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未必倾城,却倾了你我。

第一次看到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是在三年前的晋江文学城网站上。那时候,顾漫于我而言,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网文作者,远远没有如今这般大名鼎鼎,如雷贯耳。

三年前,身为资深宅男书虫,我辗转于各大小说网站,起点、纵横、17K……都曾留下我的足迹。

我有个坏习惯,对小说的喜好总是周期性的跳变。前几个月,还对仙侠小说一见钟情,爱不释手;后几个月,却又移情别恋,迷上都市小说,一发不可收拾;再过几个月,可能又会贱兮兮的投入历史小说的怀抱,将其他类型小说弃若敝履。这种德性,往好了说,叫爱好广泛、博览群书,往坏了说,就是典型的见异思迁、喜新厌旧了……囧!

在我沉迷虚拟网游小说的那段时间里,“发飙的蜗牛”网游系列作品被我生吞活剥了一遍,《网游之练级专家》、《贼胆》、《重生之贼行天下》让我如痴如醉,几乎废寝忘食;“蝴蝶蓝”的《独闯天涯》、《网游之近战法师》、《全职高手》让我开怀大笑,屡屡捧腹;而“隐为者”的《网游之天地》也曾让我通宵达旦,手不释卷。

高强度、高频率、连续性的阅读同一类小说的最大后遗症——书荒,如期而至。

意犹未尽的我,开始在度娘上急切的搜寻可以填充书荒空虚感的网游小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篇名不见经传的推荐帖里,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微微一笑很倾城》七个字映入了我的眼帘。

女性网游作者,女主虚拟网游,还有别致优雅的小说名,吸引着我点开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网址链接。

晋江文学城,略显小众的文学网站。

七十章20几万字,略显短小的篇幅。

与我之前读过的男主虚拟网游小说完全不同,《微微一笑很倾城》没有恢宏厚重的游戏世界观设定,也没有虚拟游戏舱、脑波接入等幻想式的未来科技,更没有跌宕起伏、激昂曲折的恩怨情仇,它只是以一种温暖而真实的笔触向我展示了一场起源于网络游戏的纯爱偶像剧。

没有丝毫的心理排斥,小说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女性独有的细腻、轻松与幽默,宛如润物无声的细雨,不知不觉之间攫掳了我。

原来,网游小说还可以这样写。

自那以后,《微微一笑很倾城》在我的认知里便始终占据着一方特别的位置。虽不耀眼,却自成风韵。虽然短小,却自成经典。


单车


2016年8月22日,《微微一笑很倾城》同名电视剧在优酷视频独家首播,短短两周,网络播放量80亿次,粉丝高达400万,作为小说的忠实粉丝,我自然也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现象级的收视狂潮之中。

我们正身处一个快节奏、泛娱乐化的时代。任何一部知名影视作品的上映,都会引发大量的关注和热议。阅剧无数的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有色眼镜,怀揣着千奇百怪的目的与心思,审视和打量着每一部新问世的影视作品。

“一千个人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出自莎士比亚口中的名言,不亏为至理。

同一部《微微一笑很倾城》,同样的杨洋,同样的郑爽,落入亿万观众眼里,便复制出了亿万个不同版本。有的观众对其交口称赞,溢美之词满屏狂刷;有的观众对其大张挞伐,贬低之语甚嚣尘上;更多的观众,则是惊喜与失望参半,沉默追剧。

可无论如何,我们依然边骂边看、边赞边看,为这场80亿次的收视狂潮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如果把尊重原著、精雕细琢、追求完美称为艺术,把制造噱头、取悦观众、一心求财称为利益,每部影视作品的创作者都会在艺术与利益之间做出自己的权重分配。

不幸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利益凌驾艺术之上的时代,利益与艺术的天平上,轻飘苍白的艺术,面对沉甸甸、厚实实的利益,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会丢盔弃甲、一败涂地。

