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害怕寂寞,一边又享受寂寞呢

这个世界声音好多,

每个人都急着说话,

每个人都顾着表达自己。

寂寞,反倒成了一种必要。

它如水般清澈,映照着我们自己,

即使身处喧哗,也心远而静。



周末,外面下起了暴雨,

我在窗台放了一个垫子,

然后点了一支线香,准备看书。

当线香绕着水瓶缓缓上升,

我有点发怔,感觉时间变得好慢好慢。

窗外的芭蕉叶被雨水敲打的声音非常清脆,

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

寂寞像是人生缝隙中隐藏的怡然自得。

它让我调动全身的感官,

感觉雨、叶子、香味、纸触,

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在这个巨大的世界里,

渺小但尚可掌控。

这是一个热闹的时代,

平时被工作、好友、亲人充满你的生活,

就连寂静的夜晚也会被微信、微博的消息声打破,

为了成为主流文化中的一员,

哪一个人不是带着镣铐在跳舞。

社交过剩的年代,

我们好像尤其需要寂寞的清净。

现代人似乎喜欢热闹,

因为害怕寂寞和孤单,

在患得患失中失去了很多。

我们走到人群中间,

以为人们的狂欢是真实的,

反而让自己的思考沉到了海底;

我们依附别人的认同和夸奖,

反而忘记了如何面对自己。

一个无法掌控寂寞的人,不可能真正的快乐。

寂寞是一种心境,

独自一人时,它出现,身在人群中,它也不走远。

寂寞和孤单是会互相衍生的。

懂你的孤单寂寞,

好像成为了都市人最感动的情话。



你有没有试过,

在飞机场的落地窗前等待日落,

听着身边笑声哭声,

感觉原来热闹让人如此寂寞;

你有没有试过,

在KTV唱得声嘶力竭的夜晚,

与好友分别的下一秒,

好像就迈入了巨大的寂寞黑洞;

你有没有试过,

在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街道,

行人匆匆而过、车鸣声响起,

感觉寂寞似乎是生命深处的东西,

我们无法甩掉它前进。

《了不起的比尔盖茨》里,

名媛绅士们费尽心思跻身上等阶层的豪华派对,

他们打扮奢华、纵情歌舞,

试图用虚空的社交来弥补内心的寂寞。

大众面前的“我”是真实的我吗?

或许只是迎合大众的复制品。

我们奋力追逐人群时,用声音麻痹感官。

但是,当人潮散尽,

寂寞反而变得狂猛的怪兽蜂拥而来,

无法享受寂寞,

我们努力通过热闹营造的快乐很容易崩塌。

可是能够享受寂寞的人却会觉得它是种清福。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说:

“寂寞,是人活着的基本条件。”

因为有些人生本质的东西是无法与别人一起完成的,

比如感受、想法、思考、选择、决定只能独立完成,

享受寂寞的人,更能享受独立思考,比谁都清醒。

德国学者诺依曼提出一个词“沉默的螺旋”,

讲的是人在开口说话前,

其实都会悄悄地观察周围的人都在想什么。

假如自己的观点符合周围人的取向,

就会大声说出来,反之,回咽进肚子。

我们为了融入群体,

往往会压抑自己的想法,

少数服从多数。

久而久之,变得沉默少言。

只有寂寞的时候,我们是最真实的样子,

得到短时的喘气机会,然后再度整理出发。

寂寞,可以让我们面对自己,

找回对生活的控制权。

学姐一直很喜欢朱自清写的冬天吃豆腐的故事:

“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

一小块一小块豆腐养在里面,嫩而滑,

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

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

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

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

感觉朱自清笔下的冬天,

虽然寒冷,但是有一个温暖的小屋,

和温度的食材,

温暖了寒冷的夜。

我曾困惑,

这是那个写出“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的朱自清吗?

