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芳华》中的谁?

今天去看了电影《芳华》,说实话一开始我对里面人物面孔是模糊和混乱的,文工团那一个宿舍的女生面孔有点太像,剧情发展的很快,电影的前半部分我都在区分谁是谁这一尴尬的事实。当然我最先记得是郝淑雯这姑娘,因为只有她是一头短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穗子

剧中的绝对大女主,整部戏就是在她的视角下铺展开来的,那娓娓道来口吻充满了回忆的萧瑟感。她是个善良,敏感,勇敢的姑娘。在宿舍姑娘都排挤何小萍的时候,她显得不那么尖锐,甚至有点善良。具体表现在何小萍偷军装照相被发现后,郝淑雯要求上报处理时,这姑娘选择原谅她。但是她的善良也仅仅点到为止,对于其他人对小萍的欺负,她看在眼中,但是并未有为之出头的打算,多数情况下选择冷眼旁观。使我觉得我和她特别像的地方在于,海绵胸罩事件时,小芭蕾去扯何小萍的衣服。萧穗子说如果这样对她的话,她会一巴掌扇她(小芭蕾)。是的,我也是这样的姑娘,如果有人这样对我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一巴掌扇过去,欺人太甚。在电影院里,当你看到何小萍被她们几个欺负的时候,我想你一定很难受,想大骂她们几个有病,对不对?我也一样。可是我同样也能理解萧穗子的做法,我在这里并不是想要为她或者我自己辩解什么,只是分析下这么做的原因。我曾经也目睹过这样的校园欺负事件在我的身边发生,我当时的选择和萧穗子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同。班级里有个姑娘,暂且叫她麦子吧。麦子由于家境的原因或者是走路的姿态和讲话的声音,被班上的几个女生模仿过无数次,以此为笑料。每到此时,我都紧皱眉头,默默地看着她们表演,却没有任何行动。我内心厌恶,我能让自己不做这样的事情,但是真的没有阻止别人这么做的能力。一是我和那几个姑娘关系不算坏,二是她们的行为实在没有再过分下去,三那几个姑娘真不是坏姑娘。(剧中的那几个姑娘也不坏,这个后面会说道)。

穗子是个对待感情特别认真却又有底线的姑娘。她喜欢陈灿,从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来也为之付出很多,为了陈灿能够补上金牙底座她拿出了她妈妈给她的金链子,只为能够帮他。在得知陈灿和郝淑雯好了后,她立马撕掉情书,连纠缠和留恋都没有,一点余地都没有,让人有点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小萍

这是个特别让人心疼的姑娘,剧中的泪点多数和她有关。在家中时不被重视,父亲坐牢,母亲改嫁,在重组的家里感受不到一点温暖。以为去了文工团后情况会有所好转,会受到应有的尊重。可是,事与愿违,从她走进文工团的那一刻起,她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不被其他人接受。偷军装拍照事件。说实话,这里我也觉得是她的问题,借军装拍个照而已,其实直说也不会有什么,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问题就出在这里,一件小事,她却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这可能和她性格中胆小,懦弱有关,也为后面的被欺负埋下伏笔。紧接着,海绵胸罩垫事件,爱流汗有体味被排斥事件,一件一件接踵而至,让人心疼不已,上天似乎对这个漂亮、善良的女孩特别的苛待。就在这时,刘峰对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深陷泥潭的时候,这个帮助有多重要?我想是犹如天使一般的存在,白马王子一般的存在。尽管刘峰的帮助是不带任何情愫的,但这姑娘显然已慢慢的喜欢上刘峰了,甚至情根深种。

只有善良的人才能理解善良。尽管遭遇再多不公,她还是依然保持赤子之心,从未有过报复之类的想法,对她们几个姑娘也没有仇视的情绪,只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些在文工团的努力都到刘峰被调往前线那一刻戛然而止。她终于看出她们的无情,从而心灰意冷,只想逃离。因为她的蓄意装病,得尝所愿的离开文工团,到前线当了一名医护人员。在前线,每天面对的是伤员,数不清的伤员,血肉模糊的躯体,痛苦的呻吟。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总会疯了的。果然,这姑娘疯了。突然被称为英雄,本该是件高兴的事情,可她却疯了。一直不被认可的她突然被称为英雄,心里上承受不住疯了。(这段在电影里并没有很多着墨,而是从医生的口中得知),可怜的小萍,那么想见刘峰的她,却在这种情况下相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郝淑雯

这个军二代,有着天生的优越感,这从她的日常行为和语言中可见一斑。她表现欲强,嫉恶如仇,也是个善良的姑娘。虽然,她在欺负何小萍方面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我依然觉得她很善良。在林丁丁说刘峰抱她是耍流氓的时候,她劝慰。在刘峰被几个警察欺负的时候,她留下了眼泪为刘峰感到屈辱……她的善良只是不对何小萍而已,或者她认为何小萍的行为是不值得她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丁丁

这姑娘在我看来就是个谜,并不是多漂亮的姑娘,但是喜欢她的还怪多的,刘峰,挂三个照相机的男孩。哦,我忘了,她唱歌好。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在被刘峰抱了后的她的反应。连郝淑雯都说抱他的人多了,为什么刘峰就不行?是的,就他不行,这个悲催的男主。不仅不行,还被告发了,被嫌弃,被厌恶。她虽然说了她的理由,但是我并不能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

这个活雷锋,什么都想着别人,甚少考虑自己。他的矛盾冲突并不多,他努力着,本来有更好的未来却拱手让人,就为了守着自己心爱的姑娘林丁丁。所以,这也是我最不喜欢林丁丁的地方,你可以不接受对方的感情,但是对这份付出怎能熟视无睹,甚至是践踏。刘峰就此悲剧了,被派往前线,失去了一条手臂,最后落魄的做些小本经营,老婆和别人跑了……还好,最后的最后还有何小萍和他相依为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灿

他一出场就是和郝淑雯互怼的画面,当然期间还夹杂着萧穗子。一出场我就知道他喜欢的是郝淑雯。下车时伸出的手,送的食物,每次郝淑雯拒绝的时候他就转移目标转向萧穗子。还有被拒绝时那无奈宠溺的眼神诠释的很到位(说着说着像偶像剧了,我不想的)。而当郝淑雯不在现场时,他明显就对萧穗子不是特别上心了,只有穗子这个傻姑娘看不出来。只是,我想说,既然无意,何必招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个电影,是战争生活和文工团的生活相交织的,看到后来,与前线浴血奋战的士兵相比,与死亡的恐惧相比,文工团的歌舞升平,养尊处优显得那么的讽刺……我知道,术业有专攻,并不是每个人都要上前线,但是在看电影的时候我确实有这种强烈的感受,这个冲突太强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乐一狸 历经提档、撤档、定档的一波三折后,《芳华》终于掀开她的神秘面纱了。严歌苓自传性小说,被小刚导演拍成...
    乐一狸阅读 1,105评论 2 14
  • 1 对于从小在冷嘲热讽中长大的人来说,“倾听”就像是三伏天的一股清流,让人通体舒泰外,还带来满腹希望。 我也曾把“...
    醒来么么阅读 860评论 5 0
  • 个人翻译,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原文地址:Importing from the Asset...
    _lijinglong阅读 777评论 0 0
  • 金山公园 西津古渡 江天禅寺 蒜山游园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 老码头文化园 伯先公园 江苏大学 白娘子爱情文化园 /
    吾不注册阅读 152评论 0 0
  • 提起Bug相信每个测试都不陌生,那么平常工作中都有哪些痛点呢?比如提测质量不高,延期提测,bug反复出现, 开发对...
    smartkeyi阅读 2,68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