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径游记

凤凰径游记(4.28-5.01,2018年)

活动已经过去3周了,我才断断续续把这流水式游记写好,希望能把全程的基本情况记录下来,作为以后的一个回忆,也给大家做一个不是很全面的参考。也欢迎大家留言,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人物简介:

顺子:男一号,活动总策划,模范领队,大暖男,大厨(走一圈凤凰径,有人重了好几斤,你得负责啊)

小超:男二号,和顺子一起做饭,照顾妹子,搞笑大王,蛰伏不发威的“老虎”

徒步者:资深户外达人一枚,骑行老司机,熟知香港性价比极高的户外店,热衷不热门的经典境外游,品尝过肯尼亚内罗毕的“百兽宴”,曾在春节时环海南岛骑行

小刘:瘦高瘦高,看似弱不禁风,实则能力超强,全程基本走在最前面,有为青年

一丘:被称为“一休”,拍照狂魔,全程基本走在最后一个,一路拍拍拍

家园:贤妻良母型,性格很开朗,善解人意,也偶尔幽默逗比,每次早餐晚餐的碗筷和菜都是她洗的

鸡蛋:猛女型,走路都是滚的,跑得贼快,体力和耐力超强,貌似除了蛇,其他东西都吓不到她,时常洗冷水澡哦

小兰子:资深跑者,反走三水线好几次(最短时间5个多小时),负责吃吃吃,拍拍拍

【活动线路】

凤凰径(Lantau Trail)是香港四大远足径之一,位于香港大屿山,1984年启用。凤凰径共有139道标距柱,每500米一道,标距柱以大写字母L开头,图标是一男一女背包客。它贯穿了南、北大屿山郊野公园,纵横跨越大屿山岛中央的山峦,其中跨越海拔934米香港第二高峰凤凰山,绕过石壁水塘主坝,经过多个沙滩,中途经过天坛大佛,从梅窝码头起步又回归梅窝码头的环大屿山一周的长足路径。

路线图
轨迹图(来自两步路)

一: 活动前的准备工作(个人物资+公共物资)

物资采购
装备参考

第一次出境,简单介绍一下过关流程(大神请略过此处)。提前准备好港澳通行证、八达通(可网购)、境外手机卡(可网购,3-5天使用的那种,可上网和通话)、港币(到银行柜台兑换,汇率是0.80+,比在口岸兑换的划算,500港币即可,200港币充值八达通,其余的到时零用)。这次我们人均花费(交通+采购物资),人均不到400元,兑换金额还算合理。入境之后,内地的手机卡和流量卡服务中止,而我们买的境外临时手机卡12点后才能激活使用。

港澳通行证、八达通、境外卡
港币

二:集合出发(4.28日晚,罗湖口岸)

原定的集合时间是9:30,考虑到路程远耽搁时间多,提前到9点,好几个人周六还要上班,所以把背包直接拿到公司,并利用中午时间补充公共物资,下班后直接坐车到罗湖集合,再吃晚饭。大家都按约好的时间到达,罗湖站A2出口上来后就是口岸,费了一些时间大家集合完毕,个个都背着一个个沉甸甸的大包。互相简单聊了几句,大伙好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见如故侃侃而谈。按照国际惯例,出发前先来一波合影照,怎奈帮忙拍照的大哥技术有限,以后还得叫美女帮忙拍比较有质量保障吧。抬头一看,一轮月亮挂天上,一看日期,是农历十三,不错,遇上了个好时节。第一次出境,也没认真看过之前的攻略,但是跟着大家一起走,我心里很踏实。我的背包50L容量而已,基本装满,所以我直接用手拎着顺子带来的一大袋子的厨具。

出发前的大合影

过关。现在基本都是电子签了,比本子签方便(本人没使用过),分不同的窗口处理。小刘、小兰子、徒步者和我四人一组电子签,顺子、鸡蛋、家园、小一组,只有顺子还用本本(该更新了哈)。先是深圳这边验证出境信息,走过一段长廊后,是香港这边验证入境信息,内地居民和香港居民的通道是分开的,且第一次入境香港需要人工柜台处理,往后就可以直接刷通行证入境了,入境游最长的停留时间是7天。我们四人入境后,往前走一段到万宁店,等顺子四人。在万宁店旁有八达通充值机,而机子是没有找零功能的,我一整张500港币不便充值,徒步者大哥二话没说,直接借我200港币,深藏功与名。家园和小兰子的背包和睡袋,居然都是同款,太有默契,加上两人身高一样,以至于刚开始我常把她俩的名字叫反了。

香港侧万宁店前集合,八达通充值

因为我们赶在五一入境香港人流高峰期前过关,人不多,速度挺快的,否则罗湖口岸较为窄小和低矮的通道里排队,将是件非常难受的事。

如图,过关后走过一段长长的走廊,下楼梯后便是罗湖地铁站(在地面上),到东涌站地铁内耗时近80分钟,费用50+港币,前半程的地铁候车处比较简陋,速度很慢,车厢内比较摇晃,可能是这段地铁修的早且后期没更新升级过,到了市中心以后地铁开始提速。

