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二十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什么是快速技能习得?快速技能学习是一套学习方法。要求你把要学的技能细分为若干小步骤。把你认为最重要的步骤先挑出来集中学习。总的来讲,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步骤。第一,分解步骤。把技能做最大程度的细分,分成若干小步骤。第二步骤是充分学习。对每个小步骤进行充分学习,以便进行灵活的练习,并在练习中自我纠正。第三个步骤是克服困难,克服在练习中出现的生理心理或者情绪上的障碍。第四个步骤是集中练习,至少用二十小时集中学习最重要的小步骤。就这四步,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吧,你只需要选一项技能,摸索出最好的方法,腾出时间练习,直到你熟练掌握为止。

在学术上,我们把技能习得总结为三大步骤。这不论对肢体技能还是心理技能,都同样适用。1,早期认知,了解你即将学习的技能是什么?探索研究,想想整个过程,把技能细分为几个可以控制的小步骤。2、中期联想,训练、注意环境反馈,根据反馈调整方法。3、后期自主训练,不用怎么有意识的注意方法步骤就可以很自如地开展技能训练。

快速习得技能的十个方法:

1、选择方向:如果你优先选择你感兴趣的事,那么你肯定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能学成。

2、集中精力:集中精力、只学一门,想快速习得技能,就可以把精力放在一门技能的学习上。巴不得一口气可以学很多技能,这是初学技能时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其实,学习技能的关键之一在于能否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某一项技能的学习上。

3、制定目标:学习目标的制定,有利于我们对预期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我们最终学得足够优秀,这个目标说得简单些,就是学完这门技能后,你要求自己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在日常生活中拥有这样的技能,你到底又能做些什么?目标越细学的越好。一般说来,你的目标制定得越轻松,掌握相差技能的速度就越快,学习之中,如果你不以世界级大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就能快速制胜,你相信吗?听起来你可能不信,但事实上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那就是降低标准。

4、分解技能:我们学习的大部分技能都需要细化步骤,当定下想学习的技能后,就应该把这项技能细化为若干步骤。分步骤学习技能,有助于我们在众多步骤中判断出至关重要的步骤学到手,我想剩下的几个步骤也会学得比较轻松顺利,此外,分步骤学习技能有助于我们专注学习,这样非但不会手足无措,反而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细化步骤以后,我们会发现有些步骤对初学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有些步骤不是,这就要求我们在初学技能时,学会对步骤进行筛选,把关键的步骤先找出来,再集中精力和时间去学习。

5、获取工具:大部分技能的学习都离不开必要的工具。在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一门技能之前,你一定要想方设法弄清楚一些问题,诸如学习这门技能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要使用什么样的学习用具?你能不能弄到这些学习用具?或者说你买不买的起它们,因为对于某些技能来说,只有获得了必备工具,我们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充分学习。

6、扫除障碍:某些因素会对训练过程造成障碍,这无疑增加了技能习得的难度,这些因素可能来自以下方面。训练前的准备工作:例如,训练前找不到工具放在哪儿?训练前还没有选到合适的工具,忽略训练的必要条件,使用临时训练工具:例如借别人的装备,也就是说,你使用的器材是有时间限制的,随时会被要求归还。环境干扰:例如开着的电视,突然响起的手机,刚刚收到的电子邮件;情绪障碍:例如,害怕、怀疑、害羞。以上每一个因素都会使训练难以开展,所以技能习得的速度会随之降低。

7、腾出时间:如果想尽快提高技能,那么需要你腾出更多专业学习的时间,这样效果会更好,为技能习得腾出时间的最佳方法是筛选出低效时间,将之淘汰。你要做的就是准备好一个笔记本,试着把一连几天的时间安排做一个简单的记录,记录的结果会让你吃惊不小,如果你肯淘汰掉很多低效的时间的话,尽管这对你来说有点艰难,你会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新的技能,因为如果每天你花在其他事情的时间越多,你用于技能习得的时间就越少,我认为把那些低效时间淘汰后,每天至少能腾出90分钟来。另外建议你下决心保证二十小时的训练量,一旦开始训练就别停下来,如果中途卡住了,一定要坚持下去,直到达到二十小时这个初级训练目标,如果你没有毅力投入二十小时,那么请你放弃,我为什么这么说呢?道理很简单,技能习得初期非常艰难,在这个时期,人们往往面临很多令人疑惑或难以预料的问题或障碍,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必须咬牙坚持,直到这二十个小时结束,历尽艰辛之后,面对未来的训练,你会更加从容。

