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那些8000米级的绝命海拔(下)

因为山在哪里。——乔治·马洛里

19世纪以前,欧洲人以为地球的最高点是安第斯山脉,他们还不知道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存在。直到1830年到1883年,西方的探险家和登山家,加入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地理大发现行列中。与此同时无数的富于冒险精神,并且对科学方法有着严谨态度的先辈们,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直到位于这两座山脉上,也是这个星球上仅有的14座8000米级山峰被逐一考察,而在它们被发现的同时,也拉开了人类上向这些8000米级山峰冲击的序幕。

△冰川裂缝是发生登山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1909年,高山探险家克拉斯,创历史纪录地到达海拔7500米的高度,学识丰富的克拉斯基于血氧饱和的估计,计算出了人体承受氧气的最低值为970毫升/分钟,这个数值恰好接近珠峰1070毫升/分钟的测量值。

克拉斯指出氧气在8000米攀登中的巨大作用,同时也进行了大胆推论:在体格和精神上受过一流训练的登山员必将登上珠峰,如果自然环境不是太艰苦的话,他完全不必携带氧气或其他探险用具。

此后的1953后,英国登山家艾德蒙•希拉里,与夏尔巴人丹增•诺盖成为人类率先登顶珠峰者。1978年,意大利登山家梅斯纳尔,首次无氧(没有携带氧气)登顶珠峰。

△如果在攀登的途中遇到雪崩,登山者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No.7 道拉吉里峰 Mount Dhaulagiri

世界第7高峰是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里峰,登顶死亡率16%。地理坐标:东经83度29分,北纬28度41分。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东距珠穆朗玛峰约300公里,

因山势险恶,故有“魔鬼峰”之称。道拉吉里峰南壁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未被攀登过的雪岩混合线路,其峰顶宛如城堡,耸立在生命禁区的群山之中,由于其攀登难度较高,因此商业队伍极少涉足。

△道拉吉里峰,首次登顶:1960年5月13日瑞士、波兰、美国联合登山队的蒂姆伯格、塞尔伯特和那旺多吉。

No.6 卓奥友峰 Mount Cho-Oyu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第6高峰,登顶死亡率2%。地理坐标:东经86度66分,北纬28度09分。北侧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侧位于尼泊尔王国,“卓奥友”,藏语意为“首席尊师”。它以魁伟的雄姿屹立在喜玛拉雅山脉的中部,东距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直线距离为100公里。

其主要有西北、东北、西南、东南和西部五条山脊,峰体被常年积雪和无数条冰川所覆盖,北侧的加布拉冰川长10多公里,南侧的兰巴冰川长14公里,冰川类型以山谷冰川为主。

卓奥友峰的登山大本营可以直接乘车到达,而且一个攀登周期只需要6个星期左右,再加上相对简单的线路,使它成为8000米级的山峰中最为容易攀登的一座。

△卓奥友峰,首次登顶:1954年10月19日奥地利登山队的约茨勒、提奇和夏尔巴人巴桑达瓦拉马。

No.5 马卡鲁峰 Mount Makalu

马卡鲁山海拔8463米,是世界上位列第5位的高峰,登顶死亡率9%。地理坐标:东经87度06分,北纬27度54分。地处喜玛拉山脉中段,位于珠峰东南方向24公里处。

沿西北山脊和东南山脊为界,其北侧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南侧属尼泊尔王国。坡谷中分布着巨大的冰川,冰川上多锯齿型的陡崖和裂缝,冰崩、雪崩十分频繁。

2003年5月,“中国西藏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登顶马卡鲁峰,2012年5月10日,罗静成功登顶马卡鲁峰,成为中国第一位登顶马卡鲁峰的女性民间登山者。

△马卡鲁峰,首次登顶:1955年5月15日法国登山队的让•库泽和特雷。

No.4 洛子峰 Mount Lhotse

洛子峰,海拔8516米,为世界第4高峰,登顶死亡率6%。地理坐标:东经86度93分、北纬27度96分。其东侧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其西侧属尼泊尔王国。

洛子峰意为“南面的山峰”,因为它地处珠穆朗玛峰以南3公里处。两峰之间隔着一条山坳,即通常所说的“南坳”。1986年意大利登山家梅斯纳尔登顶洛子峰,成为人类首次完成全部14座8000级山峰的登山家。而至今还未有人从东坡中国境内一侧攀登成功。

△洛子峰,首次登顶:1956年5月18日瑞士登山队的卢森格尔和雷斯。

No.3 干城章嘉峰 Mount Kanchenjunga

世界第3高峰,海拔8586米,干城章嘉峰,登顶死亡率25%。地理坐标:东经88度09分,北纬27度42分,干城章嘉峰座落在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和印度边界。

著名的热姆冰川、干城冰川和雅隆冰川,均位于干城章嘉峰。其山体呈巨十字架状,四臂指北,在当地神话与宗教生活中占重要地位。

第一位登上干城章嘉的女性,是英国登山家Ginette Harrison,她于1998年登顶。但1999年秋,在她的第七座8000M--道拉吉利峰攀登时,无情的雪崩夺走了她的生命。

△ 干城章嘉峰,首次登顶:1955年5月25日英国登山队的邦德和布朗。

No.2 乔戈里峰 Mount Qogir

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是世界第2高峰,登顶死亡率29%。地理坐标:东经76度5分,北纬35度9分,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

通常又称其K2,“K”指喀喇昆仑山,“2”是当时它是第2座喀喇昆仑山脉被考察的山峰。

K2从北侧大本营到顶峰,垂直高差达4700米,是世界上8000米以上高峰垂直高差最大的山峰。而世界最高峰的珠峰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左右,物资可以运输到6500米,登山者只要爬3000多米,因此K2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之一。

北侧的冰川为乔戈里冰川,冰川地形复杂多变、陡峭岩壁、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滚石、冰崩、雪崩频繁。一不小心,K2将会把登山者收为己用。

△乔戈里峰,首次登顶: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的拉瑟德利和坎帕诺尼。

No.1 珠穆朗玛峰 Mount Qomolangma

世界第1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m,登顶死亡率4%,地理坐标:东经86度55分,北纬 27度59分。位于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王国交界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坡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王国境内。

藏语“珠穆朗玛”为“大地之母”的意思,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其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威武雄壮、昂首天外。

珠峰攀登中有五个营地:大本营5200米、前进营地6500米、一号营地7028米二号营地7790米、三号突击营地8300米中间的过度营地5800米,主要针对初次攀登珠峰者使用。

双脚踏上珠穆朗玛峰之巅,你也就站在了世界之巅。而在4.5亿年前,这里却曾是海底。

△珠穆朗玛峰,首次登顶: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 艾德蒙•希拉里与夏尔巴人丹增•诺盖。

起始于马洛里,辉煌于梅斯纳尔时代的传奇故事,已然成为一段无比荣光的历史。世界登山史上的一个辉煌时代也将告一段落,虽然在这个星球上,再也没有新的山峰高度可供人类挑战。

但真正热爱登山的后来者,一定会记住梅斯纳尔、库库奇卡、卢切薇兹、卡默兰德、伊努拉特基兄弟、仁那这些伟大的名字,正是他们谱写了人类登山史上这曲最宏大壮丽的乐章。


相关阅读

地球上那些8000米级的绝命海拔(上)

p.s登顶死亡率为截止2012年3月数据。

p.s.s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