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成长

目录

第一部分  成长

一、童年

二、上学

三、工作

四、结婚

五、生子

六、焦虑

七、学习成长

第二部分  转变

一、我是谁

二、真我

三、假我

四、转身

五、关闭黑暗通道

六、冥想

七、呼吸

八、读功课

九、听课

十、感恩

十一、打造喜乐空间

十二、立刻得到



正文

第一部分  成长

一、童年

雪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物质生活并不富裕,能吃饱饭就是很幸福了。父母为养育孩子们,很勤劳焦虑,经常半夜被他们的吵架声音惊醒,由于害怕,不敢睁开眼睛,装作在睡觉。每当此时,雪心里吓得瑟瑟发抖,多么希望他们能停下来,可是却无能为力。

有一次,父母又在夜里吵架。雪又被吓醒了,仍然装作在睡觉。听母亲说:“我去拿刀来,把这几个孩子杀了,从大的开始,还是从小的开始?”父亲并没有要保护他们的意思,说:“随便你,杀完算了!”他们一共有三个兄妹,雪、哥哥和弟弟。他俩睡着呢。雪一个人惊恐着,替他俩担心,又不敢叫醒他俩。后来,吵架是怎么结束的,雪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这个惊恐场景却在她心理留下了烙印。长大后,我雪问他俩是否记得有这事,他俩都不记得。雪好羡慕他们,每次他们都没有被惊醒过。

还有一次,也是半夜,雪又被吵架声惊醒了,不,是打架声。父母在打架。母亲在哭,父亲气愤地说:“我要把这房子烧了。”母亲说:“烧嘛,你以为我怕你烧吗?”雪好担心,好害怕。后来,房子没有烧。但是,这个害怕却永远留在她的心里。

白天,家里的气氛总是很严肃,很紧张。大家都不敢说话。雪能记得的说话声音,就是父母的吵架。雪记不得他们什么时候闲聊过,什么时候笑过。雪有时候到同学家去,他们家里有说有笑,雪心里特别羡慕。

其实,父母是很勤劳能干的,他们田种得很好。雪经常听到邻居向他们请教种田的方法,对他们很尊重,父母和别人说话彬彬有礼、和颜悦色。父亲虽然不是村干部,但是,邻居家吵架,都要来请父亲去劝架,父亲一去,吵架很快平息。可是,父母吵架,却没有人来劝架。家丑不外扬,可能是人家根本不知道吧。

母亲喜欢唠叨,对雪总是不放心,总爱唠叨。母亲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女子家家的……”雪不喜欢听这句话,感觉特别受约束。其实,在家里,根本没有自由可言。母亲还喜欢向雪倾诉她的苦,雪不喜欢听,又无法拒绝,就这样,雪成了母亲的垃圾桶。母亲还不停传递这样的信号,所有人都不喜欢雪,雪很丑,单眼皮,还长了一头的闷毛,意思是头发多,而且不直,这些明明就是母亲遗传的,她还不承认。雪默默地承受着。雪形成了自卑、内向、胆小的性格。雪也确实没有感觉到有谁喜欢她。

父亲虽然严肃,但从不对雪唠叨,他最大的好处是,非常信任雪。虽然,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但是父亲总是传递给雪信任的感觉。这对雪后来一生的成长都非常有好处,雪每当想起这点,就很感激父亲。

雪是个勤劳的姑娘。她很喜欢学习做事。看到别人做事,她就想学,一学就会,比如:割猪草、挑水,等等。雪是那种别人家的好孩子,邻居总爱夸雪能干,总爱拿他们自己孩子的不足与雪的优点比。雪心里美滋滋的,越来越乖。

二、上学

雪非常渴望上学。很小就想去上学,没有到上学年龄,学校是不收的。她就经常背着哥哥的书包,过过瘾。哥哥去上学,她就去帮哥哥背书包,跟到学校去。哥哥进教室上课去了,她就巴在窗户听,虽然听不懂,但也很满足。还好,老师没有赶她走。哥哥放学,她又帮他背书包回家。常常缠着哥哥教她,哥哥不愿意,因为哥哥不爱上学,后来,哥哥初中都没有上完就离开学校了。

终于,雪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她可以上学了。雪是个典型的乖娃娃,遵守纪律,成绩好,她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经常被表扬。雪很喜欢学校,因为,在学校可以得到认可和肯定。她喜欢所有的老师,因为老师都喜欢她。尽管这样,并没有改变雪自卑、胆小、内向的性格,在那个年代,只要成绩好,就什么都好了,所以,性格并没有影响她,反而,让老师觉得她很乖,很省心。

小学、初中都很顺利地度过了。到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增加,雪非常努力,但没有人给她分担压力。她不和父母交流,从来就没有交流过。也不知道怎么和同学交流,其实是不敢交流。第一次高考,在考场中,紧张得连题都看不清楚,高考失利。后来,经过补习,终于考上了重点大学。

高考过后,雪到一个同学家去,她很拘谨地坐在一旁,同学的妈妈对同学说:“你看看雪,多成熟啊,多懂事啊,爱学习又稳重,你看你,整天就知道玩,不懂事。”雪其实心里很难过,她不喜欢自己的拘谨,很羡慕同学的自由自在,她甚至都不晓得玩是什么。雪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很容易夸她,她其实不喜欢当乖娃娃,一点都不自由。

多年以后,同学聚会,会出现有的同学不认识了,这很正常吧,忘记了呗。雪也常常不认识同学,她不是忘记了,她是从来就没有认识过,因为,绝大部分同学她就没有交流过。在学校,雪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聚会时,同学都在回忆当年的恶作剧和搞笑的事,雪觉得无聊至极,因为她根本就没有这些事可回忆。

三、工作

大学毕业后,雪赶上了大学生最后一批分配工作。雪工作非常努力、认真。雪一直认为,只要努力、认真,她就可以进步,就可以获得自己的想要。雪认为,工作是带薪学习,她特别喜欢做事,因为,做事可以学习,可以成长,每做完一件事,就学会一些她不懂的,这让她感觉很充实。因此,领导也喜欢给雪安排越来越多的事情。雪从来不拒绝,上班做不完,加班也要做完。

雪越来越感觉时间不够用,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每当听到新闻里播谁又过劳死了,雪就感觉有一天自己也会这样。雪天生是个顺从的乖娃娃,有朋友劝雪要学会拒绝,雪从来就没有拒绝过,她认为拒绝的话,表明自己工作态度太不好了。后来,严重睡眠不足,疲惫不堪,白天做工作,晚上想工作,似乎只要一刻不想工作,就会漏掉什么重要事情。雪实在应付不过来了,她转到一个事情稍微单纯一点的岗位上去。这令很多人不解,但这对雪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进步,这也是她开始关爱自己的一个转折点。

四、结婚

雪在大学里遇见了锋。雪喜欢独处,害怕交往,在中学时代同性朋友很少,异性朋友就更没有了几乎没有和异性说过一句话。锋性格温和,对雪关爱有佳,每个周末都会在女生宿舍楼下等她出去玩,每天都要买一个锅盔给她,每晚一起去上晚自习,偶尔也会去看电影。雪从没得到过这种温暖的陪伴,第一次感觉到有人喜欢她、包容她,在锋的面前,她可以完全做自己,她告诉锋她所有的缺点,锋都不认为那是缺点,雪觉得安全了,放松了,开始了甜蜜的恋爱生活。雪是从来不会因为恋爱耽误功课的,所以,恋爱促进了雪的成长。

