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如何和HR谈薪资?用对这四招,工资至少涨20%

谈钱不伤感情,这是天津卫视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的一个面试环节,如果在这句话后面加上一句,应该是不谈才伤你的感情。

所以,回避或不敢谈钱,最后受伤的肯定是你。谈薪资是每个面试者的必经之路。

首先澄清一个误区,“工资能谈出来的吗“?

答案是,不管能不能谈得出来,都得谈。

有人认为工资谈判作用不大,主要看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公司的薪酬结构是固定的,谈也白谈。

确实如此,能力不强或岗位价值不高,工资谈判无从谈起;

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薪酬结构,每个层级有上限和下限,不谈的情况下,基本会给下限。

和企业进行薪酬谈判是件很难的事情,因为HR当然希望在符合公司制度情况下,尽量压低你入职时的工资,这也是招聘HR的一种态度和能力的证明。很少有哪个公司肯很主动地给求职者同等要求下很高的工资。

如果不谈,就只能“被动挨压”,拿到不如意的下限的工资,如果公司调薪次数少、幅度小,还要随时准备再换工作吗?

综合来说,决定面试入职定薪走向的三个因素是企业的发展和管理成熟度、职位匹配度、求职者上份工作的薪酬。

企业的发展和管理成熟度,这就是载体平台的选择,对薪酬的影响是强大的。

职位匹配度,实际上就是你所拥有的技能,跟该岗位的职位需求,这两者吻合的程度。

上份工作的薪酬,决定着你已经产生的绩效,或者说在工作产生的价值。有人企业HR如何得知,一是每年会有相关岗位的薪酬调查;二是通过求职者的面试询问得知;三是通过同行业的HR朋友获知,这三个数据放在一起,就能对你上份工作实际薪酬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了。

最后根据这三个关键因素来定最后的薪酬。

01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这本书在美国,被称为“职场圣经”,在书中第五章重点阐述了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薪资谈判秘密一:绝不要谈论薪水,除非在面试流程结束时,他们明确说想要你。

如果HR较早提到工资问题,比如在面试之初问(随意地),“你期望多少薪水?”你应该准备好三种答复——信手拈来。

答复1:如果面试官是个看起来和蔼的人,最好最智慧的回答可能是:“在你们最终确认录用我,和我决定帮你们完成任务或项目前,我觉得讨论薪水还为时过早。”

大多数时候,这个方法好使。也有例外,当这招不灵时,那么你需要:

答复2:你可能会面对这样的雇主,面试头两分钟就需要知道你想赚多少钱(在HR脑子里有个想法——市场上有大把大把的候选人可以挑选)。所以,你需要一个备选答案,例如:“我很愿意回答,但您能先帮我了解一下,这个工作都需要做什么吗?”

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个好答案。但如果不好用呢?

就直接说一个区间,比如“我期望的月薪是6000~8000。”

薪资谈判秘密二:薪资谈判的目的,是发掘出雇主最多愿意给你多少钱。

薪酬谈判有个议价区间,他们希望支付的最低工资,到能够支付的最高工资的范围。谈判,谈的就是这个区间。举例来说,如果雇主能每月给你6000元,但试着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录用你,区间就是4000~6000元。

在这个区间里,你有权通过谈判,努力得到他们能提供的最高工资。

你们谁的目标都没错。可能的话,公司想省钱。而你的目标,是通过要干的工作,挣回尽可能多的工资。

薪资谈判秘密三:薪资谈判中,千万别做先提数字的一方。

面试中——你想让公司尽可能多付,而对方想尽可能少付,先提数字的那个,通常会输。你完全可以不信,有太多这方面的理论,反正我们知道的是:这是真的。谈判中先提数字的人,最后通常会输。

那么,如果对方要求你先提数字,你就用提前备好的答案回应:“嗯,你们设立了这个职位,那一定对该职位的薪水有所考虑了,我想先听听你们的定位。”

薪资谈判秘密四:面试之前,详细调查市场上相关职位,及目标公司相关职位的薪水状况。

你可能会说,那么麻烦值得吗?绝对值得,如果你想赢得薪资谈判的话。懒于或急匆匆收集信息的人,会受到经济上的惩罚。说得再直白点儿:如果你不调查,必定会付出代价!

咱们来看看,假如了解三四家有兴趣公司的信息要花你一到三天时间,而因为这个功课,面试中你能要求更多的薪资。接下来三年,因为这一到三天的薪资调查,你就会多赚很多。多值得啊!