香港侧的罗湖长廊
顺子哥已经进入思考人生状态
好严肃

出地铁站时已接近12点,大伙陆续换上之前购买的境外卡,方便上网查看信息等。时间太晚,我们不到梅窝码头,打的直接到南山营地(离起点梅窝码头约2km),车程十几分钟(天黑不知外面路况,两次上坡下坡并不间断地左拐右拐),车费122港币。东涌站打的到南山营地,需要选蓝色的士(红色的士不到,司机主动提示)。可能是比较晚,地区比较偏,路上的的士很少,反倒是公交车还在呼呼地开着。

香港的机动车靠左行驶,不论上坡下坡拐弯都开得极快。等我们到达南山营地,发现大大小小好多露营的帐篷,基本都是香港本地人周末亲朋好友过来放松的吧,他们的露营充满了生活情趣,各种装饰和点缀。我们扎帐篷的地方离公厕有点远,我们边搭帐篷,队长顺子就边煮宵夜--面条,吃完洗漱准备睡觉时快两点了。(期间,打扰到旁边一个老外休息,他有些恼火,实在不好意思了)。顺子和小超“混账”,徒步者大哥的单人帐篷让给家园,鸡蛋和小兰子一起,小刘睡自己新买的比较高级的帐篷,徒步者大哥和我“混账”。营地除了偶尔有车声外,比较安静,刚开始时比较热,四五点时就变凉了,蚊子还是蛮多的。

玩户外,就要胃口好,宵夜走一个
互助搭帐篷
好有情调的露营
营地遍布帐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们8人是第一次组队活动,但大家都非常有爱和默契,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采购公共物资、买卡、兑换港币等,还是互相帮助搭帐篷,合理分配帐篷,行进过程中的互相照应--帮忙背水、背帐篷和睡袋,休息时互相帮取水等,都能感受到大家的温暖。特别是模范队长顺子和大厨小超同学,他俩背了很多的公共物资每天都走得很累,但每天都非常主动为大伙准备早餐晚餐,且给三个女生煮了两次红糖姜汤,大写的赞!!!


三:凤凰径D1(南山营地--昂坪营地

早上五点多钟,顺子就起来为大家准备早餐,紧接着家园也起来帮忙,洗菜切菜。我是比较懒的那个,迟迟才起,之后去洗漱,帐篷才收到一半,美味大餐已准备齐全,从没这么早早餐我看了胃口大开,哗哗就是好几碗,最后直接清盘。一切收拾妥当并清理干净营地(营地每一块空地都有套有垃圾袋的树形垃圾桶,以及晾晒衣物的挂绳)。我的背包容量有限,只装了油盐等调料,感谢小刘童鞋帮我一路背防潮垫,鸡蛋背米面,小超背菜,徒步者大哥背药包,顺子背各种大小厨具(最重最占空间且全程没减轻过),当队长不轻松啊。

确认过眼神了,两位大厨很有家庭煮男的天赋
五星级早餐
出发前合影留念,各个都笑的很开心
顺子哥,对拍背影情有独钟
即将走土路上二东山,再来一张合影

林荫土路,闷热无风,加上刚吃完早餐,负重爬坡,还真费劲。水消耗的很快,我们每人基本就带了两瓶500ml的水,越往后越不敢多喝,因为不知下个补水点在哪(功课没做好的后果啊)。路上遇见不少早起跑步的人,或轻装或背一个小包(估计是水),沿着盘山路或山中土路不停歇地跑着,每个人动作矫健干练,想必是经常锻炼跑山路的人。

鸡蛋一开始就勇猛无比,根本不能望其项背
这段路闷热无风,走得好吃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有点奇异的山尖尖

走完闷热的土路,之后是一段凉风徐徐的山路,不久便来到二东山边上,看着背景不错,又来合影和个人照。

顺子哥已经炼就了随时思考人生的技能
“嗨不嗨心——嗨心”
顺子哥,貌似镜头不在那边吧 上传中,请稍候...
这姿势,简直不要太帅


有小超童鞋在,就不缺搞笑快活的气氛
“来,姐姐带你飞”
小刘为数不多的照片
帅气的徒步者大哥
“我还可以飞得更高”
拖后腿的一丘
大东山已不远
珊瑚树?
冬青?

接近山顶时,风大起来,视野变得开阔,从其他路径上来爬山的人也多起来,山下的水汽不断往上吹,爽!再往上走,就比较凉快舒适了,人也变得多起来,有人是从东涌市区往南走山路(黄龙坑道)上来的,也有反方向走的。原本走得生无可恋喊着下撤(大伙一路上没少说下撤)的家园,喊了一句“我要和E神CP”直接杀向烂头营E神的取景点,没想到看起来挺文静的家园也有豪情而又小女生的一面哈。

北望东涌
不少人走黄龙坑道上来
冲呀,筒子们!

