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八章:闺房闲叙

“我去看看!”季姜说着便要往外走。

“别过去!”狐季姬阻止道:“受了那么大委屈,总是要宣泄的,就让她一个人宣泄好了。反而是你过去了,她一时放不开,该发泄的发泄不出来,那才会出事!”

“那……”季姜有些不知所措:“我们就这么等着吗?”

“光顾着说话了……”狐季姬也从案几后走了出来:“都忘了给她准备一身干净的衣服,你随我来吧!”

季姜紧随在狐季姬身后,一边走还一边回头,生怕陵苕有什么想不开的,作出什么糊涂事来。等来到了内室,寺人已经将几个盛放衣物的箱子搬了出来,带着钥匙的婢女将其一一打开,霎时间满带着珠光宝气的华服便映入眼帘。

“这些……也太华丽了吧!”吕伯姬从来素朴,季姜平日里的穿着也极少用珠玉装点。即便是狐季姬,季姜每次见到她的时候,也几乎没见她穿过什么华丽的衣服。如今猛然见到这么靓丽的服饰,竟有些睁不开眼了:“这一件怕是都抵得上几十户的赋税了吧?”

“怕是百户也不止了。”狐季姬言语淡然,完全看不出有什么骄矜的意思:“我是个山林草莽里出身的,部落里到处都是吃不饱饭的人,猛然见到这么华贵的衣服,实在不敢穿出去。也就是遇到了重大典礼需要出面,才会偶尔穿那么一两次,其余的时候都锁在这箱子里了。”

“那岂不是都浪费了?”季姜反问道:“既然都已经做出来了,一旦潮湿生虫,免不了都要坏掉,还不如多穿一穿呢。”

“是啊!因为怕坏掉,每过个把月都要让人抬出来晾晒一下,更是费时费力。君上也劝过好多回了,可我就是习惯久了,很难改掉贫寒时的毛病,有什么办法?”狐季姬叹了口气:“倒是允氏,她从来不在意这些,就算是跟婢女们玩泥巴,都要打扮得光鲜亮丽。好几次见了她,也劝自己不要这么拘谨,可到头来,还是忍不下心。”

“她是个全无顾忌的,活的应该会很开心。”季姜讷然道。

“是啊,我们这样的人,给自己添了太多负累。前些日子申氏的季子还开解我说……”对于宫外的事情,狐毛偶然进宫的时候都会聊一些,故而对季姜求见公孙枝遇到的那些不顺意事,她多少也有些耳闻。而今在季姜面前提到了公孙枝的名号,狐季姬马上意识到自己失言了,故而急忙转换了话题:“这些华服是要配合着身份的,我便是再好心也不能让她逾越犯禁,要不然免不了又要被人说了。都收起来吧,还是找一找平日里穿得多的常服,那样也得体一些。”

“诺!”婢女先是打开了另外的几个箱子,等狐季姬带着季姜过去看了,才回过头来收拾。

狐季姬有意瞟了季姜两眼,见她情绪低落,便拉起手问道:“你看这一件紫色的怎么样?”

“好是好,但我总想着,以她倔强又散漫的性子,未必就愿意受这些拘束……”季姜醒过神来,急忙以言语掩饰内心的慌乱:“若是能有一些短衣窄袖的便服,或许会更好一些……”

“要不怎么说你冰雪聪明呢?这些我都没想到!”狐季姬喜笑颜开,遂转身吩咐棘心:“我特意让你放好的那几件,赶快拿出来!”

“诺!”棘心虽答应着,可身子却并未挪动,脸上也露出了些许不悦。

“还愣着干什么?”狐季姬斥责道:“连我的话都不肯听了?”

“怪我多嘴了!”季姜显然意识到了什么,故而急忙遮掩道:“我就是随口那么一说,陵苕她未必是这么想的!”

“说什么呢?”狐季姬转身又吩咐了一句“快去吧!”这才又对季姜笑道:“也别怪她吝啬!这还是我刚进宫的时候,因为不习惯又宽又大的华服,所以每次送走了君上,就偷偷地拿出以前的衣服来穿。你看这件怎么样?”

“很好,应该能搭配她的肤色……”季姜附和道。

“后来有一次,君上忘了些东西,回来的时候发现我正在换衣服,还狠狠地嘲笑了我一通。我原来特别生气,为了这件事跟君上闹了好长时间的别扭!可我不知道的是,君上竟然特意让人仿照戎装的样式,给我赶制了几件便服……这件收好!”

