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惊魂实录

从地铁站出来,天色已经暗了。几日台风过境,夜里的乌云比往些时候更要浓稠,月亮在云层中忽隐忽现透露着一股诡异的气氛。我心里想着要去平江路看看夜里的老街,于是打开手机导航,一路跟着指引往前走着,绕过大路又穿过几条小路,最后转进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里弄。这条路的两侧是老旧的古屋,一栋连着一栋直到尽头,常年的风雨扬尘使得墙面灰得发黑,虽然这里看起来没有人住,但路的两旁倒布置了一盏路灯,昏黄发暗,照得老屋有些许的神秘。我顺着导航走进去,才数十步的距离,忽然一阵阴风从弄堂的尽头吹过来,直扑面门,风里携带着那种深山老林里腐败糜烂的泥土气息,我知道这苏州城里死过很多人,这里又恰巧是老街,当年张士诚带着最后一只队伍在巷子里与朱元璋搏杀,嗜血的西吴士兵将张士诚的部队斩首分尸于此,至少数千人。可能我脚下每一部都埋着累累尸骨。想到这里我不敢再往前走。但导航的箭头确坚持指向弄堂深处,此刻一辆送外卖的摩托路过巷子口,一道光让我看到了最深处似乎依然有路。此时月亮跃出云层,直将光亮洒向弄堂中,我的心情平复了很多。于是继续赶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了几座古屋,忽见一栋水泥浇筑的楼房矗立在眼前,粗糙得没有任何装饰和掩盖,脏乱的楼梯盘旋着伸向楼顶,楼内的房间窗户都被染上了厚厚的灰尘,很多已经破碎了只剩下些玻璃碴子散落在窗台,大风吹过房间直发出一阵“呜呜”的声响,这种如鬼怪电影里的桥段,瘆得心里发慌。可我眼看着就要走到头了…

“呜~啊!”一声突如其来的怪叫打破我的焦虑,我甚至没来得及想就习惯性的拔腿冲向大路的方向,此时我回头看了一眼,月光下照见一只花猫在古屋内,我顿时停下脚步,整理了一下情绪。也不知道为何,我不由自主的靠近那只花猫,想看个明白。此时,“咯吱~”一声,古屋的大门由内向外打开来了,我向后退了几步。目光不敢从古屋的木门上移开,慢慢的门外出现了一只手,对!一只蜡黄的手!枯瘦般能看见清晰的骨骼!它倒扣在门板上一点点将门推开,那个人…不!或许她是一个“人”,总之我看见了一个人的头,长满了如银丝的白发,她缓缓的将头转过来看向我,昏暗的路灯下我看不清她的脸,但那种暗沉的光线里我感受到一种冰冷的凝视。

弄堂依旧死寂一般,呜呜的风声盘旋在黑暗且空旷的废弃楼房中,那只花猫不知了去向,好像它从来没有出现过。

我开始怀疑这个空间的真实性,我是不是来到了其他的时空里,在人声鼎沸的平江路怎会有如此寂静诡异的弄堂存在,这不科学!我开始一步步往弄堂外退,但我不敢背朝它,我感受到一股凄冷幽怨的眼睛在看着我,它呼唤我过去,它很孤独,它很寂寞,它像被人遗弃在这里几千年,与黑暗作伴,与幽魂为伍。

最后离开弄堂的那几十米,我几乎是飞奔着出来的,黑暗里一只手正拼命的想抓住我,将我带向深渊。

在我“逃出生天”后,我四目相望寻找着人流,正见一位白发青衫的老人独自走进了另一条弄堂,安静的没有声音,仿佛没有人看见她。直到消失在尽头。

重见天日的我正享受着此刻的喧嚣,人潮中推来攘去,让心平静下来。我和他们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到了路的尽头,又登上一座茶楼,俯身望去,发现那不过是一墙之隔,却宛如两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inActivity.java MyAdminReceiver.java如下: Layout文件activit...
    汶水一方阅读 2,745评论 1 1
  • 今天时刻心中有个声音提醒我安在,我不停地去和它对话,去调整自己的状态。真的,一天下来,安在的时候是那么地短暂,自己...
    一粒麦田阅读 138评论 0 3
  • 我就是一个喜欢寂静的铃铛 当你们说我一无是处的时候 我写诗 写很多的诗 直到文字沉甸得让我从高处坠下 我的一生就响...
    留子尧阅读 301评论 2 6
  • 人生多少次目送才能换来一次久别重逢。
    王和太阳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