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微微一笑很倾城》:谈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

观影《微微一笑很倾城》:谈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年观影以来,我唯一一次赶上的首映就是这部甜到苏的《微微一笑很倾城》。

本来昨天就要下笔,但看完之后,整个少女心荡漾的太过欢快,粉红色泡泡浆了满脑,理智什么的早已离我而去,于是直到入眠,满眼满心还是电影里美轮美奂的游戏场景,以及你来我往又羡煞旁人的甜蜜爱情。

这是一部由绝对是亲妈的现代言情女神作家顾漫撰写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改编的电影,主打就是浪漫加甜死人不偿命。

书本看的太早,里面的具体细节现在已经大多想不起来。唯一脉络清晰的就是,这是一个由游戏生爱情的网游小说。

校园计算机系男神肖奈,某一天偶遇一个莽撞又有些冒失的同系女神贝微微。

肖奈何人?计算机系的天才学长,高冷,神秘,禁欲,白手起家,自创游戏公司。

校园里流传的都是他的传说,仰慕者如滔滔江水,层出不穷,却恐怕没几个人知道他真正何许人也? 因为已开公司,早已不像其他大学生一样整日混迹学校,所以关于他的传闻,更添了一抹神秘莫测的想象空间,比起本人,更加神化。

就连各路校花女神对他也是追至若捧,贝微微这样自身雷达和磁场都很强的姑娘,初见时也是受宠若惊,初心萌动。

而贝微微哪位?计算机系的学霸系花,热情,义气,美艳,身材一级,前途大好。

她可以很女神,也可以很女神经,大大咧咧,又冷艳如霜,她的美比起样貌更在于性格,看着很接地气,平易近人,但也只源于各自安好,相安无事。

典型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 姐没空,懒得搭理你,就如她在游戏里一样,乌龙抢亲,被游戏前夫和现任诬陷驱逐,也甩一甩头发,三步两步,利落走人。

这是一个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在无聊的事和人身上的睿智姑娘,这也是一个会对自己很好的豁达姑娘。

这两人一个是游戏里稳坐第一的游戏大神‘一笑奈何’,一个是排名前十里唯一一位武力值爆棚还被怀疑为人妖的侠女玩家‘芦苇微微’。

因为要参加游戏公司举办的夫妻对抗赛,很偶然又很必然,两人一拍即合,结为夫妻,组队打怪。

只是在‘芦苇微微’看来的偶然相遇,却是‘一笑奈何’的步步为营。

谁让,人家肖奈大神初次相见就目标锁定了呢。

讲义气,又有颜值,能文能武,干脆利落,机智矫捷,女侠风范十足,这样的女神别说肖大神,就连我们这些普通大众都崇拜的很不得来一打。

这样的姑娘,谁能不爱! 所以,这也可是说是一个大神虏获女神的恋爱故事。

为什么是必然呢?

因为同性相吸,同样优秀的贝微微吸引了同样优秀的肖奈。

这是一场由磁场相吸的必然引发旗鼓相当的偶然爱情。一场势均力敌,相互匹配的强强联合。

他们的爱情水到渠成,自然而然,没有卖萌耍可爱,没有娇羞作梗嗲,没有失忆小三被破坏,而只是恰好一个回头,你就在那里。

02

这样的爱情很甜蜜也很苏,在小说里给人足够多的想象空间。 就像话可以到处吹,就图个乐子。

小说里面的情节也可以各种金手指随便用,什么天下第一,什么绝色倾城,什么富可倾国,就是多加几个形容词的事,亲妈写的欢快,读者看的兴奋。二次元的故事,镜里开花,图个眼馋。

而真实搬到大荧幕上,明晃晃的真实人物带着强制设定的大神装备,一下子从次元世界穿越到现实世界,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冲突就比较明显了。

