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段奕宏斩获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大写的实至名归!

11月3日,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落幕,段奕宏凭借在《暴雪将至》中的出色表现夺得最佳男演员奖,成为继张艺谋、牛振华、朱旭、王千源、王景春之后的第六位华人东京影帝。

该奖项由评委赵薇上台公布,赵薇说:“在评审过程中,我们用最短的时间,五位评审达到了一致认可。”

段奕宏随后上台,从赵薇手中接过奖杯,直言一直不敢去想自己有没有机会得奖。“此时我站在这个舞台,还是会觉得恍惚,因为《暴雪将至》里有一场戏,老余(段奕宏饰演的该片男主角余国伟)也是站在舞台上,然后有雪降下来,我不希望现在有雪降下来,我希望是真实的。”这段讲出来,也是real心酸。他说:“至今我还认为我的表演依然有着局限,但现在我很开心。我开心的是我还没有走到穷尽的那一步,还可以再走下去 。 因为故事和人性是无穷尽的,这也是我做演员的快乐,今天的奖项是我快乐的延续。”

赵薇给段奕宏颁奖

段奕宏得奖,大家都要喊一声“终于”,真是大写的实至名归!恭喜段奕宏!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段奕宏继《烈日灼心》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后,摘得的第二个世界A类电影节影帝桂冠。而作为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电影《暴雪将至》同时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

暴雪将至

段奕宏的成名之路走得颇为坎坷。连续考了三年才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的段奕宏,一直都是死用功的典范。上了中戏之后,别人都有戏演但他没有,长期处于迷茫、质疑、不平衡中。大一时甚至想过放弃生命,“我一睁眼,我觉得我没法活下去的那种感觉。”但他一直不放弃努力,一直在进步。1998年从中戏毕业,毕业后的段奕宏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演话剧、电影、电视剧,但一直到2007年靠《士兵突击》中“袁朗” 一角才被大众所熟知。

段奕宏本名段龙,早期在电影《细伟》中,饰演男主角黄利辉(泰语发音“细伟”)——国共内战时期,泰国一宗真实的连环杀童食人案凶手。为塑造这个角色,段奕宏身心受到巨大煎熬,不仅体型消瘦、营养不良,还在拍摄杀小孩的戏份时以为自己真的杀了小孩而崩溃。拍摄的三个月里,他不停地做恶梦,仿佛被黄利辉附身一般。以至于后来,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段奕宏,才摆脱痛苦的折磨。

《士兵突击》袁朗

段奕宏是体验式的演员,1999年,出演《刑警本色》时,为了把杀手角色演好,他把一个掏枪动作练了上千遍;2002年,在拍《二弟》时,他跟一帮小混混在一起呆了23天;2013年,拍摄《烈日灼心》时,他去派出所生活了16天。 像他自己说的:每个人的生活都具有极大的局限性,去跟对方一起生活是了解或者创作一个角色的捷径。如果自己不去感受、体验角色所感受和体验的,这样出来的角色观众也不信服。

从《刑警本色》、《细伟》、《二弟》、《记忆的证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白鹿原》、《西风烈》、《烈日灼心》、《非凡任务》再到《暴雪将至》,段奕宏对“每一个角色都不敢掉以轻心”,饰演的每个角色都是一次突破,为每个戏发明一种方式,反复抠细节。

他怕重复自己,也怕复制别人。所以他不停地逼自己,沉浸在角色中,为戏而活。他说:“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我最烦在生活中还要去演戏,戏里的人物有设定是为了方便演员和观众去理解,而生活那么复杂,不是一个设定就能概括的,应该是自由的。”

段奕宏在东京电影节参加《暴雪将至》展映

一人千面,作为圈内“戏妖”,不论演军人或是杀手,警察还是罪犯,段奕宏都能用强大的演技,对表演的痴狂和偏执,融入角色本身,成为角色本人,胜任多种角色。观众喜欢他,大概就是因为,他的表演,已经没有了表演痕迹。

他说:“生活中少纠结,少想一些事,少去争论,工作上则可以多想,多争论,多纠结。从细节出发,从人物的根源出发,让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融进身体里面,完成那个角色的使命。”

这才是真正的演员呐!二十年来,段奕宏用自己的固执与坚持,为演员这一职业做了最好的示范。真希望,我们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演员,不辜负自己,亦不辜负观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