毕业后,锋来到雪生活的城市,顺理成章,雪和锋结婚了。生活在继续进行着。幸福的生活慢慢走向平淡。雪越来越感觉到锋对他热情在减退。雪开始怀疑锋不爱他。雪和锋开始争吵、冷战。雪最受不了锋动不动就不理他。在锋看来,他是在忍让,在让着雪。雪很崩溃,感觉和锋越来越不能交流,连吵架都吵不起来。难道生活就要这样过一辈子?太没有意义了。

雪常常很早就醒来,可是,锋却睡得很熟。雪想叫醒锋来和她说话,刚开始还可以,时间久了,锋开始应付她,雪很难受,锋索性不理她,锋觉得雪好好的睡觉时间不睡觉,非要如此折腾,简直不可理喻。雪觉得锋完全变心了,不像以前那么呵护她了。雪依然每天早上很早就会醒来,无法继续入睡,脑袋里胡思乱想。

雪开始利用醒来的时间看书。这真是一个好办法,只要看书,雪就很心安。雪利用这段早醒的时间,看了很多很多她喜欢的书。慢慢地,雪家里摆放得最多的,就是书。雪喜欢与书的内容一起流动的感觉。看书的过程其实就是超越时空与作家交流的过程。雪看得最多的书是心理方面的,她很惊叹,心理方面的书能如此了解人心,与她自己是那么相符。

五、生子

生活百无聊赖,雪想生个孩子,给自己生一个朋友,她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转移一下注意力,分散对锋的关注力。雪生了一个女儿贝,太可爱了,锋也特别喜欢。雪有点不喜欢贝,因为贝遗传了她的单眼皮。锋觉得单眼皮挺好啊,慢慢地,雪也觉得单眼皮没什么了。

生活重新有了生机。雪学习了那么多心理学知识,她要科学地带好这个孩子,她要用发自内心的喜悦去陪伴孩子长大,免得孩子将来会像她一样不开心。锋对雪照顾得无微不至,雪再次感到了锋的爱。雪除了工作,就是孩子。每次孩子醒来,都不会哭,会静静等待雪的到来,因为雪的笑脸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她面前,轻柔地对她说一句:“宝宝,你醒啦?”雪随时会给孩子传递快乐,哪怕孩子还不会说话,因为她知道孩子感觉得到。

雪要给贝全新的生活环境,没有争吵,只有快乐。雪对于贝没有任何要求,给她尽可能多的自由。只要贝安全,做什么都可以,衣服弄脏了,没关系,洗了就行,她不想让贝受到任何约束。贝也整天乐呵呵的。雪感觉自己太会陪伴孩子了,生活充满了希望,她感觉贝将来一定会幸福一生,贝幸福了,她也满足了。

雪要给贝所有的快乐。雪一直认为,学习是轻松愉快的事情。雪当年很小就想上学,当年没有上成。雪要让贝早点上学,早点享受学习的快乐。贝五岁半,雪就把她送进了学校,看着贝背着书包走进学校,雪心里可高兴了,因为贝从此走向了学校这个乐园。

贝的班主任对雪说:“你真是拉命债哦,这么小,背那么大一个书包,多可怜哦!”雪不以为然,学习是多么有趣的事哦,怎么会可怜呢?

事实上,贝并没有感觉到学校是乐园,而是痛苦生活的开始。贝的年龄在班上是最小的,个子是最矮的,什么活动都轮不上她,写字也是最慢的,经常被老师留下来,写完才能放学。雪感觉自己能帮助贝。雪每天辅导贝的作业,每天的知识必须每天要搞懂,不能带账,第二天又有新知识。雪陪着贝每天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贝好多时候写着写着就睡着了,雪又把贝摇醒继续写。锋在一旁冲着雪大叫:“孩子那么小,身体不要了哇?”雪还是继续坚持,其实她心里也纠结,作业不完成第二天更多任务,学习晚了,孩子身体也吃不消,她也非常心疼孩子。

自从贝开始上小学,雪完全变成另一副样子——焦虑、粗暴、抓狂、大吼大叫…… 贝常常在梦里会梦见巫婆,这就是雪的化身。

雪总认为,上学是很容易的事,只要自己认真,没有学不好的。书读好了,将来才能生存,也不用去求人。如果书读不好,以后要苦一辈子,做什么事都难。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雪就打算让贝留一级,学起来轻松些。贝上学年龄确实有点小,雪想让她回归到同龄人中去。贝坚决不同意留级,那是多丢人的事哦,贝觉得自己能学好。到了初二,贝在班上成绩虽然是中上水平,她还是答应雪留级了。正好贝生了一场病,留级就顺理成章了。

贝留级后,在班上年龄正好适中,成绩轻松冲到年级前二名。老师也非常重视贝,还让她当班干部,培养她各方面能力。大家都很高兴,以为贝从此踏上了轻松学习的征程。殊不知,这才是真正噩梦的开始。贝必须要保持年纪前二名的成绩,只要有下降,老师就会来关心她,找她谈话,但,这在贝看来,就是批评。其实,贝也感觉很难过,只要是低于二名的成绩,对她来说,就是失败。所以,后来的四名,二十几名,都是失败。雪对这些全然不知,二十几名,在班上名次还是在前三的,也挺不错嘛。

初三了,中考前夕,贝总是说自己病了,身体不舒服,要请假在家。一天、两天、雪觉得没什么,一周、两周,贝依然不去学校,雪开始着急了。可无论怎样,贝都不去学校,总是说下周去,下周到了,也没去。贝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谁都不愿意理。雪也不知道学校发生了什么事,贝什么也不说。

雪彻底崩溃了,贝到底怎么了?这样下去,贝的前途彻底毁了。雪也感觉到很没有面子,同事的孩子个个成绩都好,陆续考上好大学,而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生涯上就此夭折,雪感觉失败之极,崩溃之极。在工作上,或者其他事上,只要自己努力、认真,没有做不好的事,而面对此事,她束手无策。如果,她从楼上跳下去,能够换取贝去上学,她都愿意。可是,就算她跳下去,贝也不会去。

还有一个月就要中考了,贝被列入指标导校生,贝突然提出,她要补课,要参加中考。雪喜出望外,完全支持贝补课。贝自己把课程安排得满满的,补课老师都觉得贝太累了。贝说:“就是要对自己狠点。”贝虽然把时间安排得很满,但是,贝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忙碌而充实。贝最终考上了高中。

高中上了一学期多,贝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师很关心她,只要成绩下降,就会被谈话。老师关心的方式就是批评,但老师自己不觉得是在批评,贝已经强烈地感觉到了无地自容。

有一天,贝去上学,她打电话给雪,说:“妈,我很害怕去学校,非常恐惧。”雪听到贝在电话里恐惧的声音,很心疼,说:“回来吧,贝,妈妈在家等你。”高一结束了,贝还是不愿意回到学校,雪去给她办了休学,让贝在家好好休息。高二结束了,高三开始了,雪在心里已经完全放下了贝要去上学的念头。

贝突然提出要去参加高考。怎么可能?这么久没有学习了。考什么呢?贝在休学期间爱上了跳街舞,就考舞蹈专业艺体吧。好吧!雪完全支持。贝自己联系去参加高考集训。以前,在雪看来,舞蹈是非常好玩的事情,直到贝开始专业训练,才知道练舞是不一般的幸苦,起早贪黑,浑身疼痛。雪很心疼,但还是非常支持女儿做她喜欢的事。