这段上山路,鸡蛋、小刘、小兰子走在最前面,紧跟着是徒步者大哥、顺子和家园,我是殿后的,因为一路拍拍拍(其实我也走得很累的,好久没这么负重爬山了)。E神模仿秀--主要是家园、徒步者和我,当家园和我给徒步者拍照时,站在身后吃东西的小超,偷录了一段事情,加上他搞怪的旁白和声调“他们都在拍陈奕迅,看看那个陈奕迅,看一下,看下(拉近镜头),哎呀,哎呀,好帅的陈奕迅,哎呀哎呀”,看了视频笑到肚子疼。

我拥抱着爱当从梦中醒来
E神模仿SHOW

凤凰径不经过大东山最高点(海拔869米),在标距柱L014处往前走一点(海拔约780米)就左转,走过一段平路就下伯公坳去了。下山至半山腰时,暴晒闷热,偶遇百米户外罗老大(双人组,反方向登山),慷慨解囊送大半瓶救命水(1.5L装)顺子仅剩的水也快见底了,直接装满一瓶,我快见底的500ml瓶也直接装满,真是感激不尽啊。自去年7月“为爱同行”活动之后,就没见过罗老大了,现在在香港爬山时偶遇,真是让人感到亲切、激动。

(借朋友漠沙的图)
仰望大东山山顶
小鸟石
路过的阿伯说,下面是“长沙”(嗯,沙滩确实很长)
路过的大姐说,这是“佛脚”“心中有佛,自会看到”(好吧,我佛缘尚浅,你们看得出来吗?)
一望凤凰山
山矾与蜜蜂
偶遇百米户外罗老大

在伯公坳边上的凉亭修整吃午餐、上厕所,发现附近都没有水和饮料的自动售卖机(这和麦径大不同),考虑到下午炎热,距离最近的昂坪营地还有好几公里(4.5公里),所以顺子果断决定打车去买水,家园和小刘也一同前去。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买回了充足的水,还有西瓜、小黄瓜和雪碧,好惊喜!后来发现顺子的这个补水决定是多么的明智,给他点赞!(有一波是从深圳过来爬山的,因为没水了只能终止爬凤凰山的计划)。

伯公坳凉亭,吃午餐
大热天的,在山里吃到这些,简直不要太幸福
冰爽可口

休息和补充水后,大伙信心大增,调整好状态继续爬凤凰山。我的背包容量少负重轻一些,所以和小兰子换包背,不得不说,这小鹰包背起来就是舒服。刚上第一个坡,有一个同是爬山的好心大姐,给我们橘子,她直接拨开果让我们自己拿取,好贴心有没有。上第一个坡同样闷热,之后是一段平缓的土路,接着是一个盘旋上升的台阶路,往上看水汽挡住了视线看不清是否是山顶,一个个台阶上到最高那个位置时,又一个右拐,一段平路之后又是一个上坡,上完这个不平整的台阶路之后,又是一段平缓的土路,接着又是一个被云雾挡住看不清上面的上坡,感觉这坡真的是没完没了了,好沮丧。

一回眸大东山
二望凤凰山,这山脊比看到的还要长很多
再回眸大东山
三回眸大东山

一段路闷热一段路凉飕飕地交替着,实在走不动了,小超、家园和我就停下来,拿出一根小黄瓜分着吃。其实小超分了家园的部分重量,背包笨重消耗很大,而早餐午餐他又没怎么吃,所以在爬山时非常吃力。

路过的热心帅哥帮拍
冷风呼呼直吹,10秒迅速降温,透心凉
完全看不清下面
漫漫爬坡路
筒子们,跟我来!
哎,一丘童鞋又掉队了

在一个有太阳能电板的石头处休息了一会,往上走更陡岩石更多,走过这段,云雾突然散去,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原来,山顶已在眼前。

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

经历了一次次登顶失败后,反而没多大的兴奋度了。放下沉甸甸的背包,长长地舒一口气,用毛巾擦一擦额头上没被风吹干的汗,打开雪碧,一口火腿一口雪碧,那感觉还是蛮爽快的。在山顶上转了一圈,之前从伯公坳一起爬山的人也基本上来了,人蛮多的,其中一对姐妹花,还在山顶的柱子上玩起了花样体操表演(可惜我没拍下来)。山顶果真是一览众山小,四周的云雾好大,变化很快,像海浪 般滚动着,难得一见的蓝天,一架飞机掠过上方,个个都欢呼雀跃起来,纷纷拿出手机各种拍照。

大伙棒棒哒
云雾缭绕
云海翻腾
“看,灰机”
1.8米大长腿,极佳的相亲用照片
即将下昂坪

P.S.:凤凰山,海拔943米,香港第二高峰,位于凤凰径环线中段,北面山下是香港机场,南面是长沙沙滩,东面是大东山,西面是昂坪、大澳。

感悟:爬凤凰山,我们一次次爬过山头还没到山顶,几经沮丧,云雾缭绕,不知身在何处,不知何处是顶,可还是没有放弃下撤,调整状态,深呼吸几下,继续往上爬,很缓慢,终究云开雾散,登顶成功,欢喜雀跃,一览众山小,好不开心。有时候,目标就在前方不远处,只要再坚持一会,再一会,就会豁然开朗。Keep Calm And Moving On, You Can Do It.


