の方…じゃないよね」,正当我边点头边想象我露出什么破绽之后,她突然指着我衣服说「その…服…裏の…」一看我衣服穿反了。

为什么我出来都六个小时了,都没有人提示我一下啊。难道现在日本穿反衣服很流行吗?因为厕所在大排队,所以就没办法去厕所换衣服。我赶紧去屏幕背后席的一个连接通道换了一下衣服回来。

身边真的全是女粉,兴致勃勃地聊着男偶像的事情。我后面有一对中国的情侣也是专门来看ASL的。由于全是女粉,第三天的气氛并不如第一天好(欢呼的点完全不同,大概是我一个人在欢呼的时候她们在坐着,她们疯狂时我在坐着之类的)。不过,各有各的看点,也是这种大杂烩类演唱会的乐趣之一。


开场是LiSA,这是意料之中的。LiSA的歌属于节奏特快的燃曲,这种曲子我一般没法跟上,也并不觉得好听。我是偏向于柔和式欢快的感觉,对于太燃,节奏太快的曲子就很难有感。可惜アニサマ里多数是这种曲子。这种曲子并不能有多少的享受。

当然大家都站起来了。一到开场那位问我能不能坐的女生,看到整块只剩她一个人坐了结果犹豫了二十秒还是站起来,非常懒散地两手放着荧光棒象征性地蠕动了几下就不动了。

到了SideM的时候,身边的女粉全在尖叫,特别是男偶像的几个撩的眼神和动作,引发了会场一阵阵的尖叫声。这挺像中国的演唱会的嘛,我这么想道。我在内的少数几个男生都是「哦…哦…原来男偶像对女生来说是这种感觉啊……原来男偶像这个表情和动作会让女生有巨大的反应啊」地努力学习体会了一阵。

春奈るな是两首相对的静曲,本来是我特别享受的时候居然荧光棒不亮了。摆弄了一阵结果反而不能认真享受ライブ。以前做噩梦也经常做到去到μ's的ライブ却忘记带荧光棒这件事。我是有多重视荧光棒啊……还好调了一个主歌的时间修好了。


然后水瀬いのり出来了。我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深蓝色的舞台中,听到《Starry Wish》的前奏时,看到いのり以海色的闪闪发光的服装和头饰渐渐出现在大屏幕中时的激动。因为并不知道她会这么早出来,所以一出来时候几乎是蹦起来的。我之前并不是水瀬いのり的粉丝,我喜欢的角色里也并没有一位是她配音的。只是毕竟认识的人是祈推,祈的名气也比较大,就只是稍微了解了一阵。但是实际上一出场时的气场就把我迷住了。

いのり的衣服是深蓝与浅蓝中有一定渐变色的,与星空背景绝搭的一件衣服。整体上的颜色就好像日落后东边的天空一般柔和而深邃。蓝花状头饰和发型更增加了整件套装的一体感,显得相当漂亮。不仅是被这件服装立刻吸引,还是被她的唱功吸引。本来之前预习这首曲子的时候看了一次ライブ,实际上不客气地说相当难听,高音部分简直是嘶吼,与录音室差了万里之遥。本来对这首曲子的现场版并没有多大期待。没想到いのり初登场ASL的进步是如此之大,本曲的歌声已经深厚到完全可以感染我的程度。

虽然可能是拍摄角度给我造成的错觉,但我的确看到了屏幕上就如使用了人像剪辑技术一般,将いのり合成在了主大屏幕显示的深空之下。她在屏幕上看来就像在深邃的宇宙中演唱这首《Starry Wish》一般。いのり演唱这首曲子的时候,感情的到位,歌声的优美。而此刻,中间大屏幕展现的是深空繁星的背景,而旁边三个屏幕则展示了在此星空中演唱的いのり。底下是一致的深蓝色星光。这种整体的效果比MV好上了一千倍,一万倍都不止。


在这种氛围下,迎来了第三副歌。这种偏静曲的深蓝色光海中,在此刻,会场中点亮了一处处UO的橙色星点。UO真的很亮很亮,然而在会场中却是点状分布的,零星地、随机地出现在了会场的各个角落。这种感觉,真的与UO海有不同的更棒的美感,毕竟我喜欢的是微光。当他们点亮UO的时候,真的感觉整个人身处于这个虽然表面平静,深层却涌动着星星点点的温暖之光、希望之光的世界中一般。这也是我被这曲的现场版吸引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自己随着节奏跟着大家一起挥舞荧光棒,体会现场的一体感,本身就有助于潜入曲子的世界中去。一直觉得良曲基本是没有所谓的コール的,它只需要曲子本身,只需要演奏者和演唱者把他们的世界观淋漓尽致地传递出来,这就足够了。特别幸运的是,因为我身边都是女粉,没人在曲中喊什么,让我得以完整地全身心的享受这一首阴燃系的曲子。

这种巨大的瞬间被一首歌吸引的惊喜感,非在现场体会不到。


一曲罢,进入MC的时候,才注意到她的整件衣服闪闪发光的,MC的时候都直往我这边四楼台闪光。第二曲的《アイマイモコ》是初披露,大家使用的是粉色荧光棒,有和第一曲不同的甜蜜柔和的氛围。第二曲罢,身边的女粉也开始非常认真地很客观的语气认可道「かわいいね。」「うん、かわいい。」

