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匆匆那年(人生若初见)


在一次聚会,见到哥哥。一众人中只哥哥一个生面孔,夏嫣忽略了哥哥那清秀、在人群中毫不起眼的脸。

哥哥身旁站着好朋友吴小牙,小牙是一白富美,缘分很奇妙,茫茫人海让吴小牙和夏嫣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遇见了,一个阳光明媚,一个安静悲观,她们好了那么多年,未来将继续好下去,也许好朋友一辈子。

每次当夏嫣意识到自己忽略了一个人时,就想着要补救一下,找机会笑着招呼:“哥,你好!”

只见夏嫣左手挥动--独门装热情法宝,加上上八颗牙的微笑和眯缝成月牙的眼睛,诚意满满啊!

哥哥很不给脸,冷冷的看了夏嫣一眼,轻轻吐出:“花痴”二字,转过头,望向黄埔江的远方。

简直莫名其妙!夏嫣脸红了,实在丢脸,居然骂我花痴?反驳:“你才花痴,看你是吴小牙的朋友,我才会主动和你打招呼。”不屑的眼神飘出老远。什么花痴,你也得是花吧。

哥哥略吃惊回眼骂:“神经!”然后不理夏嫣,转而和旁边人说些什么。

这第一次对话简直莫名其妙透了。

夏嫣很记仇,无故被人骂,再不想与之交好。

夏嫣是自负的,如果说有志者事竟成是刚愎自用,那夏嫣就是刚愎自用的。别人以为她是“好好小姐”、“软妹子”、“没什么主见的学霸”,其实她是有主意的,那时她以为人只要努力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夏嫣那时讨厌哥哥出言不逊,她觉得哥哥的言行违背了她做人的规则。

那时怎会了解哥哥的洞若观火呢,那时怎么会知道在往后的人生里会和哥哥有什么故事呢?

若人生只若初见……

十六七的暑假寒假无聊,让人抓狂。过完后,又似南柯一梦,不真实,不清楚曾经做过什么。

吴小牙出国了,彻底逃开了高考的压力。夏嫣在高考里无法自拔,像孤魂野鬼,看大家变成答题机器,莫名压抑。

哥哥已上大学,吴小牙走时拜托哥哥替自己关照夏嫣。夏嫣知道的,吴小牙一定会这样做,让所有朋友关照自己。她没有和“表哥”或者说“哥哥”客气过,谁让吴小牙抛弃自己跑了呢,说好一起上大学、一起当白领甩着包包去上班、一起谈恋爱、一起结婚、一起生孩子订娃娃亲的呢?都不可能了是吗?

这是赤裸裸的辜负啊!

夏嫣决意不给吴小牙写信,苍白无力的文字,像无病呻吟,而真真实实的是孤独,,是凄凉的。

两年半,和吴小牙一起吃一起住,手拉手儿走街串巷的八九百天,有人陪着孤独,现在一个人孤独,这滋味真特么直击人心。

哥哥家老屋是一幢小楼,黄江边,高楼大厦间,很小。前后小院巴掌一般,降地下半层。二楼小院其实只有一层半高度,伸出去,有半个伞状小亭,下面有几排台阶,这里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长江。

夏嫣喜欢这里,常常在这里坐着,看长江,看云,看天,看船,什么都看,什么也没看。久久望着远处,心里空空荡荡,但是安静。

她觉得就该在这里,站着也好,坐着也罢,心里什么都没,眼里什么都没,耳朵里什么都没。

“也许上辈子,我是这江边石,站了生生世世,做了人,也忘不了在这变成石头。”

哥哥看不见夏嫣,他喜欢自己一人,或者自己一帮几个人。

夏嫣见哥哥只笑笑,不到迫不得已不开口,不赶她走就很好啊,当我透明最好呢。夏嫣理直气壮的认为哥哥不会赶她走。死皮赖脸也罢,看这独一无二的江景也罢,也可能是想念某个人吧。

去别人家这件事本很尴尬,但是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四个月一年,倒也相安无事。大家都当彼此透明可以省略无数麻烦。这也许是哥哥的风度,他答应的事会好好履行。

夏嫣是随性的,看不顺眼也整理收拾,馋了也去菜市买菜打牙祭大家一起吃饭。夏家父母搬去了别的城市,夏嫣名义由外婆照顾,其实是独自一人。而哥哥家,也就是易家,只有两个兄弟,父母已不在,哥哥由大伯扶养,但是易家大伯很少出现。

夏嫣之前和吴小牙住在吴小牙姑姑家一楼客房,付一些房租,离学校近方便上学。吴小牙出国了,客房搬进来了另一个吴小牙众多亲戚中的一个,此姑娘极度讨厌夏嫣,莫名其妙的讨厌,摔摔打打的表达厌恶。夏嫣就不大愿意回去,能不回去就不回去。

夏嫣高三这一年选择了和易家老屋不离不弃,不管哥哥在或不在,在这里曾经和吴小牙度过了多少傻笑的时光啊!吴小牙那个傻妞,整天里笑啊笑啊,夏嫣都忘了怎么会和她一起笑,多么傻啊!也多么开心啊!

