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靠书架撩遍四海八荒的姑娘,如今正在逆风翻盘

原创文|第202篇

                                                                       我爱你们

                                                                           真的

                                                                              !

01

谁家书架的盛世美颜,能撩遍四海八荒?


两百年前,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就说过:女人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一笔属于自己的薪金,才能真正实现创作自由。


犹记当时初读此句,深以为然,我几近热泪盈眶。


这种了然于胸的惺惺相惜之感,唯有同是写作的人,才能彼此深深理解。


写作,这两个字,从2017年开始,就像与生俱来的胎记一样,刻在我的骨子里,流淌在我的血液里。


因为写作,我遇见了更加积极进取的自己;

因为写作,我体会到了工作带给我的尊严和成就感;

因为写作,我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收入三级跳;

因为写作,我看到了更加宽广的世界;

因为写作,我享受到了更加优渥的生活;


......


读书写作,以此为念,以此为生,我终究是踏上了自己美梦以求的人生征途。虽然途中仍有艰难险阻、痴叹怨念,但好在,我一直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就“甘之如饴”,“无问西东”了。


在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眼里,每个搞创作的女人都应该拥有一间小屋,而我觉得,小屋里更应该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书房里更应该配上几面书墙,就像这样:


或者这样:


再不济,这样也行啊:

在我的臆想里,如此的书房+书墙,才是我等文艺小骚年的创作标配啊,否则,何以彰显咱的傲娇写作气质?


所以读大学的时候,我最喜欢泡的,不是小哥哥,而是图书馆,毕竟,八块腹肌哪有纹理清晰的书架摸起来有质感啊?(八块腹肌表示不服:可能是你没感受过八块腹肌的美妙)


后来毕业自己租房住,也死守底线:必须有自己的书柜!


上次搬家前,匆匆把旧书柜拍了一张留作纪念:

(不好意思,让大家见笑了,搬家匆忙,有点儿凌乱)


搬到新家,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买了一个新的书架,满心欢喜地坐等快递,以为会收到美炸四海八荒的专属书架,结果:

此情此景,我简直欲哭无泪,差点想让快递小哥收走退货,但还是无法拒绝书柜的诱惑,便求助强大的朋友圈,毕竟,本宫可是坐拥几千余真爱粉的KOL啊,哪能圈内无能人呢?


发圈当晚,便有大神毛遂自荐,第二天就过来,用了不到1个小时,帮我完美搞定,看着心爱的书架,我不禁美滋滋地想,果然是“术业有专攻”啊:

没有大书房+书墙的我,为了节约空间,只能把近期常用的书目送上架。


平日里也经常收到微信咨询,请我帮忙推荐书单,这次我就福利爆照啦:

我这算是抛砖引玉吧,我一直感觉我的读者群里深藏不露者大有人在,是时候晒一下你家书架的盛世美颜啦,看看是否能撩遍四海八荒:

参与方式很简单,加上微博话题:#若初28天写作精进群#


这样就可以看到别人的书架,也能让别人看到你的书架啦!


写到这里,我只想努力工作给自己买大房子,布置大书房,搞几面书墙,然后面朝大海,码字赚钱,坐看春暖花开。



02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蒲松龄这句“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一直是我在写作上的信仰,帮我撑着那口气,挨过低谷,穿越迷雾,拨云见日。(最近公号新添了很多读者,可以参读旧文:《干货||仅用1年半,我是如何通过新媒体写作月入3万+?》)


写作这一路走来:


当我懊恼于自己写的文章遣词用句不够高级时,就回归书堆,疯狂阅读,抽丝剥茧去研究名人文豪的语言表达方式,积累句式和词汇量,装备唐诗宋词、名人警句;

当我羞愧于自己的文章立意不够深刻时,就回归书堆,海量输入,逐字逐句与每本书的作者对话交流,透过他们的文字来滋养我的灵魂,丰盛我的思想;

当我羡慕于别人爆文频出且高额变现时,就回归书堆,沉淀自己,一寸一寸抽丝剥茧去积累写作素材、拆解写作技巧,稳扎稳扎升级自己的实力;

当我焦虑于自己被行业挟裹着往前却仍技不如人时,就回归书堆,去深刻体验日益精进的喜悦,叩问初心,从而领会“写作不是阅读量和变现的输赢较量,而是一场‘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深刻修行”;

......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我对此深信不疑。


在新媒体这个行业里,我渺小如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但靠着在阅读上的那份积累,靠着对文字的那份敬畏,靠着对写作的那份初心,我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总能写出自己的星辰与大海。


在写作这条路上走到如今,不管我是志得意满,还是灰心丧气,总是借着回归书堆,我才能冷静平和地摆正自己的位置,寻回初心,召唤出勇气,就这么铿锵前行,一篇一篇地写下去。


弥尔顿有言:书籍并不是没有生命的东西,它包藏着一种生命的潜力,与作者同样地活跃。不仅如此,它还像一个宝瓶,把作者生机勃勃的智慧中最纯净的精华保存起来。


刘向亦有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我渴望的是,用海量的阅读和写作为自己构建一个丰盛的灵魂,然后从容地开出花来。


03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我年少时,捧着书本读杜甫这句诗,虽然深以为美,但也是一知半解,只觉得他忧国忧民,有兼济天下之广阔胸怀。


但此去经年,当我跨入新媒体行业,深入写作,接触了不计其数的写作人之后,我对这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才有了更深的领悟。


杜甫,他最让我感动的不是那些流传下来冠绝古今的诗词,而是他对天下所有文人的这份悲悯爱护之心,而这份恰如中年老父亲一般的慈心爱意,才是最让我对他心生敬意的关键。


而我,在见过了那么多对写作心怀赤诚的作者之后,看着他们焦虑却不得其法,努力却事倍功半,我真的也有一丝于心不忍。


我想帮助这些真心热爱写作的人,凭靠写作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低头读书,从容创作,淡定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源坐在瑞瑞的遥控车上,开心得手舞足蹈。 娘亲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源爸。源爸说周末给源源买。 问起瑞瑞妈,“给孩子买个...
    北鼻园阅读 180评论 2 1
  • 春天一场雨, 田地万千及。 渺渺云烟起, 浓浓春雨驰。 禾苗添绿态, 山色显青姿。 久旱降甘霖, 人思洗世期。
    李缓之阅读 1,408评论 52 50
  • 君忆否 长龙延绵河畔花, 青山碧水野枣酸, 左拾红牛右捡奶, 细雨顶峰观翔伞! 而今, 乍暖还寒风袭人, 更...
    幽州二少阅读 211评论 0 0
  • 去年暑假没有直接回家,先留在学校跟几个同学一起搞项目。团队共四个人,分别是:A,B,C和我。A是负责人,B是主要...
    请赐予我一个昵称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