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三十三(五好学生)

        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高一结束了,90名各怀绝技的大集体不得不面临解散,因为文理分科要重新分班,大家极为不舍,我们在歌曲中相逢,在东北风里学习,在团结中成长,这里有我们太多无法忘怀的美好回忆……

      八个班经过重新洗牌分出四个文科班四个理科班,虽然我的理科成绩不低于文科(事实上每科都很烂),但由于酷爱文学所以我也进了文科班,巧合的是我的班主任还是高一时的班主任,而且为数不多的原班人马都是跟我关系还算不错的几位

      我暗暗告诉自己,在新的学期新的班级里,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有新的突破。也许是自己“潜心修炼”取得了正果,又或许是天恩浩荡给我降下了福祉,从分班开始,半年之后我身兼数职,成了“五好学生”。

        (一)劳动委员和值日组长

      第一天的课题依然是相逢,虽然之前不是同班但在校园里也大多都眼熟,相比高一初始少了几分尴尬,多了几分默契。班主任根据自己的了解选定了班委,而我被任命为劳动委员,可能缘于某次大扫除时我给他留下的勤快印象。

      我这个劳动委员在下课后就走马上任了,第一项任务是划分值日组和选取组长,为了顺利地完成每天的值日,也为了让值日组内和谐团结,我从班主任那里拿来每位同学的履历,以原来班级为单位划分值日组,再从每个组里任选一人做组长,大家高一时已经在同班相处了一年,肯定感情比较深,合作起来也会有默契,而且随便选一个人做组长也不会有人找麻烦。

        每天在早自习快结束时,我会在黑板正中间写出这样几个字:今天*组值日,下课铃响后我会再提醒一下该组组长。班里缺少值日工具时,我会及时去后勤部领取;有大扫除时,也会及时安排值日组顺利进行。

        在自己所属的值日组里,我把组长的职务留给了自己,心想本来就是劳动委员,与其再去提醒别人,不如自己亲自动手。在值日的时候,我不会居功自傲,而是积极地参与室内外劳动,我这事必躬亲的作风不知不觉中也影响了那些不爱劳动的同学。

        (二)地理课代表

        新学期开始后,任课老师又做了很大的调整,这些对我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因为自东北风刮过后,我们更换老师的频率简直不敢想象,而且有段时间我们还经常联名上书给年级组长,强烈要求换老师,学校那阵出于好心的东北风,着实是刮乱了我们的心!

        我们的地理老师是个年过花甲的老夫子(据说是为了安抚我们专门返聘的退休老师),虽然步履蹒跚,言语迟缓,但授课方法一点儿也不落伍,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最是认真!他的课一般是这样的:缓慢地走上讲台,拿起粉笔缓慢地转过身,一笔一划地写出课题,再缓慢地转过身,然后突然说道:那一年,在某地,一个漆黑的夜晚,我正在睡梦中,突然……(他总是把课本里枯燥的理论融入到动人的故事里,听他的课就像听郭德纲的相声,在欢乐的气氛里不知不觉掌握了课本里的知识),45分钟后,下课铃响了,他很纳闷:“时间怎么过这么快?会不会是搞错了?”缓慢地扭过头看了看黑板上面的表,遗憾地说道:“哎,真不好意思,又没讲完,这样,再耽误一分钟啊,就一分钟!”他继续妙语连珠地讲,直到下节课的老师走进来,他才惋惜地收起教材,缓慢地离开……

        上课的第一天他就看中了我,非让我做课代表,我也没有推辞,我对地理还是十分热爱的,做了课代表后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热情,我的地理成绩也逐渐得以提升,除了自习课上给大家在黑板上抄写习题和知识点外,还经常站在讲台上代替老师给大家分析问题,当然这些都得益于老夫子的真传!