关于贝学习之外的一切爱好,雪都是满足了的。贝从小就开始学习各种自己喜欢的,雪从来不强加,先后学习了:象棋、跆拳道、古筝、游泳、乒乓球,以及后来的街舞。对于这些学习,雪都顺其自然,她认为,贝遇到自己喜欢的自然会坚持学下去的。后来,贝要学街舞,雪也完全支持,也才有了考舞蹈艺体专业。雪认为,人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轻松幸福的。

六、焦虑

雪的原生家庭非常严肃,父母经常吵架,雪在家感觉不到爱,所以形成了胆小、自卑、内向的性格。这让她后来找到了对她百依百顺、温和有佳、包容的锋,锋的温和,让雪后来不得不成为一个女强人撑起整个家,锋的意见基本不被雪采纳,锋后来根本就不发表意见,一切都由雪说了算。雪对女儿学习之外的事百般宠爱,没有要求,支持女儿学习那么多兴趣爱好,以弥补自己小时候缺少的温暖和自由。

雪在学校是被表扬滋养大的孩子,她是邻居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经常被表扬,让她成了乖娃娃,越表扬,越努力,越认真,越表扬,导致雪形成了追求完美的性格。这让雪后来过早把女儿送进学校,过度关注女儿的学习,高标准、严要求。这也导致雪在工作中也过度认真,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后来,在高强度工作和女儿休学的双重压力下,雪不能承受,转到相对单纯的工作岗位上去。

雪从小就是生活在焦虑之中的。在家,随时担心父母吵架,害怕被母亲唠叨,害怕严肃的父亲。在学校,必须考到好成绩,一直在应对考试,小学、初中还可以轻易的考好成绩,到高中就要非常努力才能考好,所以,雪常常处于考试焦虑中。在工作中,也是自我要求完美,常常在自责中,如果有人批评她,她就更加自责难耐,甚至有时候领导在表扬她,她还是会为她自认为没有做好的地方自责。在教育女儿中,她非常在意和紧张女儿的学习,把女儿抓得太紧,所以,后来,女儿的休学,让她崩溃。

女儿休学后,雪经历了几个阶段。开始是疯狂地向所有愿意听她说话的人倾诉,想要抓取一些别人正确的教育方法,不知道为什么,别人的方法拿到她这里,都无效,别人的方法各不相同,她也不知道何去何从。后来,雪自己都觉得烦了,不想再倾诉了,她几乎抑郁了,常常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最终下不了手。她想放弃女儿,可最终放不下。

七、学习成长

雪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学习。她企图通过学习理论来让正确教育女儿,她不容许自己犯错。满肚子理论的她,其实,妈妈的角色早已经失去了踪影。记得有一次,贝对雪说:“我不喜欢像教授一样的妈妈。”

贝出生前,因为早醒,雪就开始读心理学方面的书。雪感觉自己就像遇到了知音,雪也似乎找到了人生坐标,特别喜欢看书,一本又一本,如饥似渴。她非常享受看书时的心流,非常享受深度了解自己,非常享受与作者在字里行间交流,似乎每一本书都是为她而写。雪买什么都舍不得,买书就很舍得。

因为学习,她懂得要给女儿自由,所以,她在学习之外,支持女儿学习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点,女儿也非常感谢雪,很多妈妈是做不到的。特别是在女儿从出生到上小学前那段时间,母女相处非常愉快,女儿自由自在。

因为学习,雪自以为掌握了最正确的教育方法,所以,在对女儿的学习方面,非常强势,什么都要按照雪的要求来,女儿毫无自主权可言,导致过早送女儿上学,导致女儿后来两次辍学在家。这不是学习的错,是没有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学用两张皮。

后来,雪参加各种培训班。家庭教育、意象对话、沙盘、心理咨询师培训等等。雪还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由于多年的积累,雪很容易地高分通过考试。

尽管如此,雪还是丝毫没有减轻焦虑。雪也去找别的咨询师,要命的是,咨询师说什么,她都晓得,而且,她还总感觉人家还没有她说得好,这就是所谓的已知障吧。雪感觉无计可施。

后来,雪参加了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创新大会,会上,有一个环节是优秀心理咨询师做示范个案。雪去争取了做案主,知名咨询师给她做了咨询,雪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愿意在各种场合敞开自己,解剖自己,希望得到治愈。这一次也不例外。咨询结束后,全场咨询师纷纷发言,都从自己的角度给雪提出很多建议。那一天,雪就像明星一样,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不只是做个案时,结束后的一整天,热心的咨询师都会主动前来告知她方法,参会的都是咨询师,包括雪自己。雪除了感谢得到前所未有的热情关注,余下的是更加迷茫,那么多方法,更不知道何去何从?

雪有时候很恨自己学习那么多干什么。对于别人的问题,雪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并且给予有效的帮助,面对自己,却是越学越迷茫。如果自己是个文盲多好,如果自己是文盲的话,就会放手女儿,至少不会帮倒忙。自己也不会脑袋里胡思乱想让自己如此焦虑抑郁,雪好想做个简单的石头,无思无虑。

雪常常扪心自问:“我努力吗?努力。我认真吗?认真。我爱学习吗?爱学习。可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雪开始厌倦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她只想管自己,她想把注意力彻底从女儿身上移开,这样,自己轻松,女儿也轻松。可是,怎么才能移开呢?她的心思时刻都在女儿身上,不管女儿怎么对她。雪觉得很难,她还是想试一试。

有一次,在家庭教育课上,雪遇见了一位家长萍,很绽放。雪对萍说:“我实在不想学家庭教育了,学腻了,想学点与女儿无关的东西。”萍说:“我在学习演讲,很好玩儿的。”雪很感兴趣,说:“我可以学吗?我胆子这么小。”萍说:“我胆子比你还小呢,都可以学,我就是学习演讲变得绽放的,学习演讲后,我就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了。”雪对演讲立刻有了强烈的兴趣,她一直想突破自己胆小的性格呢,如果能在舞台上绽放自己,是多么带劲的事情啊!

演讲课很快到来了,讲课的是一个90后的年轻男老师。以前,雪的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比她年长的老师。这位老师朝气蓬勃,知识并不亚于那些年长老师,走在时代的前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雪很快喜欢上了这位老师,这位老师能带给她以前没有过的激情。同学在台上的演讲很专业,很精彩,简直就是超级演说家,雪发自内心地羡慕他们,很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在舞台上激情演讲。

课程结束了,雪还在课带给她的振奋中。萍鼓励雪下次课开始正式演讲,像其他同学一样。雪很激动:“我可以吗?才刚刚学了一次,我下次就可以吗?老师会同意吗?”萍说:“可以的,你一定行,好好练习吧!我去向老师争取机会。”老师真的同意了。雪觉得很兴奋,很紧张,面对那么多同学演讲,这还是第一次呢。虽然以前也多次在大会上安排工作,但这不一样,这可是演讲,要脱稿,还要有激情,有吸引力。

下次演讲课是下个月。回家后,雪就开始思考稿子,得好好准备,不然,面对那么多人,一上台就忘词了,多丢脸啊。而且,雪非常期待自己能有精彩表现呢,雪曾经梦寐以求能上台演讲呢。雪虽然以前给年轻同事指导过演讲稿,但从未亲自上台演讲过。不过呢,这也给雪一些经验,不至于太迷茫。