“想不到君上竟这么善解人意!”

“可不是嘛!”狐季姬一边拣选衣服,一边叹道:“只不过善解人意,也未必就是好事。尤其是做国君的,最重要的是能扛得住大事,拿得出决断,为人考虑得太多,难免就显得优柔寡断了……”

说话间,棘心已经命人将箱子抬了过来,打开之后,鲜亮华贵的颜色顿时就充斥了整间屋子。季姜看了更是不禁啧啧称奇:“这可比之前的华服还要贵重呢!”

“可不是嘛!”狐季姬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这些,见这衣服轻便,穿起来还特别舒服,就每天都穿在身上。后来还是我父亲进宫之后,说制作这些衣服的布料相当于部族里一百多户一年的口粮,我简直被吓了一大跳。自此以后,就再也不敢穿了……”

“难怪……”季姜很是腼腆地看了棘心一眼,见她依然噘着嘴,眼睛里似乎还带着泪珠,便感到更加后悔了:“这贵重的衣物,想来她也是不会穿的,还是收起来吧!”

“即便你不说,我难道就想不到这一节了吗?”狐季姬笑道:“你也忒小气了些!”

“我……我……没有那个意思。”季姜有心掩饰,却发现越掩饰越慌乱,只好退而求其次:“既然是陵苕姐姐自己穿,倒不如每样都挑一件,让她自己选好了,总不好我们做主的!”

“还是你考虑得周到!”狐季姬在箱子里随意翻捡了几下,从中选出一件淡青色的连装:“你看这件怎么样?应该能合她的身材,倒是我自己……都已经好几年都穿不了了!”

“怎……怎么会?”季姜吞吞吐吐地说道:“你这是刚……刚生了小公子,过段时间还是可以的……”

“你也不用安慰我!”狐季姬在她额头上点了一下:“跟生不生孩子没有关系,我进宫这几年可是还长身体来的,个子也比之前高了好几寸!反倒是我弟弟,都几年没长个子了。我还常笑他,之前是不是背着我偷吃好东西了?要不然,吃的都是一样的饭,怎么他倒比我还着急了!”

“之前没怎么打过交道,只知道他是个浪荡子弟……”季姜一时不知怎么接应,只得勉强找话来说:“倒是经过大卤这一趟,发现他也是有担当的,只不过是善于掩饰罢了!”

“他呀,心里装的事情太多,连我都不知道他整日都在想些什么!这件也不错……”狐季姬的脸色突然有些黯淡,但转念之间,她就又调笑道:“你不会对他有什么感觉了吧?这个媒我是可以做的!”

“咿呀……”季姜顿时不知所措:“说什么呢?我……”

“禀告安人!我们已经帮骊姬盥洗了,安人要过去看一下吗?”正当季姜满脸羞赧之时,有婢女进来打断了她们的对话。

“正好!”狐季姬正色道:“先把挑出来的这几件衣服拿过去,看她喜欢哪一件,就给她换上。”

等婢女拿着拣选好的衣服出了门去,狐季姬的神色再次凝重起来。只见她用力地舒张了一下双臂,又长长呼了几口气,这才平静地说道:“我们也该过去看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却说季姜随子婉、公孙突返城,本想尽快找到子婉的父亲公孙否,请求他出手解救陵苕,谁知却被汹涌的人潮堵在了城门口。他们...
    逸川阅读 121评论 0 4
  • 西山有女,彩衣妆霓。妺喜适朝,媚我君兮。 好武乐狎,率遏众力。嗟彼鸣条,其终不令! 连日来,狐毛一直都惴惴不安地穿...
    逸川阅读 224评论 0 6
  • 春秋 ============ 春秋概述 ---------------------- 元前七百七十一 ...
    通史史诗阅读 1,159评论 0 0
  • 却说游余得了狐季姬的命令,便急匆匆地去往宫内各处,让当值的兵士匀出一半的人跟他到正街去。得到命令的士兵到各处去传讯...
    逸川阅读 111评论 0 4
  • 引言:春秋是一场大戏 一、 春秋政治史 1.郑国独强 2.齐桓霸业 3.晋文霸业 4.楚国的强盛 5.吴越争霸 6...
    萧筱068阅读 66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