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TED大热演讲者、真正的“学霸”-乔希•考夫曼(Josh Kaufman) 在TED上的演讲:How to learn anything,这个TED大热之后,他又出一本同名书籍:The First 20 Hours: How to Learn Anything 。没看过这个TED的,点击查看,最好在Wifi的环境下观看:http://v.qq.com/boke/page/r/0/a/r0141z4bd3a.html

乔希•考夫曼向你传授一种在很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一门新技能的方法:既不用太痛苦,又不用花太多时间和精力。这套简单易学的方法正是基于他自己的技能学习实践总结出来的。他指导大家如何把这些方法运用到具体的技能实践中:向你展示他自己如何在20小时以内(每天学习90分钟)便学会6个全新的技能——瑜伽、编程、盲打、围棋、弹琴、冲浪。
如果你只是想掌握某项技能,使其为你所用,而非成为这项技能的世界级大师,那么本书就是为你准备的!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快速学习技能四大步

分解步骤—— 把技能做最大程度的细分,分成若干小步骤。
充分学习—— 对每个小步骤进行充分学习,以便进行灵活的练习,并在练习中自我纠正。
克服困难—— 克服在练习中出现的生理、心理或者情绪上的障碍。
集中练习—— 至少用20小时集中学习最重要的小步骤。

在看完这本书之后,发现作者在书中谈论的内容和方法,我大都知道并且都在以前的文章中分享过,书中提到了快速技能的10个方法,起作用的原因是,当你开始练习一项新技能时,只要采用正确的方法短时间内水平会大幅提高,在学习初期,只要稍加练习就可以从“非常慢且完全不胜任的水平”到“比较快且明显能够胜任的水平”。

习得技能的8个方法

书中的一共讲了10点,按自己的理解,合并一下,不少内容在以前的文章中都提到过:
1、明确方向,一次一个技能学习任何技能时,最好是从兴趣出发,当你越有兴趣越强烈的时候,学习越快。而在学习过程中,只能选择一个心仪已久的技能,记住“只有一个” 这点跟100天中的核心规则,一次一个习惯是相同的。你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你同时开始3、5个目标,那么每个目标都分散你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如果只聚焦在一个上,就能集中全部的精力和时间。

2、制定目标这一点书中写的太简单,还没有以前的文章写的详细一点,看看这篇:怎样设定目标才能提高成功率

3、分解技能这是最实用的内容,学习的大部分技能都需要细化步骤。当定下想学习的技能后,就该 把这项技能细化为若干步骤。这一步,有助于在众多步骤中判断出至关重要的那一步,一旦解决了比较关键的步骤之后,其它的几步会比较容易顺序一点。细化步骤之后,会发现有些步骤对初学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有些步骤不是。在初步技能时,要学会对步骤进行筛选,把关键的步骤先找出来,再集中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作者在书中的几个技能中都介绍了方向:比如瑜伽,要先花几个小时向老师学习瑜伽的基本动作,要仔细练习涉及到的不同姿势,做动作时专注呼吸。把基础的动作、姿势和呼吸技巧进行分解,然后注意身份的反应,调整姿势。剩下的就是反复的刻意练习。
扩展阅读:- 如何培养起强大的学习能力?- 怎样进行刻意练习

4、选择工具这一项相对简单一点,会习任何技能时都需要掌握必要的工具,了解学习这些技能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学习用具。基本上问问老师或者上网搜索都可以解决

5、解决障碍障碍可以分为四类: 准备工作的好坏、选择或使用工具、环境干扰和情绪障碍每一个因素都会导致训练难以开展,可以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和请教他人来解决,最好每天记录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做个整理和回顾。

6、时间管理最好选择在你精力最充满并且不会被干扰的时间段来学习技能,效果最好。 大多数技能都可以放在早上。

7、计时训练做练习时一定要精确计时,买一个精确的倒计时器,设置好20分钟,开始练习。只有一个规则,练习开始之后,中途不能停。 大家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输入:番茄- 番茄工作法(2)-手机番茄类 APP 推荐- 番茄工作法(3)实体番茄钟尽量按照自己的精力曲线来安排学习计划,保持一定适合自己注意力边界的练习时间,别用力过猛,但也别时间过短。

8、身心合一
在练习技能时一定要进入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加快练习效果。输入:状态- 使用”状态进入法”消除学习压力- 怎么在早起后迅速进入状态?

