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技能学习的10个方法 |《关键20小时》读书笔记4

02.01 我们说了技能学习,技能习得和技能训练的区别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

02.02 我们说了快速习得技能的10个方法。

今天呢,我们来讨论一下如何展开初期的研究(技能学习)才能够让技能习得的变得更加有效的10个方法 。

如果在实践前你不懂得如何在该项技能上做一点功课,那么不管你意志有多坚韧看,都会导致时间和精力的浪费。技能学习能让技能实践更有效果,通过学习你将会更加理解为什么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关键技能的训练上。我们总结了十个方法。

1, 收集信息

在实践之前查阅一下和这项技能相关的信息是十分必要的,比如花上二十分钟的时间上网,去图书馆,去书店找一找相关的参考书和资料。你应该想方设法的找到关于这项技能的,至少三本参考书,教学录像,教学课本或者是其他的学习资料。注意,你不需要花数小时去记住所有的内容,查阅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快地了解重要的基础技能关键步骤以及必要的学习工具。提前花时间快速全面地搜集信息,有助于后期技能实践的整个流程的顺畅。提前知道的信息越多,准备的就越充分。

这个环节的阅读,我们更推荐“泛读”来快速抓住关键信息。如果某一个概念,或者是某一项学习工具,反复不同的被不同的反复的被不同的参考书提及,那么请你一定要留意,并且在实践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比如说,如果你想烤出美味的羊角面包。出门买了几本烘焙和面包制作的参考书,打算跟着做。目前面包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已经很成熟,经历了许多大师们的反复实践。在你阅读参考书时,如果你发现好几本书都不止一次地介绍了同一个制作工艺和流程,那么请你留意这个有价值的信息。你可以立即按照书上说的,在自家厨房里小试一把,效果一定不会差,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省去很多没石头过河的麻烦。

2, 克服困难

在早期的研究中参考资料里会有很多东西让人困惑不解,有的是概念,有的是方法。通常情况下你很清楚他们的重要性,可是你始终无法理解他们的意思,你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要这么说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别紧张!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难受都很正常。

然后,你需要知道,在这个地方,“不愿意克服困难”是影响技能习得快慢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愚蠢的感觉确实不好受,但请你随时提醒自己随着技能实践的不断深入,你会慢慢的解决这些疑惑并最终的理解这项技能。有困难很正常,关键在于你能否将是解决困难。

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关键。“感觉愚蠢或者难受而停止”就是很多时候我们即便心里想要去做一件事情却在实际的尝试中或者尝试前感受到内心会万般的抗拒,并最终我们没能往前走的关键原因。我们的难处,不仅仅是有困难,其实困难就在那儿,是客观的事实。我们去做,就能克服它或者稍微前进一点点。但更多的是,我们就在一个困难面前,在自己可怕的情绪面前,停了下来。因为我们觉得很难。因为我们内心在抗拒自己感觉很糟糕很愚蠢很傻的这个心理情绪。

而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在我们任何的习得和成长的过程中都一定会不可避免的有这种环节的出现。它好似很可怕但而且这种过程实际上并不会停留很久。解决完这个困惑,这种可怕的感觉就会自然地消失直到你遇到下一个需要挑战的地方。是的,下一个挑战时,它又会再次出现,无限循环,以各种面孔各种形式。

所以,每一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每一次当这种感觉出现的时候我们都要记得去提醒自己,“是的,我在面临困难,这种感觉很正常,但它不会停留很久,我应该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等我解决完这个问题之后,我能够得到进步,它也会得到缓解,而且在下一次,至少在同一个问题中,我不会再遭遇同样可怕的情绪。“

3, 关联类比

随着研究的开始你会很自然的注意到一些模式,也就是不断出现的理论和方法,我们把这些模式成为”心智模式“。他们很重要,心智模式是学习中最基本的单位,它是指理解和认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事物或者联系的方法与习惯。一旦找准了心智模式我们就可以更容易的预测下一步要发生什么。心智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加轻松的与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历,也可以帮助我们用来理解一些平时我们觉得很难理解的专业术语。

