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再造

简介

业务流程再造通俗点就是本来活的好好地,来了一个抢饭碗的只好提升自己优化技能求生存的之中方式。直接干掉或者买来当小弟也是一种方法~

业务流程再造(或业务过程再造)
对应于英文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 这一特定词组,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经营与管理领域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在20世纪80-90年代,美国企业为夺回丧失的竞争优势,开始进行广泛的改造、重组,并与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密切结合。在这一背景下,Michael Hammer (1990)[1]首先提出了“再造工程”(Reengineering)概念。随后1993年,Michael Hammer与James Champy的《再造公司》[2] 和Thomas H. Davenport的《流程革新》 (1993)[3]这两本重要的著作先后出版,业务流程成为改造企业组织、提升竞争力的焦点,BPR的概念迅速传播到全世界。
--Wikipedia

业务流程再造上世纪曾经风靡过,后面没有大张旗鼓的发展。个人理解,是因为互联网的兴起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创新流程替代或颠覆了原有产业。以致既有流程宣布死亡的居多。
作为先行者,成熟行业的领先者们为了努力不被后来者追赶或者超越的方式就是流程的创新或者再造。
作为成熟行业的先行者,都会有相对成熟的流程。为了能够看清流程现状和便于沟通会选择不同程度的现状梳理方式,即流程建模。

流程建模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看清现有流程会自觉/不自觉地使用方法论或者工具。
提起流程建模,就不得不提起BPMN。有些类似UML,高阶的有BPEL。
据了解,国内对BPMN的认知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包括某些外资企业国内员工也是鲜有耳闻。
以下对BPMN的解释来自wikipedia:

业务流程模型和标记法(BPMN, Business Process Model and Notation)[译注1]对象管理组织(OMG, Object Management Group)维护的关于业务流程建模的行业性标准。它创建在与UML活动图非常相似的流程图法(flowcharting)基础上[2],为“业务流程图”(BPD, Business Process Diagram)[3]中的特定业务流程提供一套图形化标记法。BPMN的目标是,通过提供一套既匹配业务人员直观又能表现复杂流程语义的标记法,同时为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从事业务流程管理提供支持。BPMN规范还提供从标记法的图到执行语言基础构造的映射,尤其是业务流程执行语言(BPEL)[4]
BPMN的首要目的是提供全体业务相关者易于理解的标准标记法。业务相关者包括创造与梳理流程的业务分析师、负责实施流程的技术开发者、以及管理和监督流程的经理人。BPMN旨在充当公共语言,跨越业务流程设计和实施之间常见的鸿沟。
当前有多种竞争的业务流程建模语言标准供建模过程和工具选用[5]。广泛采用BPMN将有助于统一基本的业务流程概念的表达(例如:公共或私有的流程、编排),就像一些高级的业务概念一样(例如:例外处理事务补偿)。

BMPN示例

详细可参照:https://www.omg.org/spec/BPMN/2.0/PDF

辅助工具

流程建模概念其实离我们不远。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 白板


    image.png
  • 文艺气息??


    image.png
  • 应用最广泛的或许是visio自带的流程图。


    visio workflow
  • 偏专业的有BlueworksLive等。


    BlueworksLive

以上几种方式并没有低级/高级之分,按需使用才是正道。

流程改造之路

流程现状分析

在这个阶段,会邀请流程利益相关方进行流程的梳理。过程可以使用Design Thinking的方法论去认识和分析现有流程。
因为流程设计者和实际操作人员能看到的内容有各自的局限性,需要大家的通力协作才能输出正确的流程现状结果。同时看出不足以便改进业务流程。
流程复杂时需要牵扯的相关方管理,流程建模本身的设计方法论也可以是个浩大工程。可参照国有银行的流程建模项目。
说起来近几年IT供应商们谈起流程建模都能来个支持五级建模云云,有要成为行业标准的架势。^^

未来流程

传统的业务流程再造伴随的是业务流程梳理和改造即再造。普遍方式基于人员的调整。
国内普遍能看到的是共享中心的建设或者BPO,中心思想是流程的集中管理。

  • 共享中心


    共享中心
  • BPO(业务流程外包)


    BPO

流程改造的现状

  • 在大型企业里,流程再造很多时候伴随的是组织结构和人员的调整,牵涉利益广泛。由此带来的是举步维艰。


    image.png
  • IT,对既有系统的改造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及时跟进或者一直搁置。比如SAP的改造,看看光鲜亮丽(从业人员可不这么说)的咨询顾问们就知道要下多大决心了。


    长尾效应

现在开始才是主题,题目什么的不是事儿~~~

没错,我就是为了讲RPA才啰嗦到现在。

待续。。。: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论 BPM不是一个IT术语,更不是因技术的发展而起源的,相反,BPM自始至终都是管理学的术语和概念。它关注的一直...
    技术修行者阅读 4,437评论 2 18
  • 目录: 1、CRM与客户管理综述 2、如何开发客户 3、如何留住客户 4、如何服务客户 5、 CRM体系化解决方案...
    冷月唤清风阅读 7,594评论 2 84
  • 流程管理-内容整理笔记 流程管理基础 流程的要素 输入、活动、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输出、客户、价值 流程的特点 是...
    Drodly阅读 907评论 0 0
  • 1.添加、修改、获取、删除操作 2.常用五种数据类型的操作 1:五种数据类型 2:字符串型操作 3:哈希类型操作 ...
    宸风如苏阅读 162评论 0 0
  • 10点打开电脑,10:40开始敲下第一个字。 40分钟,我做了什么?手里拿着手机,看微信、刷朋友圈、头条……,吴秀...
    欣的领域阅读 52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