有效学习的5个方法

1、收集信息个人平时用的方法:
先买上几十本相关的书籍进行主题阅读,当具备基础知识之后,列出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搜索相关资料,然后去跟专家面对面的请教和学习。然后在学习过程中加入这方面的团队、培训,专业社区之类的组织,有问题可以随时请教,或者互相讨论,学会效果会更好。

2、在知识点之间建立连接在学习任何一门技能时,要了解这门技能中的心智模式,分析结构和模式就能预测出来下一步要发生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要想办法把新学的技能或知识,跟以前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之间建立连接,用自己的话来总结和分享,建立用费曼技巧来完成这步,效果会更好一点

3、逆向思维
在学习时设想最好的结局,比如要是学不会怎么办,多让自己思考类似的问题,会快速找到原本不太容易被注意的学习要点。作者用皮划艇举了一个例子:你的独木舟遇到翻了、进水、航桨掉了,卷入漩涡等情况,当你提前考虑了这些不利因素,学会做些准备,如提前准备好救生衣、头盔,划皮艇怎样保持平衡、遇到意外如何防范、怎么巡查河面等等。

4、排除干扰
这一点也在以前的文章中谈过很多回,在学习时关闭手机、网络,提前告知家人、同事自己在练习技能,不能被打扰等等。5、创建流程跟我提到的小系统是一样的,建立一套简单的固定流程,然后反复改变和优化,如果是肢体训练,比如投球,可以大脑中反复演练这个流程,来提高熟悉度。建立一个流程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你可以知道接下来会发什么变化或产生的结果。这种预测会随着以下四个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观察-你最近在关注什么?- 经历-你对这个领域了解多少- 假设-怎么做才会更进一步- 测试-下一步你什么新尝试

技能实践

作者在书中展示他自己如何在20小时以内(每天学习90分钟)便学会6个全新的技能——瑜伽、编程、盲打、围棋、弹琴、冲浪,分享如何应用这些方法到具体的技能实践中。 作者提到6个技能花了一年时间,但个人感觉这很明显是取巧,这六个技能,除了弹琴(尤克里里)、冲浪我不会,其它的四项都会,剩下的2个技能如果想学的话,冲浪最多也就需要几个小时,弹琴(尤克里里)的时间会长一点,估计20-30小时也足够了。过段时间,我找个新的技能尝试按20小时的理论来记录和练习一下,看看20小时之后,能学到什么水平。

学习瑜伽的核心方法:
作者花了3个小时学会了瑜伽,只需要早上或晚上练上25分钟,独立练习就行了。这是他总结出来的核心方法:
1、我备齐必要装备:瑜伽垫、棉质瑜伽带子和竹木棍;
2、我花了几小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瑜伽基本动作,并摒弃掉对瑜伽学习的主要误解。
3、我了解瑜伽体式练习涉及的不同姿势,并且在做动作时专注呼吸,集中注意力。
4、我学习基本的串联体位序列动作(拜日式)10种常见的站立姿势、10种坐姿和倾斜姿势
5.我学习基本的呼吸技巧(调息法),这更易于在练习时专注呼吸
6、我在练习中注意身体的反应,以防受伤。必要时调整姿势以免过度拉伸,不要让脊椎承受不必要的压力
7、我练习直至能凭记忆完成整个序列列动作,这大约需要25分钟的时间

其他书评

  • 20小时 VS 教育,培训等如果20小时就能获得一门新技能,那么要教育干嘛?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20小时得到的是满足你特定需要的新技能获得,有点实践出真知的意思,但是不能取代真正的教育学习,教育学习固然会有一些死板,僵化,不与时俱进的缺点在里面,但是可以培养自我学习,自我修剪。,自我计划的基础在里面。20小时的最后一针强心剂直接说结论,我们的大脑是可塑的,我们的思维是可成长的(这些都是有理论支持的哦),The more you practise, the more efficient, effective and automatic the skill becomes,所以这不是夸夸其谈。当然更重要的是不要让这个20小时约束你,这个仅仅是你转变的开端。

