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你怕过吗?

写作的魅力

开始在简书上写文,也才两个星期的时间,和简书的忠实粉丝相比,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存在。但还是感谢这个平台,让无处安放的文有了一处房子!

一直觉得自己能写些东西,写的东西也是可以让人看的,就固执的开始了这个写作计划。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有知才有畏,看的越多的文章,就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把这写作计划执行下去。一旦开始了怀疑,不免就开始慌张。

若是以前的我,定会迅速的翻开手机,卸载掉简书的APP,立即停止这个可怕的计划。可现在的我,应该到了学会正确的面对自己,而不是逃避的年纪。

其实,从大学开始,就想坚持写东西,不论是记录琐碎之事的日记,还是敲琢闲淡生活感悟的散文,亦或是以事实为架构的叙事小说。兴之所至时,也的确写上那么几篇,但也就那么几篇。

日记被好友说成是记流水账,现在看来说的一点一没错。所谓的散文,现在想来也不过是无病呻吟的矫情。还有那不成形的小说,永远的不成形。总之,除了那偶尔成为周记、月记的日记坚持下来,别的都尘封了。

毕业已有两年,真的可以说是一事无成,不是对自己评价太低,是真的没有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东西。或许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的写作梦虽然奄奄一息,却从不肯断气!

可能是我太不思进取,直到现在才发现一个简书。临睡前,总是习惯的拿着手机看这看那,无意的发现手机里一款浏览器的首页,总会在晚上的时候,推荐一篇质量和点阅量都很高文章。于是,每晚睡前都会看完这一篇文再睡。就在这一天天中,发现了简书。这里是一个写作和读文的好平台。于是,我就在这里找到了医治我那可怜的写作梦的药店,也就开始了这写作计划,并誓要执行到底。

写什么呢?一个场景唤起的回忆,一处风景勾起的遐想,一件琐事引发的感悟.....所有能让我想到,我都想写下来。甚至有时,会有几个主题连续出现在脑海里,不知道先写哪一个,便把这些主题写下来,以防忘掉。

就这样,写了几篇短文,也在简书的相关专题中投稿,有的被拒,有的通过。看到通过的消息,我很激动,这让我有写下去的信息,看到拒绝的消息,我也不会气恼,认为总会有通过的时候。

可在写了几篇纯纪实的文章之后,我发现自己写的行动慢下来了。总是有了主题,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主题展开来,让它有血有肉,更有灵魂。我不是江郎,提不上才尽的说法,但我真的不知所措,这要如何写下去......

这个社会教什么的都有,更何况是有字以来就产生的写作。所以,简书上关于如何写作的文章也是不断出现。看到这些文章,总是不自觉的点开。有人说,写作这东西,你就要想到什么写什么;也有人说,坚持是最重要的;更有人说,写自己的让别人说去吧!我一直坚信这样是对的,于是我在不知道怎么写的时候还是一如既往写,写的连自己都不知道立意为何。直到昨晚在读书中看到一句话:真正要写好写出彩,还得靠才华。

才华,这不就是说的天赋吗?老师们总是说,天才是99%的勤奋和1%的灵感。然而老师却忘了告诉我们,那1%的灵感才是组重要的,拿政治上学的理论就是,那1%才是起决定性的条件。

我真的开始焦躁不安了。我没有才华,要不也不至于在奔三的年纪也碌碌无为;我也没有一个可以让我耳濡目染的环境,我的爸爸妈妈不是什么大家,只是农家,甚至妈妈都没怎么念过书;我也不够勤奋,识字以来翻阅最频繁的也只有教科书。这样想下来,我紧靠着那写作梦就能写下吗?我也太天真了吧!

可是,我真的想写下去,就靠着我那仅有的写作梦。没有才华,没关系,我还有脑子;没有环境,没关系,现在我已经可以自己逛书店,游荡书海;勤奋,呵呵?当你真的开始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勤奋是不需要努力的,那是潜在的行动。我不天真,所以我真实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我还看过一篇文章:很有才华的作者,在朋友的劝说下还是没有参与到某个网站的投稿中,认为那个网站,甚至有些稿件的水平都一般。可几年后,无意中发现自己关注多时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当年那个什么都一般的网站所办。并且,当初写的一般的写者,他们的水平也不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想来作者想要表达的,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水平不是一开始就是高级的,总要有个成长的历程。我也知道,这历程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看的多了,就是容易迷茫,不知道该坚持哪条才是好,于是开始怀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还有价值。现在想来,这迷茫,应该是忘了初心吧。就好像宋丹丹说过的,原本只要想要一个拥抱,不小心多了一个吻,然后你就发现需要一张穿床,一套房,一个证.....离婚的时候才想起原本你只想要一个拥抱。

写作也是,原本我只是想写写记记,后来想用更加华丽的词语去点缀文章,再后来想要有一个好的平台,把你写的推销出去给他人看。与我而言,此时虚荣心已生,这文章便写不下去了。到最后发现,还是平平淡淡的写最是安心。

仅以此文,安抚自己恐慌的写作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