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市和晚课

         我很喜欢傍晚时分去菜场买菜,早市去买菜的都是老头老太太,保姆阿姨们,上午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精心细选。赶晚市的都是下班回来的,匆匆忙忙的、买完就赶紧走人。家附近的这个菜场因为位于地下室,上面是苏果超市社区店,房租相对便宜点,有的是菜贩子,有的直接是八卦洲的农民的。南京近郊的菜农的土地都被征收光了,现在只有八卦洲和六合还有人在种菜,幸好还能吃到本地的蔬菜,要不都得吃外地的菜了。

          这家菜场的蔬菜真是又新鲜又便宜,比江苏路和古平岗镇江路的都便宜,就是比尧化门的菜也卖的便宜。非常接地气的菜场,经常也能看到南艺的美女妹纸来买菜,这大概就是生活吧,再美的仙女,也是要吃饭的。小隐于林,大隐于市,才是真正有才华人的品德吧。

        我和三老板从前转到后从后转到前,转了一个遍,也没有找到小菜秧,想弄个清炒小青菜的,南京人的习俗,三天不吃青,嘴里冒火星。估计早就卖光了,放弃。经过有卖玉米的摊位,看见一个衄顾客买了一根玉米,我停了下来,看小胖子老板掰好的玉米不错,我也要了一根,看看另外一根也不错,犹豫了一下,还是又加了一根,小胖子说我也觉得一根少了,我心里好笑,就我一个人吃,一根足够了。正好有一个男顾客要买菊花脑,小胖子笑着对他说,你自己抓吧,我这会儿有点忙。男顾客就低头自己拿袋子往里装,他带过来的一个小男孩在不停的跟着男人韶着什么,可爱的老板和顾客。

         我其实不会写什么长篇大论,也不会写恢弘磅礴大气的文章,这和老干部的要求严重不符,他喜欢写新闻通讯,他这一生挚爱,为没能把我培养成记者而遗憾。而我只会写一些鸡杂零碎,只想用心去观察人和人性,写作者最后都会变成观察者,观察别人也观察自己的人性。

         回家的路上,路边卖小龙虾的只要15一斤,刚才来时还要20的,到底是晚市了。小妞说要等她中考完后再吃龙虾,好好吃个够,行啊,考完后随便怎么吃。闺蜜住新街口,她说那儿的小龙虾生的要卖35—50一斤,正常的,那是一类地区,物价什么的都贵。她说一个星期烧两三次饭就嫌烦了,我也是嫌烦,可是就算我不吃,家里两个小的还要吃,不仅吃还要吃好吃的有营养。中南海的那些老干部为什么可以会长寿,他们有专门的营养师,据说一天要吃25种食物。不要以为他们都是吃山珍海味,那样死的更快,反而是粗粮杂粮,这不违背科学,我们的祖先是食草动物,而现代人类已经是杂食动物了,但是遵从祖先的方式是不会有错的。

         胖子晚上不回家吃饭,伺候俩小姐吃完饭后,吃上水果后,我便去房间里录今晚好声音的作业、一开始用喜马拉雅FM录好了,喜有个不好,审核时间长。我看群里有同学用的为你朗诵软件不错,立马下载了,又重新录。今晚必交作业是《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写得真好,饱含了多少的深情和牵挂,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有无穷无尽的乡愁。我忙活了半天,速度老是慢半拍,录了无数遍,终于完成了,自我感觉还不错。打开门出来,小妞看我的表情就像在看一个傻子。这没什么,当她大了就会懂,当遇到挚爱会是一种什么心情。好声音群里高手如林,我不能跟她们比,我只能跟过去的自己比,放在朋友圈里,老同事耿耿说我的声音比年轻时更成熟了,好听。是啊,已经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18年了,18年一个女人的半辈子,半辈子的苦难和挫折让我更加的成熟,人和声音都是。一边听着日语治愈系歌曲一边写字,完成今晚的晚课。于是我更加热爱生活,告别过去的青涩时光,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5月15日于水佐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