举个例子,作者说他最近在帮父亲创建一个网站。他一边工作一边试着给父亲讲他是怎么建网站的。而他刚刚开口解释就遇到了难题,他一直在使用服务器这个专业的词汇,但是父亲却完全不明白他在说什么。(这种情况也经常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当我们和其他人聊天的时候,他们在霹雳啪啦说一堆专业术语我们根本不知道他在表达什么。所以,无论是我们作为讲述专业知识的人还是我们作为专业知识的听众,我们都需要注意到对”专业术语“的未完全解释会造成信息顺畅交流的重大阻碍。)

假设作者的父亲知道服务器相当于一个特别的计算机,他可以把网页传送到发出请求信号的另一方,那么他会更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而在这里”服务器“就是一个心智模式,如果你熟悉这个术语就能够理解发布网站是怎么一回事。同时你会注意到”服务器“与你了解的某种方式的功能有类似。你留意到,网络服务器就像一个图书管理员。当你去图书馆借书时,图书管理员会在成百上千的书架上帮你找到你想要的那一本,一旦找到了他会给你拿过来。如果没有这本书,她会告诉你我这里没有你要的书。网络服务器和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方式是一样的。当你发出浏览网页的请求时,服务器靠着记忆帮你搜索网页,如果找到了他就传送给你,如果没找到他就给你一个回复”该网页无法找到“。你看,如果我们把服务器看作计算机信息管理员就能够更容易的理解它的工作原理。 这就是通过类比和比喻去理解事物的概念 。在早期研究阶段,你找到的心智模式越多就越容易在技能训练中获益。

4 ,逆向思维

在学习新的技能千千万别去幻想你会觉得多么完美,设想一下最坏的结局:要是学不会这么怎么办要是彻底失败了怎么办?要让自己做类似的思考。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叫做逆向思维方式,这个方法能够让我们学到几乎所有技能的要旨。如果你多研究一下这块地解决最坏的结局你就能够快速找到原本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学习要点。

我们拿皮划艇做例子。假设,你此刻正在宽广的河面上平滑皮划艇,在急流中有劲,但是你周围有很多礁石。万一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该怎么办?

这里我们可以试试设想处处碰壁的情况。比如

1)独木独木舟翻了个底朝天,没法重新让它浮起来,

2)独木舟进水,正在下沉或者被淹没,受到严重损坏,

3)船桨掉了独木舟失控,

4)你的头撞到石头上,

5)整个人卷到河里并且卷入漩涡无法脱身

要是我在汹涌的激流中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一命呜呼了,这就是最悲惨的结局。这样的结局虽然令人沮丧,但是如果我们提前考虑到这些不利的因素,就可能化险为夷。而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在学习着划皮划艇的要点,也开始懂得需要为这些危险的情况提前做一些预防的准备,防范这些情况的发生。

1) 如果船上翻了,一定要在划桨的时候保持左右平衡,保持船正面向上人才不会掉到水里,

2)如果人掉进水里,一定不要把船身拉沉

3)一定要抓牢船桨 才不会让 船桨掉进汹涌的河里

4)遇到大礁石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5)提前巡查河面情况,完全避开危险河段。此外为了安全起见我还得提前准备好救生衣头盔等安全装备。

这样一来我已经完全清楚学习划皮划艇的要点也懂得该如何保护自己。预先设想最坏的结局,一来保证安全二来也玩的尽兴,这就是逆向思维的好处。

5, 咨询交流

如果我们提前对新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设置有更合理的期待。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讲,怎么样的表现才是真正的合理的往往很难被准确评估。我们通常会低估完成这项技能的难度和和复杂度,因而给自己设定了过高或者不太实际的目标导致一旦进入实践就受挫而停止进程。

因此在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新技能之前,如果有条件尽量和有经验的人聊一聊。这样我们可以提前预知技能训练的每个阶段会遇到的情况,消除对于技能学习的不解和疑虑,使得我们在进行技能习得的过程中少一些灰心丧气,多一些兴趣坚持下去。

这里,我可以拿自己的跑马拉松的经历当做例子。自己第一次跑马拉松之前,虽然通过半年多的系统准备和提前的了解知道了一些马拉松比赛中的注意事项,比如尽量保持匀速跑不要随意加速,喝水时需要小口喝水,注意补充能量等等。但碰巧自己在比赛前一晚有机会和一位跑了多次的马拉松高手一起吃了顿饭,他很友善地和我们分享了超级多实用的经历,才能让自己对第二天的比赛有了更充足的准备和对一些一定会出现的困难点有了提前的预知从而能更好地坚持下来。

