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经济心理学家教你谈薪资

拿到这书的时候,顺手发了朋友圈,一圈朋友说看完借我。结果真心被shock到,评论的是前boss,现boss,还有离职的小boss,受宠若惊啊这是。为嘛boss们对谈判这么感兴趣?翻开书看就知道了。

《优势谈判心理学》

本书的两个作者,玛格丽特•A.尼尔教授是斯坦福大学影响力与谈判策略系主任,而托马斯•Z.利斯是美国多家大公司的经济学顾问。双剑合璧讲谈判学,生生把教科书给写活了,举例很多,涉及多个谈判场景代入感很强,阅读体验很好,即使当故事书看也可以接受。谈判完全不枯燥,里面的理论重点,竟然还加粗体字提醒,连做笔记都简单得多。

作者玛格丽特•A.尼尔教授获得2011年戴维斯奖

十几章内容,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谈判新手的知识铺垫,第二部分,谈判高手的进阶实战技巧。用几个例子开篇,讲了经济学和心理学在谈判上的作用,浅显易懂,本来觉得谈判似乎跟我们这帮做技术的没啥关系啊,咱也不参与商务接洽工作,拙嘴笨腮的,技术过硬,没啥好谈的吧。结果转念,貌似工资好久没涨了呀,这跟boss提涨薪不就是初级谈判吗?于是颠颠地开啃第一部分,从谈判前的策划与准备学起。

作者托马斯•Z.利斯

带着问题读书,效果绝对加倍。这就把谈薪资的准备工作总结如下

1.评估时机

什么时候不应当谈判?

当成本超过了可能获得的利益时。例如,你手头有一个工作机会还是有多个工作机会,那讨论薪资一定会有不同的选择。这就是有重大利害关系影响而选择不谈判。另一个是缺乏准备的时候也不要贸然开口。如果开门见山,直言因为薪水长期没变化就要求涨薪,不会有说服力,是个不好的开头,尤其在被追问为什么你觉得应该如此的时候,会措手不及,导致谈判失败,不但没有达到自己的目地,还可能给人留下负面印象。

什么情况下应当谈判?

开启谈判首先要过心理关。避免认知偏差,人总是有趋利避害的倾向,本能是要少惹麻烦,避免冲突,习惯逃避谈判。潜意识认为向老板提涨薪,会让对方对你有贪心不足或者要求太高的坏印象。或者觉得即使谈判成功,薪水也不会有大涨幅,就放弃了争取机会。

其次,设定期望,才能占据优势。

总之,有心理准备,随时可以开启谈判。

2.构筑谈判基础

谈判有三大参数:保留价格、渴望价格、替代选择

对于薪资问题,简单说:你愿意接受的最低薪水就是保留价格,乐观评估你所能得到的最高薪酬是渴望价格。替代选择是最重要的一个参数,决定什么时候同意,什么时候拒绝,是谈判中最直接的力量源泉。替代选择也就是Plan B,你的谈判重要筹码之一。那再说涨薪,如果你手头已经有了几家的offer,即使失败也还是有退路的,这退路就是替代选择。退路的质量决定你谈判的表现,有没有自信,能不能占优势全靠它了。

3.划定谈判区域

摸清你及谈判对象各自的保留价格,二者的交集称为谈判区。就是你至少得知道这个谈薪资涨幅的余地,以及boss大人们对你所在职位的价值考量。这样谈判的方向就定了。

4.扩大谈判区

谈判区域明确后,就要体现个人的价值,不断向对方保留价格靠近,争取实现最大利益。这个过程中,除了要在你所在职位的薪资水平上做文章,还要注意创造价值,就是发掘职务以外能给对方带来什么样的附加价值。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挖掘闪光点。

5.谈判的策划与准备

常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策划就是谈判中的东风,分三个阶段吹起。

第一阶段,思考你想要什么,量化目标。画“议题-价值”矩阵,或者列出各种解决方案

那么对于涨薪来说,目标很明确,找出来你体现价值的点,例如,谈下了多少大客户,带来多少效益,或者解决多少技术难题,或者控制出色节省成本等等。这些提升公司价值的闪光点,统统找出来,摸清自己的底牌,也更有自信。

第二阶段,从谈判对手的视角分析,画“议题-价值”矩阵

从boss的角度来思考,有三个基本方向:利润,成本,客户关系。留下你或者招人替代你的成本,你真正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客户对你工作的评价。换位思考有不确定性,毕竟你不是Ta,但还是可以搜集偏好等信息分析,得出结论的。

第三阶段,制定谈判策略

根据谈判的对象和目的不同,要制定对应的谈判策略。主要思考的方向来自于博弈论:向前展望和向后推理。向前展望,就是看清行动将导致的后果,然后看看你的行动会出现什么结果;向后倒理,就是在你应当采取行动的时刻,将那些后果作为当前行动的相关因素加以考虑,从最后一步开始,逐步倒推,以此找出自己在每一步的最优选择。

就是说,对于提出涨薪带来的结果分析,成功失败都要包括在内。尤其是如果自己体现价值的点没有被认可,或者因为信息不对称,出现不确定的情况,对方的反应以及应对方式要考虑到。

与boss面对面开启谈判斗智斗勇就靠第二部分的详细技能指导了,这就不赘述。


英文原作:Getting (More of) What You Want

看似高深的技巧背后都有着心理学的分析,预知你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有基本的筹码和底线,还要知己知彼,互动中,引导对方达成你的目标,不仅从价值的角度分析,还要有心理暗示,充分调动对方的情绪,争取自己处于强势地位。要主导整个谈判过程,并不轻松,书里面关于心理学的解释是融合在案例中的,很容易理解,即使不是谈判,生活中的日常交流也能用得上。

细思极恐,难怪boss们突然这么热情,这要是都学会了,然后灵活运用技巧,小白们刚学会的皮毛,分分钟被狡猾的大大们秒杀啊。那涨薪水还怎么谈?只能靠跳槽了哇。

决定此书不外借,还得深入研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