哪来的那么多男神女神。

要么学习好,秃顶了。 要么长得好,纨绔了。 要么有钱有势,做腔了。 要么有貌有材,装蒜了。 要么既有钱又有貌,智商高,天赋佳,还脸可倾国,身可倾城,灭绝了。

校园里,我们大多数见到的都是男神身边是低配,歪瓜裂枣挽女神。

好像在爱情里,女屌和男屌还可能缔结连理,而男神和女神却很难走到一起。

传说,是因为各自太过优秀,一个要对方小鸟依人,一个对方要绝顶宠爱,宁愿高傲的单着,也不乐意碘着脸依附对方,强强相撞,火花四溅,怎么能很好的融合成美好的爱情呢。

因为不贴合大众实际,虽然它是一部校园纯爱,但也是玛丽苏式的自我意淫。

校花+校霸与校草+校霸,游戏定情,强强联合,衍生到现实中,男俊女靓,智商和颜值双双在线。

虽然摒弃掉校园纯爱电影里,最常见的霸道总裁式虐恋情深,也没有圣母式虐爱拯救的戏码,更没有青春残酷式的血泪齐飞。但,它还是一个略带狗血的言情故事。

明明可以靠长相,偏偏还要拼才华,颜商双高也就罢了,还那么的努力奋进。

还让不让我们这些普通的撒一地,也翻不起一点水花的人有条活路了。幸好,它还只是个故事。 一个以爱为最终目的的爱情话本。

直到正式观影,被两人的互动甜到腻,也被影片里边玩边热的爱情冲昏了头。 才发现,原来谈一场各自优秀,势均力敌的爱情是这样的美妙。

没有头脑发热式的娇嗔痴憨,没有脑袋缺根筋式的鲁莽冲撞。

有的只是在游戏里一起打怪,一起升级,一起做任务。在现实中,一起推演数算,一起梦想拼搏,一起携手共进。

关键是,所有的美好不是我与你一起创造,而是我有能力与你肩并肩,手拉手,心共心,一起缔建属于我们两人共同的王国。

在这场爱情与婚姻里,我们不是谁的依附,而是两棵同样强健的橡树,能为彼此遮风挡雨,也能彼此相依相靠。

这样的爱情才是正合适的爱情,因为它既有密爱,又有根基,既有情又有谊。 即使中途散场,也能各自安好。

03

电影一开场,贝薇薇火冲直撞的为了一部正在杀怪的游戏,撞了某大神后,只留下一句'江湖救急',杀进了网吧,忘我打怪!

飞快敲击键盘的手指,游戏里英姿飒爽犹酣战的携刀女侠,意气风发的侠骨柔情,狭义相当的两肋插刀,给某大神留下深刻的倩影初像。

前夫婚礼上,操作失误抢花轿,猛然惊醒卖膏药。

遇事冷静机智,成功化尴尬于无形,那么短的时间,算是大庭广众之下,万人围观之中,依然巧妙躲过危机,机敏灵动的反应能力又给某大神留下深刻的再次映像。

月老庙,红盖头,虽然虚拟,但大神手一划,那些顶级的武器装备,那些游戏侠们所渴望的纳彩俗礼一样不少。

而贝薇薇先是干脆利落拒绝,组团打怪而已,没啥便宜要占,而且姐我这有,虽然没你强,但练练也是会升级的。然后是迫于参赛不拖后腿,也爽快接受,继而哗哗哗一大堆同样贵重的嫁妆相继而赠。

你送我一场盛世繁华,我赠你一场十里红妆。

这就是强者与强者之间的对话,不需要虚以委蛇,更不需要逢场作戏,全靠实力说话。我有这个能力与你并肩作战,私以为这是爱情里最霸气的爱情宣言。

不是我爱你,不是我陪你,不是我一回头,你依然还在原地。

而是,你去哪,我这就来! 而且,小小的事,这有什么难的!我搭把手,你加把油,咱两一联手,所向无敌!

我,'芦苇微微':

我,贝薇薇:

没什么要紧的,我不是还在这里吗? 没什么大不了,失败了重新站起来就是,这次,我加入!看不打的他们屁滚尿流,我不姓贝!

那你姓什么?

姓肖呀!肖太太!哈哈!

正是有了这样的薇薇,肖奈才会底气十足的回答:输就输呗,我输了还有夫人在!

他们的爱情就像他们所组过的团队一样,互为依靠,并肩作战,由内而外都固若金汤,这样的情侣档,这样的夫妻牌,未来的所有苦难和挫折,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吗?

都说,纯爱的电影里,爱情来的太快,还没想明白他们怎么刚好的认识,两人已经你侬我侬了。

几句话不到又相爱相杀了,吵几句嘴就生离死别了,打胎流产小三出国失忆陷害退学,各种硬梗轮番上阵,结果得到了什么样的回馈!?

