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3次握手和4次挥手

◼ URG(Urgent)
当URG=1时,紧急指针字段才有效。表明当前报文段中有紧急数据,应优先尽快传送
◼ ACK(Acknowledgment)
当ACK=1时,确认号字段才有效
◼ PSH(Push)
◼ RST(Reset)
当RST=1时,表明连接中出现严重差错,必须释放连接,然后再重新建立连接
◼ SYN(Synchronization)
当SYN=1、ACK=0时,表明这是一个建立连接的请求
若对方同意建立连接,则回复SYN=1、ACK=1
◼ FIN(Finish)
当FIN=1时,表明数据已经发送完毕,要求释放连接
◼ 序号(Sequence Number)
占4字节
首先,在传输过程的每一个字节都会有一个编号
在建立连接后,序号代表:这一次传给对方的TCP数据部分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
◼ 确认号(Acknowledgment Number)
占4字节
在建立连接后,确认号代表:期望对方下一次传过来的TCP数据部分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
◼ 窗口(Window)
占2字节
这个字段有流量控制功能,用以告知对方下一次允许发送的数据大小(字节为单位)

1. TCP-建立连接--3次握手

数据发送
建立连接 次握手

第1次连接:SYN=1代表要和服务器建立连接请求,sep=x 为客户端要获取服务端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
第2次连接:SYN=1代表要和客户端建立连接请求,sep=y 为服务器要获取客户端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ACK=1为回应客户端请求,ack=x+1为期望客户端下一次传过来X的下一个数据的第一个开始序号
第3次连接:SYN=0本次不需要发送连接请求,ACK=1为回应服务器请求,sep=x+1 为客户端要获取服务器数据x的下一个数据的第一个序号,ack=y+1为期望服务器下一次传过来y的下一个数据的第一个开始序号

1.1 建立连接--状态解读

◼ CLOSED:client处于关闭状态
◼ LISTEN:server处于监听状态,等待client连接
◼ SYN-RCVD:表示server接受到了SYN报文,当收到client的ACK报文后,它会进入到ESTABLISHED状态
◼ SYN-SENT:表示client已发送SYN报文,等待server的第2次握手
◼ ESTABLISHED:表示连接已经建立

1.2 建立连接 前 次握手的特点

◼ SYN都设置为1
◼ 数据部分的长度都为0
◼ TCP头部的长度一般是32字节
固定头部:20字节
选项部分:12字节
◼ 双方会交换确认一些信息
比如MSS、是否支持SACK、Window scale(窗口缩放系数)等
这些数据都放在了TCP头部的选项部分中(12字节)

1.3 建立连接--疑问

◼ 为什么建立连接的时候,要进行3次握手?2次不行么?
主要目的:防止server端一直等待,浪费资源

◼ 如果建立连接只需要2次握手,可能会出现的情况
假设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因为网络延迟没有到达server,然后client又重新发了一个连接请求,这次能正常到达server,然后server和client能正常建立连接并相互发送数据,数据发送完成并连接释放,而前面第一个连接在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
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连接请求,但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请求后,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
于是server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
如果不采用“3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
由于现在client前面已经建立连接并完成了请求,并没有再想连接服务器的意愿,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数据
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这样,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

◼ 采用“三次握手”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
例如上述情况,client没有向server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client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

◼ 第3次握手失败了,会怎么处理?
此时server的状态为SYN-RCVD,若等不到client的ACK,server会重新发送SYN+ACK包
如果server多次重发SYN+ACK都等不到client的ACK,就会发送RST包,强制关闭连接

2. TCP-释放连接--4次挥手

TCP-释放连接 4次挥手

2.1 释放连接--状态解读

◼ FIN-WAIT-1:表示想主动关闭连接
向对方发送了FIN报文,此时进入到FIN-WAIT-1状态
◼ CLOSE-WAIT:表示在等待关闭
当对方发送FIN给自己,自己会回应一个ACK报文给对方,此时则进入到CLOSE-WAIT状态
在此状态下,需要考虑自己是否还有数据要发送给对方,如果没有,发送FIN报文给对方
◼ FIN-WAIT-2:只要对方发送ACK确认后,主动方就会处于FIN-WAIT-2状态,然后等待对方发送FIN报文
◼ CLOSING:一种比较罕见的例外状态
表示你发送FIN报文后,并没有收到对方的ACK报文,反而却也收到了对方的FIN报文
如果双方几乎在同时准备关闭连接的话,那么就出现了双方同时发送FIN报文的情况,也即会出现CLOSING状态
表示双方都正在关闭连接
◼ LAST-ACK:被动关闭一方在发送FIN报文后,最后等待对方的ACK报文
当收到ACK报文后,即可进入CLOSED状态了
◼ TIME-WAIT:表示收到了对方的FIN报文,并发送出了ACK报文,就等2MSL后即可进入CLOSED状态了
如果FIN-WAIT-1状态下,收到了对方同时带FIN标志和ACK标志的报文时
✓ 可以直接进入到TIME-WAIT状态,而无须经过FIN-WAIT-2状态
◼ CLOSED:关闭状态
◼ 由于有些状态的时间比较短暂,所以很难用netstat命令看到,比如SYN-RCVD、FIN-WAIT-1等

2.2 释放连接--细节

◼ TCP/IP协议栈在设计上,允许任何一方先发起断开请求。这里演示的是client主动要求断开
◼ client发送ACK后,需要有个TIME-WAIT阶段,等待一段时间后,再真正关闭连接
一般是等待2倍的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最大分段生存期)
✓ MSL是TCP报文在Internet上的最长生存时间
✓ 每个具体的TCP实现都必须选择一个确定的MSL值,RFC 1122建议是2分钟
✓ 可以防止本次连接中产生的数据包误传到下一次连接中(因为本次连接中的数据包都会在2MSL时间内消失了)
◼ 如果client发送ACK后马上释放了,然后又因为网络原因,server没有收到client的ACK,server就会重发FIN
这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① client没有任何响应,服务器那边会干等,甚至多次重发FIN,浪费资源
② client有个新的应用程序刚好分配了同一个端口号,新的应用程序收到FIN后马上开始执行断开连接的操作,本来
它可能是想跟server建立连接的

2.3 释放连接--疑问

◼ 为什么释放连接的时候,要进行4次挥手?
TCP是全双工模式
第1次挥手:当主机1发出FIN报文段时
✓ 表示主机1告诉主机2,主机1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是,此时主机1还是可以接受来自主机2的数据
第2次挥手:当主机2返回ACK报文段时
✓ 表示主机2已经知道主机1没有数据发送了,但是主机2还是可以发送数据到主机1的
第3次挥手:当主机2也发送了FIN报文段时
✓ 表示主机2告诉主机1,主机2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
第4次挥手:当主机1返回ACK报文段时
✓ 表示主机1已经知道主机2没有数据发送了。随后正式断开整个TCP连接

2.4 释放连接--抓包

◼ 有时候在使用抓包工具的时候,有可能只会看到“3次“挥手
这其实是将第2、3次挥手合并了


◼ 当server接收到client的FIN时,如果server后面也没有数据要发送给client了
这时,server就可以将第2、3次挥手合并,同时告诉client两件事
✓ 已经知道client没有数据要发
✓ server已经没有数据要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