怎么做调查呢?有两种方式:线上及线下。

线下可以去各方打听下,本岗位目前的市场价位。

线上,可以查询职友集网站:http://www.jobui.com/,里面大部分岗位所在城市水平都有。

薪资谈判秘密五:研究HR脑海里的薪资区间,根据对方的区间,决定自己的期望区间。

这有点儿复杂,可能没动力做这么多研究。但你至少得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让我们从定义自己的目标入手。

通过研究,求职者要的,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区间:公司最少愿意付多少,到最多能付多少的区间。在任何超过5名员工的公司,这个区间都好定义。它会低于你上面那人赚的,高于你下面那人赚的。

所以,当HR说了一个数字(可能是最低的,比如,6500),你可以用这样的台词回应:“我理解,现在的情况下,所有公司都在控制成本。但我对自己的产出很自信,所以我的期望是……”这时提出你的上述区间,你的底线数字刚好低于他们的上限,然后提高——“7500~8500”。

薪资谈判秘密六:知道如何结束薪资谈判,别“悬而未决”。

薪资谈判不该只谈完工资就结束。除非你是临时工,否则就要讨论其他福利。“福利”指各种保险、体检、假期、退休规定等。

所以,进去面试前,你要决定哪些福利对你尤其重要。搞定基本工资后,你就可以问他们都有什么福利。事先有准备,知道哪些福利最重要,到时候就知道争取什么了。

工作内容很清楚,双方你情我愿,薪资谈判结束,搞明白了其他福利,你得让对方出offer,即录用确认。写出来,或者打印出来,并签字。

02

其实,如果再往深层次一点去挖掘和分析的话,薪酬谈判要针对初阶的职场人士(五年工作经验以内)和高阶的职场人士(五年工作经验以上)进行一个区分。

针对初阶的职场人士,HR在面试快结束的时候,如果意向还可以的话,一般会问 “您的期望工资是多少?”这个问题。不要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打个太极拳就行。

应届生或工作经验不多、一般是应聘专员、初级职员、文员等岗位,这些初级岗位的求职者的工资数额,都固定的比较死,上下不会差几百块。

作为应聘初级岗位的求职者,可以用太极拳法打回去:“我相信,在我的持续努力之后,公司会给我相应合理的报酬。这也是对我的一个激励,希望您能帮忙争取。”

在谈判工资时所能做的,就是争取工资预算的上线。

针对高阶的职场人士,活用区间谈判法谈到工资上限

⑴简历上写上“期望薪资”,不要写一个固定数字,而是写一个工资区间。

让新公司知道你对自己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同时无形中淘汰了大量的骚扰电话、低质企业、低薪岗位,而且在面试最后的薪资谈判中增加了砝码。

⑵谈判薪资时,反问HR“你们这个职位的预算大概多少” ?了解清楚这个岗位的薪酬下限和上限。

来面试前可以多方获取这个预算区间,网站、同学、朋友,电话通知中顺便问一下HR等。

面试中,一段一段地去打探公司能给到的工资上限。

如果你和HR谈工资过程中,HR没有提到“你的期望有点高,要向公司申请”的话,他自己就可以做主,说明你没能争取到该职位预算区间中最高的工资。

⑶如何运用“期望薪资区间谈判法”?

面试时,你可以根据对这家公司的整体感受、面试中自我发挥的水平、这家公司该职位的实际要求,以及你对刚刚见面的HR和部门主管的喜好程度等因素,自我综合评估,选择区间中的更具体的位置,告诉对方你的期望薪资数值。

如果你面试发挥很好,则说税后上限值是你的期望值,希望对方能满足;

如果面试中HR也觉得你资历尚浅,但你也很想去这家公司,就回答说这个期望薪水下限值是税前月薪;

面试发挥失常,又特别想进这家公司,行业不错且他们是行业老大,就回答工资能接近你薪资薪资下限值即可;

面试才发现,这是家规模不大的公司,如果去了有些屈才的话,不妨说简历上写的上限值确实是税后到手,这是你的期望薪资,一分不能让;

03

薪酬,是一个包含各种工资、奖金、福利在内的综合劳动报酬。

工资包含基本工资、职级工资、学历工资和绩效工资等,比例金额各公司不等,还有餐补、话补、车补、出差补贴等,一年是12薪还是13薪。

有没有季度奖、半年奖,提成如何计算,何时发放?

这些都要了解清楚,因为这决定着你的综合薪酬,也就是能拿到手的。

福利包含节假日礼金、生日贺礼、带薪年假、病假和年度旅游

有没有固定的年度加薪?一般几月发生,大致涨薪幅度是多大,去年和前年的年度加薪幅度各百分之几?

还有没有其他调薪机会?一般几次,分别在几月份?每次调薪幅度多少,跟年度加薪冲突吗?

公司有没有期权和股票激励计划?获得条件是什么?

最好事前列个清单,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清楚,将不确定的几个疑问在面试后确定录用意向的时候拿出来仔细的问。

如此,按照这些方法去进行薪酬谈判,求职者一定会获得一个满意的回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