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黄自元学硬笔书法间架结构(三)

四、让右者,右伸左缩。



左右结构以右部为主,左边为辅的字,左边要写的小一些,突出右边,给右边留出空间使其充分的舒展。这样的字一般是左边笔画较少,右边笔画较多。有时我们也会说成左缩右放。

1、硬笔“读”字的写法。



言字旁注意横画的长短变化,及起笔的变化。口字偏扁,下方内收。

右半部卖字的繁体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小巧,中部宽扁;

下边的贝字最后一横前面出头,中间两小横不接右竖,左竖短,右竖长,撇点短,右点长。

整个字左低右高,左缩右放。

2、硬笔“蝀”字的写法。



左边虫字旁较小巧,扁口字,提画不要过长,为右边让位。

东字瘦长,中间的竖勾笔直劲挺;

口字中间的小短横两边留空间,口字下边内收;

撇捺舒展,撇画穿插到虫字旁下面,撇短捺长。

3、硬笔“议”字的写法。



言字旁写法同前面的“读”字;

右边的繁体义字笔画较多,上边两点呼应;王字注意横画的长短变化;

“我”字左边竖勾较短,但要写的有力度,右边斜钩大胆拉长。

基本笔画的具体写法可以参考我十月份更新的基本笔画教程。

整个字左偏旁小巧,右边宽放舒展,写的时候注意安排好字内空间的距离。

4、硬笔“绩”字的写法。



绞丝旁小巧,注意三点的方向及大小的变化,三点整体呈左低右高的斜势;

右边上部三横注意长短变化,起笔变化;

贝字部分参考上面的“读”字。

五、横担者,中画宜长。



横画在中间作为主笔时,横要写的长一些,突出这一主笔。中间的横画就像承重的扁担一样,承上载下,中间宽了,上下就要相对窄一些,不要喧宾夺主。

1、硬笔“喜”字的写法。



“喜”字上边的士字两横,都可直接起笔,不要和下面长横的起笔雷同;

这个字横向笔画较多,横间距适当缩短一些;

口字偏扁,不要宽过上边的士字;

顿笔左低右高写长横,一定要写出力度感,这一笔大胆拉长,最后顿笔收笔;

左边的点偏小,右边撇点为主;

下面的口字也是偏扁,但是比上面那个口字稍大一些。

2、硬笔“吾”字的写法。



“吾”字看起来简单,但是不太好安排。

上面五字的三条横向笔画注意长短变化;

突出主笔;

两个斜竖的距离要安排好,过宽过窄或是倾斜的角度都会影响到这个字的美观;

口字偏扁,宽度略宽于上半部五字两斜竖中间的留白。

3、硬笔“婁”字的写法。



“婁”字上半部两个扁口字大小上可稍有变化,两口字中间横画适中,不要写太长;

中竖笔直有力,使这个字重心端正平稳;

下半部的女字,长横突出;注意撇点的提按变化及倾斜的角度;

这个撇画的倾斜程度及长度对整个字的美观也起着关键的作用;

上半部的端庄端正和下半部的倾斜交叉形成对比之美。

底部的女字底不好写,对初学者有一定难度,这个需要多加练习。

4、硬笔“安”字的写法。




“安”字的难点也在这个女字;

撇点的斜度及转折角度,撇画的弧度和长度,都需要举一反三的练习;

(宝盖头参考教程一)突出中间的长横。

六、直卓者,中竖宜正。



有竖笔在中间的字,要写的不偏不倚,笔直有力,这一竖笔在整个字里面起到支撑并掌握平衡的作用。

1、硬笔“甲”字的写法。




口字下方内收,笔画越少的字越要注意笔画的精到;

口字下面内收,中间小短横不堵死,处理好折肩;

竖画中正挺立。

2、硬笔“平”字的写法。



短横直接起笔,收笔自然;

长横顿笔起笔要写的有力度,而后顿笔收笔;

两点左右呼应,中竖中正挺立。

3、硬笔“干”字的写法。



此字只有三笔,笔画越少越要笔笔精到,注意长短横变化,每一笔都要写出力度感。

4、硬笔“午”字的写法。

只比干字多个短撇,短撇在字的左上角一般较为倾斜,短撇若在字的正中,一般较平。



练字是很磨练人心性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心无杂念,凝神静虑

才能写的成。心神不定,注意力不集中或练习不得法,都会影响到练习效果。有人难以静心,怨这个浮躁的社会,其实,清净本因心,如果你能每天拿出来两个小时,放下手机,远离电脑,安安静静练练字,其实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字无百日功就怕一日空,只要你坚持长期有效保质保量的练习,一定会有所收获。我们一起努力。

谢谢大家关注,明天继续更新。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十六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