紧接着又是奥華子的静曲,让我根本没有办法找到空隙坐下来。所有屏幕熄灭,只看到她一人在舞台的中心弹唱的感觉,感受这种大大会场中的弹唱钢琴曲的体验,也是第一次。

紧接着就是小倉唯,今天的衣服也相当可爱。《ハイタッチ☆メモリー》是我个人相对喜欢的很活泼的曲子,这首出来也并不意外。倒不如说今天的歌单基本全在那几位押题大神的掌握之下了。「いっせーので 君とだけ」是一句很甜的话,全场的人喊出来这句话的时候是特别开心的。当然,整首曲子本身就很甜,让可爱的唯酱唱出来,我相信全场男性的オタク大概大部分人也会觉得开心。

接着是黒崎真音,好歹是我认识的非常帅的歌手。直到此刻还是完全无法找到机会坐下来。舞台上可以说伴舞拿着各种兵器,群魔乱舞了一阵,挺有趣。

接着ミルキィホームズ的《正解はひとつ!じゃない!!》这首定番曲来了。空丸和三森铃子也是FMT之后第二次见,不作为μ's而作为Milky Holmes的她们,确实有不同于μ's别样的魅力在。然而放下头发的空丸,在性格上和MC上,仍然可以让人清晰地识别出“没错,就是你,在台上最逗的那个”这种感觉。


宣告我真正整个上半场没有办法坐下来的事情是ZAQ的出场。她的MC一度落泪,说努力到今天,能写今年的ASL主题曲,有一种梦想实现的感觉。全场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然后就是上半场的最后一曲《Sparkling Daydream》。

说实话孤陋寡闻的我并不知道这首曲子,尽管万能的押题大神居然押到了这首曲子的出现。这首曲子的构成并不是持续性快节奏的平敲,也不是模板式的A Melo-B Melo-副歌-A Melo-B Melo-副歌-C Melo-副歌,因此整个编曲上显得很有特色,十分抓耳,成为了和第一天的《Installation》一样,事先根本没有预习,是完全在现场吸引我的曲子。舞台的光线闪烁着,屏幕上出现了《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的动画画面。或者说一边是动画,一边则是上坂すみれ・内田真礼在转手指的画面。动画画面在大屏幕上配合演出,更让人有这是动画大祭典的实感。

转手指的时候全场可以真是达到了一种欢乐的海洋的程度。因为刚才问我能不能坐的女生已经瘫坐在那里了,这无形中给了我相当相当大的转荧光棒的空间,因此可能我是全场转得最欢的之一。转完荧光棒的八个「Hi!」和一个「fuffu」与曲子相当有特色的节奏绝配,更是把全场的气氛炒到了高潮。这种与曲子的节奏对应的コール,我还是很喜欢的,尤其是当这首曲子是你不知道的曲子的时候,这种节奏感会让你迅速对曲子提起兴趣,迅速注意到节奏的特色,从而对曲子朗朗上口,开始喜欢这首曲子。


转手指

而这首曲子成为μ's之后,又一首ライブ中被感染,然后倒回去看动画的曲子。事实上回来之后立刻把这动画找出来看了,目前虽然没有看完,但小鳥遊六花已经成为了近期最喜欢的角色之一。这种大杂烩祭典式演唱会中被倒逼出兴趣点,从而提供一两个月内供我开心的素材,这是参加充满着不认识的歌手的演唱会的期待所在。这种感觉与去μ's的现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中场休息时因为吸取了前车之鉴,避免又出现Roselia被错过的情况,所以事先在便利店买了斯杯水,然后中场就在现场死等。结果给忘了补一个面包了,加上上半场从来没有坐过,导致下半场一直处于体力不足肚子饿得慌的状态,下半场就几乎完全没有享受。事实上,我认识的曲子也在上半场唱完了。

只是水樹奈々实在太过女神范,不愧是アニソン的女王级人物。她的演唱实力,演唱中凝入的情感,让人感觉是个喜欢アニソン的人都会被感染。《TESTAMENT》的出现时,已经坐了许久的我也弹起来大欢呼了。正好此时,那位问我能不能坐的女生在全场达到最燃状态的时候拎着大包小包走了,无形中又给我更加享受演唱会的机会。

于是我亲眼看到了女神级人物的女王级的动情演唱,还亲眼(而不是从屏幕中)看到了从舞台的左边飞奔到舞台右边的同时在演唱的奈々,还听到了她说对自己的演唱极其有自信,所以才这么跑。至于曲子本身,确实没有太让我喜欢的部分。本来以为《ETERNAL BLAZE》还是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也没有出。而且结束的时间还比第一天早了许多,让奈々只能四首收尾,因此最后是留下了一些失望的。

三天的ASL就在这毫无悬念的水樹奈々的压轴中落下帷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我已将漫漫相思 揉进这无尽黑夜 亲爱的姑娘啊 你可曾感受得到
    风清越朗阅读 512评论 3 1
  • 有一种贪吃,不是真的饿了,只是嘴巴饿了而已。 — — 晚安。
    如果我是壹只猫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