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由一部TVB剧说起

文:小马驹妈妈                     图:来自百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与地》这部剧,与其他TVB剧风格大异。主演有一哥陈豪,一姐佘诗曼,还有《鉴证实录》里面大火的林保怡,还有气质远胜于长相的陈芷菁等。这个演技派的阵容相当豪华啊。

《天与地》的节奏很慢,花了不少镜头去表现人物内心的痛苦与挣扎,人与人残酷而又含有温情的关系,人性的丑陋贪婪,个性的尖锐矛盾,肉体的自虐,灵魂的救赎……

片子讲的是五个好友,家明、梓恩、黑仔、俊雄、振轩,因为音乐等共同爱好走到一起。其中,细心老实的家明和梓恩成了恋人。四个男孩在一起登山之旅中,被大雪围困,家明受伤奄奄一息,振轩发烧昏头昏脑……什么吃的都没有,怎样活下去等到救援?

这不是一部利用团结智慧无私战胜死亡的励志剧。而出现了血淋淋的、令人极度绝望的一幕:振轩用刀杀死了家明,三个男人吃了朋友的肉。最后等来了活命的机会。

振轩在这以后的十几年是幸运的,因为他发高烧失忆(我不由得想猜测编剧后面的情节,会不会让振轩突然恢复记忆呢?如果恢复了,振轩知道当年拿起刀杀人的是自己,自己是靠吃家明的肉活下来的,会怎么样?会疯?会变得很坏?还是痛不欲生?想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很坏很残忍),而且,因为炒股发财生活无忧,妻子贤惠可人,儿女双全。失去片段记忆的他,总是想找到昔日好友,很挂念很关爱他们。

可是另外三个人是不想见面的。因为,过去,成了一揭开就会流血疼痛的伤疤。

梓恩,嫁了一个自己不爱的丈夫,和另一个男人偷情,甚至醉生梦死,都是因为她忘不了一去不返死不见尸的家明。

黑仔成了一个靠做黑期、坑蒙拐骗赚钱的人,他为了钱和翁二小姐卓玲(哎,邵美琪演得真傻。她在《我本善良》里面倔强高傲又美丽的样子一去不返了)结婚,死皮赖脸的受翁家大小姐的奚落嘲讽,假情假意的对待妻子的善良天真。剧中反复放他吃三成熟的牛肉时的镜头,他想通过强悍的力量战胜自己的邪恶感,他经常去拳场练拳,鼻青脸肿,用近乎自虐的方式麻醉自己。

俊雄成了工会运动的领袖,在简陋的办公室工作,为工人的权益斗争甚至绝食,他用这种方式寻找解脱。他在自己那个冷冰冰的老旧的家里,自己做饭烧菜,天天用刀剁肉饼(留给可能回家的老婆),但自己从来不吃肉,过得像个苦行僧。他和妻子深爱彼此,但那吃人的往事,成了巨大的梦魇,注定了他们之间没有幸福和温暖。

这个故事,对于被吃的家明,当然是惨的,对于吃人的人,又何尝不是悲到极处呢?

如果,被他们吃的,是动物的肉,肯定不会有任何问题。

或者是陌生人的尸体……大不了是一段恶心之极的经历,从此以后不吃肉就是了。

再或者,他们吃的是死去的家明,甚至有可能,是家明在临死前要求他们吃自己。

还有,如果家明被吃光了,救援还没有来,下一个该吃谁呢……

可是,编剧让他们吃的,是一个活着被杀死的家明,是他们朝夕相处的朋友啊。

是上帝开了一个险恶的玩笑,制造了这样的绝境,让人来选择么?

我很自然地想到《连城诀》里的花铁干。他在雪谷吃掉了白马肉,吃掉了自己结义兄弟的尸体。为了遮盖这段可怕的历史,他道貌岸然,假仁假义。最后,在金庸大侠的安排下,他死在了涂满剧毒的珠宝中。这在善恶分明的小说里,花铁干显然是绝对的十恶不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换了一个背景和时代,我们怎样看待这样的人和事呢?

无意中,我了解到在19世纪的英国,就有这样真实的案例:

一艘英国游船"玛格丽特号"出海,船上一共有四名船员,船长杜特勒,水手史蒂芬和布瑞克,还有一名在船上做侍者的帕克。帕克十八岁,是个孤儿,没有成家,这是他第一次出海。

这天,"玛格丽特号"游船行驶到南大西洋,准备绕过好望角时,突然遇到了暴风雨,狂风巨浪击破了游船,船舱进水,正在慢慢下沉,四名船员只好逃到了救生筏上。

没有水,没有食物,四人随波逐流,在海上熬到了第十九天。十八岁的帕克因为饥渴难耐,偷偷喝了海水,病得奄奄一息,蜷缩在一边。船长杜特勒绝望之下,提议四人抽签,决定谁先死,以救活其它人。布瑞克反对抽签,船长就用眼神示意布瑞克看着昏睡着的帕克,并怂恿史蒂芬说:“没有其它的办法了,只能用帕克救大家的性命”。

史蒂芬用小刀刺破了帕克的颈内静脉,杀死了他。后来的几天,这三名船员吃喝着帕克的血和肉,直到第二十四天,船长在获救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当我们吃着我们的早餐时,一艘船出现了……”。这个早餐就是十八岁帕克的尸体。他们被德国船救起,很快回到了英国,接着遭到逮捕,以杀人罪受到审判。

一般有两种看法:

一、他们没有错,用一个人的死换来三个人的活,换来三个家庭的利益,是值得的。甚至有人建议这三个人做慈善事业,给社会带来更多效益。(据说,这是当时英国的主流民意)

二、他们是谋杀。不管何种境地,何种理由,谋杀就是谋杀。

哈佛大学的教授引用了这个事例是想形象的说明“功利主义道德”和“绝对主义道德”的等哲学问题。哈佛的高材生们也从各个角度谈自己对“他们”的看法。

这时候,我们都在谈“他们”。如果,“他们”成了“你”或者“我”,又如何呢?

你会如何选择?我该怎样选择?

学鲁滨逊?他好歹还在荒岛上,有动物、植物,有泥土、淡水、种子,还有“星期五”,还有大把的生存经验和智慧,才能再造一个岛上小国啊。

在人类远离人群时,面对无望的而又想等到希望的灾难时,会怎样做呢?比如,地震灾害,比如,矿难等。除了正面报道中的那些可歌可泣、乐观勇敢、无私崇高之外,肯定避免不了人伦的惨剧和道德的丑剧吧?

这样的设想太残忍。离一般人的平常生活好像很远。

那么,智障少女的被摘除子宫的事件;在医院里,那些农村的得病的老人,在为了不让后代负债累累人财两空,不得不被放弃治疗的无奈现实……

是用哪一种道德的标准去衡量呢?

人生,有时候真的是难以预测和掌控,人性也是复杂而难以单一归类,所以,用哪一种,可能都很片面吧?

除了评判他人,你又该如何认知自我呢?

(只能祈求上苍保佑,减少绝境求生类的几率吧。真的不幸遇到,还不如先死去,做那个没有知觉和情感的“食物”算了。除非,你心中有某种坚定而强大的信仰,像摩诃萨埵那样,“舍身饲人”而无惧无悔无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