很快,雪写出了演讲稿,而且一次就通过了老师的审核。雪开始背诵稿子,每天都在家里练习演讲,以床为舞台,用矿泉水瓶子做话筒,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对着镜子练,对着锋练。雪从小就胆小,就算对着镜子,对着锋,她也会紧张得忘词,更别说到正式的舞台上去了。所以,雪每天都在认真地充满激情地练习:“大家好!我是超级演说家雪……”

女儿本来是关着房门呢。这一个月,雪完全沉寖在自己的紧张激情练习中,忘记了女儿的存在,雪从来都是学习认真的好学生。女儿慢慢地走出房门了,这个奇怪的妈妈硬是疯了,每天都无数次说自己是超级演说家。锋和女儿有时会说:“别背了,听到就烦!”雪说:“不行,我必须背,不然我会上台出丑的,那么多人。”锋和女儿拿她没办法,只好躲着她。

下次演讲课如期开始了。雪好紧张啊,她要演讲了。在准备上台时,她紧张得浑身是汗,她感觉自己一上台就会忘词。终于上台了,面对那么多观众,雪有一种深深的满足感,大家为她热烈鼓掌,在那一刻,她爱上了舞台。雪演讲最大的特点是:感情充沛,生动形象,风趣幽默。雪也不晓得自己演讲得怎样。演讲结束后,得到很好的反响,老师和同学都给她很多正面确认。雪都没有想到自己演讲得这么好。萍竖起大拇指说:“你的演讲很有激情,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雪的自我价值感爆棚,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她又开始组织几个同学准备年会的节目。她准备出一个小品节目。她开始撰稿、分配角色、组织排练,这比一个人演节目要麻烦费事多了。雪为了克服紧张,组织大家多次练习,全身心投入。没想到这个节目在年会上最受欢迎、最有创新性,得到观众最多掌声。这个节目演出时,贝还到场观看了。雪表演完从舞台上下来,贝给雪竖起了大拇指:“你在家不咋不咋的,没想到舞台上你这么绽放。”能得到女儿如此肯定,雪觉得辛苦那么久很值得,这比谁的肯定都重要,这是给她的最好奖赏。

演讲有效帮助雪把注意力从女儿身上移开。雪深深感觉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么开心。所以,当女提出要去跳街舞时,雪很支持。有人对雪说:“她不上学,你还让她跳街舞,太惯她了,学街舞有什么用嘛?”雪说:“我也不知道学街舞有什么用,她喜欢就好。”

雪始终感觉自己学的东西没有触及到心灵深处,一直想寻求一种叫“根”的东西。上次在中国心理学创新大会上做示范个案时,老师用精神分析给她咨询,触动过她的心灵,她觉得感觉很不错。不过呢,精神分析要做长程分析。一方面是经济和时间不允许。另一方面她深知自己有已知障,如果继续做的话,会很快感觉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她不想每次都去回忆痛苦的童年往事。

“我的'根'在哪里呢?”雪心里想,“我想降伏我的心,想驾驭我的心,不想让它像野马一样奔腾。”

后来,雪又学习了吸引力法则。对呀,雪明白,也承认,所发生的一切都是自己吸引的,创造的。知道了又有什么用呢?还是不开心呀,还是会吸引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来呀。

在近年来的体检中,雪的体检结果一年比一年差,医生的建议一年比一年多。子宫肌瘤、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陆续出现,这些都给雪提出严重警告:不能再焦虑下去了!雪决定,要开始关注自己了。这些年母亲、哥哥都住过院,雪去医院照顾过,动手术、身上插着各种管子,花钱又受罪。雪决定,要开始锻炼身体、关注健康。健康就是赚钱,免得受皮肉之苦。

雪开始锻炼身体。开始找爱自己的课程。哈哈,雪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课程。网络就是好,想要什么都找得到。终于找到爱自己的课程了。雪曾经对张德芬老师的“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很认同,看到外面很糟糕,是因为里面有一个糟糕的自己。可是,怎么才能把那个糟糕的自己变好呢?就是爱自己。雪开始换一种活法,开始变着法爱自己。从此,生命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第二部分  转变

一、我是谁

雪常常感到自己不受控制,她常常想:“我是谁?我仅仅是这个有型的身体吗?可是,为什么我常常感觉我不能控制自己呢?”

爱自己的课终于开始了。这是第一节课。走进教室的是一个美若天仙的女老师仙,看起来年龄比雪小一些,老师的声音温柔且具有穿透力,直指雪心中的“根”,所以,从第一天开始,雪就深深地爱上了仙老师。

老师问:“你们知道你们是谁吗?”太好了,雪正想知道这个问题呢,仙老师就开始讲了,雪在心里悄声说:“仙老师,好爱你哟!”雪正想着呢,同学们开始回答问题了,雪马上回过神来,认真听同学们怎么回答。

有个同学说:“我叫A。”仙老师说:“知道你的名字叫A,这是你的名字,这不是你。”

另一个同学说:“我是科长。”仙老师说:“这是你的职务,这不是你。”

接着,好多回答都出来了——“我是母亲。” “我是我的身体” “我是我的思想”

还有好多回答呢,仙老师都笑着一一否定了。

雪迟疑了一下,大声说:“老师,我感觉我身体里面住着一个我,这个我常常不受我控制,又好像不是我。”

仙老师说:“雪说得有点接近了。”雪很兴奋,居然自己说的有点对了。

仙老师接着说:“很多人认为身体是他们的全部,这样想并不分对或错,而是要意识到无论何时,当我们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身体时,就会忘记自己真我拥有的所有力量,生活会变得很费力。”

“那真我是什么?”雪迫不及待地问。

仙老师说:“真我是无条件的爱,是宇宙之子,是创造者。”

雪继续问:“有假我吗?”

仙老师说:“有的,假我是来自头脑的恐惧,恐惧是假象。”

雪说:“什么是无条件的爱?”

仙老师说:“雪,你爱自己吗?”

雪说:“不爱,我不够好,我不是好妈妈,我不会爱女儿,她都休学了。”

仙老师继续问:“那怎样你才会爱自己呢?”

雪说:“如果女儿去上学了,我就爱自己了,我就觉得我是好妈妈。”

仙老师说:“你看,你把成为好妈妈设置成爱自己的前提条件,这就是有条件的爱,这就是假我在,假我总是想我们处于恐惧中,假我从来都不希望我们喜悦。真我会无条件地爱我们,不管怎样,真我都会爱我们,与女儿是否上学无关。”

雪继续问:“为什么要无条件的爱呢?”

仙老师说:“如果是有条件的爱,那么条件成立时,你很开心,条件不成立,你就不开心。女儿上学你就开心,不上学你就不开心。无条件的爱,可以让我们随时处于喜悦中,有条件的爱会让我们失去很多喜悦。”

雪恍然大悟,终于明白这么多年来自己为什么焦虑恐惧了。原来,一直被假我控制着,与真我失去了联系。

雪说:“老师,我不喜欢假我,怎么让假我离开呢?”