8、及时反馈:及时反馈是指尽可能快地准确了解你在技能习得中的表现,如果长时间都没有得到反馈,那么也谈不上快速习得技能了。快速反馈有助于快速习得技能,如果反馈及时或只有一点点延迟,我们会更容易把实践操作情况和目前所获得的结果联系起来加以分析,再做出适当的调整,及时反馈是最好的反馈。总之,在技能训练中获取快速反馈的途径越多,技能习得的速度就会越快。

9、计时训练:初学一门新技能时,往往容易过分估计实际投入训练的时间,特别是当你状态不佳时,你会发现训练时间过得像蜗牛爬一样,慢慢吞吞,事实上你实际训练的时间远没有自我感觉的时间那么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分段计时练习,买一个精准的倒计时器,设置好20分钟,准备开始练习,你只需遵守一个规则,一旦计时开始,中途一定不能停下来,记住,在你练得有点泄气时,这个方法会让你更加轻松的完成更为持久的训练。持续训练的时间越长,技能习得就越快,每天腾出3到5次这样的分段计时训练,短时间内就会看到明显进步。

10、数量与速度:刚开始习得新技能时,人们往往希望做到尽善尽美,但力求完美很容易让人产生挫败感,因为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别去设想有完美的表现,保持良好状态的同时,保证训练量和训练速度,才是最应该考虑的,练就一门技能必须用心,必须坚持,刚开始学习时,不要盲目追求质量,相反,必要的训练量和训练速度,才是制胜的法宝,练得多,练得快才能学得快,但是,并不是说图多图快就不管质量了,有些技能对自己动作有要求,这也要求你必须有良好的状态才能完成。要想完成既定训练目标,首先要保证良好的状态,只要做到在至少80%到90%的训练时间内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就能加快技能习得。

以上,就是快速习得技能的十个方法,掌握了它们,你就可以更加高效地练习基本技能了。


有效学习的十个方法,一、收集信息;2、克服困难;3、关联类比;4、逆向思维;5、咨询交流;6、排除干扰;7、间隔重复;8、创建定式;9、预期测试;10尊重生理。

有效学习的十个方法,

第一、收集信息;实践前查阅一下和这门技能相关的信息是十分必要的,例如,花二十分钟的时间上上网、去书店或者去附近的图书馆找找相关参考书和资料,总之应该想方设法的找到关于这门技能的,至少三本参考书,教学DVD,教学课本或者别的学习资料,你千万不要发数小时去记住所有参考资料上的内容,除非你想疯掉,读书是一回事,练习又是另外一回事,读书的时间是不能算在练习时间里的。查阅资料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尽可能快地了解重要的基础技能,关键步骤,以及必要的学习工具,因为提前知道的信息越多,准备就越充分,提前花时间快速全面的收集信息,有助于了解后期技能实践的整个流程,为了快速习得技能,你最好不要用精读的方式去了解信息,泛泛而读就可。

第二、克服困难;不愿克服困难是影响技能习得快慢的主要因素,愚蠢的感觉的确不好受,不过请你随时提醒自己,随着技能实践的不断深入,也会慢慢解决这些困惑,最终理解这门技能。

第三、关联类比,随着研究开始,你会很自然地注意到一些模式,以及不断出现的理论和方法,我们把这些模式称为,心智模式,她们很重要,心智模式是学习中最基本的单位,它是指理解和认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事物或联系的方法和习惯,一旦找准心智模式,我们就更容易预测下一步要发生什么,心智模式,也可以帮助我们更轻松地与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历。举个例子,我最近正在帮父亲创建一个网站,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父亲解释什么叫服务器这个词,在这个例子里面,服务器就是一个心智模式,如果你熟悉这个术语,那么就能理解发布网站是怎么一回事,同时你会注意到有些新事物好像是你所熟悉的,我们把这样的事物叫做心智勾连,就是通过类比和比喻去理解新概念,就网络服务器而言,它就如同一个图书馆员,当你去图书馆借书时,图书管理员会在成百上千本的书架上帮你找到你想要的那本书。在早期研究阶段,你找到的心智模式和心智勾连越多,就越容易在技能训练中获益。