附录一、十步快速技能获得法

可能提到的一些步骤看上去很平常,甚至是老生常谈,但相信我,仅仅知道这些步骤是不够的,重点的是运用。
1.选好方向(Choose a lovable project)关键词是兴趣,某项新技能越勾的你欲火分身就越能很快掌握。
2.专一投入(Focus your energy on one skill at a time)关键词是专一,不要膨胀到自己是可以并行的,是可以灵活切换的。
3.定好目标(Define your target performance level)关键词是具体,把问题描述清楚,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另外这个目标最好是跳一跳能够得着的,不要一上来就说我要成为XX大师。
4.解构技能(Deconstruct the skill into subskills)关键词是解构,很多技能其实是由很多子技能组合而成的,要捡其重点,分而治之。
5.获得资源(Obtain critical tools)关键词是资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6.破除阻碍(Eliminate barriers to practice)关键词是阻碍,有很多事情都可能成为你过程的拦路虎,这里仅仅依靠意志力是不够的,换个环境也许更有效。
7.时间承诺(Make dedicated time for practice)关键词是时间,不要老说我找点时间出来学习(find time),时间找不出来的,必须挤出来(make time),让那些低价值的时间段滚蛋(哪些是低价值的时间段我就不说了,你应该懂得),每天至少留出90分钟时间用于新技能Get。
8.及时反馈(Create fast feedback loops)关键词是反馈,找好反馈源,不论是导师还是朋友,不论是电脑屏幕还是摄像头,越及时的反馈就会带来越有效的调整和进步
9.时间控制(Practise by the clock in short bursts)关键词仍然是时间,借鉴番茄工作法吧。
10.数量速度(Emphasize quantity and speed)关键词是完美,即暂不要强调质量完美,good enough即可,关注点是尽可能快,尽可能多的去练习。 当然以上步骤不是针对任何技能获得都是必备的,可以根据需要删减,但重要的就是要去做。

Quantity and speed
The First 20 Hours: How to Learn Anything

附录二、十条高效学习原则

类似磨刀不误砍柴工和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意思,让我们的快速技能掌握更加有效:
1.信息收集(Research the skill and related topics)类似于预研阶段,尽快收集到足够多的信息用于了解技能的全貌,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千万不要过分投入忘记了重点。
2.接受困惑(Jump in over your head)经过预研后会发现更多的困惑,没关系很正常,保持练习可以消除困惑的信念即可。
3.关联类比(Identify mental models and mental hooks)记住新概念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和已有的概念去类比。
4.反向思维(Imagine the opposite of what you want)通过反向思维来使问题的重要因素显现。
5.咨询专家(Talk to practitioners to set expectiations)不论是目标定义还是解构技能,有专家的帮忙能让你事半功倍。
6.消除干扰(Eliminate distractions in your environment)电脑,电视,手机,互联网,环境,家人等等,有些因素是不能消除的,但是提前告知总是可以的。
7.持续重复(Use spaced repetition and reinforcement for memorization)闪卡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其他的有助于和遗忘曲线做斗争的方法都可以尝试。
8.创建定式(Create scaffolds and checklists)在一定程度上把自己变成机器人,把过程流程化,从而把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强。
9.预期测试(Make and test predictions)基于已知,在没有做出改变之前,是否可以猜出某个变化导致的结果?

The Manifesting Learning Curve -Myth
The Manifesting Learning Curve- Reality

10.尊重生理(Honor your biology)接受我们是人的现实,是需要休息的,每天六十到九十分钟,还可以细分为二十分钟一个片段,然后休息十分钟后继续。

光说不练假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所以书中剩余的章节作者就分享了自己如何利用以上理论去Get开头提到的那些技能的,如果你对某项技能有兴趣,可以拿来主义试一试。 好吧,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期待各位的战报,我也要去新技能Get了,对了,这是我们的秘密技能,不能告诉别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