仙老师说:“不需要赶走假我,只需要转身,朝向喜悦,就和真我在一起了。”

时间过得真快,很快就下课了。雪很开心,这个课程真的和以前的不一样呢,雪有一种全新的感觉。

“我条件的爱,这才是真正的我。”雪心里想着,这是她今天课上最大的收获,她感觉以前太不划算了,那么几十年的光阴都被假我占据了。反正雪现在要开始爱自己了。以前爱女儿吧,女儿不需要,还感觉压力很大。哪个她都不想管了,先管自己吧。

雪回到家里,她到洗手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对着镜子大声喊到:“雪,我爱你,你听见了吗?”这第一声喊得很不自然,而且有些艰难。雪继续喊,喊了好一阵子,喊得泪流满面。

这么多年来,雪总是在为别人着想,别人还不领情,别人感觉受伤,自己感觉也累。雪唯一没有好好照顾的,是自己。今天,雪感到特别畅快,感觉到冰冷的心开始柔和了。

雪每天都要对着镜子给自己说:“雪,我爱你!”雪感觉越来越自然,越来越开心。每次到镜子面前,雪都要给自己一个热情的招呼:“嗨,雪,你好啊!”每次离开镜子,雪也要说声:“再见,雪,我很快会回来的。”

5月19号晚上,雪和萍,还有几个朋友开车在路上。雪让她们都对自己说:“我爱你!”朋友们感觉雪对自己太花痴,自恋狂。不过呢,还是愿意尝试一下。刚开始喊不出来,后来都放开了。到零点,5.20啦,她们几个下车,在路边疯狂玩自拍,做着各种表情说:“我爱你!”拍下很多照片,个个都成花痴啦。朋友们都被雪带得很开心。

二、转身

上课啦,又看见美丽的仙老师啦。

仙老师说:“上节课大家明白你是谁了吗?”

有的同学说:“明白啦!我是无条件的爱,我是真我,我不喜欢假我,老师说要转身,可是我不会转,怎么也转不过来,转来转去还是很焦虑。”

仙老师说:“真我都是活在当下,假我总是活在对过去的悔恨,或者是对未来的恐惧。真我是当下的真实,假我是头脑中的想象,是假的。”

雪说:“恐惧怎么会是假的,是真的。比如,如果孩子不上学,将来就无法生存,这是真的,怎么会是假的呢?”

仙老师莞尔一笑,说:“孩子将来一定无法生存吗?乔布斯大学没毕业呢,他不是创造出你们都喜欢的苹果手机吗?孩子的将来有无数种可能,所以,孩子将来一定无法生存是假象,是假我吓唬你的。”

雪说:“我很后悔过去没有正确爱孩子,导致今天的结果,这也是假我在作怪,在吓唬我吗?”

仙老师说:“对呀,过去的已经不存在了,已经翻篇了。我们每个人只能真实地活在当下。我们只需要关注呼吸就可以转身了,离开假我,来到真我,因为呼吸是在当下的。还有啊,真我是和喜悦联系在一起的,只要我们感觉到喜悦,就是和真我在一起。你们开车需要导航系统,喜悦就是通向真我的导航系统。”

雪说:“哈哈,明白了,呼吸就是我们驶向真我的车,我们处于喜悦之中,就说明路线是对的。”

仙老师竖起大拇指:“所以啊,你们要随时觉察呼吸。真我是宇宙的源头,你们可以叫他宇宙哥哥、宇宙爸爸、宇宙情人,都可以哈。可以经常和他对话。”

下课啦!太有趣了,雪随时就觉察呼吸,因为,她要和真我在一起。可是走着走着,又忘记呼吸了。慢慢的,又开始去想象孩子渺茫的未来,越想越害怕。她路过一个玻璃强,看到玻璃中映出她愁眉苦脸的样子,从来不说粗话的她冒出一句:“他妈的,老子又被假我抓走了。”马上深呼吸,开始觉察呼吸。哈哈,假我很快离开,真我又回来啦。

接下来的好几天,雪都和呼吸在一起。同事觉得她怪怪的,问她在干什么?她说:“我在呼吸。”同事哈哈大笑,说:“只有你在呼吸,别人都没有呼吸吗?”雪说:“嗨,跟你们说不清楚,反正我和呼吸在一起,你们是在呼吸,可是你们随时都知道你们在呼吸吗?忘记了吧。”

锋觉得雪变傻了,整天傻乐傻乐的,一会儿说自己在呼吸,一会对着镜子说“我爱你”,还时不时对锋说“我爱你”。不过呢,这样总好过她整天凶巴巴的样子,都不敢惹她。

雪还经常自言自语。有一天,锋跟在后面悄悄听她在说什么。雪说:“宇宙哥哥,我带你去看电影哈,可以不用给你买票,没人能发现你的。”锋觉得不对劲,怪不得雪整天乐呵呵的,原来是外面有情人啦,还要一起去看电影呢。锋一直跟着雪,打算去抓个现形。雪一直和在宇宙哥哥聊天,可能是用的蓝牙耳机打电话吧。雪说:“宇宙哥哥,你看我漂亮吗?今天看完电影想吃点啥呢?”哎哟,锋太生气了,真想冲过去揍雪一顿。没有证据,打草惊蛇,雪不承认怎么办?算了,还是忍一忍吧。

锋自己买了一张电影票,跟进去,他可没有心思看电影,一直在看雪身边会出现哪个男的。奇怪了,没有啊,雪身边坐的都是女生,也没有空位,不会有别人来了。

电影看完了,雪说:“宇宙哥哥,咱们去吃酸辣粉吧!”锋这一次可是看清楚了,雪根本没有打电话,身边也没有人。锋脑袋嗡的一声,天啦,雪是不是真的疯了,产生幻觉了。锋加快脚步走上前去,拉着雪的手问:“雪,你怎么了?你还认识我吗?”雪没有想到锋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吓了一跳,摸摸锋的脑袋说:“锋,你没发烧吧?你化成灰我都认识你,怎么会不认识你呢?”

锋把刚才的疑虑说了一遍。雪哈哈大笑:“你吃宇宙哥哥的醋啦?”雪认真地给锋讲了宇宙哥哥的来弄去脉。雪说:“老师让我们多和宇宙哥哥说话,可以很好地保持与真我的链接,免得冷不防被假我抓走啦。”锋小声地说:“幸好刚才电影院里,你旁边坐的是女生,如果是男生的话,我很可能二话不说去揍他一顿。”雪笑得直不起腰来。

雪说:“以后你敢欺负我,我有宇宙哥哥帮我撑腰呢。”

锋说:“嗨,谁敢欺负你哦,你不欺负我就好了,我也有宇宙哥哥。”

雪挽着锋的手说:“你还学得真快呢!”

锋说:“你整天傻乐什么?孩子的问题还没解决呢?”

雪说:“孩子问题没解决我就不能开心吗?我对自己要无条件的爱。”

锋说:“你开心可以,但也不能掩耳盗铃啊!”

雪撒手就走,这个不爱学习的锋,自己不学习,雪好不容易调整好自己,锋就把她往负面拉,得躲远点。

三、关闭黑暗通道

雪到课堂上把宇宙哥哥和锋的事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听了哈哈大笑。仙老师进来了:“大家感觉不错嘛,都学会朝向喜悦啦?就是要这样,生活就是要多欢笑。”

雪想起锋说她掩耳盗铃,雪说:“老师,问题摆在那里没有解决,我们开心有什么用呢?”

仙老师说:“问题本身并不是问题,是当你有负面情绪时,把它看成是问题,问题=情绪+事件,撤除了负面情绪,问题就还原成了事件,所以,当你们开心时,就没有问题存在啦。”

雪说:“我好不容易调整过来,很开心,可是,我老公又把我拉到负面情绪里去了,他要我去面对问题,要先解决问题。”

仙老师说:“宇宙法则是,你关注什么,什么就会被放大。你关注问题,不会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越来越大。同样的,你关注喜悦,喜悦就会越来越多。”

雪着急地说:“那我们遇到问题了怎么办?”

仙老师说:“我刚才讲了,根本没有问题,需要做的是撤除负面情绪。”

雪说:“怎么撤除呢?”

