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维教练领导力后的两个月

一、与教练的相逢

2017年是我学习充电的一年,也是在事业和生活上转型的一年。我带着好奇心,学习力和空杯心态度穿梭在各大学习社区。偶然间,我参加了陈序老师的一次线下百人教练课堂。课堂上他讲了很多理念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某些理念曾经在我的潜意识里闪现,我充满了怀疑,并认为想法很可笑。当这些想法从陈老师的嘴里说出并得到验证,我惊呆了。他唤醒了我沉睡的而且不成形的理念片段,激发我强烈探索的好奇心。我不仅想知道这些理念,还想知道怎么与这些理念相处。

此外,对教练技术的笃定,还有一次事件深深的影响了我。去年冬天,有一次我接触过教练技术,其中三点非常吸引我。第一:教练与被教练者是相互尊重友好的沟通;第二:引导技术激发我更多的思考,让我有了不同的视角想问题;第三:教练技术可以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利己利人。我一直想学习,但是苦于没有途径,陈序老师给了我机会。这也许开启了我从无知到觉察的大门,我更想突破从觉察到知道这道大门。

二、参加教练的体会

走进五维教练课堂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我见到了心目中有魅力的老师-陈序。他专业的讲解让我从不懂到顿悟,再到烧脑发晕;他强有力的控场让我不敢有任何的松懈,深怕错过每一句话每一个环节;五维的小伙伴们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心态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们让我开阔了视野,感受到了能量;班主任的现场安排服务,如此周到体贴,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在这样一个场域里,我努力吸收,全身心的投入,感恩遇见,一切刚刚好!

课堂上陈老师讲了很多理念,工具和互动体验。让我最深刻的是劈铅笔游戏。说实话,我并不相信自己能劈断,但是看到其他人在教练的激发下,轻而易举的完成了。我想我好像也可以做到,但是信心不足。这个时候,我观察到陈序老师并没有给对方施加压力,逼迫他去做,也没有嘲讽,只是一步一步的引导,每一步我们都可以做到,并且认同,我们跟着他的思路沿着预设的方向进行,最重要的是,每一步充满信心。就这样铅笔劈断了,那一刻,感觉神奇,激动!如果生活和工作中,有一位这样的教练,他为你着想,关注你关注的目标,帮助你快乐自信的实现目标,这该多好呀!

跟人相处过程中,我一直认为自己某些方面做的不错,但是结果往往使得双方产生冲突,而且陷入了相互指责的怪圈。渐渐的,我开始怀疑别人,怀疑自己。陈序老师又给了我答案:任何语言和行为背后都有一个积极正向的意图。我们指责别人,是因为我们卓越,别人没有满足你的期待,而你的期待是根据你的卓越设计的,对方明白,但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到啊!多么开悟的道理,让我心服口服的接受,而且想要知道更多。觉察自己的卓越后,怎样才能避免冲突呢?怎样才能让别人满足自己的期待呢?答案是贡献卓越,去影响他人。而不是做一个卓越乞讨者,对别人进行指责,抱怨和失望。我是一切的根源,

我既然改变不了别人,我能做到的是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三、学习教练技术的感悟

两天一夜的课程确实烧脑震撼。如果仅仅靠两天一夜,我想一周后我大概把大部分内容还给陈老师了。课程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进一步学习和实践才是真正的开始。这次,我又不得不佩服陈老师的情怀和五维团队的设计。所有参加五维学习的小伙伴除了两天的学习外,课后布置了很多任务,同时还提供诱人的免费深层次学习机会。这不得不倒逼爱学习的我不断努力,争取更多机会和资源。更重要的是,学习不是枯燥孤单的,线上有很多学习资源,还有一大群学习伙伴一路相伴,互相激励,共同前行。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13个教练工具,我花了大概2个月的时间去学习,每堂课听了不止5遍,微课里每一句话我都认真记录下来,通过全文回顾梳理,用适合自己的逻辑结构做出导图笔记。每堂课我花了至少10多个小时的时间高度专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让我对教练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感觉自己从一个教练小白变成了一个教练着迷者。自己内心充满了力量和信心,遇到问题,不再那么纠结迷惘。

四、我的案例

教练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不断进行自我教练,每一个工具对自己试一遍,深刻的想一遍。最感恩的是,陈序老师开发的打卡小程序。丰盛日记和觉察日记是我的最爱,对我的帮助最大。丰盛日记,让我每天找到自己的卓越,充满力量,自我欣赏,自我挖掘,带来内心喜悦和丰盛;觉察日记让我审视自己的冲突,让我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理解自己,找到解决冲突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让我的情绪渐渐平复,回归平静与正能量。刚开始,每天的冲突觉察有3个以上,每次我都认真记录。当写下来,我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失望和愤怒,反而感恩和理解,主动去化解。一个月后,我的冲突觉察渐渐的减少,每天一个,甚至一个都找不到,看到自己的生活如此安宁,内心如此平静,真的很开心。你知道吗,我渐渐的关注别人的卓越,即使他冒犯了我,我还是在努力的寻找他的卓越。这太有意思了!

当然,还要很多工具非常好,对我帮助也特别大。比如:3F倾听,强有力提问,还有万能的逻辑层次等等。深度倾听,让我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关注对方的事实、感受和意图;强有力提问让我懂得如何提问才能帮助解决问题,引发思考;逻辑层次让我感受到了说话的艺术,你可以说的好听,也可以骂的够狠,当然也可以优雅回应;生命意图和核心价值观让我了解自己是谁,想要做什么,坚定的去跟随内心的声音,不纠结,不后悔;双轮矩阵、力场分析、CUP、九宫格都是帮助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好工具;干预模型让我了解自己跟别人的互动方式,如果要优化,我应该怎么做;AI欣赏式探询让我从新的角度去给自己和他人赋能,促成目标的达成;SMART原则我之前在工作中用过,这次就当加深巩固。

当然,也有不顺利和挫折的时候。比如刚开始学习完一个知识点,急于表现实践,分享给家人,却遭到他们的讽刺,着实受打击。再比如,当跟老公发生冲突吵起来的时候,他指责我学了一点用也没有,继续学也不管用,早点放弃算了。还有,刚开始做教练对话的时候,自己知道,教练是中立状态,要与被教练者同在的状态。如果找熟悉的家人来做的话,对方不这么认为,他脑子里装的是试探和怀疑,最后的结局你们都懂的,轻则不欢而散,重则又引起一场冲突。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我们不仅要厘清对方的目标,同时要吧自己的目标明确的告诉对方,如果双方状态不对的话,教练对话是无意义的。

教练路上有快乐和能量,也有挫折和打击,我相信,走上这条路,就是走上了幸福自由之路。今天的困难是明天最好的素材!明天的我会感谢今天的努力的自己,感恩遇见五维,进入教练,自我觉察,不断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