凤凰山山顶——昂坪高原

往前走的下山路石阶陡而多,最开始那段路被称为“70度天梯”(没感觉到这么大的坡度,但确实不好走),负重下行脚板好难受。图一左边下山,此处山脊两侧云雾缭绕,山体陡峭,右侧海边就是珠江口的港珠澳(粤港澳)大桥,中间路段经东西两侧人工岛进入海底隧道(拍不出效果)

行走在山脊云端


远眺珠江口和港珠澳大桥

下山时,鸡蛋的脚因为疼痛,速度降了下来,不过还是走在我前面。她因为疼痛,只管低头往前走,加上云雾和山的落差问题,看不到走在前面的顺子等,我没看轨迹,以为她是一直跟在顺子后面,当过了小鸟回头的石头缝时,感觉有点不对劲,拿手机一看轨迹图,发现果真走偏了,应该在斩柴坳路标处右转下去的。还好发现及时,这个岔路更陡更难走,下去了再返回来上山就非常吃力了。下到昂坪高原回望凤凰山山顶,竟是一片蓝天,外加一些很薄的浮云。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换个地方和角度看同样的东西,景色变化如此之大。

到斩柴坳右转下昂坪
回望凤凰山山顶,竟是蓝天白天,景色迥异
半山腰远眺天檀大佛
昂坪高原,海拔400多米
凤凰观日
意气风发走走走

凤凰山脚露营聚餐+赏圆月

考虑到这一天大强度的爬山,以及下一个最近营地的距离和需要的时间,顺子决定在昂坪营地扎营,达到的时间是5点多。考察了一圈,最后选择公厕边的草地上露营 ,小兰子来亲戚,模范队长又是煮红糖姜水(出发前早已准备好东西),又是烧水给她(香港营地的自来水是没有热水的),好不贴心。而小超童鞋,累了一天,一到营地就主动为大家做起晚餐,大家要给他来张帅气的特写照,他直接用搞怪的头巾遮挡住(多好的展示机会啊,“难怪你单身”)。有顺子和小超两位大厨出手,又是一顿美味晚餐,在户外山里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真是件幸福无比的事情。

小超童鞋特写,小心你的手指当腊肠切咯
五星级晚餐
中间的调料汁贼好,味道超赞

远处便是凤凰山的主峰之一凰峰,偶遇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亲子游。傍晚时分,蓝天白云的凰峰两侧慢慢被冒出来的厚厚云层盖着,山林里的鸟渐渐停止了啼叫。正值农历月中,天朗气清,月亮出奇的圆,它从左侧半山腰开始,爬过山顶后往右侧缓缓落下。山这边在月光下十分的安静祥和,山上月亮如一颗夜明珠漂浮在滚动的云雾上,隐约能感觉到山那边城市的灯火通明。空地旁是一大片台湾相思树,朵朵小黄花,花树下扎帐,晚上掀起外帐,月光照入帐内,枕月入睡,清风徐来,那感觉真美妙!清晨时蜜蜂围着小黄花忙个不停,而我们就在边上吃早晚餐 。

凤凰缥缈
凤凰山主峰之凰峰
亲子户外游
凤凰缥缈,气象万千
我在仰望 月亮之上  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
生命已被牵引 潮落潮涨  有你的远方 就是天堂
在日月沧桑后 你在谁身旁  用温柔眼光 让黑夜绚烂
早餐ING
其实还有白粥的
P.S.: 猜猜图中我们的模范队长在干嘛


四:凤凰径D2(昂坪营地--箩箕湾营地

昂坪营地——大澳

整装待发,再来张合影。8点多钟,太阳已经比较晒,天气比较闷热。在弥勒山郊游径上远望天檀大佛和宝莲禅寺,可惜前一晚或早起出发前没过去转一转,这离我们扎营的地方约1公里而已(回来后查看才知道)。在昂坪路和深屈道上有公交站,且沿路有不少枫树,秋高气爽时再来看比较美。

“顺子帅不帅----帅!”
小刘帅气的背影
弥勒山郊游径观景台
昂坪市集蝴蝶墙
巨型蝴蝶
和天檀大佛擦肩而过,下次再看了
深屈道上,枫树很多

走到深屈道和羌山道的交叉路口,朝“凤凰径”门直走过去,开始上坡。遇见4人(三女一男)正在树荫下休息,他们也是来自深圳,我们小超童鞋,和其中一个妹子聊得好投入,甚至都不愿往前走,事后问他,要了妹子微信吗,答曰:没(“多好的机会,难怪你单身”,众人五步叹气失望)。

开始上羌山

上到羌山山顶(海拔459米)约2公里,再2公里是灵会山(海拔490米)。第一个土坡约500米左右,山脚异常闷热,每个人都背了不少凉白开,重,不规则的石阶路走起来好费劲,大汗淋漓,刚上到第一个坡,一瓶水就直接喝完了。之后的路段都坡度不大,难度适中,因为海拔不是很高,水汽没有凤凰山的大,但还是蛮凉爽的。灵会山下到万丈布营地这段路好走,但正值中午12点多,直接暴晒,气温上升很大,水也消耗很快,家园、小兰子等人的水只剩半瓶左右,大家都很省着喝水。