仙老师说:“需要清理,有很多方法,以后讲。今天我们先讲关闭黑暗通道的问题,如果不关闭,我们的负面情绪怎么都清理不完,所以,要先关闭。”

雪说:“什么是黑暗通道?”

仙老师说:“比如,你说你本来很开心,你老公要你去解决问题,这就是黑暗通道。还有,每天我们打开手机、电脑,就是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哪里死人了,哪里火灾了,哪个明星又出轨了,你看了过后,就会感觉这个社会太不安全了,太乱了,心情自然就不会好,所以,要关闭这些新闻通道,不去看这些。”

雪说:“可是这些都是真实的存在呢。”

仙老师说:“我并没有否认他们的存在,因为他们会让我们不开心,所以,不去关注,越关注越多,永远看不完,自己整天不开心。不关注这些,是不是就没事可干了呢?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存在,比如:美丽的花朵、新鲜的空气、我们的健康、好人好事,这些都容易被忽略,认为理所当然。真的理所当然吗?医院里有的病人,他们看不到花,我们可以,他们不能呼吸,要用氧气罐,我们可以,他们重病在身,我们没有,不要等失去了才感觉这些的珍贵。”

同学们纷纷点头,仙老师继续说:“我们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关注美好,就没有时间去关注负面了。我们要过有选择性的生活,选择美好,允许负面存在,只是我们不去选择他们。”

雪说:“好嘛,负面新闻可以不去关注,可是,如果我老公又在我耳边说负面的东西,怎么办呢?”

仙老师说:“哈哈,这还不简单,你可以说不听、不听,狗儿念经,说完就跑,免得被打哈。”

同学一阵哄堂大笑,课程就这么愉快地结束啦!

雪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微信里已经有好多未读消息啦。因为孩子的问题,雪以前学习家庭教育,加入了好多微信群,群里信息都差不多:孩子不上学啦,不做作业啦,不吃饭啦,关在屋子里不出门啦…… 雪看到就头痛。

刚才老师说了要关闭黑暗通道,这些消息总是拉扯雪的能量,让她心累。雪马上退出所有的家长群。卸掉腾讯新闻,免得看到负面消息。与一些微信好友约法三章,以后聊天只谈好事,不谈问题,不谈负面,有的朋友做不到,雪就不和他们聊了,能做到的每天一起分享开心的事。对于现实生活的朋友,雪也远离那些负能量较高的朋友,只和少数几个愿意只和她分享美好事情的朋友。就这样,雪给自己打造了黄金能量圈。

有个朋友给雪发来微信消息:“雪,我好难过,生严重的病了,怎么办?”雪回复:“亲爱的,我们不是说好了不再关注问题吗?咱多关注健康好吗?可不可以告诉我你身体的哪个部位是健康的?”朋友说:“可是,我病了。”雪说:“病了,该怎么治疗就怎么治疗吧,我们来谈谈健康吧,继续关注病,会越来越严重的,不关注病,病自然就好了。”朋友说:“我的病很严重。”雪说:“关注健康吧。”后来,这个朋友再也没有给雪发消息了,即便是雪给她发消息她也不回。雪心里面感觉自己有点不近人情,但是,雪知道,如果一直和朋友聊病痛的话,对她不但没有帮助,反而会加重病情,其实,聊聊健康,心情好了,病好得快些。算了吧,由她去吧,雪是坚定了要关闭黑暗通道的。

以前,雪自己也喜欢关注自己身体哪里不好啦,现在开始关注健康,心情好多了,身体也越来越健康了。

早上起来,照镜子梳妆打扮的时候,雪总是对镜子里面的自己说:“嗨,亲爱的雪,你好健康哦,头发很健康,大脑很健康,脸蛋很健康,鼻子很健康……”从头到脚说一遍,感觉自己太健康啦。

以前,雪照镜子时总是愁眉苦脸的。心想:“脸上那么多斑,还有皱纹了,甲状腺还有结节,头上有白发了……”哎哟,心情越来越不好,心里又想:“我怎么不是个阳光积极的人呢?我又在焦虑了。”心情更加不好,看见猫都想踢它一脚。

现在啊,雪总是美美的。“太好了!”成为雪的口头禅。看见猫咪就说:“喵儿乖乖,好爱你哟!”吃饭时也说:“太好了!饭菜的味道真好!”工作时说:“太好了!我有一份很好的工作。”看见小朋友时说:“太好了!小宝贝太乖啦!”

朋友芳最爱和雪一起玩。芳给雪打电话约她一起去买衣服。雪说:“先说好,见面不能抱怨,不能说负面新闻。”芳说:“好的!”雪和芳见面了。芳开始抱怨:“我们单位那个同事太讨厌了,所有人都讨厌她,啥事都做不来。”雪说:“亲爱的,我们说好了不抱怨。”芳说:“我没有抱怨,她真的讨厌。”雪说:“说点她好的地方。”芳说:“没有好的地方。”雪说:“那就别说她,说说你今天发生了什么好事。”芳说:“我不喜欢你在虚假的快乐里。”雪说:“好吧,我不听你说负面的了,要说就说好的。”芳仍然在抱怨。雪和芳不欢而散。

下次芳又打电话找雪玩。雪说:“我不想和你玩,因为不想听你抱怨。”芳说:“这次保证不说负面的了。”哈哈,这次,芳说负面的少多了。

在雪的带动下,芳也慢慢开始关注正面了。雪很坚定,如果芳不变的话,雪会选择不和芳玩了。有一次,芳对雪说:“我现在开始享受工作,享受每一天。”芳的转变让雪很欣慰,雪更加开心了。

雪就是这么坚定地打造自己的黄金能量圈。她和别人在一起时,总是有很多好事要分享,她总能给身边人带来快乐。

四、清理

雪觉得好开心哦。可有时候还是会觉得心里莫名其妙地不开心。本来都开开心心地,看到孩子在休学家,不免又焦虑起来,又想起孩子渺茫的前途,那些开心就瞬间无影无踪了。雪决定下次上课要好好请教一仙老师。

又开始上课啦,仙老师笑眯眯地进来了,好像从来就没见过她不开心。

雪问老师:“仙老师,你每天都很开心吗?”

仙老师说:“我不是每天都很开心。”

雪心里想,哦,原来老师也是有不开心的时候。

不料,仙老师继续说:“我是每分每秒都开心。”

雪张大了嘴巴:“哇!真的可以这样啊,每分每秒都开心,太不可思议了吧。我也可以吗?”

仙老师说:“好好学习吧,你们每个人都可以像我这样的。”

雪眼睛里充满了期待,小眼神望着老师,听得可认真了。

仙老师说:“上周你们都过得好吧?都停止关注负面了吗?”

雪说:“是的,我关闭了所有的负面通道,包括负能量的朋友。可是,有的是不能关闭的,负能量的朋友可以远离。我休学在家女儿,看着心里就焦虑,不可能也远离了吧,怎么办呢?”

