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当白粉吸,段奕宏你绝了

有一种演员,着实罕见。

他们不常露面,你却常常思念。

比如老段,段奕宏

Sir去年聊过一次,戳——他永远不红也无所谓,我们认就行。却还有人嫌不过瘾,“锲而不舍”说还要!

巧了。

好基友@钱德勒刚刚采访完老段,说是将他在新片《非凡任务》中的表演,聊了个透!

今天,Sir就借花献佛,相信看过后,你也会认这个——

“戏妖”老段。

文 | 钱德勒

毒舌电影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值得细品的大毒枭

经常会听一些演员吐槽:这个职业太被动、市场要求太多、观众喜好太单调、发挥空间有限等等。这么说倒也没大错,好些客观情况,的确可能影响表演效果。

但,我很不希望演员从内心深处去认同这种逻辑关系,为自己演的烂戏烂角色找借口。

让环境“背锅”,是很鸡贼的。

今天,我想聊一个好演员如何突破剧本的极限,在既定的类型框架里发挥最大的效能,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角色,从某个角度说——

他的努力让电影有了细品的必要。

这个演员叫段奕宏,这部影片是《非凡任务》,导演麦兆辉、潘耀明,编剧庄文强。

电影的故事不复杂,是麦庄的经典作品《无间道》与内地缉毒题材的嫁接。

与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相比,《非凡任务》并没有太强烈的“主旋律”色彩,它更多地关注了一个命题里的人物关系是怎么被推动、发生作用的。

电影一开始,正邪两派都处在混沌、互相渗透的局面里,所谓“非凡任务”不是单方面的——一方面,警察要一捣黄龙,将毒枭老巢一锅端;另一方面,段奕宏扮演的毒枭老鹰,则要找到当年卧底在他身边的警察,为十年前身怀六甲的妻子复仇。


所以,“无间地狱”又来了。

几个主要人物全都处在焦灼、痛苦的隐秘状态,就等着最后一刻的救赎。

黄轩的角色是陈永仁(梁朝伟 饰)的延续,而表面上看,段奕宏的角色对应的是韩琛(曾志伟 饰)。

他自己也说,如果完全按照剧本设定去演,甚至可以很轻松地完成,但也仅仅是交差——给导演交多一个“老大”角色而已。

但当我看完全片(电影的评价留给Sir),我给他演出的评价是:前所未见

这一次采访段奕宏,我就是想知道——

在导演的既定动作之下,他怎么动心思,怎么改造角色,演出了这么一个变态、闷骚的毒枭,叫人完全无法移开眼球。

绝不讨好观众

这是段奕宏第一次严格意义上与香港导演合作,他心里是打鼓的——

首先,他觉得“老鹰”这个角色似曾相识,是他脑海里能想象的“老大”形象,换句话说,就是可能不出奇;其次,他不确定香港导演能否尊重他的表演习惯,给足时间去“抠戏”,而他自己,又如何与香港电影工业形成多年的流程、习惯融合?

简言之,他段奕宏会不会重蹈覆辙,成为港产片里“水土不服”的内地演员?

他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一如上次出演《烈日灼心》般强烈。

当初曹保平本是让他在辛小丰和伊谷春中选择,结果前者给了邓超,他没得选。

段奕宏说了一句很棒的话:“演员不需要去讨好观众,相反,应该让观众接受挑战。”

就好像一个悍匪,段奕宏要做的,就是拖着保留稳定习惯甚至成见的观众,狠狠地,共同走出安全区,进入充满不确定性的地带。

这时候,奇妙的效能发生了,演员的努力突破会带给观众感官、心理上的新刺激,即便这种刺激并没有太深层次的意义,但它是那么过瘾,犹如深夜在环线上飙车,肾上腺素饱胀上脑。

我觉得,这是借由影像完成的,一场观众与演员的共谋

演员挑衅观众,入戏的观众配合接受挑战,打破习惯。

细思恐极的小手帕

段奕宏演的老鹰,十年前在追逃过程中,汽车爆炸身陷火舌,侥幸逃命后一侧脸颊被严重烧伤,耳朵都变形了。这种设计的造型本来就很抢眼,但其实不够。

因为有些演员反而可能会躲在特殊造型之后——

比如演员杨幂在《我是证人》中扮演一个盲人,角色设定是盲人,的确会改变演员很多表演上的习惯,但遗憾的是,杨幂做得不够好,她的妆容还是精致的,她的不少反应依然像聪慧机敏的少女,而不是一个被黑暗、内疚吞噬的loser。


