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重庆建筑,再不看就来不及了!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消失”总会让我们感叹,

很多东西往往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更是凝固的历史。

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那些即将消失或者已经消失的老重庆建筑吧~

巴县衙门——老重庆的老记忆

巴县,始建于北周,至今已有1450年。

巴县衙门驻地在重庆太平门内,倚山面江。明末清初,曾被毁坏。清乾隆十六年,王尔鉴任知县时大兴土木,重建县衙。那时的巴县县城,也就是重庆府城,县衙、府衙同在城中,毗邻而接。

汪全泰号——陈年的开埠往事

建于1850年的汪全泰号旧址在白象街142号。

它于1850年由美国大来公司修建,之后成为汪全泰号的丝绸商铺,如今“汪全泰号”四字匾额依然依稀可辨。

法国仁爱堂——镌刻在墙上的旧影

山城巷80号,有一座西式建筑,名为法国仁爱堂。

前身系1902年法国人创建的“仁爱堂医院”,1944年改名“陪都中医院”,也就是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因逐渐成为危房,拆除了主体建筑的西侧,曾经的华丽的老建筑在岁月的流淌中逐渐的消逝在人们的视线里。

英国盐务局——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中西结合、砖木结构的英国盐务局旧址修建于19世纪末。

主要负责管理英国和四川之间的盐贸易业务。建筑二层为方形窗,方窗之间有罗马柱,走上木质楼梯,到这里才是当年欣赏江景的最好地方。

慈母堂——山中的赞美诗

1911年,天主教川东教区在南岸区观音山修建慈母山修院(又名培德堂)。

教堂群山环抱,林深叶茂,松香盈鼻,环镜优美。教堂是殖民时代外国人进行文化输导的工具,在20世纪初期,重庆主城修建了许多教堂,但部分建筑遭到破坏至今尚未修复,只剩下断壁残垣。

虎峰寺——悬崖上的残墙春秋

虎峰寺位于沙坪坝虎峰山上,背靠悬崖,石梯是进庙里的唯一通道。

虎峰寺修建于何年不得而知,从悬崖上刻于乾隆年间的“虎峰马迹”也许知道历史不会太短,但现在已经消逝在虎峰。

东水门

东水门曾是重庆正东的大门,曾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周围的建筑多是具有重庆特色的吊脚楼。现在,城墙下的旧木房早已被黑瓦白墙的仿古建筑所替代。

江北古城

江北古城始建于东汉,曾为江北县衙所在地,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和百年教堂,古城面积是丽江大研古城的3倍。现在,这片曾汇集了无数明清建筑群的地方,已建起了重庆市大剧院和重庆市科技馆。

两路口老街

相信很多重庆人都记得,在皇冠大扶梯对面的那一片两路口老街,曲曲折折的石板小路,路上还常常有挑着各种串串、“麻糖”叫卖的商贩,路旁的不少房屋还是木制的。2007年时,这里的不少古建筑都还在。现在,这里即将建起一片现代楼盘,形成一个新的商业集散中心。

2007年时,这里的不少古建筑都还在。现在,这里即将建起一片现代楼盘,形成一个新的商业集散中心。

石板坡民居

从石板坡长江大桥上走过的人,或许都曾看那里的吊脚楼建筑群落,一层层的老房子,错落有致。据了解,这里将拟建一个城市公园。

十八梯

老重庆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而“十八梯”就是那条连接上下半城的老街道,这条老街具有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裁缝的、打麻将的。去年,我市正式启动了“十八梯拆迁改造”方案,如今的“十八梯”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老建筑,是一个城市凝固的历史记忆。

读它,就能走进这座城市的昨天记忆......

打铜街

打铜街从清代开始,其铜器手工业就闻名全国,街道两旁的铜器店不下百家。民国时期的打铜街及附近街区集中了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川康银行总部、聚兴诚银行总部、川盐银行、和成银行等,因此,打铜街又被喻为“抗战时期中国的华尔街”。

直到现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旧址)和邮政局(川康平民商业银行旧址)这两栋建筑依然保存完好。

弹子石

弹子石和朝天门、江北城,两江三岸隔江而望,历史上是重庆通往外地水路的重要港口,是物资集散的重要水陆码头。

弹子石在二百多年前就形成了码头,吸引了重庆最早的一些工商企业家来这里安家落户,设厂生产。再后来,一些外国商人也纷至沓来,在这里开设洋行、贷栈等工商企业,使得弹子石逐渐地繁荣起来,成为重庆的早期工业地区。

山城巷

曾被评选为重庆“最美小巷”的山城巷起于南纪门,至于领事巷,几乎全由梯步组成,体现了山城特色。这里有100多年历史的“仁爱堂”,有具有抗战时期的上海石库门建筑特色的“厚庐”,这里更有山城第三步道的栈道修建在山城巷陡崖“魚鳅石”上,凭杆远眺南岸美景、观长江波涛、赏山城落日的余晖。

老重庆的记忆里,

满是几十年前的模样,

从新华日报社营业部旧址出发,

再到远通门,打枪坝水塔,仁爱堂旧址看看,

我们一起找寻更多消失中的建筑,

再慢慢探求,

那些本该雄伟地挺立为何会莫名消失?

它们的轰然倒塌又埋葬了多少秘密?

广大网友若有看过精彩的旧址或将要消失的建筑都可私信小编

出品/@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主编/田诗萌

主编助理/汪梅

内容编辑/施祎晨

==============================

想了解不一样的重庆,微信搜索公众号@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或 dkcq666

赏饭请联系邮箱

dkcq666@163.com

这次姿势是对的!真的没有犯错!

不信你自己试试!

(想我就翻牌@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注/本次内容综合整理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