具体内容可以参见我之前的马拉松文章15319 跑步教会我的事(6)如何健康地完成人生第一个马拉松

6, 排除干扰

干扰是影响快速习得的最大因素,一旦产生了干扰我们就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技能,习得的速度也会随之下降甚至停止,因此在习得和训练之前我们要尽可能的预见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试着减少或者消除它们。比如说网络电视手机的干扰,家人同事朋友宠物的干扰等等。我们再单独练习技能是不希望被打扰,干扰因素越少技能习得就越会有效果。

7,间隔重复

多数的技能习得的对于记忆力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想好好运用一下曾经学过的知识,你必须得在很短的时间内回忆起相关的内容。事实上,学的越久我们越是不容易经常的复习巩固,因此新学的知识需要定期的巩固,才能够长期储存在我们的脑海中。这个重复是一个很好的记忆方法,可以帮我们定期系统的回顾所获取的知识和信息。

对那些记起来有难度的信息我们更加需要经常的复习,对那些记起来相对简单的我们可不必经常的复习。你需要学会建立起自己的记忆模块。一旦创建好自己的记忆模块后,你每天只需要花几分钟就能完成复习任务,这个系统细化复习过程追踪记得很近,用最短的时间学习新概念新方法。如果你始终坚持复习有难度的部分,你将会非常快的记住必要的信息。

8,创建定式

我们可以为任何一个新技能的习得创建一个学习的定式,也就是后期技能习得中每一次练习时你会采取的固定的练习模式。在每一次开始一项新技能习得之前,你都可以按照这个定式的步骤进行相应的学习,准备和训练。建立一套简洁的定式能让我们比较轻松的了解其中的关键环节,罗列清单方便我们自主学习的要点,将技能习得的流程更加系统化使得我们可以把精力投入在关键的环节上。创建定式是保证每次训练都有一定的固定模式。

让我们想想,篮球比赛中运动员遇到罚球是不是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呢?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接下来的动作,双手在肩膀上擦一擦,双肩放松,下蹲,停顿三秒投篮。这就是他们发球定式。由此可见,创建定式和罗列清单可以帮助我们预见后续的流程,从而进行类似的演练,目的明确且有效地指导我们的行动。

9,预期测试

预期测试是指根据已知的经验,在尝试实践前期假设接下来会发生的变化或者会产生的结果。如果你养成了预期测试 的习惯,那么你习得技能会变得更加高效。科学的讲,预期测试 结果会随着下面四个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1) 观察你最近在关注什么?

2) 经历你对这个领域了解多少,

3) 假设怎么样做才会更进一步,

4) 下一步有什么新的尝试,

我建议用一个笔记本或者是其他工具记录你在训练中作出的假设,如果你不断的思考这些假设并且形成新的想法,那么你的实验成果会变得更加丰硕。

10,尊重生理

我们的大脑和身体都处在各自的身体生理系统中,他们都有生理需求,比如食物, 水, 锻炼, 休息,睡眠。我们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紧张,因为在大脑和身体没有得到足够休息和能量储备的情况下是无法高效运转的。最佳的学习周期是九十分钟左右。在这个周期内人的精力都集中大脑和身体都需要一个自然的休息,因此我们要瞄准时机锻炼,休息,吃点小零食或者做别的事情。我们可以进行计时练习。提前预定60-90分钟的练习时间和休息提醒,这样你就不会忘记什么时候该休息同样你也能更好地集中精神练习。

最后


我们并不是每一次练习学习技能时都必须要用到的十个方法。但这些方法好似一个锦囊,一旦开始学习,我们就可以打开锦囊,进行对照看看哪些方法可以为我们所用。学习足够的理论知识之后我们才可以开始实践。虽然目前我们已经了解到快速习得的基本理论知识,但是如何付诸实践远远比你知道道理更重要。

在技能习得的训练之前,你最好可以进行充分的学习和准备,这样能让你的习得更有效率更集中的产生效果。但你一定要记清楚,所有的效果都产生在你的实践行动基础之前,所以没有任何理论知识会比你的实践行动更重要。So,never wait for the perfect moment to start. Do some prework (let's say maybe 2-5 hours) and then get it started.


原书《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作者:乔希•考夫曼(Josh Kaufman)

笔记&编辑:睡午觉的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