因此,作为一名平凡无奇的普通观众,我不吝于以最大的宽容去看待每部影视作品。

电视剧、电影上映之前,无需通过脑补和意淫为作品设置一个假想的完美预期,因为期望越高,失望往往会越大。作品上映之后,则保持平静和客观的心态去观看,入我心者,继续追剧,不吝称赞;乱我心者,果断弃剧,不喜勿喷;瑕不掩瑜者,弃其糟粕,取其精华。

我们只是影视作品的受众,或者说是影视作品的消费者,我们可以选择买账或者不买账,却没有必要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高姿态去批判它,亦或是以一种愤世嫉俗的文青气去贬低它。


时至今日,《微微一笑很倾城》已更新28集,接近尾声,我也一集不落的看到了28集,在我看来,这是一部用心的电视剧,也许并不完美,但当得上瑕不掩瑜。

【优点一】对原著极高的还原度。

评价一部电视剧是否尊重原著,首先便是看其对原著剧情和原著人物关系的还原程度如何,《微微一笑很倾城》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剧情的推进和人物的设定,都和小说保持了高度吻合。

现实和游戏两条主线,既条理分明,又相互辉映。男主肖奈(一笑奈何),男配于半珊(愚公爬山)、丘永侯(猴子酒)、郝眉(莫扎他)、战天下、真水无香,女主贝微微(芦苇微微),女配小雨妖妖、蝶梦未醒,这些现实和游戏中的双重角色都诚实的参考了原著设定,广大原著党在观看的时候能够快速代入,毫无违和感。

除却剧情大框架之外,电视剧在一些细微的情节上也力求还原原著,比如一笑奈何与芦苇微微使用定身技能控制魔道噬血,一点血一点血虐杀,惩罚魔道噬血嘴贱的那段剧情,又比如小说中提到的印有游戏各职业角色的水杯、“神雕侠侣”的终极任务、女贼抢亲的视频录制等。能够将这些原汁原味的小说剧情搬上银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体现了导演的用心。

【优点二】对支线剧情的合理修改和扩充。

《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小说篇幅很短,剧情有限,并不足以支撑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因此,在主线剧情之外合理扩充支线剧情,便自然而然而又势在必行。与小说相比,电视剧中最大的改动莫过于对二喜(欢天喜地)和曹光(微光)这对配角的爱情戏。

在小说中,英语系才子曹光和贝微微室友二喜只是两个浮光掠影的角色,龙套级别的存在,而在电视剧中,曹光与二喜,或者说微光与欢天喜地的爱情历程,却别有一番趣味,导演巧妙的利用了网络游戏人与角色分离的特性,安排了一次阴差阳错的误会,曹光误将二喜的游戏角色欢天喜地认作贝微微的游戏角色,之后,曹光与二喜在现实中也频频接触,颇有欢喜冤家的感觉。

这段支线恋情,穿插在肖奈和贝微微的爱情历程中,非但没有显得突兀,反而相辅相成,让剧情变的更加丰满。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成功的修改。至少,我这个原著党对于曹光和二喜的结局还是蛮期待的。

【优点三】除爱情之外,事业主线剧情的引入。

小说原著中,对于肖奈的创业历程,以及网络游戏行业光鲜亮丽背后的辛苦艰难、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并没有太多的提及,而电视剧则为这条剧情增设了大量的伏笔和篇幅,甄少祥、肖奈、KO、阿爽……很多角色都参与到这条主线之中。随着剧情的推进,致一科技和真亿科技对于《新倩女幽魂》开发权的争夺战也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事业与爱情双线并行,既增加了剧情的冲突性,提高了观众的热情,又为广大非网游爱好者做了一场很好的游戏普及,可谓一举数得。


黑白配


【缺点一】肖奈与贝微微的演员选择。

在顾漫的笔下,现实中的肖奈和游戏中的一笑奈何都是大神级的人物,惊才绝艳,卓尔不群。小说里,有一句话这样描述肖奈——

“肖奈站在何处,何处便霎时成为风景,非关外貌,气质使然尔。”

