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阿里巴巴,但你知道阿米巴吗?

阿米巴经营是稻盛和夫先生多年苦心创立的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法,是京瓷实现持续高收益经营的基础。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研究阿米巴,并把它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认识并理解阿米巴,个人认为以下几个层面要重点了解:

第一点,我们要弄明白到底什么是阿米巴。

可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一是生物学上的阿米巴:变形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又音译为“阿米巴”。属原生动物,由于变形虫身体仅由一个细胞构成,没有固定的外形,可以任意改变体形,因形得名。它最大的特性是能够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来适应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二是管理上的阿米巴:将组织分成小的单位,通过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培养具有经营意识的领导者,让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理念。三是经营上的阿米巴:把公司分成若干个独立核算小组,自食其力,自负盈亏。让员工潜力得到惊人的激发,让隐形机会变为现实,销售额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每位员工必须懂成本、会经营,使公司利润得到大幅度提高。

第二点,阿米巴经营的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确立与市场挂钩的部门核算制度”;第二个目的是“培养具有经营者意识的人才”;第三个目的是“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经营”。

第三点,阿米巴组织如何划分。

对阿米巴进行组织细分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划分后的阿米巴能够成为独立核算组织,需要“有明确的收人,同时能够计算出为获取这些收人而所需的支出”。第二个条件是“最小单位组织的阿米巴必须是独立完成业务的单位”。换而言之,阿米巴必须是作为一项独立业务而成立的、拥有最小限度职能的单位。正因为阿米巴是作为一项独立业务而成立的,所以其领导才有可能钻研创新,萌生出工作的价值。第三个条件是“能够贯彻公司整体的目标和方针”。即使能够明确计算收支状况并且成为一个能够独立完成业务的单位,但如果妨碍了公司方针的实施,就不能把它独立成一个阿米巴。其理由是如果将组织细分成阿米巴后,公司内部的协调机制被分割得支离破碎,那就无法完成公司的使命。

上述三个条件是阿米巴组织细分的必要条件,但阿米巴并非分得越细越好,如果组织结构划分过细,那么就有可能会由于小型组织的乱设而造成浪费。

第四点,正确理解经营会计报表。

财务会计受国家会计法约束,其“财务会计信息”用于为投资人、债权人、政府等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使用,对提升经营水平非常有限。管理会计起源于欧洲,上世纪50年代成型于美国。是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为目的,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的二次加工,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对提升经营水平有一定推动作用。经营会计上世纪70年代成型于日本。直接以提升“企业效率、收益性及成长性”为目的,并据此为追求财务的安全、稳定性而创造的一门“经营系统量化决策”工具,拥有一套更精准、有效的“企业数据获取系统”及分析原理,对提升经营水平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第五点,阿米巴经营的重点与难点——内部定价。

内部市场化是阿米巴经营的主要体现,制定阿米巴的内部价格,是阿米巴取得业绩和利润的关键。阿米巴内部定价的定义就是,企业内各阿米巴组织之间由于相互提供产品、半成品或劳务而引起的相互结算、相互转账所需要的一种计价标准。主要是生产型阿米巴、管理型阿米巴、销售型阿米巴、技术型阿米巴之间实现价值交换所制定的交易价格,包括内部收购价、服务收费价、物资采购价、产品销售价和契约协议价等。

阿米巴的内部定价与公司经营战略和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相关。阿米巴的内部定价不是“拍脑袋”出来的,而是要结合历史数据的分析,以及参考外部市场价格,才能制定出最科学的内部交易价格。

阿米巴之间价值交换如何定价,应该由熟悉各阿米巴经营业务的公司高层,根据内部定价的原则和方法,能够准确地评价阿米巴组织所需的经费支出和劳动力,并公平地决定相应的售价。阿米巴内部定价要做到公平与公正,就应做到参照市场价格自由购买、参照历史定价内部协商、售价还原倒推比例定价、参照历史毛利逆算定价、公共费用科学分摊、管理服务部门有偿定价等。阿米巴内部定价需要经过双发协商与认可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多方协调,避免利益冲突。

第六点,阿米巴的经营哲学原点:作为人,何为正确。

无论是京瓷跨跃半个世纪的成功,还是日航的600天扭亏为盈,都只是表面现象。背后的深刻本质是公司上下在稻盛和夫的引领下,对“作为人,何为正确”这一命题的不断认知、思索和践行。简单来说,是敬天爱人、克已复礼、努力奋斗、诚实良善。

企业要导入阿米巴经营, 一般按实九大步骤实施:一、学习阿米巴原理。二、制定年度经营计划。三、进行阿米巴组织划分。四、进行内部市场化交易定价。五、导入阿米巴经营会计。六、定期召开经营会议分析及改善业绩。七、公平公开公正进行业绩评价与激励。八、根据内外环境变化调整经营策略。九、经营哲学理念共通共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份:初识阿米巴 一、日航重生的启示 日航三大问题:损益收支不清楚,经营状况不清楚,会计数据晚二至三个月。 改...
    NikkoLiu阅读 8,864评论 0 10
  • 第一部份:初识阿米巴 一、日航重生的启示 日航三大问题:损益收支不清楚,经营状况不清楚,会计数据晚二至三个月。 改...
    勇敢的心207阅读 1,651评论 0 7
  • 下面是培臻教育小编为大家整理的一篇关于UKCAT考试:抽象推理助记方法的文章,供大家参考,下面是详细内容。 CPR...
    peizhenjy阅读 228评论 0 0
  • 明月楼高接青云, 缓急卷舒任尔行。 身浸霜花一丝冷, 翅剪雁阵万里晴。 对酒当歌蹁跹舞, 将船洞庭水龙吟。 人生百...
    且向洞庭赊月色阅读 453评论 0 6
  •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 明知道不能相守 却说服不了自己放手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 明知道他的高傲与冷漠与爱无关 却又说服...
    8312225526c3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