"说的好像好看的人才有青春,我们的年少轻狂都被狗吃了!"

"这么狗血的剧情八点档,我上学那会儿怎么没遇上一两个?"

"乱拍什么呀,什么偷尝禁果,怀孕打胎,这么三观不正的电影不是带坏小孩子嘛!"

那阵子好像一股奇异的怪风,刮过了一阵叫残酷青春的电影档。

好像没打过几次架,没逃过几次课,没退过几次学就不叫大学里边熬出来的。 几乎那些叫嚣着主打青春的纯爱电影,没几个不经历过血色侵染,当头棒喝,迷茫颓废。

这样渲染校园爱情,给人家即将上大学和已经上了大学的纯少年萌妹子们不是起了很不合适的榜样啊?

所以,《薇薇》一出,清风徐来。

即使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三见定终身,那也是合理的事!

人家肖奈大神都说了:"如果,我知道有一天会这么爱你,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

该爱上的人,终究会爱上,不在乎时间长短,只因为该来的总会来到。

你站在峰顶独望山河永寂,一个回头,那人已然登高望远,与你并肩而坐。环视一周,再无他人踏足,相视一笑,共守白头。

所站的高度决定你的视野,同样的,你身处什么样的位置,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

抱怨遇不到更好的人之前,先自省以下,你离那高峰还有多远。 勉强跨区踏入,不是摔得粉身碎骨,就是落辗成泥,做了护花养分,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好的爱情与婚姻,不是下嫁,不是低娶,而是你情我愿的爱情结合。

就像安全感,从来都是自己给的一样,美好的爱情与婚姻也是靠自己的努力划拨来的。

靠手段?靠激情?靠财富?靠美貌?靠步步经营? 不累死才怪!还负了青春,葬了狗屎!

当然,唯一不好的一点,它主打的是网游爱情,易对爱幻想又自制力差的孩子们造成一些沉迷游戏的不好影响。

可是,那些奔着在游戏里找爱情的孩子们可要注意了!

肖奈前提是学霸男神,贝薇薇前提是学霸女神。

只有真正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完成了人生必备的技能掌握,才能有闲心和闲情去自由规划自己的丰富番外!并找机会将它发展成为第二种人生可能。

否则,你连很好的活下来都成问题,再沉入游戏里,那只能是自己找死,自甘堕落!

如果,一上来就是一个睡眠不足,蓬头垢面的网虫贝薇薇,突然撞了人。顶着一双常年刷怪黑眼袋十足的眼睛,精神萎靡的道一声:"江湖救急"  。

人男神回头估计不是以为自己撞了一头鬼,就是恶心一不下心踩了一坨屎。

如果,肖奈只是一个顶着一张空皮囊的帅哥,不学无术,整日成谜游戏,就像那个网吧主管夜咖,不修边幅,胸无大志,游戏队友还可以搭两把手,组团刷个怪,真往一对凑,女神真的瞎了眼,我们这些旁观者都要不依。

所以,想要男神女神,你先成为神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电影中贝薇薇的扮演者AB可真是美出了天际,校园里大学生样的元气满满,美艳动人,游戏里的侠女风范,靓丽无双,无论哪一种模样,都绝对对得起校园之花的称号。

而肖奈大神井柏然,大学学长,虽然没有到达小说中描述的貌美级别,但也算得上玉树临风,清新俊逸,大学校园里的神级学长当之无愧。

巧合的是,《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影版和剧版同阶段相继播出,更巧合的是,井柏然和杨洋在同一个角色上又撞衫了。

而郑爽之前与井柏然组成的正经夫妇圈粉无数,这次侠侣对决,到底是各有各的风采,还是谁更胜一筹,剧版的即将上映,也让人心急可待。

而在真人化和二次元的对决中,原著党与新晋剧影党相比又是一轮厮杀。

小说里的贝薇薇是一个丽质天成,美艳绝伦的天姿绝色,还是位不走寻常路的学霸,性格就像她在游戏里的角色,一身红衣,英姿飒爽,不拘小节,霸气又不失明艳,放在武侠中那绝对是东方霸主型的大姐大。