仙老师说:“你这个问题正是我们这节课要解决的。我想给大家说说清理,清理心中的一切负能量,从小到大,我们积累了很多负能量,每天都要清理。”

雪一听要清理负能量,就想起以前其他老师讲得要从童年找根源,做分析。她可不想再去面对小时候那些伤痛。

仙老师继续说:“清理的时候,不需要去找问题,我们不要做问题挖掘机,问题会越挖越多,永远挖不完的。我们直接清理负能量。”

雪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仙老师说:“清理的方法很多,可以做运动,散步、跑步都可以,运动时,脚踏着大地,可以想象地球妈妈帮我们吸收了负能量,嘴里可以说谢谢。还可以做瑜伽,认真感觉身体的感觉,与身体在一起。出一身大汗,洗个澡,想象洗走了所有的负能量。这些都是简单有效的方法。当然啦,还可以听冥想。”

原来这么简单啊。雪每天都是走路上下班。为了有好效果,雪回去就报了瑜伽班。

接下来,每天上下班,雪都认真走路,心里想着大地妈妈在吸收负能量,每当脚接触到大地时,就说一声“谢谢”。越走越开心。

有一天,一个同事在路上和她打招呼,她都没有听见,她在认真地说着“谢谢”。同事说:“你在谢谁呢?”雪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在谢地球呢。”自从学习了爱自己课程后,别人感觉雪有时候怪怪的,同时又越来越开心。雪才不管那么多呢,只要是让自己开心的,老师让她干什么就干什么。雪感觉浑身越来越通透了。

雪下班后就去瑜伽课,瑜伽老师要求空腹练瑜伽。

有一天,雪开玩笑地说锋:“你就是条懒虫子。”锋说:“你就是只懒蚊子。”雪说:“懒虫子和懒蚊子有什么区别吗?”锋说:“我懒虫子,总还在家做饭,懒蚊子,饭都不做,一会儿就飞得没影子了。”“哈哈哈哈,太形象了。”雪笑得直不起腰来,“你做的饭好吃嘛,最喜欢吃你做的饭。”说完,一溜烟就飞走了。

雪来到瑜伽课上。瑜伽老师温柔的说:“每个同学都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强求,做到你们自己的程度就是最好的,保持安静,内观自己,去感觉你所有的感受。”雪听从老师的指令,认真地做每一个动作,轻柔地,丝毫不强求自己,每一个动作做完,舒展开来,躺在垫子上全然地和自己在一起,感受着气血在身体里回流,第一次,雪感觉瑜伽如此有魅力,雪深深地爱上了瑜伽。

记得几年前,雪也学过瑜伽,雪觉得太难了,因为她总是去强求自己要尽可能完美地做动作,所有的感受,一个字:累!没练几天,雪就坚持不下去了。

而这一次,雪深深地爱上了瑜伽,因为,通过瑜伽,她可以全然地和自己在一起,觉察呼吸,觉察气血流动,觉察所有的感受。练出一身大汗,回家洗个澡,真是太棒了,照照镜子,看着气血充盈、脸蛋红润润的自己,雪从心底里冒出一个温柔的声音:“亲爱的雪,我爱你!我爱你!”雪感觉一身轻松,负能量清理得真干净啊!

雪成为了一个快乐的人,整天乐呵呵的。雪每天都做自己开心的事,她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慢慢地,她再也不为女儿休学焦虑了,她也允许女儿做自己开心的事情。所以,当女儿提出要去学习街舞时,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报一个班,一周就学两三次,女儿想报两个班,每天都可以学,雪也支持。看到女儿每天回来充满活力,雪心里很高兴。后来,女儿离家去参加高考舞蹈集训了,雪更加利索没有拉扯了,想女儿了呢,就在心里送出祝福,没有任何担心,她相信女儿能活出她自己。

五、打造喜乐空间

雪整天忙着做自己开心的事,全然地活在老师的功课中。都没时间收拾屋子了,家里乱乱的。让懒虫子锋收拾吧,锋还说她是懒蚊子。

仙老师又来上课啦,依然是美若天仙。

仙老师看见同学们笑得前仰后合的,得知雪在讲懒虫子和懒蚊子的笑话后,说:“今天我们的课程继续讲清理。昨天是清理身体内部,今天是清理身体外部,打造喜乐空间。我们住的房间,其实是我们内心世界在外部的表现,所以,清理房间也很重要。”

雪想起自己乱七八糟的屋子,都不知道该怎么下手了。哎哟,要清理屋子,好烦的事情哦,想想都头大。

仙老师说:“清理屋子要从清理衣柜开始。给每一件衣服打分,90分以下的全都扔掉,只留90分以上的衣服。”

雪说:“哎哟!扔了,可就剩不了几件衣服了。”

仙老师说:“对,把空间留给幸福。以后要再买衣服呢,就买100分的。让衣柜一打开,全都是喜欢的。还要收拾屋子,把不喜欢的东西通通扔掉。正是这些不喜欢的东西在阻塞我们的能量。”

回到家里,雪打开衣柜,开始一件一件清理,把不喜欢的都扔在床上。有的很舍不得,可是都穿不出去了,扔。有的还好好的,可是过时了,扔。床上堆成山了。到晚上睡觉时间到了,还堆那么多衣服呢。雪又把衣服堆到客厅的地上。锋说:“拿出去扔了吧,堆在这里干嘛?舍不得吧。我帮你扔吧。”锋扔了一些,还剩好多呢。

第二天一早,雪去晨跑,看见单元楼下扫地的大妈。雪问大妈有没有捐赠旧衣服的地方。大妈说:“没有。等你跑完步回来。我去帮你拿下来吧。”雪说:“好的,谢谢!”雪觉得轻松了一大半,不用自己亲自拿下来,而且还舍不得。雪跑完步回家,大妈已经在家里了,锋给她开的门。只见大妈看着那堆衣服喜笑颜开。雪心里很高兴,有人喜欢她的衣服,如果能旧物再利用,是最好不过的。大妈把衣服拿走了,雪顿时感觉心里亮堂多了。

雪又开始清理屋子其他地方的杂物。屋子清爽多了。雪去买了一些鲜花回家,整个屋子温馨又漂亮。好幸福啊!

锋看着一脸幸福的雪。这只懒蚊子什么时候变成勤奋的小蜜蜂了呢?锋觉得,雪一直都在学习,这次总算学对了,虽然有点疯疯癫癫的,但觉得越来越喜欢和雪呆在一起了,雪总是能给她带来快乐的感觉。锋都感觉自己变得更加快乐了,这个家越来越像家了。

雪转身回头,看见锋含情脉脉地看着她,莞尔一笑:“怎么啦!被我迷倒啦?看你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没见过美女吗?”

扔掉那么多衣服,确实感觉没啥穿的,以前没有扔时,也感觉没啥穿的。女人总是少一件喜欢的衣服,是因为女人买衣服时就没有买一百分的衣服,买回来很快就不喜欢了。特别是衣服打折时,雪就图便宜,一买就买好几件,穿的时候,仍然感觉没有喜欢的。

雪想去买衣服,仙老师说了要买一百分的衣服。天啦,衣服都要买一百分的,得花多少钱啊。管它呢,先去看看再说。雪约芳一起去买,她俩说话,买一百分的,双方要严格要求,只要有一点不满意都不能买。雪和芳的审美观都差不多,她俩以前买衣服都爱买一样款式的,雪比较瘦,买小号,芳稍微丰满点,买中号。

买一百分的衣服,感觉商场里很少这样的衣服,要按这样的要求,看来钱是花不出去了。她俩满商场逛,一件一件地看。雪终于看到一件满意的,好心动啊,试穿一下,芳也觉得挺好看,她俩都给这件衣服打一百分。看看价钱,不打折,比她们以前买的衣服贵多了。衣服真的让人砰砰心动,可是,有点贵。算了吧,难得遇见一百分的,买。就这样,买下了。

买一百分的衣服真的要花很多钱吗?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一百分的衣服不一定就贵,一百分的衣服很少,即便稍微贵点,也不多的。雪明白了,买一百分的衣服花不了多少钱。以前,没有一百分要求时,看到满大街的衣服,感觉这也想买,那也想买,特别是打折时,一下就买很多件,花钱很多,买回家,有的还没有穿就不喜欢了。

一百分的衣服,穿在身上,自信心都增强很多,很开心,人自然漂亮很多,加上别人的赞美,心里那个美,别提了。不说穿在身上,每次打开衣柜,都很喜悦。衣服少而精了,也不会觉得总是少一件衣服了。

家里的物品也是,眼可见的,手可摸的,都是让人心动的。

这么一来,感觉生活品质提升很多呢。

六、立刻得到

真的是好奇怪哦,雪感觉仙老师教的,一学就会,而且很容易做到,不像以前,理论学了一大堆,却总是学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哎哟,可能仙老师就是宇宙哥哥送来的礼物吧。

上课啦。

仙老师说:“你们知道宇宙送给你们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吗?”