第四,逆向思维,学习新技能前,别去幻想你会学得多么完美,多设想一下最坏的结局吧,我们把这样的思维方式叫做违反直觉的思维方式,它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新技能。要是学不会怎么办?要是彻底失败了怎么办?多让自己思考类似的问题,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叫做逆向思维法,这个方法能够让我们学到几乎任何技能的要旨,如果你多研究一下最坏的结局,你会快速找到原本不太容易被注意的学习要点。预先设想最坏的结局,一来保证安全,二来也玩得尽兴,逆向思维管用了吧!

第五,咨询交流,如果我们提早对新技能有一定的了解,我们就会设置合理的期待,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什么样的表现是真正合理的呢!初学技能时,我们往往容易低估完成这项技能的难度和复杂性,尤其是那些耳熟能详的技能,其要领很容易被忽视,因此,在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新技能前有必要和内行聊一聊,这样我们可以提前预知技能训练的每个阶段会遇到的情况,从而消除对技能学习的疑惑和误解,使我们在技能训练的过程中不但不会灰心丧气,还会更有兴趣坚持下去。

第六,排除干扰,干扰是影响快速习得技能的最大因素,一旦产生干扰,我们就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技能,习得的速度也会随之下降,甚至停滞,因此在技能练习前,我们要尽可能的预见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试着减少或消除它们,电子干扰和生物干扰是两个最大的干扰源,家里的电视手机和网络属于电子干扰因素,面临这样的干扰,我们应该关掉开关,拔掉电源,关闭网络或者把她们通通搬走,除非她们对技能训练非常有帮助,家人同事和宠物属于生物干扰因素,我们不能把一个人关掉,但是可以提前告诉她们,我们在单独练习技能时不希望被打扰,我想会得到她们的尊重的,干扰因素越少,技能习得就越有效。

第七,间隔重复,多数技能的习得对记忆有一定要求,在训练时,如果想好好运用一下曾经学过的知识,你必须得在很短的时间内回忆起相关内容,要是你的记忆力不够好怎么办?每次学完新东西,如果短期内不复习,十有八九会忘记,间隔重复这个方法,有助于大脑将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并长时储存,研究表明,人的记忆力遵循一个衰减曲线规律,即知识学得越久,我们越不容易经常复习巩固,因此新学的知识需要定期巩固,这样才能长期储存在我们清晰的记忆中,间隔重复是一个很好的记忆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定期且系统地回顾所获取的知识和信息。

第八、创建定式,大多数技能学习都有一套固定的模式,确定项目、着手准备、坚持学习等,建立一套简单的定式,可以让我们比较轻松地了解其中的关键环节,罗到清单方便我们记住学习要点,使技能训练的流程更加系统化,以便我们把精力投入到关键环节上。创建定式,确保每次训练都有一套固定的模式,下面让我们想想篮球比赛中运动员遇到罚球时,有没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呢?我们可以看到她们接下来的动作,双手在短裤上擦一擦,双肩放松,接住裁判的球,拍三下,停顿三秒,投篮,看,这就是他们创建的罚球定式,由此可见,创建定式和罗列清单可以帮我们预见训练流程,而后进行内心演练,这个方法对于肢体训练是非常有效的。

第九,预期测试,部分技能习得涉及一些实验,即预知新的想法在实践中是否行之有效?预期测试是指依靠已知经验,在尝试实践前假设接下来会发生的变化或者产生的结果,如果你养成了预期测试的习惯,那么你学技能会更高效。科学的讲,预计测试结果随着以下四个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一是观察:你最近在关注什么?二是经历:你对这个领域了解多少?三是假设:怎样做,才会更进一步,第四是测试:下一步你有什么新尝试?我建议用一个笔记本或者其他的工具,记录你在训练中作出的假设,如果你不断思考这些假设,并且形成新的想法,那么你的事业成果会更加丰硕。