前方的山头应该是羌山了
(借图两步路)
南望石壁水塘

一路上,基本是小刘带队,紧跟着的是鸡蛋(好厉害,休息一晚腿脚就恢复了,速度嗖嗖的,她说这些路段都非常好走,不用停歇,多留点时间走难度大点的第七段。后面我们的时间确实不够,抹黑走了1.5公里山路)和家园(今天像打鸡血了一样,紧跟着小刘和鸡蛋,相隔远了看不见),而小兰子、徒步者、顺子和我走在后面一些,而小超同学,可能因为前一天太累了,加上早餐没吃饱,体力跟不上。担心他会饿晕在后面,顺子就停下来等他跟上再一起走(其实我和徒步者在落后的情况下,顺子也会停下来等,真是尽职尽责的模范队长啊)。

走过一小段高大桉树的林荫山道,山脚隐藏着一片私家别墅(庭院的大门紧锁并已生锈,门上写着警示语),从大铁门可以看到,里面落叶满地,院内规划大气有档次,楼房上还装有水箱。

羌山走向灵会山?
龙仔悟园(私家豪宅)

即将下到大澳渔村,这里能更近距离地观看到港珠澳大桥。有一段比较陡的水泥路(六七百米全是下坡,全港最斜的古道),这样的下坡路真心不好走,必须吐槽一下,还好旁边有一小段的台阶可以踩,这样下坡时脚才不至于累。

远望港珠澳大桥
这台阶更比斜坡好走啊

大澳渔村内公共设施非常齐全,就是没有店铺,村内人也不多,正值下午两三点,急需补水的我们好心急。继续往前走,有三三两两的老外过来游玩,也遇到来爬山的内地人。刚上了个厕所出来,突然,鸡蛋给我们天大的好消息----找!到!水!了!刚开始还以为是有店铺卖水,大家齐刷刷围过去,原来不是士多店!大姐从屋里不断地拿出可乐、水果(圣女果、香瓜)、和水(凉白开、开水),我们要掏钱购买,她坚持不要!她把所有凉白开装进的空瓶后,又继续烧水,把给今早刚做好的南瓜饼给我们吃,给我们人手一罐可乐后,还要拿更多的出来,我们也非常肯定地说完全足够不必再拿了。从聊天中得知,大姐是广东河源籍,经人介绍嫁来香港,现有一个女儿(老公和女儿就在旁边)。他们五一放假,她刚从河源回来,大澳这是老家,现在是回来度假的,每次回来度假,都会特地准备各种吃的喝的,给路过需要帮助的行人,且全部是无偿提供的!大姐正是爬凤凰山时遇到一个行人说的“心中有佛”,真是菩萨心肠,但行好事不求回报,让我们深为感动。刚好我们家园和小超也是河源的,他们简单用家乡话聊了一会,离别时家园和大姐还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合影。愿大姐家人一直安康幸福下去!

家园、菩萨心肠的河源籍大姐
好心大姐提供的食物、饮料等


凤凰径(大澳~二澳~分流村)

休息并补充能量后,我们继续往前赶路,今天的时间比较赶。大澳到二澳这段路,基本沿着海岸线走,滩涂上不少小鱼和小螃蟹,小超很想下去铺抓一番的,但鸡蛋提醒香港这边需要牌照才能下海捕抓鱼类,没有的话被抓到会关禁闭的,吓得大家不敢有此念想,安心赶路。天气明显热起来,不少人在沙地里作业,也有在路边树荫下乘凉的,主要是中老年人。二澳村一片原始山村的状态,路边一大片好高的芦苇,一台报废的铲车,好多白色的野花(鬼针花),遇见三个同是来爬山的内地人,田间一个女士在指导一个比较高瘦的老外在进行作业。

离开大澳村
搁浅的船只
回望大澳海湾
此营地可补水
天气炎热,树下乘凉
这一片的滩涂生态保育得非常好
这片红树林滩涂好多小鱼小螃蟹
很原始的乡村生态
路边的鬼针花

到分流村时,好不容易发现有士多店指示牌,屁颠屁颠跑过去,想买罐可乐解解暑,发现主人家不在。偶遇十几个身着全马衣服的中年人在树荫下乘凉,和他们简单交流了一下各自的行程,继续赶路。这一片应该是二澳老村,村民都搬离了,村里的龙眼树没人搭理杂草藤不少,墙壁上有一行字“海豚有自由,村民无自由”。分流东湾的海水真好,我们细心的家园,发现有两段海岸成弧形,拍照后合在一起,近似一个爱心,神奇!在二澳到分流存的路上,遇到两三拨内地人,每队都有二十多号人,他们都带了好多东西,估计是沙滩露营的。