如果可以选择,夏嫣愿意和自己的夏家老屋不离不弃。如果可以选择,夏嫣也愿意和吴小牙不离不弃,但那不是她可以决定的。

是的,她无能为力,只有不甘,只好接受。

而且夏家的老屋已经卖了,没人管夏嫣是不是反对卖掉夏家老屋,老屋就没了。夏嫣有时候会跑几十里路回去看看陪她长大的老屋,远远看一眼,又走了,从不曾迈进去一步,那房子已经归别人所有,进去做客吗?在自己住了十几年的老屋里做客?看着一应布置按别人的喜好吗?徒添伤感而已。

吴小牙不会回来了,夏家老屋也不会回来了,好在易家的老屋,还在,老旧的小房子,永远都在,多好,永远都不会被卖掉,这样多好啊!

夏嫣自己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大一时哥哥几人参军,似乎是年轻人那么轻率的但又慎重的决定了。和几个叛逆的孩子相约瞒着大人离家出走有什么不同呢?夏嫣想去,就说了:“带我一个。”哥哥略诧异,确点了点头,于是就入了伙。都是孤魂野鬼,总会有一次两次的惺惺相惜。

其实呢,哥哥有着不同于年龄的成熟,以前在夏嫣看来这种成熟怎么都像是故弄玄虚。她并不知长久相处,会滋生出信任,一起参军,这是什么决定?

从前和吴小牙手拉着手,以为会一辈子,那时以为会一直在一起的一直的一直,以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两个人想在一起就一定不会分开。但哪里有什么友谊地久天长?

吴小牙来信说:看看《雪花秘扇》,李冰冰和全智贤主演,讲一对小女孩从小结为老同,一个寒门一个富家小姐,因为裹脚不同在结婚后转变为一个富家太太一个村妇,老同的情意不因身份地位改变而改变,很感人。

夏嫣过了很久也看了这部电影,怅然若失。

参军的事还在继续。

很荒谬的分工合作,分到哥哥为大家准备内衣裤。简直像恶作剧,夏嫣分到一大包大妈内裤,巨大的粉色碎花棉布内裤,简直荒谬!大家收拾好东西坐在后窗台的台阶上。夏嫣看到这包东西瞬间爆炸:“易凌你这个王八蛋,故意整我吗?你给我准备的什么?”

易凌就是吴小牙的表哥,夏嫣喊了他多年“哥哥,他很淡定:“怎么了?”

淡定的样子使得夏嫣眨了眨眼,以为自己看错,再次看向内裤:这么大一条,大妈款的花色,错不了。

为什么会相信一群男生准备衣装啊?很崩溃,耍赖向后倒去,四仰八叉的躺在台阶上,:“不想去参军了!你们去吧,我回学校。”

夏嫣没有被参军即将面临的辛苦打倒,被这一大包大妈内裤打倒了,因为今天就是报到日,没有缓冲时间。

哥哥上前拽起夏嫣,力道之大,使夏嫣站了起来。“都是小事,怎出尔反尔,跟我进来,”哥哥很严肃,“一会车来,你们先走,我和夏嫣有几句话说。”哥哥拖着夏嫣进屋里,这是从未有过的,夏嫣有点紧张,从没见过易凌这样,参军非儿戏,是不是使小性子过分了?这阵式莫不是还要挨打吗?拖进去别让人看见,给自己留一点面子?

易凌反手关上门,看着惊慌失措的夏嫣:“内裤很好啊!不可出尔反尔,参军非儿戏。”

易凌是买错了,不是整人?男生不懂女生衣装也是正常的吧。夏嫣有点责怪自己神经大条,易凌只是比自己大几岁,说来只是个学生而已。

但夏嫣无比期待这是恶作剧,会有一包正常的内裤,但是没有,参军是不可更改的。

易家父母过世早,哥哥孤僻,独自生活了很多年。虽有亲人照拂,但也难以周全,才养成易凌这样冷淡的个性吧,冷淡所以淡然,不知人情冷暖,给女士买大妈内裤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什么乱七八糟的联想。夏嫣甩甩头,看向易凌,想说:“要不我试试能不能穿上不掉下来吧。”但对一个男生,又觉得这话说不出口去。

正为难,易凌略微眨眼,已然懂了。

夏嫣也领会了,收回眼神,微微低头,等易凌让路准备出去了。

易凌没有让开,他伸开了双臂。夏嫣吓一跳,要打人吗?猝不及防,猛的后退。易凌伸出的双臂却环住夏嫣,谁知道这是什么情况?