AB版的贝薇薇绝色是有,不过比起心目中的贝薇薇来说,有那么点调皮可爱,妩媚含羞的青涩。当然,在崇拜的男神面前,这点反应也是情理之中。

AB的演技也是越来越好,把贝薇薇的侠女一面也很好的诠释出来,比起霸气更显得落落大方,娇艳如花。

剧版的郑爽则如一股清流,有些明媚皓齿,语笑嫣然的楚楚动人,含苞待放的出尘脱俗,仅从片方吝啬的几张剧照和花絮片段来看,郑爽的贝薇薇演绎出了不同于AB的清新,颇有一阵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小家碧玉。

娇羞十足,霸气减半。

而肖奈大神,原著里是既神秘又腹黑,丘壑心中藏,山水不显露。

贝薇薇是霸气外漏,而他的霸气在正如他在游戏里'一肖奈何'的琴师,即可一震摄江湖,又可收敛与无形,但谁人莫可沾染,只能被仰望,从不可超越。

如果说'芦苇微微'是霸主,那么'一笑奈何''则是那隐士高人。

但两人都是各自阵营里掌控全局的人,所以才会棋逢对手,心心相惜,共结连理。

井柏然无论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透出一股子温柔,但不是暖男那种型,而是稳操胜券,成竹在胸的海纳百川,就如一片江海无垠,平静无波又能掀起滔天巨浪。

温柔只是霸气外面裹的一层外衣,还随时可以撕下。

看电影的时候,每次红心直跳,全在于井柏然版的肖奈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山河皆可倾,天地具可动的宣示霸权。

当然,这在游戏江湖里只是分分钟手指敏捷,装备大神的必然结果。但就如一条卧龙,为了心中所户,昂首九天,碾轧众人,那种从内而外散发出的隐隐霸气,还是让我们这些围观群众神情亢奋的自动进入到游戏之境,以身代入。

而这种温柔的霸气不仅在游戏里演绎的淋漓尽致,在游戏外也是旁若无人,目空一切的卓然不群。

能做个被他圈在范围内,另眼相看的人,估计就要抖着笑睡醒了。

有一个片段绝对是少女杀,篮球场上挥汗如雨,还是专锁一人,注目凝视,不移分毫。

怪不得AB要找个袋子遮住脸。这样深情不倦的注视,比那探照灯还要明亮,在此目光下,谁都会心悸恍恍,难以自持。

锁定了某人,看到她的闪避,肖奈大神干脆一步一步,坦然自若,轻裘缓带一般,将心中所爱囊括在了自己的羽翼之下,不给她退路,也不给自己留一丝一毫的退路。

还有对着崇拜看着自己的花痴少女粉,眉眼一挑,闲闲一句:你往过去坐点。

可真是除了自己人,对谁都不留情面,看着很不近人情,但是超级过瘾! 这样的男人,一旦择爱,必相守一生。

井柏然版的肖奈就如那高空明日,温暖但又灼人,霸气又不失温柔。

如果井柏然是头顶的太阳,那么杨洋则更像是一轮弯月。

空谷幽兰,遗世独立。 杨洋的气质真的很合适演绎一些冷香寂然的角色,近人不可亲,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而这样禁欲气息十足的肖奈又在一定程度上更引人遐思。

越不可亲,就越想看他为情失控,为人专注的模样。

鉴于剧版的还没浮出水面,我在此也就不多赘述。

各人心中都有一面镜子,对照他人更是映射自身。

故事角色也如同镜面人一样,你心中的贝薇薇和肖奈是什么模样,眼中看到的'芦苇微微'和'一笑奈何'就是什么模样。

故事无所谓好坏,人物无所谓偏颇,只看你心中对于爱情的定义和幻想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但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想要获得这世上最好的,也必须先将自己变为这世上独一无二。 只有你优秀了,才肯能遇到同样优秀的人。

最后,在此奉上我最喜欢的一人一词。

贝薇薇:如果,我真的红杏出墙,你真的不介意?

肖奈:不介意,最多,你出墙一寸,我挪墙一寸;你出一尺,我挪一丈。

爱情的坚贞来源于彼此的信任,更深赖以彼此的强大。 所以,若要爱,就来谈一场旗鼓相当,势均力敌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