第十、尊重生理,我们的大脑和身体都处在各自的生理系统中,因此她们都有生理需求,比如食物、水、锻炼、休息、睡眠,我们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紧,这样会适得其反,因为大脑和身体在没有足够能量储备的情况下是不可能高效运转的,《怎样全神贯注地生活》和《在任何方面都是优秀的》这两本书提醒人们,最佳学习周期是九十分钟左右,在这个周期内,人的精力是最集中的,大脑和身体都需要一个自然的休息,因此我们要瞄准时机,锻炼、休息、吃饭、享用零食或者做别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计时练习,提前设定好60到90分钟的练习时间,这样你就不会忘记什么时候该休息。同样、你也可以把练习分为几段进行,中间穿插短暂的休息,比如,每练习二十分钟休息十分钟,然后再练习二十分钟,接着又休息十分钟。

快速习得技能的最大阻碍不是来自身体,也不是来自智力,而是来自情感,学习新事物,起初并不会让人感到舒服,人民宁可花费大把时间和精力考虑到底要不要练习,也不愿立刻老老实实的练习。还好,这恼人的问题解决起来其实并非难事,新技能的学习比你想象的要容易,你只需抽出时间练习,做好初期调查,克服早期不适,在练习的前10到20个小时里,你会感到进步明显,记住:多点努力,多点坚持,多点勇气,你就会尝到甜头,你没必要一口气学太多技能,选一个即可,从清单里选择一个目标,并下决心为之努力。学语言,学烹饪,学艺术、玩乐器,做游戏、搞设计,这些都比你想象的要简单,接下来每天花约一小时练习。一旦真正开始练习,一定比预期学的快。分解好步骤,安排好时间,尝试新事物,做到这些后你的大脑会自动学习这些技巧和方法,因为这就是大脑擅长的,当你卡住了或迷糊了,试试别的办法。记住,一旦开始练习,中途就不能停下来,除非达到既定目标或练习满二十小时,遇到困难请咬牙坚持,千万别放弃。拿出你的勇气,努力前行,唯有练习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朋友,我希望在最后给你们一些小小的忠告,选择练习的最佳时间就是现在,我们不等明天,不等下周,不等下月,不等明年,就趁现在,清晨一睁眼你就面临选择,你是选择学习一门技能,还是干点别的?如果你选择学习技能。那么请相信我,你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成功、喜悦、有收获,那么请你告诉我,今天你的选择是什么呢!


读后感: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这本书最核心的价值点,就在于理清了一个概念,“学会”跟“学精”的区别,当我们学精一门技能的话,至少需要一万小时的长期训练,基本上要花十年左右的时间。而我们学会一门技能的话,则简单得多,只需要每天花60--90分钟,十来天时间就可以学会一门新技能。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去学习一门新的技能,就是因为没有理清这二个概念的差别,认为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学习,因此,在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把自己吓到了,从而永远不敢开始学习。这对那些没有信心、或者总是抱怨没时间的人来说是一个福音,一来任何人都可以快速掌握一门新技能;二来掌握新技能的时间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长,只需要区区的20个小时就可以了。那么,那些沉睡在你的待办事项里面的技能学习计划可以开始了,就是现在!

我唯一有疑问的地方,就是分解步骤这个环节,一个新手,对这个新技能根本就是一无所知的时候,他知道这项技能需要哪些步骤吗?而且关键的是,他知道哪些步骤是关键步骤或基本步骤吗?或许作者的意图是要学习一门新技能前,必须先熟悉、掌握这项新技能的理论知识,不然的话,根本就不可能知道关键步骤。

不过,我倒是觉得,这对于老手来讲倒是一个好消息,或者对一个知识管理者、培训人员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在整理某项技能的时候,可以将整个技能划分为多个步骤,标注出哪些是核心步骤,这样在培训新人的时候,就容易让学员抓住重点,从而快速学会。只有先让培训讲师将自己的课件分解好步骤,学员熟悉起来就会很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