夏嫣使劲推推,但是发现她越推离哥哥越近。

再推,还是没有松手,反而有点被易凌的力道弄疼了。

夏嫣明智的不动了,哥哥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吗?安抚的抱抱?就可以抵消穿一个月的大妈内裤的不适感?

听到哥哥心脏有力的跳动声,不似平日里的平静淡然,突然又有点感动,莫名其妙的仿佛是感动吧。

夏嫣闭上眼睛,什么都没有想,好多年没有什么人抱抱她,爸爸,妈妈,姐姐,弟弟,自从长大了之后,抱抱就变成了羞羞脸。

这一刻很温暖,就像吴小牙还在,吴小牙会抱她,她可以抱吴小牙,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到吴小牙,夏嫣眼眶一阵湿润,到底想不想吴小牙呢?不想她怎么会怀念她的温暖?

哥哥低下头轻轻吻着夏嫣的唇,夏嫣才猛的惊醒了,太过于贪恋别人的温暖,以至于忘了抱自己的是谁。夏嫣睁开眼睛几不敢相信,吻代表的可是爱情啊!哥哥这是喜欢我吗?爱我吗?这是易凌吗?他夺了我的初吻,都不问问我是否同意?

一瞬间夏嫣想起第一次见面哥哥那样冷漠的骂自己花痴和神经,和那看向远方的侧脸上冷峻的鼻子如刀刻出般的冷漠。

此刻看着哥哥的脸,哥哥只是很认真的低眉闭眼,慢慢的,温柔的,脸上神情坚定而神圣,似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夏嫣不懂,难道如古人所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因为共同的喜欢这座老屋?还是因为吴小牙,哥哥也喜欢吴小牙?

夏嫣眨眨眼,什么鬼想法,她想到一部电影,一个女生爱上闺蜜,然后和闺蜜爱的男人结了婚。

夏嫣看到哥哥脸上的坚定,不好意思的闭上眼睛,既然挣不脱,就闭上眼睛享受,堕落就这一次吧,太久太久没有感受到人气了。她感受到哥哥温柔的探索,有点慌,又有点有趣,仿佛被吸引……

初吻,柔软,温暖,就想在云朵里飘浮着……

她像是恶作剧的孩子,在试试初吻的感受。

慢慢的脑子里有爆炸的声音,然后开始眩晕。是在黄江上空最厚实的云海里,轻飘飘的,像施了魔法一样云雾弥漫,身体轻飘飘的。

良久,尴尬的不知如何结束,她使劲推开哥哥,哥哥松开手臂,夏嫣没有看哥哥,径自走了出去。

那个齐刘海的哥哥,单眼皮,刀切出的鼻子,干净明朗。他闭眼的认真,又那么帅,让人心动。

多年后夏嫣想,也许是初吻这一刻爱上了哥哥吧,一个人认真的样子可能具有神圣的说服力,使得任何言语都相形见绌。认真的对待也许是最美丽的情话。

“小嫣,我会陪着你一辈子。哥哥希望你在接下来的辛苦里,好好坚持。小嫣,请记住,哥哥见不到你,会想念。”

每次夏嫣闭上眼,齐刘海的哥哥,坚毅的脸,温柔的在背后叮嘱。

夏嫣记得,在云端,轻飘飘的那个午后,人在俗世,精神却涣散飞远。

那之后的新兵训练,夏嫣没觉得辛苦,没觉得孤独,有人一起孤独,就不会孤独了,对吗?

时间匆匆溜走,新兵训练结束的时候,夏嫣见到吴小牙时,几乎不敢认,如果说当初的吴小牙太好看了,那么眼前的吴小牙是太耀眼了,太闪亮了。

夏嫣想都没想,转身飞快跑了,她躲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前情提要被转入普通病房的苏芳,在儿女第一次鼻饲时突然血压下降,心脏骤停又进了ICU.林又生不放心把苏芳交给儿...
    lannychen阅读 580评论 5 10
  • 我果然是一个不能坚持的人。本来说好的天天写简书的,结果十多天没写了。今天“元认知能力”不知怎么被激活了,告诉我:小...
    杨荣鹏阅读 157评论 2 2
  • 有没有发现,近几年关于喜剧的影片似乎都有点烂?喜欢耍点小幽默的综艺也越来越糟糕? 有没有发现,真正的喜剧大师(像卓...
    胖祭酒阅读 533评论 2 1
  • 未来的房屋 张文皞 “文皞呀,叫你不要用手摸墙壁,你就是...
    你在我就在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天计划: 五页了不起的盖茨比 五十个俯卧撑 五百字文章 一月计划: 有机化学 会计 药用植物学
    三九九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