      (三)一班之长

      班主任选定的班长是小马哥,可是没干多久他就“辞官”了,这次班主任没有自己指定,而是抽出一节自习课的时间,搞了个选举大会,由全班参与选举,重组班委。班主任找了个负责人,负责收集并读取选票,而他在被选举人名字后面写“正”字。

        经过紧张有趣的选举,我的名字在班长和劳动委员两栏里选票都是最高的,班主任当场宣布我为一班之长,并兼任劳动委员。

      当初任劳动委员时,我没有丝毫压力,本身就是劳动人民,带头儿劳动自是不在话下,可这一班之长的职务,给了我不少的压力,毕竟我是个有“前科”的人(初中时的无知班长)。但是当班主任当场宣布结果的时候,我并没有推辞,而且欣然地接受了任命。我要做个合格的班长,我要抹去曾经的“黑”!

        就任班长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记住班里所有人的姓名和学号,其实大家的姓名我在第一个礼拜就全部记住了,而学号也没用多长时间,因为班里学号的编排虽然不是我宣布的,但是是我在班委会上提议并提供名单的(跟分值日组一样,俺原来班级的顺序依次排列)。班里七十多名学生,我把姓名和学号记得一清二楚,课堂上老师任意提到某个学号我会在下一秒说出他的名字。

        兼任班长后,每天早自习结束后,我除了在黑板上提醒值日组值日外,还负责更新黑板右侧的课程表,这两件小事一直做到毕业。

      学校每天晚自习时,都会有老师查点人数,一般都是问应到多少人,实到多少人,请假多少人,凡未请假者按旷课处理。班里有几个小混混,晚自习时间经常溜出去玩,也从不请假,因为请了班主任也不会批,但是他们经常让我代为请假,我并没有真的向班主任请假,而且代班主任批了假。每当查点人数的来时,实到和应到的差额人数全部都是请假者。为此我跟那些小混混之间也建立了友好的默契,待到值日或者有集体活动时,他们也都无条件地服从了我的安排。

        作为一班之长,由不得孤僻的我自由地沉默,有很多事要给大家说,可是当时的我真的是言辞匮乏,每次都是紧紧张张走上讲台,照本宣科地传达上级精神,完了又匆匆忙忙回到座位。

        (四)重塑荣誉之墙

        高二刚开始,我就身兼数职,而且还争分夺秒地看着课外书,与笔下的自己又经常促膝长谈,这样紧张的节奏会影响我的学习成绩吗?起初我略有担心,可是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出来后,我内心的顾虑全部消失了。

        第一次月考,我在班里排第九名,这个名次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它让我认识到做班干部和看课外书都不会影响学习,如果安排的好的话还会对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我每天勤勤恳恳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合理安排时间看课外书,将烦乱的思绪在笔下清晰地梳理,让心情一直处在平静状态,果然我的学习成绩逐渐有了提升。(心静了,一切也就好了!)

        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我班级第五,年级第十,表彰大会上我领取了写有“三等奖”的奖状和一个装有100元的红包,并且还有一张写着“优秀班干部”的奖状,这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喜事,我终于从低谷中爬了出来!小乌鸡终于逆袭成了金凤凰!

        从那以后,我对“工作”和学习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和心血,每次都会在表彰大会上领到两张奖状,到毕业的时候,在我家新房子里又重新贴起了我的荣誉之墙!

        从高二开始我成了集好组长、好课代表、好劳动委员、好班长、好苗子于一身的“五好学生”,这样的好学生在高考的时候会有好的成绩吗?一切尚未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文/夏莲 我看懂天空用云朵拼凑的大大的笑脸,是那样的纯真;我听懂雨滴对大地深情的变白,是那样的真心;我嗅懂了深巷里...
    周小锦阅读 282评论 10 9
  • 努力奋斗与专业无关,只要你想改变自己,任何时候你都得学习不同领域专业的知识。记住,贫穷并不是你自甘堕落的理由,还有...
    小落墨smile阅读 165评论 0 1
  • Redis 脚本 Redis 脚本使用 Lua 解释器来执行脚本。 Reids 2.6 版本通过内嵌支持 Lua ...
    stakeing阅读 334评论 0 0
  • 木心先生的文字,有趣且引人深思。有艰深得怎么看也看不懂想不通的时候;也有会心一笑,觉得“真是个可爱的老孩子啊!”的...
    烟语_阅读 5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