分流东湾
碧海蓝天

分流村~石壁~箩箕湾营地

过了分流村不久,再走一段山土路,就是硬化路(类似深圳马峦山的盘山路,但右侧有大片草地,有让人休息的座椅、厕所、营地,山脚是大海)。我们小超童鞋、家园的腿脚累得每走一步都吃力,而一直健步如飞的鸡蛋,走水泥路就受苦了(后来到石壁公厕时发现自己也来亲戚了)。长距离徒步过的人,都不情愿走硬化路,走土路舒服很多,所以我们基本都选择走边上的草地。顺子哥,在这段路拍了一段很经典的视频“西天取经”,大伙排成一队,逐一走到镜头前并喊一句话,配上音乐,挺有趣的。这段路,徒步者、小兰子和我,开始加速,先行走到石壁水塘。“老子不发威,你当我病猫呢”,受到刺激的小超童鞋,一路狂跑,紧追我们三人到石壁公厕那处,“我把他们四人甩8条街了”(一路负重狂跑,脚底更容易起泡,事实上后面小超的十个趾头基本都起水泡了,那个疼啊)。

鬼知道小超童鞋都经历了什么
石壁公厕旁

过了石壁水塘,天渐渐黑下来。走了一路,看到无数的牛粪,就是不见到牛,在香港红十字会石壁营前的下坡路上,终于遇到一头黑牛,它慢慢悠悠地走着,发现我们后,先停顿了一下,然后靠左相向而去,这牛也很遵守香港的交通规则啊。据有研究的人说,香港的牛,由政府散养在山野里,受到严格的监护,任何想对这些牛图谋不轨的行动都会受到严格的惩戒,比如蹲牢房。而这些牛也很有经验,时常窜入营地,寻找食物,遇到这种情况人们也只能善意赶走这些牛,有经验的人都在睡前把食物悬挂起来,免遭牛魔王的“咸牛手”。

天色渐黑
石壁水塘
靠左行走的大黑牛
牛哥。你家住哪?

天完全黑以后走的那1.5公里山路感觉漫长得不止3公里,小超童鞋几近崩溃,而鸡蛋的脚底也疼得厉害,片刻不想停留地走在最前面。到达山脚已是8点多,周边情况一无所知,看到一个烧烤灶那有几人在吃饭,我们问了一下营地和周边店铺的情况,他们都一一回答并给出了不少实用的建议,比如扎帐在沙滩上,头朝下脚朝上以,免得一天路的脚充血胀痛明天走不了;比如剩余的饭菜要挂起来或放进帐篷,晚上牛沿着气味来抢食;比如1公里外有店铺卖饮料(走了一整天,又累又渴,我们都想喝冻饮料啊),家园一次次拨打了他们提供的店家电话,这一片信号不好刚一接通又断线了就连接不上,考虑到天黑不明路况,也担心我们上去后店铺已经关门,最终没买到;怎么从深圳过关后快捷地坐车到达这边,等等。

这几个大哥也来之深圳,这次是纯粹来这里腐败露营的,几个人都是户外老驴,也曾背几个大饼风风火火走完过凤凰径(估计也走过很多经典的户外路线吧),对路线了如指掌,懂得各种实用的户外技巧,对香港的户外风景如数家珍,对西贡的赞美不绝于口。他们其中一人,还是个大厨(队友特地请他参加,保证腐败质量的),灶头上的碗筷快放不下了(美食不少),烤鸡翅、可乐、鸡汤等。他们是4点多钟到达这里并开始做饭的,6点多开吃,而准备的美食太多,吃了两个小时,还有鸡翅和满满一大锅鸡汤没动过!他们直接问我们要不要喝鸡汤,当时一心找地方扎营,而顺子想到借用他们的砧板,鸡蛋和小超惦记着他们那瓶可乐,我是比较期待那鸡汤味道如何,哈哈。(后来大厨大哥更正,说这是大骨汤。我觉得叫“大骨还魂汤”更酷,哈哈)

赶紧选好地方扎营,做饭。先把帐篷简单搭好,然后帮忙做饭,主要还是顺子炒菜,家园洗菜,其他几人打灯,看米饭炉头的火。扎营的人真不少,一起洗菜、做饭,睡觉前洗漱,好不热闹,人多排队需要的时间也多。在帮忙做饭的空间,鸡蛋和这几个大哥兴致勃勃地交谈着,主要还是户外的话题,看到我们几人穿着今年百公里活动的衣服,话题又提到百公里了,当然,吐槽的成分多一些(此处省略几百个字),大厨大哥他也以义工的身份参加了,在马峦山老围村服务点,他也坦承磨房组委会也有难言之隐,其实我们也理解,2016年后修改的路线,活动的氛围和味道已经大不相同了,如果往后百公里还是类似今年的情况,估计很多深百的粉丝会选择原本的方式走。

晚餐做好了,菜依然很丰盛,饭也很多,只是渴了一天,这个点吃,没啥胃口,,菜消灭完了,米饭剩了大半,小刘干脆直接开水冲饭,直接吃(其实加点榨菜和老干妈也不错的)。那几位大哥的鸡汤还剩很多,他们不想把今晚做好的东西过夜,再次邀请我们喝,于是我和鸡蛋就不客气了。我直接要了一碗鸡汤(不要肉),那味道太鲜美了,喝完后我再要了一碗(后来大厨大哥说,这鸡汤慢火炖了三个多小时,如果不是洗好的香菇不能过夜所以放进去一起炖,鸡汤更鲜美),喝下两碗鸡汤,我感觉恢复了三分元气,而鸡蛋也说,现在感觉好多了。大家基本都是就着水流边的水管直接洗漱,忙完准备睡觉时,已接近12点。