段奕宏说,“要让伤疤长在角色的生命里”。

为此他想到通过小道具、小动作来让伤疤不再孤立——

老鹰长期活动在泰国,东南亚潮热,加上经历过一次火灾,他特别怕热。事实上,他的怕热更多是变态心理的外化表现。

他会拿一块打湿的手帕拽在手里,神经质地朝受伤的脸颊上扇风,当他要对卧底的黄轩说一些狠话时,小动作就会起到平缓澎湃内心的作用——老鹰背负着一个日夜咬噬自己长达十年的复仇计划,随时都可能崩溃。


之前,段奕宏提出需要一个小手帕。剧组人员还真以为他觉得角色热,在好几条手帕中,他挑了最轻薄、灰色有暗花的手帕:

我希望这块手帕显得很高级,有点小闷骚

这块手帕,可以说是老鹰人物气质的物化——压抑、故作绅士风度但内藏狂野。

选好手帕后,段奕宏就天天带着它,为角色准备,吃饭带着,跑步健身也带着,在正式开机前一周,他晒成了典型的东南亚肤色,与这块闷骚的手帕混搭出东南亚华裔富商的气质:

我就希望它是长在我身上的。

我没想到,这块手帕的作用不仅是为了配合形象,它居然以让人惊掉下巴的方式参与到叙事中——

有一场戏是段奕宏对话黄轩,透露给对方下了毒,目的就是从肉体上控制他。

说完后,他把手帕送到鼻孔下吸了吸(在此之前有一次给手下打电话也有这个动作),他告诉黄轩,干毒贩这行的都这样,这时观众获得的信息是:哦,老鹰也吸毒。

毒枭吸毒?表面上是合理,河边湿脚对吧。

但段奕宏提示我,怎么可能,身怀六甲的妻子帮自己在制毒工厂里打下手,为了掩护自己不被警察抓住,被卧底打死,那种由背叛激发的仇恨是泼天的,他怎么会允许自己吸毒?怎么会允许自己放松对意志力和身体的控制?要知道,吸毒十年基本就废了。

那,老鹰到底吸的是什么?

再说一个场景吧,结尾处他被倒戈的养女(郎月婷 饰)枪击,临死前向打碎的妻子骨灰坛艰难爬去,努力用手去够地上洒落的骨灰。

原来,小手帕上沾的不是白粉,是骨灰!

老鹰每次礼佛祭拜亡妻,都会用勺子舀一点骨灰洒在手帕上,以此提醒自己复仇的“非凡任务”。

好变态。

这隐秘的情节设定,完全是段奕宏自己构思的,也没跟导演事先沟通,连导演都以为他吸的是白粉。直到快杀青,段奕宏才袒露了想法,导演潘耀明很兴奋地决定,拿出半天时间,拍老鹰给手帕喂毒的戏。

把背叛当成常态

段奕宏保留着以前中戏科班出身的习惯,每次拿到角色,都会准备人物小传,哪怕是很小的角色。

在拍冯小刚《一九四二》时,他演的是素有“国民党第一支笔”名声的历史人物,外交官陈布雷,台词两三句,段奕宏演得气质不俗,三件套毛料西服板板正正像盔甲,眼神阴冷。

但为了这么个小角色,段奕宏把陈布雷的传记翻了,了解到他因不堪忍受病痛而自杀,“陈布雷从不受贿收礼,除了两样东西,香烟和安眠药。因为他神经衰弱整夜整夜睡不着,很痛苦。”

而拿到老鹰这个角色,段奕宏也跟导演、监制等人长谈三次,每次都是两三个小时。他除了要获得导演的绝对信任,叫人尊重他的表演习惯,还想了解这个角色背后的故事,那些“海面下的冰山”。