雪大声回答:“是仙老师!”

仙老师说:“谢谢!宇宙送给你们最好的礼物是你们自己。我呢,是宇宙爱你们的管道。我是你们的宇宙派来教导你们的,其实呀,也不是教导。换句话说,你们宇宙想告诉你们的话,通过我来告诉你们。我只不过是个传话的信使。”

雪说:“哇!好神奇哦!你是我们宇宙的管道,还有其它管道吗?”

仙老师说:“有啊,比如:你们吃早餐,餐馆就是你们的管道,你们想要一个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店就是宇宙给你们送货的管道。”

雪说:“我们买早餐、买手机,是付了钱的,怎么会是送货呢?”

仙老师说:“金钱是宇宙对你们爱的表达,钱会化成各种形态和方式来爱你们,钱可以变成早餐,钱可以变成手机,钱还可以变成其他一切你们想要的东西。”

雪似乎有点明白了。以前,雪觉得说钱有点俗不可耐,此刻,觉得钱就是金色的爱之流,钱就是一个宝宝,太可爱了。

仙老师说:“你们要多多地爱自己,要学会直达,想要什么,就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不比较,不评判,这样,宇宙就会给你们越来越多的东西。”

雪说:“直达,很不错,可是,没有那么多钱啦,用完了怎么办?”

仙老师说:“不要忘记你们的身份,你们是宇宙之子,你们拥有很多,只是你们忘记了,总是处在匮乏当中,所以,你们感觉很少。你们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花在喜欢的事情上,你们的创造力会增强,会得到更多的钱。”

今天的课程真是太棒了。雪是很节约的人,舍不得花钱。雪又是听话的乖学生,必须要践行老师的讲课。

雪决定从当下的每一件事开始。雪想去看电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雪的心情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她以前喜欢看比较深沉的电影,因为这样可以触动她的内心。现在,雪就喜欢看简单的喜剧片。以前,雪觉得这类片子太无厘头了,都是不干正事,搞着玩的。

每个周末,雪都会看看有没有喜剧片上映,只要有,就会第一时间买票,从买票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在快乐的期待中了。如果是以前,雪会比较,选择票价最低的时间段去看,为了练习立刻得到,雪会选择最近的时间去看,价格不再是考虑的因素。去看电影时,雪会给自己买一杯最贵最好喝的热乎乎的饮料,捧在手里,一边看电影,一边欢笑,一边喝饮料。美好的感觉包围着雪。

老师说过,黄金自古以来,人类都认同它为交易的货币,因此,黄金的能量最纯。雪决定立刻去给自己买了一个金手镯。她看上了一款,精致又漂亮,她决定买同类产品中最贵那一个。雪戴在手上,心里美滋滋的,她决定把这个作为嫁给光的嫁妆。哈哈,光可不是一个人哦,是光明的意思。每当雪低头看见手镯时,她就会提醒自己是尊贵的光夫人,心里就会下意识地朝向光。

有一次,雪不开心了。无意间,她摸到金手镯,突然她就想起了自己是光夫人,瞬间就开心起来。哈哈,其实,当一个人感觉到不开心时,是因为走错了方向。转身朝向光明面,就可以开心啦。

七、感恩

从小,雪就经常听到感恩这个词,也听过歌曲《感恩的心》,还跳过手语舞呢。可总是没有什么感觉,总觉得要得到别人很大的恩惠,才需要去感恩回报。今天,老师就要讲感恩,这么简单的词,谁都明白,还需要讲吗?

仙老师依然是美若天仙,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教室,同学们马上安静下来,很期待老师的课。

仙老师说:“你们富足吗?”

同学们说:“不富足。”

仙老师说:“你们要怎样?才会觉得富足。”

同学们说:“要有很多钱,才会觉得富足。”

其中一个同学说:“我有一千万,可是,我感觉自己穷得只剩下钱。”

同学们都哗然~

仙老师说:“富足需要钱,可是,没有必然联系,你们每一个人,当下就可以富足。”

同学们面面相觑,脸上写满了问号。

仙老师说:“你们觉得自己匮乏,是因为你们看不见你们拥有了,只看见自己没有的。你们需要训练自己看见的能力。感恩是一种看见的能力,看见自己拥有的,并感觉到一种恩典。感恩不是为别人,是为自己。越感恩,看见拥有的东西越多。”

雪说:“可是,我们拥有的东西真的很少,怎么感恩哦?”

仙老师说:“我们能呼吸吧?氧气不需要钱吧?”

雪说:“这有什么稀罕的,人人都能呼吸。”

仙老师说:“是,对你们来说,是没什么值得稀罕的。可是,你们去医院看看,有好多病人需要戴氧气面罩呼吸,有的病人一口气没有上来,就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你们拥有珍贵的呼吸却不觉知。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

雪感觉自己喉咙紧了一下,下意识地用手摸摸喉咙,说:“感恩我还能呼吸,我还活着。”

仙老师继续说:“呼吸的氧气,是我们周围很多绿色植物产生的,植物又是种树的工人种的,还经过许多年的施肥浇水管理,肥是工厂里的工人生产的,水是经过大自然循环的水。你们看,为了你们此刻可以呼吸,有多少植物和人为你提供了服务才可以的?我还没有说完呢。你们可以自己去想,肥料车间里还有原材料和机器呢,往前再推过去,得涉及多少人事物啊。不值得我们感恩吗?”

雪默默地听着,心里涌起了一股深深的、温暖的感恩。

仙老师说:“你们此刻就可以对你们触手可及的所有东西感恩。”

雪看见了老师、同学、课桌、教室,自己的身体、衣服……

哇!这得感恩多久啊?

仙老师说:“我决定我的余生都要活在感恩当中。”

雪心里想,我也要活在感恩当中。

有个同学问:“老师,我们就这样只看见拥有的,这不是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吗?”

仙老师说:“我们看见匮乏以后的抓取,那样的上进不是真正的上进,所以,人们往往会感到累、身不由己,这不是创造,这是消耗。我们看见拥有并感恩,会让我们处于富足和喜悦的状态,这才是轻易创造的状态。”

雪一有空就感恩,富足感包围着她。

有一天,锋帮雪盛了一碗饭,雪深情地看着锋说:“谢谢你!亲爱的!”

锋说:“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礼貌了?”

雪说:“其实,我知道,你一直都对我很好!”

锋说:“哦哟哟,别骂我就行了,还说我好呢,你怎么就变成日本女人了呢?”

雪说:“哎哟,我本来就是这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