这第二天赶了35公里路,脚底一阵阵胀痛,睡觉时顺着沙滩斜坡头朝下脚朝上,半夜疼醒过来,透过左边的纱窗又见那一轮明月。而累坏了的小超童鞋,拿了一张防潮垫就在帐外沉沉睡去,叫不醒,直到天明。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海浪声声如梦来
累到不行,一觉到天明
海水有起落,人生亦如此
“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沙滩拾趣
能看得出,右边海边那是两个小孩吗?
简直不要太美腻
有些美人鱼的赶脚
姐妹花
就说,美呢还是美呢?

特别提一下,这一天最辛苦的是顺子,早上5点多久起来给大伙做早餐(还伤到手了),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一路上既要查看轨迹,确保路线正确,时而在前面带队,时而殿后照顾速度慢的人,还要给大伙拍合影、录视频,提醒大家赶路,缺水了、天黑山路难走了,他还要安抚大家焦虑的心情,而他背的公共物资是最多最重的(炒锅、饭锅、大炉头、小炉头、大气罐、小气罐、调味包等),全程下来负重几乎没减轻过,摸黑走的那几公里山路,背包顶着他腰部相当地难受。到了营地后又忙着找扎帐和做饭的地方,还不忘照顾三个女生,开始做饭前,又煮红糖姜水,给三个女生各一碗(其实家园是不需要的)。

这早餐,太腐败了
最后一次八人大合影


五:凤凰径第三天(箩箕湾营地--梅窝码头、深圳

箩箕湾~水口村~贝澳~梅窝码头

5点多顺子又起来给大伙做早餐了,边炒菜边煮粥(后面又煮面条、烧开水)我们六七点才起来,先到海边转一圈,洗漱后慢慢收拾各自的东西。徒步者大哥动作一向比较快速,早早收拾好就等早餐后出发。而剩余的酱料等,就留给昨晚那几个好心的大哥,他们用得上,我们也能减轻一些负重。小超、家园、小兰子决定下撤回去。最后一次大合影后,我们分成两拨各自行动,三人先在海边多玩一会再回去,我们5人继续前行,后面的二十公里比较好走。从营地走一小段上坡就是盘山路,一路小下坡很快就到了水口村,那里不少士多店,我们在公交站“水口村公所”边的一家士多店买了水和可乐(终于喝上了),价格比较公道。遇上一对夫妻,两人个子不高大,但一看就很干练。从交谈着得知,他俩也是重装走全程,且晚我们半天从梅窝码头出发的(速度挺快的)。两人背的都是48升的小鹰,但帐篷、水等大件是男的背,从后面看披着防水罩的包,男的背包看起来比女的大许多。可能因为他们赶路速度快,加上负重大,男的脚底起泡,速度降下来了,我们想赶在3点前到达梅窝码头所以保持速度向前了。后来在贝澳的士多店和梅窝坐船时,我们又两次相遇。这对一起夫妻,利用假期一起出来户外,累并快乐着,羡慕。

箩箕湾营地

贝澳的店铺不多,好在交通便利,不少香港人带了很多东西,往沙滩营地走去(据说此营地是五星级别,有人特别看护,且只有52个位置,港人优先预定,平时先到先得)。营地北面,就是时常云雾缭绕的大东山。

贝澳营地,远处是大东山

下午一点多天气非常炎热,我们各自又多买了两瓶水,翻越最后一个山头--大牛湖顶时,个个汗流浃背,有点中暑的感觉。山路上还有人不断地往贝澳这边赶来,老外不少,其中一个越野跑的女士,她的小狗也跟着后面跑,速度还挺快,主人跑一段就回头看一下小狗,大热天带着小狗来跑山,也是厉害。以后户外爬山,若能带上一条边牧,也是极好的。

开始爬最后一个山头,不高但也不轻松--暴晒、闷热
大东山,云雾依旧
这样的人工台阶,一般走两边的土路更舒服

在快到梅窝码头时,还遇到一老外在崎岖的山路上骑山地车。到了梅窝码头,稍作修整后来个合影,然后刷八达通坐船到中环,再转地铁北上,由福田、罗湖口岸分别回深。至此,三夜三天(4.28晚~5.01下午)的凤凰径(南山营地~梅窝码头,68km)重装爬山徒步活动完美结束。