他得到的信息是,老鹰是华裔,小时候随父母从内地来泰国,生活艰难,父母早逝,跟了一个前辈毒枭慢慢上位,而他的妻子,就是毒枭的女儿。

这些背景资料给段奕宏的启发是,他很尊重、很爱妻子,因为他今天的一切都要感谢她,除此之外,他很自卑,吃过苦,所以会注重外表。有一场与帮派长老聚会的戏,他会精心准备一套白西服,吃的也是红酒西餐,讲阵仗派头。

因为是从内地来泰国,他接受的教育也是“与时俱进”“人定胜天”(内地人不会陌生),在聚会上他提出要赶紧研制冰毒,不要被欧美毒贩同行淘汰。

结尾处,面对十年前背叛自己的卧底(祖峰 饰),他穿上了当地特色服装,精神焕发——因为,他要以最好的状态面对仇人。


段奕宏认为,一个角色在有限的片长里很难完整地展现他是什么人、什么性格,观众接受到的,一定是片段。

那么为了让观众记住角色,就要动用服化道去塑造和强化一种气质,而这种气质不是演员自己的,是角色的——

一定不要鸡贼,去演你的位置、去演明星。

一个主演,要融入环境,不要跟环境互相背叛。

段奕宏随时注意角色的气质,值得推荐的,是他出现的第一场戏。

他扇着小手帕,泡脚似地点着地走路,导演说感觉像五十多岁的老头,跟实际年龄不符,段奕宏说:“这就对了,老鹰心里有秘密,身心也不会太健康,肢体语言就不会很舒展利索。”


这还不够,为了给观众制造“迷雾”,狡猾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段奕宏又想出两个“小动作”——

一,他去摸手下兼养子(王耀庆 饰)的耳垂(是不是觉得有点变态?像《越狱》的T-Bag),另外他对养女(郎月婷 饰)语调开始轻佻。

我跟段奕宏探讨过,刚开始,我以为养女就是港产片常见的“老大的女人”,王晶电影里那种。但看完就知道不是这样,养女其实是老鹰对头的女儿,收养她就是培养杀人机器,老鹰也不可能“背叛”自己的亡妻。

背叛,是他最不能容忍的底线。

那么这种暧昧的小动作,唯一的作用就是增加人物气质的丰富性、独特性,你注意到了,就能感受到趣味。

不怕“作贱”的肉身

《烈火灼心》上映时,我也曾采访过段奕宏,当时他开玩笑说,屁股都听电影的(《白鹿原》表演)。

作为专业的演员,身体是塑造角色的工具,是应该拿出来服务的。

尺度是一回事,那么状态也是一回事。

之前看过不少贴,说某些偶像剧的男演员脸是蛮好看,可在给粉丝送福利需要露点胳膊、胸甚至腹部的时候,肚腩就出卖了自己。不好好经营自己的身体,也是不专业的表现。

段奕宏能获得“中国内地第一美臀”的称号,得益于他坚持健身。他始终把自己五官的棱角分明、肢体的紧绷感维持着,让黑娃、伊谷春这些角色有说服力。

但这又不是绝对的,在某部电影里,段奕宏又可以迅速增肥减肥,去适应塑造角色的阶段性。

他提到田中娟代,日本昭和时代的著名女演员,在沟口健二导演的经典作品《西鹤一代女》中,演一个妓女从青春少艾到病衰老妓的悲催一生,田中娟代为了演出老妓的感觉,努力“作贱”身体,让它枯槁,让和服中露出的皮肤看起来暗淡无光。

所以,在电影既定的尺度下,暴露身体去营造角色性格,段奕宏在《白鹿原》里做到了。

更多时候,身体并不一定是美的、性感的,很可能是丑的、猥琐的、变态的,而这些都需要演员有自觉性去调试。

段奕宏说,自己从来就没有偶像包袱。

在读中戏时被师兄“同情”:长得难看大概只能演农村戏。而当五官不再是关注的重点, 整个身体都成为角色塑造的工具时——

段奕宏其实,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


我是Sir还想说几句的分割线

《非凡任务》明天就上映。

Sir从不给你推荐没看过的电影,这次也不(想知道好坏,请等Sir评)。

但你知道的,Sir很任性,会为一个理由赌上一张电影票。

而这一次的这个理由,肯定是段奕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