那样带着三分清冷、两份孤傲,其余全是耀眼光芒的人物,也许只会出现在小说世界里,现实中很难找到能让所有人都信服的完美无缺的演员人选。

因此,我并不吐槽杨洋来饰演肖奈,但是我心目中的肖奈是清冷与孤傲,而不是僵硬和面瘫,杨洋出场时的扑克脸差点让我崩溃。

好在,随着剧情推进,杨洋的眼神越来越丰富,他也会笑,也会生气,虽然略显生硬,却并非一成不变的冷冰冰。看的多了,慢慢习惯了,也就不那么纠结了,毕竟,除去表情的套路化,杨洋本人还是挺帅挺养眼的嘛。

顾漫笔下的贝微微,是一个乖巧和机灵并存,温柔又不失活泼的女生,郑爽对贝微微性格的诠释也算是中规中矩,但是小说中的贝微微,是一个艳光四射、容色摄人,自带三分媚意的女生,而郑爽明显走的是清纯路线。郑爽的身材也不符合原著对贝微微的描述,原著中可是36D哦……

电视剧中有几场吻戏,作为单身狗的我并没有接吻的经验,但是吻戏中,郑爽双眼圆瞪,表情定格,身体一动不动,完全一副惊吓过度的呆样,实在让人无力吐槽。

也许,接吻中,没有反应也算是一种反应?

【缺点二】孟逸然只有外貌没有脑子的花瓶形象,郝眉与KO的基情四射

电视剧为孟逸然这个校花角色增加了不少的戏份,但是截至27集,在她的身上,我看不到任何亮点。

从外貌而言,她比不上微微,从智商而言,更是完全被碾压。

电视剧中的孟逸然,对于肖奈只是一味的单相思,不知道采取任何行动,也没有丝毫的主见和计划,她的所有行为都一直在受别人的影响和左右。

表哥甄少祥(真水无香)、室友娜娜、好友爱香奈儿,这些人随便一个提议,她都不假思索的接受,没有丝毫的鉴别和思考能力。这样只有外貌,没有脑子的纯花瓶形象,真的和全剧格格不入。势均力敌的对手戏才有看头,孟逸然与贝微微,完全就是两个量级的存在,如何能相提并论?

原著中,郝眉与KO在一款叫做《幻想星球》的游戏中有过一段“孽缘”,这只是小说中一段小插曲,好似茶余饭后的谈资,笑过即忘。

但是电视剧中,KO有了一个现实中的角色——厨师,而且和郝眉莫名其妙产生了基情,郝眉会经常光顾KO的饭馆,KO将郝眉的被子买回了家,后来干脆“同居”了……我很想问问导演,这是为哪般呀,这段无中生有的基情,既显生硬,又觉诡异,有狗尾续貂之嫌。

【缺点三】豪华的学生宿舍和花痴的庆大同学

不知道大家上大学时候的学生宿舍是怎么样的,但我想绝对不会是像电视剧中那样的公寓套间,超大空间、豪华装修,这住宿费得多少钱呀?

恕小编孤陋寡闻,离开学校短短三年,现在的大学宿舍都已经进化到如此地步了吗?

这是一个帅哥美女充斥的年代,并非每个人身边都有帅哥和美女,但每个人一定都见过很多帅哥和美女,因此,电视剧中,肖奈时时处处都惨遭同学围观,就连散步、吃饭、上课这样平常的活动,都会因为肖奈的出场而变得与众不同,这样的现象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换句话,人人皆花痴,但如此夸张的群体花痴,有失真实。

以上所言,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说迷对于《微微一笑很倾城》这部热映电视剧的个人浅见,没有专业的分析,也没有详细的数据考证,只是个人的第一感觉。

也许这部电视剧槽点依然很多,也许这部电视剧并未塑造一个完美的肖奈和贝微微,但作为第一部网游题材的纯爱偶像剧,它当之无愧。

微微一笑,未必倾城,却倾了你我。

《微微一笑很倾城》即将步入尾声,那一定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