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梅窝码头
窗外就是深圳河


即将回到深圳

六  后记

香港将远足径分为家乐径、郊野径、长途径、自然教育径等。香港将所有的远足径纳入郊野公园管理体系,由渔农农自然护理署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管理局管理。除家乐径外,香港每条远足径都设立标距柱,每500米一个,每个标距柱标明独立的标距号和位置号,方便远足人士遇到紧急情况时说明其位置求助,每个远足径的终始端都有详细的路经地图供参考,有的郊野公园内凉亭施还有编号、位置号,所有郊野山径基本都覆盖移动通讯网,因此,在香港郊野山径中旅行,是很安全的。(P.S.:港岛径(HT)50km,凤凰径(LT)70km,卫信奕(WT)78km,麦理浩径( MT)100km)。香港的山径比深圳的更显原生态,它沿路标志完整,并不豪华,没有专门建造的什么驿站或休息处,但标识清楚,特别的是,它沿路不断地提供给游客位置号,是紧急救援的重要数据。实话说,去爬过了香港的山,深圳的山就没多大吸引力了(深圳的山我也基本爬过了)。之前的两个户外背包(分别是50L和80L),已经不能满足露营需求,得换大容量的小鹰背包,相配套的一些户外用品也得更新升级了。

凤凰径与香港的其他长距离徒步径一样,也是每隔500米设立一个标距柱。凤凰径有L001到L139共计139个标距柱(注:没有标距柱L140),起点和终点均位于梅窝码头的入口处。走凤凰径看似距离不远,不过全程多是上山和下山,十分消耗体力,特别是天气炎热时,前往徒步走全程需要量力而行。凤凰径交通方便下撤点多,但全程沿途很少有自动售卖机(昂坪、水口村和贝澳有士多店),沿途的水源需要用炉头把水烧开后喝。

三天重装(二三十斤)走凤凰径(全程70公里),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作为队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组织策划过户外活动的人都清楚),物资采购、行程安排、应急方案、队员安全、早晚餐等,都需要一一做好。正是由于顺子的妥善安排,我们其他人才得以比较轻松的走下来。“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容易时,肯定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易。”,在家,是父母亲人承担了这份重担;在外,是朋友承担了这份重担;而这次活动,是顺子承担了这份重担,非常感谢他!

得益于香港政府的超前规划和郊野公园建设,以及香港民众的强烈的环保意识,让香港在成为经济繁荣的国际大都市的同时,保留了28个生态完好的郊野公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徒步露营。而现在去香港四大徒步径露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特别是珠三角的,大部分驴友都有环保意识,露营后会清理干净,难见污染环境的驴友。随着内地到港游玩郊野公园人数的越来越多,给某些热门地点带来了不小压力,比如大屿山的贝澳、长洲东湾沙滩、西贡的咸田湾营地等。真心希望大家文明游玩,带走垃圾,注意环境保护,这样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相处。

Leave No Trace走过不留痕无痕山林。除了照片,回忆,什么也不取;除了足迹,什么也不留。

并不是每一件算得出来的事,都有意义;也不是每一件有意义的事,都能够被算出来。“三天三夜、70公里、重装(二三十斤负重)”,当顺子提到这次活动时,我都担心自己会吃不消,更不敢贸然邀人加入。凤凰径的活动,完全不在我之前的计划当中,一直以来我对去香港没什么动力,所以之前的通行证过期前我都没使用过。即使在活动前几天,我都在打退堂鼓,走完百公里后,腿脚还是比较酸疼僵硬的,而顺子就一遍遍地做思想工作(“洗脑”),“凤凰径很休闲的,我们就拍拍拍,腐败,我最拿手的是猪肚鸡”,小超也加入刷以往腐败的图片,鸡蛋说她想两天搞定,小兰子说想越野跑,好吧,都很牛X,我信了。出发集合前几个小时我才收拾东西,现在回想,确实收获不小(只是迟迟不见心心念念的猪肚鸡啊)。

“爬山不是为了让世界看见你,而是为了让你看见世界”。这是一个朋友珍藏的一句话,是呀,爬山,是让自己换一个角度看世界,世界完全不关心你是谁,但是当你跳出习以为常的环境,就很可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新世界。跳出熟悉的环境,改变一成不变的的习惯,多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带自己生活融入新的元素,生活可能就因此而不同,并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世界这么大,真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像“楚门的世界”男主人公一样,努力冲破外界的阻挠,探寻新的天地。

我喜欢探索我们生活的世界,和你一道(虽然你迟迟都没现身),像那一对一起户外的夫妻。人生,大概是和谁在路上,看什么风景,过程艰难又有趣,是我喜欢的状态。我们去一个地方,从来都不是单纯为了看风景,有时候,只是为了和自己相处,在山野中,聆听一下内心的呼声,享受那份简单和轻松。空闲时,背上行囊,到山里、到海边露营,远离周遭的烦扰,也是极好的生活方式。

户外是个坑,入了就不能自已。每次活动被虐得死去活来时,都会发誓再也不参加了,而过后不久,又开始心里痒痒期待下一次的活动,真的好了伤疤忘了疼。户外,估计这辈子都无法割舍了。不说了,闭关一段时间,努力搬砖买大号小鹰,并升级其他户外用品吧。秋高气爽时再约。

--------------------------------------------------------------------------------------------------------------------------------------香港四大远足径盘点——凤凰径

http://www.cclycs.com/v221179.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