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玩周易1

一阴对五阳---弱者的生存之道


周易的故事写完了,多少获得了一些读者的喜欢,也有了4000多人在关注,真的让我很高兴,于是又想把读周易的其它一些感悟写出来,继续和有相同爱好的人分享。

还是系辞里孔子的那段话:

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我们已经有了前面这六十四卦的解释,大致有了个基本的理解,所以往下我们可以分组横向地把玩一下周易的卦辞、爻辞,可以加深对卦辞、爻辞的理解。

周易六十四卦里,除了乾卦是全阳、坤卦是全阴以外,阴阳最为悬殊的就是一阴对五阳的六卦和一阳对五阴的六卦,今天先来谈谈一阴对五阳。

还记得夬卦里的上六吧!它的爻辞是:上六:无号,终有凶。夬卦的卦画是:

夬-兑上乾下

我曾经说过:

一阴对五阳在《周易》里还有五个,但就数这个上六最惨,原因就是因为她全然没有实力,还自以为是地呆在上的位置上,连原来的友邦也抛弃了自己,所以哭破了大天也没有用,等待她的只有凶险的结局(无号,终有凶)。

如果这个上六不是个阴爻,而是个阳爻,那么夬卦就变成了乾卦,那么对应的上九就是那个著名的“亢龙有悔”,阳爻占在这里都嫌他过分,你一个阴爻当然只能是“无号,终有凶”了。

还有个有趣的问题是,上六的应是九三,看上去九三是仅次于九五的第二强的一爻了,但遗憾的是这个第二和第一是臣和君的关系,这有应或许更糟。如果继续用强国、弱国的概念,当一超独霸的时候,你和第一强国作对时,你与第二强国的结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旦第一真心要来收拾你的时候,你的盟友一定会抛弃你的。

那么“一阴对五阳”注定要失败吗?当然不是!我们再回头来看看大有这一卦吧:

大有-离上乾下

阴爻占到了五的位置,大有的六五是: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六五是个阴爻,以柔处尊,不能靠武功,而要修文德,取得大家的信任(孚)。以柔处尊,看似毫无防备,但这种毫无防备,却又是充分自信的表现。手下能臣众多,不需要偏重于一个人,对手下公正,手下自然也会保持公正,对手下信任,手下也会对自己信任。并且和各个手下保持等距离关系(交如),可以更好地建立威望,大吉大利(威如,吉)。

这个阴柔的六五面对五个阳爻,可是风光无限好的。大有的六五除了占据五的位置以外,她有九二在底下为她任劳任怨地干活,又能将九三、九四和上九平衡好,才可以以柔克刚的。

读大有的六五,总让我想到慈禧,你可以说慈禧是心狠手辣,但这绝不是她成功的关键,我总觉得慈禧是读懂了这一卦,凭借她高超的政治才能,才得以统治了中国那么多年。

那是不是弱者只有占得五的尊位才可以呢?也不是,我们再来看看姤卦:

姤-乾上巽下

姤卦之初六: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踟躅。

初六首先遇到的就是九二,一下子就坠入情网(系于金柅),也不管她在四位有应。但这样情系于九二,从一而终反而是好的(贞吉),因为在这男多女少的世界里,如果你还要去找自己的九四,或者去挑选另外哪个阳爻,会天下大乱的。(有攸往,见凶)。况且你自己如此之弱,也跑不到多远(羸豕孚蹢躅)。

姤卦的初六比起夬卦的上六,强弱对比更加不利,但她没有耿耿于什么大道理,毅然放弃九四,直接紧紧抓住九二不放,反而取得吉利的结果,姿态又放的很低,反向利用了各阳爻之间的牵制,既能避祸,又能获利,也是个非同小可的聪明人。

和夬卦上六一样比较糟糕的还有履卦的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履-乾上兑下

六三比较自以为是了,她在下卦之颠,而且上面还有上九为自己的响应,狂的不得了。但她却忘了自己是以阴处阳,不合履道谦逊的要求;而且又是阴爻踩在阳爻的上面,很危险。如同明明眼睛不好,还自以为看得很清(眇能视),明明脚不好,还自以为很能走(跛能履)。鲁莽前行,踩了一下老虎尾巴,一看没事儿,继续踩!这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被老虎咬到了,当然凶险万分(履虎尾,咥人,凶)。更为不自量力的是,她还想着和上九勾结,想夺取九五的尊位(武人为于大君),这结局恐怕比踩老虎尾巴还要糟糕了。

履卦的六三和夬卦上六一样,也是犯了不自量力的错误。不过夬卦的上六,只是因为她得罪的九五,是一超独霸,没有人敢惹,所以大家多少还有些同情她,而履卦的六三欺负的却是声誉还很好的九二,更是连别人的同情也没有。

而六三的应上九更是没把她当回事儿,只是把她的行为当作经验教训,周旋于其他各阳爻之间,追求自己的利益的最大化(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不禁让我觉得这个六三也太过悲惨了。

另一个一阴对五阳的是小畜卦的六四,她和下面一个同人卦的六二一样,都是阴柔但履得其位的一爻。虽然没有大有的六五那么风光,但结局也还不错。

小畜卦之六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小畜-巽上乾下

六四挡在九三前进的路上,还记得需卦里的那个六四,就大大的受到了九三的伤害,所以这个六四也有点紧张,好在本卦里的上九是个好勇斗狠的,与六四建立了信任(有孚),所以六四可以和上九一起来对付九三,相信不会有血光之灾的,不用紧张(血去惕出),不会有事儿。

六四的幸运,首先是她执守了弱者的本分,没有自以为是地去欺负谁,所以人品没问题,她的初九没有抛弃她,两人关系还不错。其次当有了九三的威胁时,又恰好有个上九和九三不对付,替六四收拾了九三,所以只是紧张了一下,并没有真的损失。

就算这个四位是阳爻,那也就是乾卦的九四了:或跃在渊,无咎。大家都是无咎,乾卦的九四多少还要蹦蹦跳跳的,这个六四什么没做,能有这个结果,应该算是不错的。

最后这个同人卦的六二:同人于宗,吝。

同人-乾上离下

六二就是狭隘了,因为他只和自己同宗的人和同,那还是比的概念,不是同人。当然,狭隘归狭隘,亲比毕竟也可以看成是同人的初级阶段,不是其相反。

如果从一阴对五阳的角度来看,这个六二的狭隘,也有其极其正确的一面。自己毕竟是柔弱的阴爻,这种胸怀全球、放眼世界的大抱负,自己可能并不能胜任。所以守好自己的本分,心中只有自己的九五,最终还是和九五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你看,如果是个阳爻,那就是乾卦之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六二不是大人物,没有独自的利益可言,只能是同人于宗,和九五结合起来,以保住自己的利益。

周易专题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3评论 0 2
  • 木七来到人间小半年之后,终于有了独自出远门的机会。听先生絮叨一下午,木七终于明白怎么做火车,怎么看地图。然后就背着...
    拾光为阳阅读 432评论 0 2
  • 昨天晚上‘哥’给我发消息,其实他很久之前就说他要过生日,只不过说的是他过生日那天他‘对象’也去!一下子我不知道说...
    叫我阿根阅读 133评论 0 1
  • 天空是许久未见的湛蓝!也许学生们有未卜先知的能力,知道阅卷的这一天是碧空如洗,所以好多作文里都有“湛蓝湛蓝的天空”...
    素衣烟霞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