怎么能写出这么温暖的场景。

或许这就是作家,

熟练地从热闹的人群中“剥离”出来

好像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把世界看得清楚。

有时候,即使许多人围坐一桌吃饭,

当大家短暂地忽略了你,

似乎,只有自己坐的这块地方是明亮的,

明亮的照着你的寂寞,

而外面是这个“人间烟火气”的世界。

不要惊慌的加入进去,

可以静下来观察一下眼前的画面、他们的神情,

感受人生的意义。

许多作家都说过自己好像“局外人”,

时常感觉到无法融入世界,

所以他们常常站在一旁观察这个世界,

让写作成了他们的出口,

结果反而更能体会生活藏起的真义。

几乎所有的文学家都是寂寞的,

尼采、叔本华、卡夫卡等,

他们像是在沙漠中枝繁叶茂的大树,

稳稳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在人群中的寂寞,

或许也是我们细细打量这个世界,好好思考的机会。

28岁的梭罗在距离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

自建了一个小木屋。

他很喜欢在一天劳作后,沿着湖边漫步,

有时候会站在湖边很久,

全身只有一个感觉:每一个毛孔都浸润着喜悦感。

这份喜悦感来自今天的访客,

他会弯下腰,从弯腰的小草、地上的脚印,

猜出小木屋今日的访客年龄和样貌。

偶尔,寂寞也会被湖水的涟漪、自然的生死戏剧、

凶猛的动物正在寻找野兔和狐狸而打扰。

享受寂寞并不意味着成为隐士,

梭罗每天的开始,就是和附近的农民讨价还价,

还很喜欢和猎人攀谈,为他们的勇敢而感到激动。

在这里,他像是脱缰的思想家,

又像是严谨的科学家,

记录每天做的事、观察到的自然现象,

自耕自食两年有余,才有了沁人心扉的《瓦尔登湖》。

文章中梭罗说:

“我没有碰到比寂寞更好的同伴了。

我们生活得太拥挤,互相干扰,彼此牵绊,

因此我想,彼此已缺乏敬意了。”

人,只有在寂寞的时候,

精神的自由才会还给你一个快乐、丰盈的自己

学姐的朋友小月,她前一阵子失恋了,

我频繁地接到她的电话,

她小声地说:“你能不能出来陪陪我?”

分手不到一个月,

她每天晚上都叫不同的朋友出去聊天,

重复地喃喃:“我对他那么好,可还是分手了”、

“他不给我看他的手机,是不是有秘密”、

“我没有他好像活不下去”......

小月有多依赖她男友我们是知道的,

每次不管是和朋友聚会、辞职找工作、还是家里闹矛盾,

她都会让男友替她做决定。

分手后,她就像是生活失去了主心骨一样。

我明白失去的痛苦,

但我更担心她的是:

那种突然忘了怎么依赖着自己、面对寂寞的感觉。

如果你没有自己行走的勇气,

怎么能够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怎么能够维持一段健康的恋爱关系。

因为寂寞而亲近别人,这是“依附”,

并不是健康的交往关系。

1988年,美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家Anthony Storr说道:

很多人都在强调关系,强调联结,是的,这很重要。

但很多时候,人类最深刻、最基本的精神体验,

都是发生在内部的,是需要借助孤独与独处的。

时不时一个人待着,

可以让我们保持对亲密关系的新鲜感。

哪怕是最亲近的人,也做不到完全理解你,

有时候,遇到自己没想明白的问题时,

选择寂寞地独自放空一会儿也很好。

寂寞并不代表着孤立无援,

唯有拥有在黑暗中也能一个人毅然决然行走的力量,

我们才能与擦身而过的他人构筑深刻的联系。

尽管生活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在人群中带着面具跳舞,

但是,“寂寞”的心境像是灵魂院子里的一朵玫瑰花,

保持着我们的骄傲和清醒。

能享受寂寞的人,都有清福。

你人生中最寂寞的时光是怎样的?

你是怎么度过的?

留言聊聊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